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土木系复试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02

现在考生基本都已经知道了自己的成绩。关键时刻,切忌让分数扰乱了你的思维。你应该做两手准备:如果成绩稳过历年清华该专业分数线,那么立刻投入到复试准备中。据我统计清华土木系每年的复试时间差不多是在初试成绩下发后的两周以内,所以建议你还是“先下手为强”如果你的考试成绩仅仅是上了复试专业的最低线,而你又是报考结构专业的热门的方向,那么你应该快点准备调剂,也许还能去其他不错的学校。这里多说一句,如果你是在校生考研,打算经过调剂再次赢得好一些的院系接纳机会,请主动与可调剂院系直接联系,不要因为等待自己的原院系提供调剂帮助而延误了最佳时机。

清华大学土木系的复试包括英语口语、专业课笔试考察、面试三个环节。接下来我就这几个环节说一下复试准备注意事项和每个环节进行的内容。

我复试那年,第一环节是专业课笔试。总体认为这份卷子有难度。考点不但深,而且题量较大,基本不可能在规定时间内答完。需要提醒后来者的是,这个时候不但是“斗智”的时候,也同样比拼心理素质。不要把绝望挂在脸上,因为能够进入复试的每一个人水平其实都差不多,你答不完的,别人也答不完你不会的,别人会的可能也不大。虽然复试专业课考察内容较难,但是在复试前的准备过程中,你仍然应该努力的看书。说到看书,我给你一些复试参考书目的建议:

① 混凝土结构(含预应力混凝土)

建议参考建材以江见鲸老师编的教材为主

② 钢结构(含钢结构稳定)

钢结构教材参看王国周老师的

③ 弹性力学(含有限元)

复试第二环节是英语口语。英语的口试基本上是走个过场,而且每个人的口语能力基本都已经定型,所以建议不需要太多的准备,当然如果有时间的话也可以稍微花点时间热热身。

复试的第三个环节是面试。面试内容中包括专业课面试和口试。比例基本占1 :1,这个环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般专业课面试在前,口试在后,考生抓号依次进入考场。总的说,考生需要在衣着和态度上注意以下内容:着装要注意朴素,整洁。面试你的导师都是搞学术研究的知识分子,他们朴素的着衣风格表明了他们同样习惯于自己的学生在着衣方面也能够朴实无华,衣着大方面试时你的态度应该表现出不卑不亢,稳重大方。

以上是从总体上说了一下面试需要注意的事项,接下来,我再具体从专业与导师提问内容上给大家些准备建议。

导师提问的专业课问题通常都不是细节问题,相反宏观问题较多。导师问问题的目的有三点:一是旨在对该同学专业素质整体上进行考察二是考察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考察考生是否适合于未来的科研三是考察考生在专业学术方面的了解程度和探究深度,给考生一些建议,帮助考生尽快投入到科研与学习中去。

再来谈一谈导师喜欢提问的口试问题。大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你的个人简历,包括你毕业的学校、你的成绩、你的学术上兴趣爱好、你的未计划和打算。(温馨小贴士:注意自己表述的真实性,注意用语的规范性)

2、个人特长(温馨小贴士:尽量谈及你在个人专业与导师研究方向或学术成果等方面的看法与喜好研究方向)

3、你对本学科发展的方向和领域有什么样的了解和体会(温馨提醒:你在考前应该有所准备该类问题)

4、你的理想?你选择院校专业的理由是什么?

5、你对导师的研究方向有什么认知。


相关话题/清华大学 土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