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科所经济学考研备考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13

不同于普通高校,财科所(全称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作为科研机构,众多考生了解的少。事实上,财科院师资力量雄厚,研究风格独特,并且项目多,就业机会多。财政专业每年就业会有一部分人进入财政部、证监会、外
管局、商务部、审计署;国有银行大概 1/3(中行、工行、农行、民生、华夏等总行)。
财科所经济类专业初试专业课考试科目为“801 经济学综合”,不考计算题,全都是文字性考题,特别适合文科思维的考生报考。


一、专业课指定教材

参照财科所“801 经济学综合”考试大纲,指定参考书目为:高鸿业《西方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宋涛《政治经济学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参考其他参考资料:经济类报刊杂志有关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问题的文章关于参考用书,说明几点:
第一,历年考题中,微观经济学所占比重少,宏观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所占比重大。第二,教材复习顺序:先看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再看高鸿业《西方经济
学(宏观部分)》。《政治经济学》的书可以从 6 月份开始看,刚好我们 7 月份开始讲政治经济学课程。
第三,801
经济学综合一般在论述题都会涉及到热点知识的分析,要注重平时财经信息的积累,多看相关的文章(主要是财科所老师的演讲、论文等),构思答题思路。关于热点知识,我们会开设课程,进行热点总结分析和预测。
第四,关于教材版本问题,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各版本教材差异不大。但是,政治经济学一定要用最新版教材,目前最新版为第 12 版。


二、专业课考试题型

财科所“801 经济学综合”考试题型相对稳定,具体为:名词解释(共 6 小题,每小题 5 分,共 30 分)
简答题(共 3 小题。每小题 20 分,共 60 分)

论述题(共 3 小题,3 选 2 作答。每小题 30 分,共 60 分)关于专业课考试题型,说明几点:
财科所 801 经济学综合题型很稳定,没有计算题,题型比较偏文,要想在考试中得高分,必须注重答题的逻辑性和全面性。
从历年的考题可以看出,题量不算大,这就要求考生在考试时尽量有一定的扩展。名词解释和简答题,分值很重,不能简单几句话就结束;论述题是 3 选 2
作答形式,要选自己知识积累很多的题作答,以小论文篇幅的形式作答。


三、考试难度

历年,财科所初试科目为“801 经济学综合”的专业录取情况如下(不包含推免和调剂):


年份          专业名称
初试最低分
拟招生人数
录取人数



2018 年
财政学会计学
347

357
35          复试人数 39

25          复试人数 30


2017 年
财政学会计学
372              37              32

371              34              30


2016 年
财政学会计学
370              37              32

372              34              30


2015 年
财政学会计学
364              31              32

364              28              30
2019 年,由于公共课难度降低等原因,财科所复试分数线明显上升。比如,财政学专

业,复试分数线为 379 分;会计学专业,复试分数线为 385 分。

从数据看出,财科所招生人数较少,复试分数线是挺高的。其主要原因是大家对财科所的关注度有所提高,报考人数增加导致复试和录取分数也在提高。
另外,财科所在复试时是有一定难度的,对于本科有一定的要求,所以不太建议三本的学生去考。


相关话题/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