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考研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13

华中科技大学,地处武汉,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国家“985 工程”建设高校之一。
华中科技大学是一所综合实力很强的综合类大学,其中经济学院拥有国家重点建设学科,有张培刚等著名的经济学家,师资力量雄厚。它的初试专业课考试科目为“853 经济学综合”,包括微观、宏观和计量(各占 50
分),特别适合工科思维和跨专业考生报考。


一、专业课参考教材

华中科技大学“853 经济学综合”指定参考教材为:

(1)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上海人民出版社

(2)曼昆《宏观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古扎拉蒂《计量经济学基础(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4)王少平《计量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关于参考用书,说明几点:
第一,华科“853 经济学综合”考的微观内容有时候很偏很冷,比如 17
年大题考了经济租金及公地悲剧,还考过斗鸡博弈、阿罗不可能定理等。所以,为了不在这些基础、简单的小知识点上丢分,在复习微观时,配合范里安的课后习题多做几遍,尽量把每一个课本知识点搞懂。
第二,曼昆这本宏观教材的每章后面都有很多习题,这些习题非常经典。如果大家把每个课后习题都弄懂了,估计宏观经济学这一块就没什么问题了。而且,853 试卷经常有宏观课后习题出现,大家要重视。
第三,没学过计量经济学的同学可能都担心计量经济学很难。但是,考的计量经济学却很基础——都是书上的基础模型。不用管书上各种推导过程及附录,记住各模型原理及结论就好。事实上,我们的课程,除了讲微观和宏观,
也讲计量,这个大家不用担心。
第四,关于教材版本问题,不用太担心,各版本教材差异很少。

二、考试题型

华中科技大学“853 经济学综合”考题题型为:

(1)微观经济学:选择题(单选)约 5 分、判断题(并说明理由)约 10 分、计算题约

15 分、问答题(2 题,每题 10 分)约 20 分。

(2)宏观经济学:选择题(单选)约 5 分、判断题(并说明理由)约 10 分、计算题约

15 分、问答题(2 题,每题 10 分)约 20 分。

(3)计量经济学:判断题(15 分)、计算题(35 分)。关于专业课考试题型,说明几点:
通过历年真题可以看出华科的 853 考题比较基础,客观题居多,文字性考题能占 40
分。只要把参考教材好好的看透,配套练习题和钟根元参考书的计算题多加练习,考试问题不大。针对考试的计量经济学部分,主要是考书上的定理检验,认真看书整理即可。




三、考试难度

18 年,华中科技大学“853 经济学综合”的专业录取情况如下(不包含推免和调剂):


年份             专业
初试最低分
录取人数(含推免)

西方经济学
354
26(10)


世界经济
364
6(3)


区域经济学
377
4(3)


2018 年
金融学
337
19(17)


产业经济学
362
12(6)


国际贸易学
358
11(6)


数量经济学
354
12(10)

19 年,复试分数线达到了 370 这样的高分,其原因有:一是招生的人少,华科每年在招生生推免生占的比例较大,通过数据也可以看出通关专业考试招生的人数是个位数;二是
专业课不难,这进一步造成了总复试分数很高,竞争非常激烈;三是 19 年公共课容易。

华科在复试时,无论在笔试还是面试都是比较注重学生经济基础的掌握程度,所以进入

面试的学员一定要好好准备复试。这就要求学员无论在准备初试还是复试,一定要打好基础。



四、考查要点

第一部分  微观经济学

(一)消费者理论

预算集及性质,预算线及其变动,计价物,税收、补贴和配给。

消费者偏好,关于偏好的假设,弱偏好集,无差异曲线,边际替代率及解释。效用函数,序数效用,基数效用,边际效用,边际效用与边际替代率的关系。消费者最优选择,需求束,需求函数,税收类型的选择。
正常商品,低档商品,收入提供曲线,恩格尔曲线,普通商品,吉芬商品,价格提供曲线,需求曲线,替代与互补,反需求函数。
替代效应,收入效应,斯勒茨基方程,需求总变动的构成,变动率,需求法则,斯勒茨基替代效应与希克斯替代效应,补偿需求曲线。
或有消费计划,期望效用函数,厌恶风险,偏好风险,风险中性。

消费者剩余及其解释,消费者剩余的变化,补偿变化,等价变化,生产者剩余及其变化,计算得利和损失。
(二)市场

从个人需求到市场需求,市场需求曲线,需求价格弹性,收益及其与弹性的关系,边际收益及其与弹性的关系,需求收入弹性。
供给曲线,市场供给曲线,竞争市场,均衡价格,经济均衡,税收对均衡的影响,税收的额外净损失,帕累托效率。
(三)生产、成本论

