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本三跨的逆袭: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考研经验想说给你听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1-08

考研,无非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报考人数逐年增多。成功与失败也许只是两个结果,但是过程真的很重要!从一个普通二本逆袭211南师大的过程,可谓是充满酸甜苦辣,令人记忆犹新!今天想把这些东西分享出来,希望能给大家一些经验,也令自己释怀。

先说说我自己的情况

我的本科背景,可谓是名不见经传!说出来估计大家都没听过,就不说了。大学里浑浑噩噩过了三年,到了大三,忽然感觉自已什么都没有干,于是乎在家里人的建议与促进下,下定决心准备考研,想甩掉颓废的大学生活,振作起来寻求自己的一片天!当时的考研经历历历在目,如今在这校园里,我回忆起了自己的当时情况与备考经验,就简单的分享一下。

家里人很希望我以后能当个老师,不会大富大贵,但至少不会穷,寒暑假还能回家,以后能调回县中当老师那更是完美了!就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我就自己准备跨学科考研。自己也锁定了一个学校,那就是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语文学科教学。作为一个专业基础差,英语差,信息闭塞的我来说,在年后才要准备考研~想想都是有点不可思议的,英语勉强过了4级。对这个学校一点都不了解,我要怎么准备。

在最后,看了好多学校,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全国排名前列!学科实力强,报考人数肯定也多,成绩要求肯定也挺高的,所以压力就更大。但是自己就是奔着就业去的,直接就打算考专硕!但是选专业肯定要考虑要考什么专业,能考什么专业,自己的学习能力如何~信心很重要,但是也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但是我自己认为,有恒心还是能考上的。南师大近几年语文学科招生人数相对来说还是可以的。

考研对于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可能是代价最小的投资。我们考研的目的各有不同,现在高等教育已经普遍,大学毕业生一年比一年多,考研能提高学历,相对来说可能会好就业一些,但是如果你很优秀,想追求更高的学科价值,那就学硕,如果为了就业考研,那就专硕。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从准备考研到应试那一天,这中间的波折和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才能懂,接下来就说说自己的备考。南师大真的可以说很是可以了,对英语和本科背景没有过多的硬性要求,报考门槛相对比较低,也接受跨考生,只要你能考到要求的分数。所以还是挺有信心的。近几年录取的人数还是可以的。

英语

当时拿到了何凯文的长难句,词汇,阅读等书,然后就开始跟着视频课学习,每天都在微信跟着何凯文搞每日一句,然后就用小本子每天都写下来,然后翻译,记忆。单词也是跟他,单词的话3.4月份就开始背了,早上晚上都花一个小时~然后一直背到考试前。刷题是肯定的,近几年的英语真题刷了5遍左右。

但是我现在想说,大家刷题一定要注重效果,不能一直图量,我自己真的感觉自己挺认真的,每天两篇阅读,90个单词,这样一轮一轮过,但是最后想了一下,自己那时候头有点铁。因为考研英语难度相对来说比较大,虽然英语2比英语1简单一点,但是平时的积累也是很重要的,不能只图数量,更注重于质量。

最后总结一下,英语需要每天都学,基本都是跟着何凯文,最后的词汇,语法,押题都是跟着他。考研的词汇虽然多,但是你做多了,就会发现一些高频词汇,如果每次做题每次看见都觉得是生词,那建议你刷题还是好好再想想自己的方法对不对。

英语作文肯定还是要靠平时的句子积累,模板慎用,写得再好分数感觉也不会太高。

有很多人认为,完型太难了,分值低,可以放弃了,其实这样是不对的,这个题目还是可以拿分的,千万不能放弃,你这个放弃一点,那个放弃一点,最后靠什么来捞分。

英语刷题真的能把人刷到绝望,这个时候一定要挺住。用心一点就能做好。

►政治

政治的话是跟着老蒋了,政治的话相对来说没有英语那么苦涩,学起来可能相对容易一些。只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因为每年的大事件都可能不一样。所以说,你把那些可能考的,还有即将要发生的,都要注意,因为每年的热点基本就是那些,不会太跑偏。

