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18外院英语语言文学调剂复试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23

楼主是二志愿调到山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参加复试的妹子,最终也无缘山大(一直觉得这是山大的损失,蜜汁自信,哈哈哈哈哈哈)。一、二志愿是一起参加复试的,在这里写写复试的流程和题目,给后来的学弟学妹们一点小小的参考
复试流程:
1. 政审
①需带材料:往届生:学历、学位证;应届生:学生证、身份证、政审表、一寸照骗、胶棒(不带也可)政审表应届的同学在学校盖章即可;往届的同学可以在人才交流中心,村委、街道办事处盖章。这个好像不是特别严格。注意注意注意,政审表上别忘记让单位负责人签字!!!
②过程:排队、填表、交钱、查看复试的具体时间今年调剂的人很多,排队就排了一个多小时,建议同学们早上可以挣扎一下,尽量早起早去哈。复试具体时间会张贴出来,大家仔细瞅瞅,拍个照片。
2.复试笔试:
Spot dictation (三遍)and Summary (两遍)素材都是Voa常速,其中Summary还是最近的一篇,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伊拉克或迎新生”可以在可可英语Voa 常速2018.3.16这一期中找到。
这个听力我是教训惨重,Spot dictation 放了三遍愣是没填上几个空,就听见录音里面叽里咕噜叽里呱啦一通,然后一遍就完了,一脸懵。连老师都看不下去我们填上那几个少的可怜的空,说让我们可以先在试卷上写,然后说给我们点时间誊到答题纸上。Summary也好不到哪儿去,建议要记几个关键词,起码写出大体意思来。就类似新闻的梗概,谁,什么时间,干了个什么事,后续发展等等。我之前在考研帮好心学姐那里看到过经验贴,但是还是没好好上心的练,老想着吃老本。大家千万吸取我的教训,一定一定要每天老老实实乖乖地听,多听听,多练练肯定就没那么生了。
3.面试:
流程:大家先在一个大教室里面集合,然后抽签决定面试顺序:根据奇、偶数分为一组、二组。一个一个叫号进去面试,前一个进去,后一个在门外等,面试完马上离开,前面同学跟后面同学一般不能交流。
进房间之后记得把门带上,我就没带,结果有点小尴尬,里面有大约5、6个老师吧,老师会请你坐下,作自我介绍,然后就是问你感兴趣的方向和这个方向的问题。我是抽到一组,里面有副院长在,感觉气氛团结紧张,后来听妹子们说二组就比较轻松活泼一点。
我回答感兴趣的是翻译理论与实践方向,还小心机的加了个尤其是目的论。老师问我的问题有:
专业问题:①介绍目的论、目的论三原则、解释一下一致性原则   ②知道不知道其他的翻译理论,我回答的是异化和归化,然后老师就让我说一下归化,虽然说出来了,但至今都不知道回答的是不是反的(捂脸) ③Roman Jackbson 把翻译分为语际翻译、语内翻译和符际翻译,介绍一下符际翻译  ④参加过什么翻译实践,实践中有什么体会 ⑤知道不知道CAT 我当时一时没反应过来,以为是什么高大上的缩略语,就一脸懵懂的看着老师,然后一直不好意思的说sorry。老师提示我computer的时候,才反应过来是 机辅翻译。再然后我跟老师说自己上过Trados的课。Trados这个单词我发的是德语的音,因为自己学的是德语,这又是个源自德国的翻译软件,老师就纠正我的发音,我跟他说了一下自己发的是德语。好后悔自己嘴快,哭......老师还问我是哪个老师给我上的这个机辅课,我真的是想不起来了,就说忘了。