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备考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13

上海财大经济学非常火爆,每年报考人数超级多,原因有:第一,地处上海,有明显的地理位置优势,毕竟上海是全国经济金融中心;第二,上海财大实力强,在很多人心目中,上海财大是全国最厉害的财经院校;第三,上海财
大对考生本科没有具体要求,自然吸引众多普通本科学生报考(这部分人是考研的主力军),甚至二战三战等。
上海财大经济学专业初试考试科目为“801 经济学”,甚至会计学院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初试也是考“801 经济学”。


1.专业课参考书

上海财大“801 经济学”不指定参考书。参照上海财大“801 经济学”考试内容范围以及之前年份指定参考书,推荐考生参照以下教材复习备考:
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格致出版社

本书为上海财大“801 经济学”核心参考书,第九版教材一共 38 章,其中非重点章节为:第一章“市场”、第 11 章“资产市场”、第 13 章“风险资产”、第 17 章“测度”、
第 31 章“行为经济学”、第 36 章“信息技术”。

上述章节不重要,但是由于上海财大“801 经济学”考单选题和判断题,考得知识点很细,所以上述章节要看,只是说不需要花太多时间。
曼昆《宏观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本书为上海财大“801 经济学”核心参考书。曼昆《宏观经济学》教材不难,但是课后习题非常经典,而且上海财大“801 经济学”考过教材课后习题原题,所以一定要把教材课后习题搞定。
巴罗《宏观经济学:现代观点》,格致出版社

从最近两年真题来看,上海财大“801
经济学”较少考巴罗《宏观经济学:现代观点》书上的内容。但是,考虑到考研不容有失,所以还是建议大家看这本书。本书和曼昆《宏观经济学》体系完全不一样,是从微观基础构造宏观经济学,看起来痛苦,但必须看。

本书核心篇章为:第二部分:经济增长;第三部分:均衡经济周期模型;第四部分:货币和价格;第五部分:公共债务;第六部分:货币与经济周期。
平新乔《微观经济学十八讲》,北京大学出版社

鉴于上海财大“801 经济学”微观考题难度上升,如 2017 年考过高微知识,特别是更好理解知识点,大家一定要看平新乔《微观经济学十八讲》这本教材。
本书核心章节:第 2 章“间接效用函数与支出函数”、第 3 章“价格变化对消费者的配

置效应与福利效应”、第 4 章“VNM 效用函数与风险升水”、第 5 章“风险规避、风险投资

与跨期决策”、第 7 章“要素需求函数、成本函数、利润函数与供给函数”、第 8 章“完全

竞争与垄断”、第 9 章“古诺(Cournot)均衡、Bertrand 与不完全竞争”、第 10 章“策

略性博弈与纳什均衡”、第 16 章“一般均衡与福利经济学的两个基本定理”。



2.专业课考题题型

上海财大“801 经济学”考题题型固定,具体为:判断题:20 小题,每小题 1 分,共计 20 分;
选择题:40 小题,每小题 1 分,共计 40 分;

计算题:6 小题,每小题 15 分,共计 90 分。

上海财大“801 经济学”考题题型非常特别,有判断题和选择题,而且这部分题量还不小,建议考生考前有针对性练习,提高解题速度,否则很有可能最后没时间作答计算题。
另外,计算题中虽然偶尔会涉及到一些文字论述的部分,但计算绝对是占有主要地位的,鉴于此,对于不是很擅长语言表述的工科考生而言,上海财大“801 经济学”下的经济学专业很适合跨专业报考。


3.专业课教辅资料

参照上海财大“801 经济学”参考书和考试题型可以看出,上海财大“801 经济学”重在于题海战役,需要大量做题。专业课教辅资料包括:
钟根元《中级微观经济学学习指南》,第四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与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相配套的学习资料(本书和第七版教材配套,所以章节上和第九版教材有差异)。上海财大“801
经济学”考题题型和风格与本书都非常相似,所以务必把这本书上的习题包括例题熟练掌握。本书单选题只有答案,没有解析,我们为此特别编写了配套的单选题解析,提供给在这上课的学员,对复习备考超级有用。

张军《西方经济学学习精要与习题集(微观部分)》

胡永刚《西方经济学学习精要与习题集(宏观部分)》

这两本书是上海财大“801 经济学”超级棒的习题资料,特别是胡永刚《西方经济学学习精要与习题集(宏观部分)》涉及到一些巴罗《宏观经济学:现代观点》相关的考题,可以弥补市面上资料稀缺的问题。
另外,上海财大“801 经济学”与上海交大“841 经济学”、北大 CCER 等考题相似度高,所以大家在 9 月份强化冲刺阶段除了做上海财大“801 经济学”历年真题,还需要做这些相关院校真题。

4.考试难度

特别表扬下上海财大,上海财大研究生院官网上有每一年招生录取详细信息,通过研究这些信息可以更好了解上海财大经济等专业招生录取难易程度。

具体参见: https://gs.shufe.edu.cn/Home/NewsDetail/1955
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上海财大经济、会计总招生人数是多,但是具体到下面二级学科招生人数不多,绝大部分专业统招人数都是个位数。
第二,各专业的复试线差距挺大,像有的专业复试分数线只有 350,而像会计学等专业,复试分数线竟高达 393,当然主要是因为上海财大会计学超级牛。
第三,也要注意到,经济学院各专业复试分数线偏低,和它们初试科目要求数学一有一定的关系,毕竟从全国的统计数据来看,数学一的平均分往往都是低于数学三的。经济学专业一般都是考数学三,但是上财经济学院考的是数
学一,这一点考生在确定报考专业时要注意加以考虑。
第四,由于上海财大 801
经济学综合下的专业众多,考生在确定目标专业时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个别感兴趣专业的报录比、目标院校该专业的学科实力、就业前景等诸多方面的具体信息。当然了,在准备初试阶段,还是应当将主要精力放在
备考本身。
第五,上海财大经济学院绝大部分专业是硕博连读,特别适合打算继续深造以后去高校任教的考生。上海财大经济学博士毕业非常吃香,一个非常重要原因在于上海财大经济学博士质量特别高,有高深的理论水平。


5.上海财大经济学 VS 复旦大学经济学

很多考生纠结到底报考复旦大学还是上海财大,谈下我们的观点:

(1)不管考上复旦大学还是上海财大,未来前途一片光明。你需要做的是,想尽千方百计考上,不用担心别的。
(2)相对于复旦大学来说,上海财大容易考一些,原因之一在于你的竞争对手没那么优秀,很多考生都是普遍二本;原因之二在于上海财大专业课相对容易些,特别是考卷不考简答题;原因之三在于上海财大经济学招生人数多
一些;原因之四在于只看到本科上海财大的考复旦,但没有看到本科复旦的考上海财大,说白了考生基础水平不一样。


相关话题/上海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