就简单的举个例子,去年党的19大提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变化,在18考研卷政治大题第一题就是关于主要矛盾变化的,所以大家明确我的意思了,近几年的热点问题都比较明显,基本大题都会涉及。选择的知识点比较琐碎,所以刷题也有必要,现在大多数机构的考研政治老师都能押中题目,那说明政治的考研指向性还是挺明确的。

最后做做肖老的押题卷,肯定都差不多,只要你用心,认真刷题一些必备的知识点记下熟练应用,用点心就学好了。

专业课

南师语文业务课考试情况简单说说,333综合的话《教育学》这本书还是大头,其他几本再下来就是《现代教育学基础》,南师大冯老师的书,其他几门都差不多吧。再就是语文学科基础,两本书的内容相对都比较难理解。文学理论和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每年的分值都不一样但是理解起来较难,中国现代文学知识点较多,文学性较强。

先说说我当时的学习情况吧!当时自己在网上买的书,因为自己考的是南师大嘛,然后南师大的教育综合有一本现代教育学基础,是南师大老师出的书,这本书还是挺重要的,大家都懂得。当时自己买了书,刚开始在暑假前,我就自己看过了一遍,重要的东西也都自己做了笔记。

第一遍复习其实挺慢的,因为做了笔记,五本书,暑假前过了一遍,笔记做了4.5本,其实我挺后悔这样复习的,因为效率真的不怎么样!我忘记自己是考研,不是接受义务教育,就是漫灌式的复习,没有侧重点,把知识点都梳理了一遍,然后就把那些笔记在暑假的时候,也就是快开学的时候,我就拿着看,拿着背~在这以前我没有看过真题,也没有其他信息,就知道要考这些书本的知识,于是乎就把所有的书看了一遍,最后我发现这样太蠢了!

专业课的学习效率实在太低下了,天真的以为自己把所有知识点都搞懂,就能考好。自己也太差劲了,在快十月的时候不,我感受到了自己在这样下去可能最后会一无所获,开始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

因为自己考研也是孤注一掷的,很少与人交流,这样真的太伤了,消息太闭塞,方向就有可能不对越走越远,于是最后的话我自己想着怎么去改变。于是我就在网上找到了有关的学姐,在学姐的帮助下我知道了南师的重难点以及补充的部分,自己复习有了一些方向,不再那么盲目的全盘复习了。

其实南师大的学科语文,尤其是语文学科基础的命题还是灵活且偏难的,知识点较多,而且理解起来比较难,如果你自己去摸索的话太吃力了。有些书本知识少,但是理解起来难,比重和各科的分数也随时都有变化,复习起来还是挺吃力的。对知识点的灵活应用很注重,而不是靠自己的死记硬背。

所以专业课的学习大家一定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打开信息的大门,有很多事情努力不一定有好的结果,考研路上,有人陪伴和指点迷津,真的会轻松,也很愉快。只有这样,你才能知道自己的侧重点在哪里,要是那么那么多的知识点你都要一字不落背下来,那恭喜你,高分你是无缘了。

当然我也非常感谢学长学姐的陪伴,不仅在复习方法上帮助我,在备考的过程中,也帮我稳住了心态。要是有学姐学长的笔记那肯定更好了,最重要的还是坚持,但是复习主要还得用方法。方法到位了,还是要靠努力,如果你的努力不到位,方法用的再好也不管用。

心态

考研的过程真的很艰辛,说说那段暑假最艰辛的日子吧!那时候学校安排了专业实习,而且可恨的是学校图书馆只开一楼,座位很少。实习三个月,偏偏就在暑假,白天要去单位,晚上去自习室早已没了座位。每天跑来跑去,真的就是心力交瘁,那个时候都想放弃了。整个暑假都是高温状态,周末不去单位得提前两个小时去排队占座。想想那时候的辛酸苦辣,如今记忆犹新,北方的学校,图书馆没有空调,只有风扇,然而就那样还舍不得开,真的热到发慌,但是再怎么样也得学啊,你不学没人帮你学。

考研最重要的就是心态了。讲真,心态不能崩。我身边有的同学在考前一个月放弃了,然后陶醉在自由烂漫的时光里,好像没有了束缚,然后说自己二战或者考公务员去了。

我希望大家都能坚持下来,坚持考完。复习的累的时候,无助的时候,想想父母,想想自己的未来,现在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但是我希望父母的期望希望不是你的压力,而是动力,更重要的是为了自己的未来。

