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跨考上海地区313历史学基础376分经验分享与建议

书写序言 考研加油站/2019-05-28

3月29日16点,接到了研招办老师的电话,确认被拟录取,悬了一年的心总算是放了下来。现在,我整理了一下学习记录,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一年的考研经验。
首先说明一下我的情况,我是二战报考上海地区某高校,313统考。英语62分,政治67分,专业课257分,总分376。
我的分数不算高,今年比我分数高的大有人在,但是我想我的学习方法应该会对20考研或者之后考研的同学有些帮助,所以写了这篇经验帖。
我先介绍一下我使用的书或者工具:
英语:
1、《王江涛作文》
2、扇贝单词、炼句
3、历年真题
4、ANKI
政治:
1、  肖1000
2、  精讲精练(基本没看)
3、  肖四
4、  肖八
5、  小黄书
6、  考虫考研政治1000题小程序
专业课:
1、  长孙博版名词解释
2、  长孙博版论述题
3、  长孙博版大纲
4、  北师大十一本
4月份的时候我辞职考研,在郊区的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坚持不办宽带。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了解复习过程,我先按时间顺序详述一遍,再分科目记录。因为在7月份的时候,养成了每晚写日记的习惯,很多计划以及复习进度都可以在日记中找到,所以接下里的复习记录会可以写得很详细,甚至有些冗长。我已把重点部分加粗,大家可以跳着看。
4月:
4月份的时候辞职,在郊区的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忙上忙下一直到4月末。4月25日前后开始看吴于廑的世界史。一直到4月30日,囫囵吞枣地看了100页,但都有认真做笔记。4月末开始练汉字。
5月:
5月份的时候开始在图书馆复习,但是效率不高。因为图书馆有WiFi,网速还很快,所以经常会在分心的时候看点视频,缓存点《哆啦A梦》。5月份看完了《世界史》的第一本书,第二本《世界史》看到了180多页。其余时候因为下载了许多开罗游戏,玩得不亦乐乎,险些荒废学业。后来因为游戏都玩“通关”了,心思才开始转向学习。政治英语都还没开始复习。
6月:
6月份的时候开始在家里复习,发现效率和在图书馆差不多,而且因为家里没有装宽带,所以真正学习的时间甚至比在图书馆还长。每天基本能看50多页的《世界史》,但是没有做笔记,只是混个眼熟。这个月里,我看完了《世界史》第三本,第四本也看到了138页。中旬的时候开始练英语字帖,平均每三天能练一张。下旬开始背《名词解释》,定了一个为期两个月的艾宾浩斯背诵表(见6-1),强迫自己每天背6页,这样就能在8月末背完第一遍(当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下图是实际背诵的时间表,整整推后了2个月!

134247qtafoxoxca6is1ez.png

图6-1
7月
7月的学习计划更加详细,因为在这个月,我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我会把每天的学习内容以及生活内容都如实客观地记录下来,所以现在回顾自己的学习经历更为方便细致。7月的时候,看完了世界史最后两本。名词解释也按计划进行,只不过打了折扣,平均5天背2次。开始刷英语真题卷,一整个月刷了2005年-2009年的5套卷子(作文没有写),错得一塌糊涂,图7-1是错误题数的统计。另外,我会花4-5天的时间解析一下每套真题。