感觉老师好像有丢丢失望。非专业问题: ⑥描述一下我们的校园  这个真的是猝不及防,我虽然去过两次,但是一直没有好好逛过,我就很俗的回答说他虽然很小,但是很漂亮,也很干净,之后就不知道该说啥了,然后眼睛就往外瞅,但是那时候天都黑了,啥也看不见。我就突然想起来之前来这进图书馆进不去,必须是本校的学生才能进,我就顺势说很希望成为本校的学生进去图书馆学习。⑦ 最后就是副院长突然用中文问了我一句,一志愿去了哪,我就条件反射的也用中文说了哪哪哪,然后就紧跟着追问了一个为什么会报这个学校,我当时根本没有想到问这个,下意识的就回答,因为觉得好考,回答完就忍不住笑了,觉得自己是不是傻,好考你还调剂干嘛(捂脸)
4.体检
我当时是卡着点去的,人已经超级超级多了。先在门口排队交钱领体检表,再去各个体检项目检查,体检项目没有先后顺序。检查完交表就行。建议大家带一个胶棒粘照骗用的。
5.结果
我是调剂的,复试结果其实第二天就出了,通过的老师会给你打电话。然后通不过的就没有然后了。一志愿是不是这样我就不太清楚了。
6.复试教训
因为最终没被录取,所以没脸说什么经验,只能谈谈自己的教训。
笔试就不说了,大家每天就跟Voa相爱相杀就行。面试老师们其实都很和蔼的,就平时跟你聊天一样。建议之前把老师可能问到的问题(专业的,非专业的)全部都罗列出来,重点是专业的,答案也准备好,给他背的烂熟于心。在家里自己或者有条件的找人帮你演练演练。说得时候语速要适中,不要给老师背答案的感觉,我说的就有点快了,这个也很无奈,我一紧张就控制不住的。还有就是那些老生常谈的什么自信啊,气场啊,引导老师啊,这些跟我都不沾边(上面的的蜜汁自信也是装的,哈哈哈哈哈哈)我也没什么经验可以分享。我是一到重要时刻就很怂的那种,愣愣的,反应也慢半拍,这可能也是面试没有通过的原因吧。因为专业方面的问题我基本都准备到了,问题都回答了上来,虽然有点磕磕绊绊,但最终就不了了之了。大家可以参考下我的教训。
ps一点碎碎念:我是二战调剂的,考研、二战、调剂这些流程都走了个全乎,还真的是经历多多,体验多多,教训多多。在这里发自肺腑的跟大家说一句:大家做每一个决定(考研、工作、二战、调剂)之前一定要想的足够清楚,拿着别人的地图找自己的路,就真的真的会迷路掉坑里的。我知道这个很难,我也是刚刚从坑里爬出来,所以你们千万要先搞明白自己感兴趣的是什么,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没有足够的想要,就没有足够的动力。其次就是:选择了就一定一定要乖乖地去努力,不要仗着有点小聪明每次突击都能侥幸过关就放纵自己,你所有逃避的努力和辛苦一定会在将来的某一天加倍报应给你的。拿我自己做例子,我二战德语二外给我拉分最多,我就想但凡那时候我能不那么贪玩,把玩手机、看小说的时间拿出来多学一点德语,多考两分。后来也不至于在调剂的时候那么无奈、焦急、无助。谁都不喜欢苦哈哈的努力,谁都喜欢悠哉悠哉的每天睡到自然醒,但是唯有每天坚持不懈认认真真的的去努力,去投入,去付出。你才会在未来拥有选择的权利;偷懒、得过且过、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会带给你一时的享受和安逸,但是后来你就会发现这让自己陷入了一个多么被动而又无可奈何的境地。不努力、进步真的真的就是在退步。尤其看到周围的同学都靠着自己的努力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去了理想的学校,你还待在原地的时候,这个落差不是一般的大。所以希望同学们千万千万不要走我的老路,选择自己最想要的哪条路,一往无前的飞奔就对了!