生产要素,生产集,生产函数,等产量线,技术的特征,边际产品及其递减规律,技术替代率,长期生产,短期生产,规模报酬及类型。
利润,机会成本,不变要素,可变要素,准不变要素,短期利润最大化,长期利润最大化,边际产品价值,要素需求曲线,利润最大化和规模报酬的关系。
成本最小化,有条件的要素需求,规模报酬与成本函数的关系,长期成本函数,短期成本函数,不变成本,准不变成本,沉没成本。
可变成本,平均成本,平均可变成本,平均不变成本,边际成本,长期平均成本,长期边际成本,长期成本与短期成本的关系。
(四)市场结构

厂商面临的需求曲线,完全竞争市场,竞争厂商的供给决策,厂商短期供给曲线,利润与生产者剩余,厂商长期供给曲线。
短期行业供给,短期行业均衡,长期行业供给,长期行业均衡,零利润的含义,经济租

金。

垄断,垄断厂商的利润最大化,成本加成定价,垄断的低效率,额外净损失,造成垄断的原因,自然垄断,最低效率规模,卡特尔。
价格歧视及三种类型,搭售,两部收费制,垄断竞争,产品差异化。要素市场,边际产品收益,买方垄断,上游垄断,下游垄断。

寡头垄断,价格领导者,价格追随者,产量领导者,产量追随者,斯塔克尔伯格模型,古诺模型,伯特兰竞争模型,串谋,卡特尔。
博弈论,收益矩阵,占优策略,纳什均衡,纯策略,混合策略,囚徒困境,重复博弈,序贯博弈。
最优反应,协调博弈,零和博弈,鹰鸽博弈,承诺博弈,讨价还价模型。

(五)一般均衡

局部均衡分析,一般均衡分析,埃奇沃思方框图,帕累托有效配置,契约曲线,超额需求,瓦尔拉斯均衡,瓦尔拉斯法则,均衡与效率,福利经济学第一定理及含义,福利经济学第二定理及含义。
鲁滨逊·克鲁索经济,生产与福利经济学定理,生产可能性集合,生产可能性边界,边际转换率。
(六)福利经济学

社会偏好,不可能性定理,社会福利函数,效用可能性及和,等福利线,平等配置,公平配置。
消费外部效应,生产外部效应,科斯定理。

公共物品及提供问题,搭便车问题,不同水平的公共物品,投票机制,克拉克税。不对称信息,逆向选择,道德风险,激励体系。


第二部分  宏观经济学

(一)导论

1.宏观经济学概述

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区别,模型的内生变量和外生变量,灵活价格与粘性价格,经济的衰退与萧条,真实 GDP 与失业,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市场出清与失衡,经济周期,宏观经济政策。
2.宏观经济变量的度量

GDP 的定义、度量方法及构成,真实 GDP、名义 GDP 及 GDP 缩减指数,国民收入账户及国民生产总值(GNP)、国内生产净值(NDP)、国民收入(NI)、个人收入(PI)、个人可支配收入(DPI)的计算,消费、投资、政府支出与净出口的含义及主要构成,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生产者价格指
数(PPI)及其与 GDP 缩减指数在计算上的差别,劳动力、劳动参与率、失业率及其计算,劳动供给、劳动需求与劳动力市场均衡,奥肯定律。
(二)宏观经济的主要问题 1.国民收入的生产与分配
总量生产函数、生产要素与产出,规模报酬不变、递增和递减,要素的边际产品及其递减规律,完全竞争市场与要素价格,真实工资与资本的真实租赁价格,经济利润与会计利润,消费函数与边际消费倾向,真实利率与名义利率
,国民储蓄、公共储蓄与私人储蓄,可贷资金市场及其均衡条件,政府支出的挤出效应。
2.失业

自然失业率及其与离职率和找到工作的概率之间的关系,摩擦性失业、等待性失业和周期性失业,自愿失业与非自愿失业,最低工资法、工会与效率工资假说对等待性失业的影响,结构变动和失业救济金对摩擦性失业的影响,长
期失业者,如何解释美国和欧洲的失业数据。
3.货币与通货膨胀

货币及其主要功能,法定货币与商品货币,通货膨胀与恶性通货膨胀,货币供给与货币政策,中央银行及其公开市场业务,现钞、活期存款与定期存款,宏观经济学中对货币的划分(M0、M1、M2
等),货币数量论,真实货币余额,货币需求函数,货币流通速度,铸币税,费雪方程与费雪效应,事前与事后真实利率,磨鞋底成本与菜单成本,货币中性与古典二分法,真实变量和名义变量,通货膨胀的经济效应。
4.开放经济

