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设计考研复试的第五个脑洞 | 《复试的行程我该如何设计》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3-10

 

 

 

01

如何设计自己的复试行程

👇

很多人过了初试分数线之后就非常关心自己什么时候要抓紧来到学院附近备考,甚至有很多学员提前了几个月多就过来备考,一边旅游一边复习,整个的备考计划显得过于随意而放松。如果计划可行,我们认为最好的复习时间可以其实不用过早来到考场周边适应,这样会浪费较多的复习时间,太长时间同样会麻木自己,提前半个月左右再过来或是三五好友一起组织在一起集训一段时间算是比较合理的时间点,这样的复习对于环境还有热度,还有专业课的熟知程度以及综合能力的备考都会有一个非常高效率的准备时间,这个时间段同样可以多去去各自学院走动,感受气氛,又或是与战友一起互相准备,不会因为时间过长而失去了那份新鲜感。

复试考试结束之后,我们建议学员也不要过早离开,可以考后多认识一些一起的考友,因为之后你们都是同学,提前认识对于你们快速的融入环境非常有帮助,考后第二天白天可以去学院的教室里穿插一下,看看一些优秀作品,也可以与导师一起见个面简单聊一下作品集等,第二天晚上或者第三天白天就可以选择买票离开了,这样你的整个一年的考研计划到此算是划上一个句号了,这时候才是你应该彻底放松自己的时刻。

PART 1 关于个人状态

状态,是参加复试好的状态居于第一位,既然能够参加复试,那说明你还是有一定实力,初试取得高分的同学不要有万事大吉,天下我有的心态,而应该趁热打铁,乘胜追击,巩固自己的地位。初试取得低分的同学,就好比是打了一个擦边球,切记不要紧张焦虑,应沉下心来,全面加强自己的专业方面的知识,做到后发制人也并非没有可能。而成绩中等的同学呢,可能会略显尴尬,但是考研考的是一种中庸取胜之道而不是某一科一枝独秀,这类同学应该保持初试感觉的基础之上继续挖掘自己的潜力,取长补短。总之,我们要保持自然的,平稳的状态去迎接复试。

PART 2 关于时间规划时间

大部分院校的复试时间在三月初到四月底之间,准确的说是一定会在国家线发布之后进行考试,由于2019年比2018年提前过年,导致2019年的复试周期相对来说会充裕许多,也就是说留给大家准备复试的时间还算合理,但是这不代表你就可以放松警惕,因为你的对手们很早就已经开始复习了,国家线发布之后一周内全国各大院校应该都会进入复试考试周期中,所以正式准备复试的时间不必过晚,不然会因为这一个月时间变得过于紧张,一般来说提前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足够了,准备的过早战线拉得太长,不利于找到初试时候的那种状态,容易懒散拖拉,而准备的过晚,则会出现比较仓促,准备不够充分的情况,会给你造成紧张的心理。

PART 3找到复习的研友

研友,准备初试时,我们的同学也许是自己一个人,也许有三五成群的小伙伴,不管是哪种情况,到了复试,建议去找一些研友,而且是跟你考同院校同专业的研友。一方面你们可以相互交流相关专业知识,以及更多的了解院校的复试考试方面的信息,另一方面,这些研友都是你潜在的研究生同学,甚至是舍友,提前认识交流一下,有助于你快速融入研究生的生活。

 

 

PART 4 复习科目简介科目

复试的科目根据院校的不同而有所差别,在专业课方面,有些院校是考理论,有些院校呢,是手绘快题。公共课那就是英语(口语)喽。快题方面,初试准备的快题足够多的话,复试是可以继续用的,初试准备的快题不是很多的同学或者复试考试内容与初试内容不同的同学,(比如,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手绘快题初试考景观,复试考建筑。)那就需要根据复试的考试内容重新准备,重新背一些图。而考理论的院校呢,首先要根据复试考试指定的书籍去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库,同时呢、初试的理论也要巩固,充实一下。这样一来复试理论就有条不紊了。

PART 5 复试环境

环境,因为复试都是在院校本校进行的,所以熟悉考试环境以及院校的周边环境是非常有必要的,提前三天到达即可,不太过早。有些同学去的太早是抱着去院校所在城市或附近城市旅游的心态去的,这种情况我们要尽量避免,毕竟考试还没到万事大吉的时候,这个时候也不是我们完全放松时刻。考试结束后,建议不必急于当天离开,可以利用剩余的时间去院校的教室逛逛感受一些,或者可以与选择的导师联系探测自己的录取结果;亦或是与自己导师简单的聊几句专业相关的话题都是可以的。这样完整的一整天过完之后,第二天或者第三天我们就可以买票离开了。

PART 6 关于作品集

作品集在复试中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这是考官了解你并发现你未来潜质的第一媒介,是展示自己功力深浅的介质,切不可草率而为。对于作品集第一步就是风格定位,这种风格定位并不是所谓高逼格,高酷炫,只要能够将你的能力清晰展示出来就可以了。因为作品集展示给考官的时间非常短,所以一定要简单明了,重点突出,主题感强,思路明确。