相关话题/山东大学 语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山东大学微生物学复试经验
    今年也就是2019年,一志愿成功上岸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了自己一个很大的心愿。作为一枚本科二本院校的学生,这个过程的确很曲折,并且我的初试分数不高,本来以为录取希望渺茫,但最终险中求胜。超级感谢遇到的几位学长学姐,真的给了我很多实质性的帮助,我觉得我也很幸运遇到那么好的学长学姐,咳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2019年山东大学应用统计复试经验
    刚刚经历过山大的应统的考研面试,想来回忆一下,为后面准备考山大的小可爱大可爱们补充一下经验。 面试4个专业专业一起面试,金融工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应用统计学,学硕专硕一起,双盲方式,面试时,老师会给一个编号,面试老师只知道你的编号,本科专业,报考专业是不知道的,分三个导师组,当时招14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考研经验
    因为我自己也是从考研小白一路走过来的,考研期间得到了很多学长学姐的帮助,所以在考研结束后我决定写一篇考研经验来总结我这两年的考研经历。我的考研经历相当丰富,18年报考武汉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复试被刷,二战再次报考武汉大学,未过复试分数线,调剂考入江西师范大学。 先讲一下考研的具体流程。 i.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大连海事大学20外国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经验贴(二外法语)
    一、政治 我报了腿姐的技巧班和冲刺班,跟着腿姐学就很安心。前期做了肖大大的精讲精练和1000题,看一章精讲精练做一章1000题,同时结合腿姐的技巧。后期11-12月跟腿姐冲刺班,背腿姐冲刺班讲义(背肖四也可)。 二、综合英语 这一科是重中之重,一定要抓紧看抓紧背,背好了到考场上就会写,背不好就不行,要背的内容也很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华中科技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复试经验贴
    师姐现已高分通过复试,成功进入华科外国语学院,所以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复试的情况和经验啦~ 首先,我说一下复试的情况。华科外院今年复试是在3月10号,算是众多考研院校中复试最早的一批。而且,外院效率很高的说,第一天复试,第二天体检,然后下午就出拟录取名单了,很痛快。今年 复试各项所占的分值比例 笔试45% 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湖南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课初试+2018复试真题回忆
    基础英语 20181. 九篇阅读:篇幅很短,有好几篇和高考英语阅读长短和难度都差不多,最后一片选择填空难度也小,基本都是段首句挖空,做阅读时记得根据真题选难度相当的来训练。2. 词汇,改错和完型:我做了十年词汇部分真题,18年没有几道重复地,整体难度和往年差不多。完型基本处于全蒙的状态,依稀记得是关于美学的。改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2019年湖南大学外国语言应用学复试经验+复试真题回忆
    分享给决定报考湖大外应的考研er 有很久没有打开word写下一些文字来记录生活了,不知道会有多少人看见这篇文章,但我还是想和大家分享。本人本科学校是湖南理工学院,去年进入一本院校行列,英专生。去年报考了中山大学外应专业,无奈修行不够,连复试机会都没争取到。说实话,知道成绩后的那段日子挺难过的,想想我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湖南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考研经验
    一路走来,不断的怀疑自己,否定自己,很多次想过放弃。但是不放弃,最后你会发现你收获了很多东西。都是你静心学习,吸收进去的。发现自己注意力不集中了,学不进去了,换个别的学,实在学不进去了就休息休息。该休息就休息,不要强逼自己学习,学不进去的。在最后一个月里,崩溃过,焦躁过,但都没有完全放弃,每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青岛大学2020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初试经验贴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政治70,日语(二外)74,基英血,英语综合 125,总分驱专业排名第二。 1 .政治 楼主高中是理科生,所以政治基本没有任何基 础,考到这个分数是十分满意的。因为没太有基 础,所以选择跟了徐涛的网课,涛涛的网课很有 趣,看网课相当于放松了,同时又能学到知识。 我是跟着网课对着肖秀荣的精讲精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郑州大学2020英语语言文学真题回忆版
    英美文学 填空 1.Geoffrey chaucer -father of english poetry 2.Blank verse- shakespeare 3.Walt whitman- focus on india 4.Fitsgerald- jazz age 5.Burns- scottish dialect 6.Henry fielding 7.Romanticism -early 19th movement 8.Metaphysical school 9.Eugene o\&neill founder of American drama 1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3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经验贴
    我本科院校是普通二本,我是从19年3月份开始准备考试的,前期主要是打基础,重点放在二外和基础英语上。几乎每天要花半天在二外上,因为没有老师上课都是看视频自学,比较费时间。到快暑假就进入了全面复习阶段,这个阶段也是最磨炼耐心的阶段,虽然天气炎热,但是要保持内心的冷静,全心全意投入复习。我在备考过程中有两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1
  • 上海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年报录比以及复试线
    上海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年报录比以及复试线
    2016 2017 2018 2019 基本上除掉推免人数,大概统考名额都在30-40之间,相对报录比来说,是20:1以上了。具体到个别专业,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竞争尤为激烈。前三个报的人多,有些收的人少。这几个专业的报录比大概在25:1左右了!!! 分值呈 ...
    本站小编 微信公众号 2020-02-21
  • 上海大学中国语言文学20成绩汇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1
  • 湖南师范大学2019年俄语语言文学专业俄语专业课837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
  • 湖南师范大学2019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综合俄语720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