净出口与净资本流出量,贸易余额、贸易盈余与贸易赤字,小国开放经济,名义与真实汇率,购买力平价假说,世界利率,汇率及其标价方法,固定汇率与浮动汇率。
(三)长期增长理论 1.新古典增长理论
储蓄率及其在索洛增长模型中对产出水平和资本存量的影响,稳态及其计算,人口增长率对总产出与人均产出的影响,黄金法则的资本水平及其计算,调整储蓄率达到黄金稳态时消费和产出的动态调整过程。
2.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技术进步率在索洛模型中对人均产出的影响,劳动力的效率,劳动节约型的技术进步,内生增长理论及其对技术进步的进一步解释,全要素生产率和索洛余项。
(四)短期波动理论 1.经济波动概述
总需求与总需求冲击,总供给与总供给冲击,货币数量方程与总需求曲线右下倾斜的推导,短期与长期中的总供给曲线。
2.IS-LM 模型

凯恩斯的简单国民收入决定图与 IS 曲线的推导,凯恩斯的流动性偏好理论与 LM 曲线的推导,政府支出和税收的乘数效应,实际支出与计划支出,IS-LM 模型的计算及基本的政策含义。
3.IS-LM 模型的政策含义

从 IS-LM 模型推导出右下倾斜的总需求曲线,政府支出和税收政策对宏观经济变量的影响,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变量的影响,货币传导机制,庇古效应,债务-通缩理论,价格下降对收入的影响及其机制。
4.蒙代尔-弗莱明模型

小国开放型经济中的 IS-LM 模型,浮动汇率和固定汇率制度下的政策效应,三角不可能定律。
5.总供给曲线

总供给曲线及其右上倾斜的理论解释,粘性工资模型,不完全信息模型,粘性价格模型,工人错觉模型,菲利普斯曲线,适应性预期与理性预期,需求拉动与成本推动通货膨胀,自然失业率与迟滞效应。
6.AS-AD 模型及其政策含义

AS-AD 模型的均衡,外部冲击对产出和价格的影响,AS-AD 模型中的货币中性,开放经济的 AS-AD 模型。

(五)宏观经济政策 1.稳定政策
政策制定与实施的内部滞后和外部滞后,卢卡斯批判及其政策含义,先行指标,自动稳定器,时间不一致性,货币主义,政治商业周期,泰勒规则,相机决策和规则决策的比较。
2.政府债务与预算赤字

资本预算,经过周期性调整的预算赤字,李嘉图等价命题及其对财政政策有效性的质疑,政府债务与预算赤字的经济影响,遗赠动机。
(六)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 1.消费理论
边际消费倾向,平均消费倾向,跨时预算约束,贴现,边际替代率,收入效应与替代效应,生命周期假说,预防性储蓄,持久收入假说,持久收入与暂时收入,借贷约束,随机游走假说,及时享乐假说。
2.投资理论

企业固定投资、家庭住房投资和存货投资,新古典投资模型,折旧,资本的真实成本,净投资,公司收入税,投资税收信贷,股票与股票市场,托宾的 q
理论,融资约束,生产均匀,作为生产要素之一的存货,避免缺货的动机,半成品,加速数模型。
3.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

保证金,100%保证金制度,比例保证金制度,金融中介,基础货币,保证金-存款比例,现钞-存款比例,货币乘数,高能货币,公开市场业务,过度准备金,证券投资组合理论,鲍默尔-托宾模型,准货币,货币需求的资
产组合理论和交易理论。
4.真实商业周期理论

真实商业周期(RBC)理论与新凯恩斯经济学,劳动的跨时替代,总需求的外部性,协调失败理论,劳动储备,新古典经济学,真实商业周期理论对经济波动的根源和传导机制的解释。
第三部分  计量经济学

(一)计量经济学的有关概念

回归的含义、统计关系与确定性关系、回归与因果关系、数据类型及其来源、总体回归函数的概念、样本回归函数的概念、线性的含义、残差和随机干扰项的含义。
(二)经典线性回归模型的估计及假设推断

普通最小二乘法、线性模型普通最小二乘法估计的性质、经典线性回归模型(CLRM)的假设、高斯—马尔科夫定理、判定系数与修正的判定系数的性质及其与样本相关系数的联系、扰动项的正态设定、在扰动项正态性设定下
 OLS 估计量的性质;
t 检验、x 检验、F 检验、置信区间估计、置信区间假设检验、显著性假设研究、均值预测与个值预测、回归结果的评价、过原点回归与不过原点回归的异同、尺度与测量单位对估计的影响;
对数线性模型的特征、半对数模型的特征、倒数模型的特征;

