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汉硕经验帖

如雅111 免费考研网/2019-04-15

品如直男,直奔主题。

本人情况:在职三跨二战社科院汉硕,已上岸。
本科双非,市场营销专业

在职考研会考虑很多很多东西,光是入职的意图和离职的动机就得受良心的谴责了,这些我们慢慢说。这是一篇开头帖,之后会有更多的学长学姐分享经验。


后面会有一大波社科院经验分享,我重点写总览,详细的复习经验啥的本来就一言难尽,我又是个粗人,那些细细的留给社科院其他大佬吧,我们是有备而来的。

总分370+  初试排名前十。
社科院第一年的分数咬得很紧,第一考了400多分,前三名分数比较好,从第五名到十二名分数差额在10分左右。大家实力还是都挺不错的,建了个Q,我寻思第一年没底儿,弄个绿的,一方面看看大家都咋样,一方面群策群。结果发现他们一个比一个心态爆炸,我发现我还是挺好的,然后心里就稳了,考研心态很重要,这就叫精神胜利法。后来来北京复试见了下面,感觉大家颜值真高。我们这批有五个男生,成绩都不错。千万不要以为歧视女生,我们复试没刷人,进了复试的都录取了。汉硕有个说法是,男生占优势,搞得这个女生居多的专业人心惶惶,我认为是以讹传讹了,我同学就被刷过…

说说专业课和资料:不!要!乱!花!钱!
很多网上都可以找到电子版,再说笔记啥的不可靠,直接背书就行,我以专业二140+的名义担保。都是学生,出去吃个饭的都心疼,还有些机构乱收费,真题啥的都可以找到,我们在黑的里面会分享给大家。
其实我们上岸的同学吧,多少都挨过不少坑,都想怼一些不咋地的现象,但是网上不方便说,你们也懂,那我们就私下聊吧

我们因为很多二战的,有厦大的,人大的,陕师大的,南京师范,西安外国语的,调剂的,苏大的,吉大的…相信会给同学们一些启发,方方面面安排一下,近期会组织一波open class,
589788114

关于社科院没招满这个事情,我要跟大家好好谈谈。
首先,社科院的教务跟我们同学表示:社科院高层进行复试工作时特别强调保护一志愿,当时有同学英语成绩不好,我们轮番去打电话,老师表示理解,最后因为今年国家线涨到325,英语直接划到国家线44了。再提一个细节:有个女生志愿者回国,忘了加分,打电话给老师,老师特意在官网发了条公告,现在大家可以去社科院官网国际文化教育中心去看。那女生当时跟我们说,她感动得哭了很久,emmm……
看看她有没有空,安排一下出来说说感想,笑哭

接下来,关于社科院强势解说,谁不服就怼谁,非社科院的同行有意见尽管提,反正你提了我也不会接受:
第一,社科院原计划招生30。我们自己做过统计,报考人数估计80多,一志愿上线34人,后来扩招到40人,一志愿录取了33人。社科院给我们一志愿34人留了34个名额,贴心不。给调剂的留了6个名额,调剂来的,分数最低的都是390+。值得一提的是,只通知了8个调剂来面试,不像有些学校,就几个名额,动辄让几十甚至上百人来面试,其实那严重伤害了我们考生的权益,老子辛辛苦苦学一年,还踏马被放鸽子?最后录取了3个调剂的,有个400+的小姐姐被一志愿录取,还有个400左右的也同样如此,还有个考苏大的390+,自己学校结果还没出来就来社科院,其实她分数很稳了,后来两个学校都要她,她说想来社科院,放弃苏大,未果。合着考生把社科大放鸽子,从行政老师的态度,面试官的体贴,还有管理层的关怀,我觉得社科大是个有气度和情怀的真正的大学。
我们就有同学问了,为什么放弃苏大?
我说,因为社科院好,学校好,同学好,老师好。我们在绿里,经常分享资料啥的,气氛很融洽,复试见面,出来一个同学,就与大家交流心得,你说给力不给力。