图7-1
8月
7月末到8月初,为了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我制定了多种计划进行测试,最后总算找到了自己比较习惯的一种。接下来的一两个月,我大致都是按照这个计划进行复习的。个人认为时段对于每个人的复习有一定的影响,比如刚起床的时候,我背书的效率没有10点多的时候效率高。又或者晚上背书的效率没有下午的时候高。
8月的时候,看完了《中国古代史》两本书。每天大概实际能看30-60页。这段时间也是我比较散漫的时候,几乎每天中午都会把午休的一小时拿来玩游戏,有时候甚至玩一下午(比如欧陆风云4)。可能是心态变得散漫的缘故,研究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旋律记忆法,就是把一些重要的知识点(我主要是用来记年份)编入歌词里,用自己喜欢的旋律唱出来,久而久之就记住了。(具体内容比较羞耻,我就不发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私信我)另外,为了激发自己的学习动力,我利用RPG制作工具制作了一款学习游戏。就是把学习进程编入游戏里,类似于在游戏里打卡,然后获得奖励打败怪物(中国古代史兽、近代史兽…)。事后证明,这只是我为了消除玩游戏的负罪感而制作的常规游戏的替代品。(不过有段时间,我的确有为了获取游戏里的金币而认真复习,并且后来增加的倒计时功能让复习充满了仪式感)。
8月的时候,我开始刷《1000题》,平均一天做25题。英语方面,做完了2010、2011两套真题,错误题数如下(见图8-2)。
8月是一个多事之秋,“滴滴事件”、“昆山事件”无不让我忙于感怀而无心学习,但即便如此,我也没有卸载微博,因为它是我通向外界的唯一一扇窗。下图是我制定的部分计划(见图8-1)。
134244lxl8bydxee39by9l.png
图8-1
图8-2
9月
9月也是比较涣散的时候。可能是天天吃外卖,营养不均衡,病了几天。加上玩游戏,看LOL比赛直播,实际复习的时间不多。一整个月只有17天背诵了名词解释。9月的时候看完了《中国近代史》和《中国现代史》,也就是说我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才看完了十一本。英语方面,我做了2012、2013年两套真题,错误题数如下(见图9-1)。此外,突发奇想,把往年313历史学基础的真题题型和范围进行了整理,整理到一个表上,试图寻找规律,这也为我之后押中题打下基础。另外,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作文,我整理了20句英语名人名言,并开始背诵。最后在考试的时候,我真的用上了,而且用得很贴切。

图9-1
10月
10月是我复习的一大转折点。上半个月,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开幕了,我几乎每天都会看比赛直播解闷减压。小组赛我几乎一场没落,所以浪费了我大量的时间和流量。那时候的我,仿佛沉浸在RNG和IG会夺冠的幻想中,并且在GEN被淘汰后,这一幻想加深了。那段时间,虽然有勉强完成任务,但是态度比较敷衍,效果不是很好。终于,在10月20日,这种幻想被彻底打碎,RNG被G2翻盘。在这之后,我卸载了一切可能和LOL有关的软件,BILIBILI、微博、掌盟,并且连续一周睡不好觉。简而言之,自闭了。有赖于此,之后学习的时间变多了。因为书本已经看完,也没有时间再刷一遍。所以接下来的时候,我就以长孙博的大纲解析起替代作用,每天看10页。英语方面,做完了2014-2017、2009五套英语真题。错误题数如下(见图10-1)。从这错误题数可以看出,16-17年的真题会简单许多。名词解释方面,我总算是完成了一轮的背诵,耗时4个月。之后我整理了一下重点名词解释(书里标星的)的背诵表。10月的时候,系统性地开始看一些课外书,例如《俄罗斯文明与外交》,也做了一些笔记,希望能对论述题有帮助。此外,还研究了另一种记忆方法——声韵代年法,这个比较复杂,就不详述了。
总而言之,10月终于开始认真复习了。


图10-1
11月
11月是我复习的另一大转折点。此前虽然也是切断了和外界的联系,但是还是和一个“基友”保持联系。但是之后发生了一系列事情,导致我愤怒地关闭这个窗口。于是我开始了努力的学习。我从名词解释中选取了809个重点名词解释背诵,分为A-T这20个版块,其中每个字母对应40个名词解释(见图11-1)。从下图可以看出,23天里只有3天没有背诵,其他时间都有认真地背诵。整个11月,我过了一遍809个重点名词解释。二刷了2009-2012年的英语真题,错误题数如下(见图11-2)。从11月开始,我每天都会抽时间速看50道历史论述题。同时,通过对往年真题的分析,我列出了一个论述题的重点复习范围,并通过查阅资料和书籍自己组织答案。为了对这些特定国家和特定时期的历史有个深入的了解,我还在每天午睡前和晚上睡觉前看相关的书籍。因为当时押的大题重点是中美外交和中英关系。所以当时我看的书是陶文钊的《中美关系史》以及《英国文化和外交》。可惜的是,《中美关系史》这本书我没有坚持看到真题考到的部分。