偏回归系数的含义、简单与偏相关系数、偏回归系数的假设检验、模型总的显著性检验;受约束的最小二乘法、邹至庄检验;
定性变量与虚拟变量的概念、虚 拟变量的设置、使用虚拟变量的交互效应、虚拟变量在季节分析、分段线性回归中的应用。
(三)放松经典模型的估计及假设推断

多重共线性的性质、后果、检测(侦查)方法、补救措施;异方差的性质、后果、检测(侦查)方法、补救措施;
自相关的性质、后果、检测(侦查)方法、补救措施;

模型设定的种类、设定偏误的性质、后果、检测(侦查)方法、补救措施。

补充说明:要求能够运用微宏观经济学的有关理论和方法分析中国的现实经济问题。


相关话题/华中科技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353卫生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4年华中科技大学708卫生综合考研真题2005年华中科技大学708卫生综合考研真题2006年华中科技大学708公共卫生综合考研真题2008年华中科技大学752公共卫生综合考研真题2010年华中科技大学卫生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非常不完整)2011年华中科技大学353卫生综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 2012年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4年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5年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431金融学综合[专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887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6年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451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考研真题及部分参考答案2007年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427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考研真题及部分参考答案2011年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考研真题(回忆版)及部分参考答案2012年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报考点考点公告
    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华中科技大学(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考点公告(一)一、准考证下载: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将于2018年12月22日至24日进行。在华中科技大学报名点完成信息确认的准考考生(即报名号以4202、4223开头的考生)可于12月14日至24日,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港澳台研究生招生简章
    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华科2019年港澳台研究生招生简章已公布。查看网址:http://download.chinakaoyan.com/wwwfile/20181202135811.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考研复试笔试科目大纲
    各位考生:2019年统招硕士复试笔试科目大纲请见附件。复试分数线近日关注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研究生科2019.03.072019年统招硕士复试笔试科目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151)力学系硕士复试《工程力学》考试大纲
    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工程力学》考试大纲第一部分:考试说明一、考试性质《工程力学》是力学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复试课程之一,由我校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命题。它的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优良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较好的专业基础知识。二、考试范围:理论力学的静力学部分与材料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奖助政策
    据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消息,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奖助政策已经发布,详情如下:学费、资助1.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费标准待物价局备案,以我校财务处网站公示为准。2.奖学金、助学金、贷款等资助办法按学校有关规定实行,具体内容以http://gszz.hust.edu.cn/及院系网站公示为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研究生导师:黄永安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研究生导师黄永安介绍如下:姓名:黄永安电话:027-87558207职称:教授邮箱:yahuang@hust.edu.cn 个人基本情况黄永安(Huang Yongan,Professor),男,1980年8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r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研究生导师:胡友民
    华中科大机械学院研究生导师胡友民介绍如下:姓名:胡友民电话:027-87541940职称:教授邮箱:youmhwh@mail.hust.edu.cn个人基本情况胡友民(Hu Youmin,Professor),1965年4月出生,武汉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控装备、数字化工厂与虚拟制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报考点考点公告
    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华中科技大学(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考点公告(一)一、准考证下载: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将于2018年12月22日至24日进行。在华中科技大学报名点完成信息确认的准考考生(即报名号以4202、4223开头的考生)可于12月14日至24日,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华中科技大学2018年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就业工作立足于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坚持四个服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立健全精准就业服务机制,采取各种措施,引导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2018年港澳台硕士拟录取名单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现对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2018年港澳台硕士复试成绩进行公示,公示期10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到光电信息学院研究生教务科(南五楼608)申请复议,电话027-87558730。 准考证号 姓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考研经验2019华中科技大学行政管理考研高分经验贴
    今日分享2019华中科技大学行政管理考研高分经验贴!!敲黑板我从3月开学就开始从网上买了专业课的书籍,以及英语方面的书籍,然后就开始着手学习,因为我深知这个专业的竞争激烈程度,所以想提前准备,毕竟自己也是属于比较笨的类型,笨鸟先飞嘛!我大概正式开始复习是过了五一,开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6年华中科技大学859西方经济学真题(完整版)
    一名词解释1.经济模型2.价格歧视3.阿罗不可能性定律4.实际余额效应5.理性预期6.斟酌使用的财政政策二简答题1.需求变动的含义及影响需求变动的因素2.简述无差异曲线的基本特征3.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有哪些4.简述实际经济周期理论。三问答题1.有人说气候不好农民歉收,对农民不利;又有人说气候不好农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