第二,社科院是中国的哈佛。社科大建校没几年,本科招生分数就在顶尖985的末流水平,又在北京,未来发展可参照中科大。复试完去跟同学逛了下社科大,听学姐说本科生质量很高,学校充满人文关怀,举个例子,学生嫌学校校园广播吵,影响学习,学校立马给安排了;学生嫌离地铁站远,学校就给安排了摆渡车;学生没钱看病买药,学校给报销和百分之七八十的…最后这个报销可能不准确,因为会更高,大概就这个样子。关于社科大的学术,社科大校园卡可以刷国家图书馆,还有其他啥厉害图书馆的,还可以国际借书,人家会给你邮过来;我当天去社科大的时候,教学楼里发现一个中年的老哥在很认真地跟同学一起听语言文学课,学姐说,他们上课经常有人满为患的现象,曾有个南开的博士特意跑到社科大听大佬的课。不同专业间经常互相蹭课玩,学校周围又没啥娱乐设施,大家有课就搞学习,没事就一起在宿舍包包饺子,喝喝酒,平米见方,氛围相当融洽。她自豪地说,这是真正的大学,理想的大学,这是中国的哈佛。希望我们第一节社科院汉硕的氛围也这样。

第三,社科院很好。除了不适合只爱玩的人之外,哪儿都好,文科生的天堂,人文鼻祖,咱们专业一些大佬就是社科院的人,被称为亚洲智库。


这才刚刚出结果,就有人在传社科大没招满,还酸酸的?
优秀的人有个特质,就是很少讨论是非,因为人家没时间瞎扯别人,都在自己努力了。
社科院的确没招满,但是为了我们考生才没招满,是为了学生着想才只叫了几个调剂来。
当时有同学提前见到了院长,院长说:很高兴大家能来报考社科院,告诉同学们别紧张,老师就是跟你们聊聊天。其实复试前,我们就大概知道会有一个大圆满的结局了,我们原来的绿,现在就是整个班级了。而且社科院招生原则是“宁缺毋滥”。
当时体检有事不能及时完事,跟老师一提,立马把下午的笔试延迟了半小时。你说这个schedule灵活不。

她就像一个质朴老实的长者,永远对自己的学生温暖地笑着。对比名声,她更爱自己的学子。

社科院官网这样说:我校语言所实力雄厚,欢迎报考。

客观来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在文科里很强了,听说不少清华北大的导师都是社科院大佬们的学生。来复试时,院长(英语届的大佬)用英文问我为啥选这个学校,我说:“清华北大培养赚钱的人,而社科院是培养大师的地方。”
院长开心地说:“Yes!U R right!”
这也看出教授大佬的自信了。
…笑哭…



了解社科大的时候,当时在北京实习,还沉浸在战人大失败的悲伤中,遇到了一位企业家大哥,80后大学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系毕业。当时两会他来京办事,那段时间经常跟他深聊到凌晨,40岁的人跟20几岁的小伙一样精神,我们谈人生,谈梦想,谈历史,谈家庭…发现社会真踏马精彩,考研还真是一点小事,后来我去了上海工作,后来又去了济南,林林总总的事和人,自我的感悟也是一言难尽。其实就是想到处转转,到现在,为了考研都换到第四份工作了。如果你仍沉浸在一点小失败里不能自拔,要记住永远有更广阔的世界在等你。谁知天海阔,别有一家人。
当时其实我也对社科院不了解,因为实在太低调了,往年又没有本科生为其做宣传,当提到社科院,那位企业家大哥竖起了大拇指,说:那可是中国真正的无冕之王。
究竟为啥,大家自行百度社科院的研究员们,这是个老师比学生多的地方。


谣言止于智者,希望大家都理性判断,很多事情很难说,不能只看表面,要独立思考,勇敢追索,考研这后面信息量也比较大,大家都会遇到很多人和很多奇奇怪怪的价值观,一定要守住自己的初衷。

返回来,一志愿那个没录的是个姐们,自己放弃了。我老乡(山东),在新疆考上公务员没来,当时跟我聊过,她怕丢了工作复试又上不了岸,我给开导完答应要来的,结果没来…不知道看到社科院对一志愿这么友好,她会不会后悔。