图11-1



图11-2

12月
12月是扫尾阶段。英语方面,把之前留着的2018年真题刷完,二刷了2013-2014的真题,并全部解析。每天都坚持背诵英语名人名言。政治方面,8号的时候总算刷完了1000题。之后整理了之前的错题,把错误的题目刷了一遍。之后再整理错误的题,直到没有错题为止。另外,在肖八出来之后,刷了两遍的选择题。在肖四出来之后,苦背大题。专业课方面,从11月24日到12月19日这26天里,快速地刷了一遍全部的名词解释(见图12-1)。因为之前都背过,所以背得很快。一天背80个名词解释(QAQ),加上复习巩固,一天几乎要读400个名词解释。12月20日的时候,因为临近考试,想要再背一次重点名词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就整理了自己押题章节里的重点名词,一共283个。花了一天的时候过了一遍。在论述题上,没有再看长版的论述题,而是熟读自己整理好的论述题并加以背诵。事实证明,在考场上看到一段被自己完全押中的材料,会让人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最后附上11-12两月我的复习计划表(见图12-2)。
复习过程就告一段落了,之后就是考试。还有一点要说的是,考前一天突发的状况。因为我在老家考试,我的父母选择陪同,我一开始只订了一间房。没想到,当晚父母双双打鼾,导致我彻夜未眠。毫不夸张,真的是彻夜未眠,一分钟都没有睡过去。当然,还有可能因为我紧张。换作是以前的自己,我的心态肯定已经崩了。但是考前几天我看了刘晓艳老师的视频,她说通宵不会影响发挥,她经常没睡,照样上课(大概这个意思)。想到这里,我就振作了精神,给父母定了另一间房,又给自己做了一番心理建设。不过,没有睡觉还是有影响到我的思考。尤其是当天下午,正午本来就是人犯困的时候,加上我昨夜未眠,所以在做英语的时候,眼皮下垂,脑子发蒙。全靠祈祷和打自己才勉强挺过来。所以友情提示,同学们在临考前要谨慎选择合宿的人。


