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河北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备考经验大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1-10

摒弃侥幸之念,必取百炼成钢;厚积分秒之功,始得一鸣惊人。楼主二战考取河北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快来看看他是如何备考的吧~

2017研究生考试已经结束了,在这里祝贺学弟学妹们打完这场无论结果如何你们都是如何,客套话就说到这,今天发这篇帖子主要是针对18年考研的师弟师妹们,像你们介绍一下学长的一些考研经验。

先说一下本人的基本情况,本人14本科毕业于工大本校经历过15和16两次考研,过程简单的说就是考研,晃荡,二战考研,录取,虽然没有经历过17年的研究生考试,但是好在师弟师妹众多,也能对今年专业课真题有一个大的把握。这里本人仅仅介绍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课考研经验,对于数学,英语,政治考研经验知乎,微博,人人,qq空间有大量有的没的的废话,所以不再赘述,三大公共课希望各位师弟师妹自己去把握,其次在说一下本人当年的考研专专业课成绩因为16年的题相对容易,所以我也赶上了一个好机遇,整套卷子除了证明题(10)分无能无能为力,其他题都在我的预计之内,最终专业课成绩134分,除去证明题那十分,我到现在都没有弄明白我另外六分丢在哪了?到此为止,装逼完毕,开始进入专业课复习心得:

控制科学与工程的专业课考研课程说白了就是两本书,经典控制理论和现代控制理论,这两本书的官方指定教材是《自动控制理论》夏德吟,翁贻芳著和《现代控制理论》》刘豹著,对于这两本教材我想说针对本科生教学还是不错的但是如果说针对考研复习的话,刘豹的线控可能还能控制住考研局势,但是夏和翁的《自动控制理论》我的评论就俩字—“呵呵”,举个例子来说,乃奎斯特曲线的绘制是多么重要的考点我想大家应该心里明白,但是这本书关于奈氏曲线的绘制就仨字“描点法”,再举一个栗子,零度跟轨迹也是常考题型,说白了其定义就是根轨迹增益从0到负无穷变化时的根轨迹,这本书只是提到了正反馈才会使用零度根轨迹,坑爹的地方还多着呢!但是也并不能全盘否定这本书的价值,毕竟控制学院的考研大纲完全是按照心情想出就出,想不出就不出的。所以官方指定教材你不用还不行,就当考试大纲来使用吧!

关于教材因人而异我在这里说一下我当时用的参考书:

经典控制理论:

《自动控制理论》夏德吟,翁贻芳(当作复习大纲来使用,校正章节需要好好研究)

《自动控制理论》夏超英红皮子那本书也就是天津大学控制专业课考研的制定教材

强烈推荐★★★★★★(作者据说是天大自动化系主任,实力不容小觑)

《现代控制理论》刘豹内容有很多错误但大体上还是不错的

推荐★★★

《自动控制理论》胡寿松这本书包含经典和现代两部分是中国大部分高校使用教材也是我的师兄和师姐曾经在考试时所使用的教材

强烈推荐★★★★

习题集部分:

1、夏德吟,翁贻芳教材配套的考研复习指导习题集(某宝有卖,练练手即可,题型过于成旧)

推荐★

2、胡寿松《控制习题集》第二版+《控制考研题海》(次两本习题集对于工大2013年以前的考研还是很有帮助的,有时候甚至有原题,但是对于13年以后来讲就没什么大的意义了,适合打基础,质量要好于夏和翁的习题集,建议多做几遍,有些题值得去反复琢磨,能够在历年真题中找到影子)

推荐:★★★★

3、飞思考研系列《控制理论习题集》这本书是国内一家考研机构的出的习题集里面汇集了全国各类985高校,中科院,以及个别牛逼211院校30多年来所有的考研真题,有一定的难度,值得去做(此书很厚,但是重复题型很多,用心去刷的话半个月就能过完一遍)现在去某宝搜此书应该下架了,可以去孔夫子旧书网淘一下,或者之后加我的QQ群我之后上传电子版,关于为什么推荐此书我之后会做介绍。

推荐度:★★★★★★

相信参加过近几年考研的同学一定会有一种感觉,那就是专业课考试在不断的变难,有时候你甚至不知道这题要干嘛?每年考研都会有几道偏题,怪题。所以就需要各位同学在今后复习过程中不要忽视任何一个考点,而且由于本人也曾经刷过一些其他院校的考研真题,撇开工大不谈,北方院校除了清华天大哈工大北理工北航南开(能把控制理论的题变成数学题我也是醉了)这种超级巨牛院校之外,难度普遍是低于南方院校的题目(比如南京航空,东南,华南理工,广东工业,中国科技大学,上海理工,湖大,华科),但就是在这种大趋势之下出现了一个大奇葩,河北工业大学,这几年这所学校的个别题目比起那些985院校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有要超越的姿态,因此对于2017考研的小伙伴形式是窘迫的,在复习的时候也要复习到位,每一个知识点都要看到。当然本校考本校的同学也要注意上课认真听讲,也要和老师搞好关系,当然搞好关系的目的并不是让你去套取那些所谓的考研情报,而是让你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碰到问题去找老师的时候也好解决,当然你去问老师考题类型老师也会告诉你的


相关话题/河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