我讲出我的经历,不是想告诉你我过得多惨,考研多不容易,我只是想跟大家简单聊一下天,看这个经验贴的,也会有不少大龄同学。复试之前我就在…说过上岸会组织大家来个open  class。看到的觉得有缘的就加群

顺便说说考试,后续会有大佬们来详细说:
政治英语就不说分数了,比较渣,政治我跟的徐涛,旺仔老师;英文阅读跟的唐迟,看过朱伟的恋恋有词视频,那本配套单词书背了起码十遍吧,作文新东方小潘潘。
以下都是个人观点:
专业课,只能说运气不错吧,专业二考了141,专业一就一般了,作文写跑题了。社科院专一的作文题目是“世界的汉语”,我一看要求体裁不限,就想秀一把了,结果嘛……
第一年社科院的题目题型,专业一客观题直接参考中央民族大学的历年真题,我们有一个社科院汉硕的群,看了下大家都知道社科院的考试大纲跟央民的很相似,根据这种暧昧的联系,小伙伴们都很聪明地研究了一下央民历年真题。
一战人大:我把全国真题,从10年到18年的全国汉硕真题刷了少说也有三遍。作为一个跨考生是相当痛苦的,当时我也没什么学长学姐,我所在的校区根本没有中文类的专业,学校学习环境又很差,可以说是相当痛苦了。咱们这个专业,其实很多同学是跨考的,所以我也很明白大家心里的不安。
对于考研,我高考完就决定了,当时高考前失恋进而也影响些考试,当然,本来就是学渣。

一战人大,18年人大的题可以说变化很大了,可以说18年全国汉硕的题型,再加上人大老师整体压分,专业一直接没及格,考到110的都寥寥可数,要知道全国汉硕往年专业一125左右是个比较正常的分数。第一次跨考的同学谨慎考虑下人大,对小白是有点难度的。当然,鼓励考名校,社科院真是个不错的选择的,以后就读体验再等待更新吧。

因为刚刚出结果,我们上岸的同学也都有打算了,实习工作啥的,学弟学妹们又急着择校,趁着现在赶紧搞一波,感冒了,这个事情安排得又有点急,行文比较随意,以上谨作参考,对不住了。
来吧兄弟姐妹们,学长学姐给方方面面安排得明明白白的。