图12-1


图12-2
分科总结
一不小心就啰嗦了,下面分科总结一下,没耐心看那么多字的同学可以直接看这个。
英语:
单词:每天坚持用扇贝背诵100个单词,10月-11月的时候,每天刷一章红宝书的单词。
阅读:7月的时候开始刷2005年以后的英语真题(未写作文),10月份刷完一遍。留下了最近一年的真题,用作考前模拟。11月开始二刷英语真题(未写作文,未做翻译)。每天解析一至两道阅读理解。
作文:10月份的时候开始背英语作文,几乎每天背一篇小作文(王江涛)。12月的时候计划背大作文,没有坚持下去,只背了1篇。考前半个月,自己整理了英语大作文万能模板并熟练背诵。另外,为了提高自己的作文分数,整理了20句英语名言,并反复背诵,最后还用到了。
建议:因为我之前已经背过了几百天的扇贝单词,很多单词是熟悉的,所以每天只背了100个。如果基础不大好的同学,建议背诵200个(别看数量惊人,200个单词里面也只有34个新词)。另外我开始刷真题的时间太晚,解析也比较懒散,最后甚至没有刷完第二遍。建议同学们可以从5月末或6月初开始刷真题。翻译一定要多练,我估计我今年的翻译就扣了不少分。作文的话最好从9、10月就开始准备,一定要认真地看,认真地背。英语名言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建议大家背诵几句。
政治:
7-8月看了一些徐涛老师的网课,帮助自己了解一下概念。8月开始刷1000题,12月才刷完第一遍。之后开始刷1000题里的错题。大概在11月的时候,考虫考研出了一个政治1000题的小程序,每次25题,我把它刷了两遍。感觉手机上做题比较快。之后出了押题的300题小程序,我也刷了两遍。在肖八出来之后,我把选择题刷了两遍,几乎每次分数都在40分以上。肖四出来之后,一直到考前,我都拼命地背诵肖四的大题。
建议:因为我是文科生,所以对于一些基本的概念有一定的了解。如果对这方面几乎一片空白的同学,可以多看看徐涛老师的视频,徐涛老师讲得非常生动,而且浅显易懂。另外,背诵肖四不是说它一定能押中题,而是培养一下政治的语感,这样遇到其他大题的时候,不致没有东西可以写。当然,在押题方面,肖四也没有让我们失望。
专业课:
历史书:5月开始看“十一本”,直到九月份才过了第一遍。因为第一遍是为了混个眼熟,所以除世界古代史有做笔记外,其余都属于快速浏览。鉴于之后没有时间刷第二遍,所以之后以大纲解析代替历史书。10月看完长孙博的世界史大纲,11月看完了中国史大纲。
名词解释:用艾宾浩斯记忆法从6月末开始背诵长孙博版《名词解释》,花了4个月的时间背完。一刷的时候,每次背诵6页,差不多36个名词。11月开始背诵800多个重点名词解释,11月23日背完。每次背诵40个。11月24日到12月19日,二刷名词解释。平均每天背80个。12月20日,背诵自己押题范围里的203个重点名词解释。
大题(材料题+论述题):10月开始读长孙博版《论述题》,一直到12月才读完第一遍。从11月开始,分析往年真题,缩小复习范围,自行整理出重点论述题。12月的时候,熟读自己整理的论述题。
建议:历史学不考数学,所以专业课是大头,大家一定要提前准备。专业课里,名词解释占大头。倒不是说名词解释占分高,而是通过背诵名词解释,你会对那段时期的历史有所了解,甚至能形成一个脉络。这样在写论述题的时候,就不乏论据和史实。看过很多经验帖,他们都说名词解释不用背,记住就行。可是我脑子笨,所以只能用笨方法,就是死记硬背。另外,长孙博的《论述题》对于统考的考生用处不是很大,不过是增加我们对史实的了解,建议大家自己整理。个人认为,十一本还是挺有用的。希望大家能提前看,最好多刷几遍。
最后想说几句话:
1、  因为我是如实地记录了自己的复习过程,所以非常啰嗦,没有耐心的同学可以挑重点看。
2、  我的学习方法可能对于你们有些人而言并不适用,我写这么多是希望能给你们一个参考。
3、  不要因为一时的娱乐而心怀愧疚,人总是要休息的,心态也总是要调整的。反观我的复习经历,很多时候都在娱乐中度过。但是堕落过后,一定要振作起来继续学习。只要保证充足的复习时间,适当的娱乐是可以接受的。
4、  这次复习用的文件很多,比如艾宾浩斯表和复习计划表,甚至是旋律记忆法的歌词什么的。


