2019考研:教育学基础阶段备考规划及书目推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3

打算报考教育学的19考研er,如果你现在还没开始专业课的复习,那就得抓点紧了。教育学注重理解,需要记忆的东西也很多。教育学基础阶段如何备考,中国考研网这里给大家整理了教育学基础阶段备考规划及推荐书目,复习走起来。

►专业复习指南

1.教育学原理

对于教育学原理,要掌握教育学原理的几个梗概和要点:教育基本原理、课程与教学论、德育论,师生关系论。

教育学原理在考研中占了很大的一个比重,出题的点比较多,而且教育学原理的考题越来越灵活,实践应用性越来越强,所以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理解书中的定义和理论,并学会用理论来分析现实。

因此也要多注意教育实践的热点和难点,重视现在教育研究中的热点和难点。

在这个复习过程中要注意的是,避免知识点的全而没有重点的情况,这就要结合课程的讲解进行有重点的复习,这样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而且对于知识的掌握能够更有轻重缓急。

2.中外教育史

在全国教育学统考的考试中所占的比例是100分,相对来说知识点比较零碎、庞杂,是一门偏重于记忆的学科。

从历年的考试真题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外教育史偏向于出选择题和简答题,但是每年也都会有一个大题,或是二者的结合,或是单一分出题,所以对这两门学科的复习一定要细心,肯花时间、下功夫。

对中外教育史的复习,在系统掌握中外教育史的基本知识,了解教育思想演变、教育制度发展、教育实施进程的基本线索,特别是主要教育家的教育思想、重要的教育制度、重大的教育事件等。

对于外国教育史,也是从古代、近代、现代三个时间维度来说讲述的,但是由于外国教育史涉及的国家比较多,而且在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发展和变化,知识点比较零碎,理解是识记的基础,所以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注重理解去识记。

3.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在考试中必做题占约40分的量,而在选做题中也有一个30分的论述题,所以在复习的过程中也不能忽视。

在复习的过程中要重点掌握教育心理学的发展历程、代表人物及其主要实验事实;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其对教育工作的启示。

重点掌握一些基础的知识,识记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任务、教育心理学的历史发展,心理发展与教育、学习及其理论解释、学习动机、知识的建构、技能形成、学习策略等问题基本的教育心理学的框架。

4.教育研究方法

教育研究方法在考研中占有必答题约30分左右,而选答题也有一道大题,与教育心理学共两道题,供学生选择。

在选择题中也开始出现教育研究方法的题目,所以在教育研究方法的复习过程中在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的同时要进行重点复习。

5.自测

如果只学不练,一会失去学习的兴趣,感觉没有成就感,二会陷入一种知识点模糊地状态,不能有效地识记知识点。如果你没有做过关于孔子观点的题,你就不会那么深刻地理解"习相近,性相远"的真正含义。

所以一定量的练习题配合学习是有必要的,通过做题可以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里,可以巩固知识点,可以让自己的保持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又可以锻炼答题的能力。

►专业复习建议

一、边看书边做笔记,梳理清晰知识脉络

因为教育学没有给出指定参考书目,只有大家去圈定自己的参考书目,这样每一门考试科目,大家都不能只看一个版本的参考书。书目繁多,知识点繁杂,只有边看书边写下来,才能更好的梳理出脉络。当然这绝不是让大家原原本本的抄书,而是要做笔记。

做笔记最好的时间就是在暑假,因为这个时候大家的学习状态一般都比较差,做笔记比较合适。有很多同学可能觉得做笔记会比较浪费时间,但是考生如果看一遍什么都记不住再回头去看第二遍,通过反复阅读来形成清晰的知识脉络其实更浪费时间。相比较而言,自己在做笔记的时候能够更认真更投入的看书,亲手做的笔记将来背起来上手也会比较快,答题时候也比较方便。

二、笔记要摘抄要点,建议使用电子笔记

至于做笔记的方法,建议大家可以参考高分师兄师姐的笔记。同时,自己还要认真研究真题,要对真题有非常好的把握。其中最根本的就是把书上容易考到的要点摘抄下来,再把要点下面解释的部分给提炼出来。