第二步就是作品集的内容,如果你把你大学四年的设计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部填进去了,那你就略显鲁莽了。我们应该挑选你的核心设计内容或是你非常感兴趣的研究内容进行展开叙述,这样对于考官快速阅览来说,可以比较容易抓住你的核心思路,尽量缩减作品集页数不必过厚。第三点就是展示的顺序和方案的说明,可以将你最重要的方案放在第一个去展示,依次递减,2-3个方案即可,而方案的说明要尽量的减少文字的赘述,用图去说话,设计专业更是如此,突围复试作品集班升级版将会带你快速实现成长。

PART 7 课外知识补充

课外知识,考研是一种综合能力的考察,掌握书本上的知识是最基本的,同时一定量的课外知识的准备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对于设计设计类专业来说,更应该把眼界放大,了解专业目前的发展态势、国家相关政策、国内外的著名案例、热点话题、相关技术上的规范及革新等知识,丰富自己的大脑。在考试过程中结合书本知识灵活运用,展示出自己的专业性。

PART 8 复试心态

我们同学都考过政治,学过马哲,我们都知道,意识是可以反作用于物质的。心态的好坏会对大家的备考过程以及考试时水平的发挥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调整好心态是第一位的,不要出现过于紧张、焦虑以及懈怠,懒散的心态。好心态产生的基础就是扎实稳固的专业知识,只要我们为考试做了充足的准备,那就信心满满的去考场吧。保持一颗平常心,我们的心理足够强大了,成功也会显得是那么的自然。

 

01

以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为例

👇

首先把我从初试成绩公布到复试结束到联系导师的完整时间线向大家展示一下。笔者来自江大,以江大为例,其他学校复试流程可供参考。

提示:以下时间点为2019年度,2020年初试成绩公布时间为2020年2月20日,大家可以根据时间节点进行参考转换。①初试成绩公布时间:2019年2月15日②农历春节:2019年2月5日③参加复试作品集班:2019年2月25日—3月11日④国家线发布时间:2019年3月15日⑤作品集制作时间:2019年2月15日—3月21日⑥复试准备时间:2019年2月15日—3月21日⑦预定复试车票时间:2019年3月18日⑧复试出发时间:2019年3月19日⑨复试时间:2019年3月21日—3月26日⑩复试成绩公布时间:2019年3月26日

联系导师:2019年3月26日公布成绩后结束考研全流程:联系导师后

初试成绩公布到复试班前 在初试成绩公布以后,一直停留在喜悦和不敢想象之中,一直都没有做一些具体准备复试的工作,只是开始向学姐们打听一下复试的流程,还有一些需要准备的东西,整理了一下自己本科算是“优秀”或是满意的作品,将他们进行分类、打包、建立文件夹,静静的躺在自己的电脑里。其余的工作,没有过多的考虑。复试的时间都未定,所以想给自己好好放个假。

初试平安过线,所以过了一个开心的春节,但是也不能放松警惕,因为成功才走了一半,这个阶段,同学们和家人一定要沉住气,春节走亲访友阶段,但凡没有人问及成绩,就不要主动透露半字,一是万一复试未通过,亲戚朋友们也不会知晓。二是给自己积攒人品,毕竟成大事者都要低调。笔者因为父母都未向亲戚朋友们透露自己考研,所以省去了很多麻烦。

春节在家期间,开始准备了一些英语口语和面试的问题,自己给自己设定各个方面的问题,然后设计答案,每天在家里模拟练习,尽力做到熟练流畅,但不要让人感觉你在背书。

复试班期间 笔者本科院校是2月28日开学,复试班是2月25日开课,笔者给辅导员请了半个月的假期,因为是大四没有什么课,加上学校支持考研,就给我放行了,她还是吐槽了15天才久了。

这里要特别注意一下:同学们要依据自己的本科院校请假情况,查寝,还有对待考研学生态度等情况,综合考虑要不要请假balabala的。如果不请假也没事的话,建议可以报名突围复试班,或者大家对比孰轻孰重,自行定夺。如果实在走不掉,就只能自己在学校好好准备。不要让外因成为你复试失败的遗憾。

请到了假期,笔者就从家里直接去了突围复试班,这里也要注意,大家一定要提前订票订票!!!!!!!因为恰好遇到开学和春运高峰期,车票很难订到,笔者最好也是做了黄牛大巴车带了苏州,再转乘去了无锡,也是非常辛酸了。

复试班期间,主要针对的是作品集的排版,调整自己的作品集内容,打磨。复试班期间也画了快题练习,适应一下复试的考试题型,保证自己的手不要生。因为先前认识几位江大的老师,在作品集课程最后几天,带着自己的作品集的电子版去了江大,请教了几位老师,自己作品集的内容和方向是否可行。事后,依据老师们的意见对作品集的内容做一些细微的修改。然后结束了我的作品集制作阶段。