一定要目标明确,坚持下来,不要在前一天或者临近考试就胆怯了,说不考了,放弃了,一年的加倍努力跟两年的努力都能实现同一个目标,哪个更划算。所以说累的时候,想哭的时候,多想想快乐的事情,多憧憬自己的未来,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美好的未来,大胆的去努力。

考研的路似乎不是很长,但是过程曲折较多。南师大学科语文考研报考的人数也在逐渐增多,不断的努力才能成功~


相关话题/南京师范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学术考研真题分析(图文)
    2019年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学术考研真题分析(图文)
      一、试卷结构  650心理学基础(150分)  878心理学研究方法(150分)  注:2019年真题为回忆版,暂不清楚题型的具体分值,故表格中的数字是科目在每种题型下分布的数量而非分值。  二、参考书单  [648心理学基础]  [875心理学研究方法]  三、试题分析  大家都知道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学硕的试卷是两张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6
  • 2019考研南京师范大学中外美术史真题(网友回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1
  •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综合(政治经济学40%+宏微观经济学各30%)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4年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439经济学综合(西方经济学50%+货币银行学50%)考研真题2005年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431经济学综合(西方经济学50%+货币银行学50%)考研真题2006年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420经济学综合(西方经济学50%+货币银行学50%)考研真题2007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南京师范大学2019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说明
    关于我校2019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说明根据《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硕士研究生按其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我校2019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仅限部分专业学位类别(领域),详见下表,具体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南京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根据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为加强我校对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管理,保证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质量和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章程。第二条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进行。初试方式分为全国统一考试、联合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南京师范大学2018年中美合作刑事司法学硕士项目招生简章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批准书编号MOE32US1A20030659O),南京师范大学与美国马里兰大学自2003年以来一直开展合作培养刑事司法学硕士MCJ(MasterofCriminalJustice)项目(以下简称MCJ项目,项目网站(www.mcj.umd.edu)。目前本项目已有13届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关于2019年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简章目录公布的通知各位考生:我校2019年研究生招生简章目录正式公布,请点击我校研究生招生网快速通道的简章目录按钮查询硕士、博士简章目录。欢迎各位考生报考我校研究生!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18年9月12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南京师范大学2019年研究生招生目录预公布通知
    关于预公布我校2019年研究生招生目录的通知各位考生:为方便广大考生复习考试,我校将预公布2019年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此版本仅供考生复习参考。教育部相关文件出台后,我校将公布正式版的2019年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目录,考生复习及考试均以正式版为准,请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相关信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南京师范大学2018年研究生学费标准
    经江苏省物价局批准,我校2018年秋季学期入学的研究生(双证)学费按下表中的标准执行。 学科专业类别 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南京师范大学2019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说明
    关于我校2019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说明根据《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硕士研究生按其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我校2019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仅限部分专业学位类别(领域),详见下表,具体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南京师范大学2019年学院推免生复试录取办法
    我校各学院2019年推免生复试录取办法网址汇总如下:01文学院:http://wxy.njnu.edu.cn/info/1105/1688.htm02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xinchuan.njnu.edu.cn/doc-33-16-view-2341.aspx03公共管理学院:htt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南京师范大学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为做好我校2019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根据教育部、省教育考试院及我校有关文件要求,特制订本简章。一、组织工作我校接收推免生工作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校研究生院具体负责,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落实本学院接收推免生的相关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南京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根据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为加强我校对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管理,保证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质量和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章程。第二条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进行。初试方式分为全国统一考试、联合考试、单独考试以及推荐免试。在硕士研究生选拔过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南京师范大学2018年全日制MPAcc复试分数线206
    2018年金陵女子学院MPAcc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pdf2018年金陵女子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公示(含高质量生源调剂生).pdf2018-03-29 2018年金陵女子学院硕士拟录取名单公示(第2批)2018-03-27 2018年金陵女子学院硕士拟录取名单公示(第1批)2018-0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南京师范大学2019汉语国际教育基础模拟卷汉硕考研真题
    南京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A 卷) 一 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共80分) (一)填空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1.中国人的远祖,大体可分为西北的华夏集团、东方的东夷集团和南方的 。 2.晁错在《 》中提出:民者,在上所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