大家在做笔记时还要有意识的思考一下,如果在考试的时候考到这个知识点时该怎么答,比如名词解释是答五十字好,还是答五百字好,简答题的套路是什么,论述题该怎么答,这样你才能做出一份比较好的笔记。

另外,建议大家尽量做电子版的笔记,这样比较好修改。还有做的笔记一定不要草率,因为如果你的笔记做的比较成功的话,就成功地把书由厚变薄,以后的复习就可以拿着你的笔记去背,真正的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果笔记做的不好的话,则会费时费力,事倍功半。由于教育学考得知识点非常多,记忆起来非常麻烦,我们建议大家也可以把一个题目的要点编成一个小故事,这样记忆起来就方便得多。

►参考书目推荐

由于统考教育学不提供指定书目,在这里我们给大家推荐一些比较经典的,也是大家基本上已经形成共识的教材和参考书。

1.教育学原理

全国12所重点师范大学联合编写的、教学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教育学基础》

鲁杰老师,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的《教育学》

袁振国主编的《当代教育学》

由王道俊、王汉南编写的《现代教育论》

2.中外教育史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的王炳照等编写的《简明中国教育史》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的孙培青编著的《中国教育史》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王天一等编著的《外国教育史》上下册

北师大的吴式颖编写的《外国教育史教程》

袁振国主编的《中外教育史》

3.教育心理学

新印第2版李伯黍、燕国材华东师大出版社《教育心理学》

吴庆麟主编的,《教育心理学》

北师大出版社出版的陈奇、刘汝德主编的《当代教育心理学》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冯中良、武新春等编著的《教育心理学》

4.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上海教育出版社叶澜《教育研究方法论初探》

高等教育出版社袁振国《教育研究方法》

相关话题/教育 教育学 教育学原理 知识 基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教育部:2019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是鼓励更多高素质高校学生参军入伍,支持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认证服务收费取消!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一律实行网上查询和电子认证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国内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认证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凡在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信息管理系统和学位信息管理系统相关数据库中注册的学历学位,一律实行网上查询和电子认证。一凡在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信息管理系统和学位信息管理系统相关数据库中注册的学历学位,一律实行网上查询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教育部制定《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试行)》
    教育部关于印发《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试行)》的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为落实《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建设前沿科学中心。我部研究制定了《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教育部制定《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
    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的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有关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三部门开展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等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
    科技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的通知国科办基〔2018〕52号各有关部门科技主管单位: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促进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最新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高等教育部分)
    2017年,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教育发展方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教育部公布2018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有关省、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部署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全国高校进一步深化创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教育部严厉打击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
    近年来,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位授予单位和指导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但由于部分学位授予单位在学风建设、学术诚信养成、学位论文审查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仍时有发生,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为进一步规范学位论文管理,加强学术诚信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教育最该关注什么
    当前,我们的教育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区域、城乡、校际、人群、结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不平衡,观念先导、公平推进、内涵发展、制度保障、社会服务、国际参与的不充分等;二是教育的工具性外部特征明显,如过于看重分数、证书、升学、就业等个人显性外在要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教育部批准终止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批准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终止的通知》,依法终止234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名单已在教育部门户网站公布。这不仅是近年来完善和创新中外合作办学监管方式的重要成果,也突显了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坚决推进淘汰更新,优化升级的政策导向。截至2018年6月,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教育部清理1453个人文社科超期未完成项目
    记者近日从教育部官方网站上获悉,教育部发布《教育部社科司关于清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超期未完成的有关项目进行集中清理,总计1453个。据悉,根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规定,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自批准之日起,研究周期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评审结果公示
    6月28日下午,教育部公示了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评审结果,显示本年度通过评审的项目共计3706项。其中,规划基金、青年基金、自筹经费项目共3128项通过专家评审;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199项,新疆项目14项,西藏项目1项通过专家评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专项100项,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教育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
    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教育部与湖北省签订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协议
    5月26日,教育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在武汉签订了关于重点建设湖北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协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签字仪式。  按照协议,教育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将共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8年教育部科技委全会召开
    2018年教育部科技委全会今天在京举行,谋划新时代科技委工作思路,部署今年科技委重点任务。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为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颁奖。杜占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科技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体制机制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高校科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