这里要特别注意一下:如果自己有资源,可以去向老师们请教一下,如果和老师们不认识,切不可贸然拜访,可能会引起反感,也可以联系一下再读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们帮忙看看作品集内容。如果有幸可以认识一两位老师,在请教之前,也一定要事先联系老师,在老师允许的时间内去拜访,通话、微信或是见面时也要时刻注意礼貌。

作品集打印制作作品集的好坏,不仅取决于你的内容,打印制作的用心程度同样也很重要。特种纸打印精细的装帧还是用铜版纸的胶状,成品拿在手里的感觉自然不同。同样,作为平面专业的学生,书籍制作也是体现功底和专业水平的时候。无锡本地有一家洋虹图文(五爱广场店),推荐同学们去打印,纸张种类比较齐全,24小时营业,不过,可能要早些时间去排队。上海的话有家店叫同昆,也可以选择。笔者想要线装,洋虹和同昆都不可以,所以笔者联系了一家南京的店,他们可以线装,笔者就和朋友一起去南京打印制作。南京的那家店(笔者忘记叫什么名字了),虽然可以线装,但是打印的纸张类型太少,又因为自己的排版过于复杂,无法调制成线装的文件,后来选择了另一家店叠佳进行打印,最终不得不将线装改为胶装。同行的朋友比较执着,在叠佳打印了纸张,带到了线装店里请师傅手工线装,耗资也是昂贵。笔者在叠加特种纸打印胶装3本作品集,花费631元,供参考。打印作品集数量可向同院校的学姐学长们咨询。

复试手绘、面试及英语听力口语准备时间 打印完作品集,笔者就回到了本科院校,开始准备复试的手绘、面试以及英语听力口语的准备。·主要还是面试及英语口语听力的问题,把在复试班收集到的一些问题进行重新整合,每天进行练习,英语听力买了星火,但是后来江大出了通知,今年取消听力,皆大欢喜,举国同庆,听力是复试考生的一个痛点,现在痛点拔掉,可以为自己省出更多的时间。在这一阶段的准备笔者没有太过紧张,也没有向初试前那样每天宅在图书馆,生活作息都很正常,偶尔也会出校园放松一下。每天抽出固定的时间进行即可。在江大的官网公布的复试时间后就可以预定火车票和宾馆,建议同学们提前一天到,宾馆预订的离学校近一些,给自己留出休息的时间,不要为了省钱,把自己的行程安排的过于紧凑。有认识的同学可以一起预订。复试还需要政审表(好像是这个名字),这个具体操作见江大复试通知,隔的时间有点长,笔者忘记具体流程了。

这里要特别注意一下:正值大四下半学期开学,毕业设计的日程也提了上来,一定要和导师关系搞好,商量好,让你平安度过复试期间,笔者和导师的关系很好,导师也是江大毕业,很支持自己,所以在复试结束前,笔者出了开题,其他一切毕设都没有做,也是给笔者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全身心考研。这也体现了选择一个好导师的重要,供同学们参考。

复试时间&流程 复试第一天,先上交材料(材料具体内容见通知),签到拿体检单,体检可以下午就去校医院排队,如果能排到最好,不行的话就要第二天号早上去,当天下午进行手绘复试。3月23日进行面试,面试的时候,所以面试的同学会在一个房间内等候,由学长学姐们按着初试成绩排名顺序(江大是这样),叫出等待,一个接一个的。一个人8分钟左右,上一位同学进入房间后,下一位同学坐在房间门口等待。一进门就是7位老师对着你,是一张圆形会议桌。将事先准备好的作品集递上,询问老师是否可以坐下。待老师示意,然后入座,开始自我介绍,自我介绍的时候,老师们会翻看你的作品集,自我介绍结束,针对作品集里的内容,老师们开始提问,W老师提问我的是:图形语言最重要的是什么?(大概这个意思),Z老师问我的是:如何看待抄袭、借鉴、模仿?待回答完老师们的问题,英语提问的老师就会用英文说,让你从盒子中抽取一张纸条,然后念出来,自己回答,我抽到的问题是前面同学都没有抽过的,也是我没有准备到的,有点蒙,现在想想虽然很简单,但是当时就是没有答好——用5个词形容你的大学。最后的失分也可能是在英语问题上。结束英语对话,老师们示意离开,即可出门。到这里,复试就全部结束了!

复试成绩公布 23号面试结束,时隔3天,26号早上成绩就会公布,张贴在设计学院2楼A区办公室的门口,最后一栏是否录取:是,看到这里,整个人都会兴奋的飞起来,一年的努力在这里收获了!下午,学院会组织开会,所有拟录取的同学都会过来,未录取的同学也可以过来选择是否调剂到非全日制。开会内容,签到,发给我们每个同学的调档函,要回自己的本科院校,交到学校的学生处!(这个非常重要,每个人就一张弄丢了,你就上不了了,一定保管好)到这里整个考研过程就全部结束啦!可以愉快的玩耍了,不过别忘记自己的毕设~

预祝同学们复试顺利!我在江大等你。


相关话题/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