相关话题/中国社会科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社会科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上岸经验分享
    历时半年的考研终于告一段落,本人现在来拔自己立的flag,为有意报考社科大汉硕的同学们提供一些自己的经验教训以及考研心得体会,望大家在备考过程中少走弯路,最终得偿所愿! 【注意】本文所有文字均是我个人的体会或见解,考研的路、人生的决定还是要根据自己个人的实践情况来选择与安排,切忌照搬照抄。各种经验帖 ...
    greenary 免费考研网 2019-04-15
  • 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办法
    1、在本校生源无法完成当年招生计划的情况下,接受报考其他院校的考生申请调剂录取。各专业接受调剂生源的具体缺额情况,请各位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并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所显示的信息为准。我校将按国家规定提前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部网站上公布开放关闭调剂系统的时间,且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6
  •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8年MBA新年晚会隆重举行
    春秋风雨,华光绽放。2018年1月13日晚,在辞旧迎新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8年MBA新年晚会在宁夏大厦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商学院院长助理杨小科老师;MBA教育中心主任助理,综合办公室、国际合作部主任刘晓红老师;MBA教育中心吕世亮老师、周建杰老师、姚雪梅老师、车欣老师;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7年考研报录比数据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各系考生的报录比例?  答:由于学科的不同,各系报名和录取比例也各不相同。大致在:文学类2:1~3:1;历史学类:2:1~4:1;哲学类:2:1~5:1;经济学管理学类:2:1~7:1;法学类:2:1~5:1。 具体情况见下表。  2017年硕士生报名及录取人数统计表 系代码 系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1
  •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5年考研真题-哲学基础理论
    哲学基础理论 (适用于外国哲学、马哲、中哲、伦理、美学等方向,满分100分,时间180分钟) 一、名词解释(5×6=30分) 1、白马非马 2、格物致知 3、四因说 4、绝对理念 5、此在(Dasein) 6、《正义论》 二、简答题(10×4=40分) 1、简述唯理论与经验论的基本分歧。 2、简述马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6年考研真题-经济学原理
    2006年社科院《经济学原理》试题 一、名词解释(共30分,每题6分。每题答案不少于20字。) 1.生产力 2.劳动力价值 3.资本积累 4.挤出效应 5.重置投资 二、简要回答(共50分,每题25分。每题答案不少于300字。) 1.简述社会扩大再生产的前提条件和实现条件; 2.概述决定厂商长期平均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7年考研真题-管理学院
    只记得选择10道。名词解释(5个):消费者剩余;帕累托最优;道德风险简答题(4个):完全竞争市场的特征;边际报酬递减和规模报酬递增是否矛盾;逆向选择的原因。计算题(2个):1.复旦书上原题,长期成本的那个,计算LTC,LAC和LMC;2.计算垄断市场MC=MR时价格、利润、销量,P=MC时价格、利润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7年考研真题-经济类
    2007年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类试题(一字不差)感谢原作者qiepg2001 2007年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类统考科目"经济学原理"试题(一字不差) 一:名词解析(每个6分) (每个答案不少于20字) 1,货币 2,公平与效率3 纵向兼并 4 庇古税5 外汇储备  二:简答(每个20分)(每个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5年考研真题-宗教学原理
    200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学原理试题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1、祈祷 2、神迹 3、静明道 4、禅宗 5、也里可温教 6、政教合一二、简答题(每题15分,共45分)1、简述氏族宗教的基本内容2、宗教学的基本立场3、弗洛伊德的宗教观三、论述题(每题25分,共75分)1、论述宗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6年考研真题-管理学
    06年管理学试题一、名词解释1、内部收益率2、适存检验法3、配售4、需求层次理论5、累积学习曲线二、简答(不少于300字)1、浅析环境扫描与预测间的关系2、简述X—效率理论及基本内容三、论述(不少于500字)1、论述控制论中“衡量什么”比“如何衡量”更重要。2、结合我国实践,分析完全竞争、垄断竞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4年考研真题-文学史综合知识
    2004年社科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入学考试试题古代文学部分(共100分)一、说出下列典故出自哪部书或文学作品?并结合作品解释典故的含义(4×5=20)庄周梦蝶 高山流水 四面楚歌 五柳先生 南柯一梦二、名解(4×5=20)骚体 歌行 温李 苏辛 唐宋派三、标点、翻译下面的古文,并解释带点的词(20分)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5年考研真题-经济学原理
    05年经济学原理考试试题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1边际效用2相对剩余价值3有效需求4自然失业率5虚拟资本二简答题,每题20分1产业资本循环实现条件是什么?2完全竞争与不完全竞争的区别和联系3IS-LM模型中的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实现均衡的机制是什么?三论述题,每题30分1产权、产权制度对市场经济发展的意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4年考研真题-社会学理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研历年真题专业课 社会学理论2004年试题一、 概念解释(每题6分,共30分)1、 社会失序2、 理性选择3、 虚拟世界4、 文明冲突论5、 消费主义二、 简答题,从下列中任选两题(每题25分,共50分)1、 社会网络结构中的“强关系”与“弱关系”(Granovetter语)及其对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4年考研真题-社会学研究方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研历年真题专业课 社会学研究方法2004年试题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0分)回归分析简单随机抽样中位数条件概率访谈法二、简述题,从下列中任选两题(每题25分,共50分)什么是统计学中的假设检验什么是定类、定序和定距变量,列举若干个与之对应的用于单变量集中和离散趋势描述的统计量试述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4年考研真题-经济学原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04年硕士生入学考试试题经济学原理(总分:150分)一、名词解释(共30分,每题6分)1、绝对剩余价值;2、级差地租Ⅱ;3、资本原始积累;4、恩格尔定律;5、无差异曲线;二、简答题(共50分,每题25分)1、垄断条件下利润平均化规律会发生哪些变化?2、浅析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