相关话题/历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真题回忆
    名词解释1.谶纬2.府兵制3.军机处4.秘密立储制5.广方言馆6.强学会7.6东方杂志8.江桥抗战论述题1.论王与马共天下以及与士大夫共天下的涵义,并论形成原因及影响。2.论清朝满汉关系3.论清朝中法战争中取得陆军战场胜利的原因4.论第一次世界大战对东亚局势的影响。2020-2021年高分热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浙江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历史真题回忆
    简答1.古代儒家思想发展2.1787年美国宪法作用3谈谈你对文明的理解4.谈谈你对世界一体化过程的评价材料分析题1.梁启超变法思想2.材料给了一战的各种影响。让结合一点论述分析题1.希腊公民组成以及特点2.19世纪末世界市场形成背景2020-2021年高分热线:**公众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北京师范大学2019年752历史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1.贞观氏族志2.《五口通商附粘善后条款》3.祺祥政变4.第一次直奉战争5.三反五反运动6.中英中美新约7.乌玛(公社)8.加洛林文艺复兴9.《大宪章》10.闵采尔11.凯南电报12.百科全书派二材料分析1.史记秦始皇本纪(1)句读(2)分析周秦晋汉代分封制并评价2.加拿大一个人的话还有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云南大学2019年817中国民族及其历史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1.收继婚2.土司制度3.爨氏4.玛纳斯5.德古6.《评皇券牒》二简答题1.简述辽朝的统治制度2.简述回族的形成过程3.简述20世纪50年代之前西双版纳傣族的社会制度三论述题1.论述华夏族的形成过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7年考研中国人民大学633历史学综合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8个,每题10分)1.海昏侯2.五代十国3.土司制度4.袁枚5.李提摩太6.邮传部7.宋教仁案8.中山舰事件二:史料分析(一)《明夷待访录》节选问题1:根据文章写出中国赋税制度的主要形式问题2:作者认为,赋税制度演变的趋势是什么问题3.结合时代背景,对作者提出的解决问题之道评价(二)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6复旦大学历史系真题回忆
    一,名词解释,10*10三省六部制党锢之祸澶渊之盟《新青年》新生活运动癸卯学制汉莫拉比法典释迦牟尼荷马史诗权利法案二,简答题,20*6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以及另一句话(记不清了),的联系与区别两税法梁启超新史学晚清冗员问题启蒙运动日本明治维新三,论述题,三选二,40*2皇朝都城变迁中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6初试真题回忆]2016年复旦大学历史系真题回忆
    一,名词解释,10*10三省六部制党锢之祸澶渊之盟《新青年》新生活运动癸卯学制汉莫拉比法典释迦牟尼荷马史诗权利法案二,简答题,20*6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以及另一句话(记不清了),的联系与区别两税法梁启超新史学晚清冗员问题启蒙运动日本明治维新三,论述题,三选二,40*2皇朝都城变迁中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6广东财经大学硕士复试真题之516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广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考试年度:2016年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F516-1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适用专业: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友情提醒:请在考点提供的专用答题纸上答题,答在本卷或草稿纸上无效!]问答题(5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劳动在从猿转变为人的过程中的重要作用。2.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7广东财经大学硕士复试真题之516辨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
    广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考试年度:2017年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F516-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适用专业: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友情提醒:请在考点提供的专用答题纸上答题,答在本卷或草稿纸上无效!]问答题(5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1.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2.掌握&ld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752历史学考研真题回忆
    一名词解释贞观氏族志《五口通商附粘善后条款》祺祥政变第一次直奉战争三反五反运动中英中美新约乌玛(公社)加洛林文艺复兴《大宪章》闵采尔凯南电报百科全书派二材料分析1.史记秦始皇本纪(1)句读(2)分析周秦晋汉代分封制并评价2.加拿大一个人的话还有穆索里尼的话(1)材料一这种变化的背景还有观点什么的(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考研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真题回忆(752)
    一名词解释1.宁胡阏氏2.厘金3.东南互保4.双百方针5.华北事变6.汉谟拉比法典7.《理想国》8.戴克里先9.逊尼派10.卡纳德斯改革二材料分析题1.中国史方面选自李贽《焚书》中对于儒家经典六经的评述(1)对材料进行抄写并句读(2)对李贽所说的儒家进行评述(大致是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考研真题846中学历史教学论
    杭州师范大学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题考试科目代码:846考试科目名称:中学历史教学论说明:考生答题时一律写在答题纸上,否则漏批责任自负。结合所学《中学历史教学论》的理论与方法,就试卷提供的高中《历史》必修一《外交关系的突破》教材,进行答卷。一简答题(共30分)1.请设计出本课的情感目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中南民族大学历史学综合真题回忆(629b)
    名词解释50分,世说新语,己亥立储,贞观之治,新文化运动,光荣革命。简答题100分,商鞅变法内容影响,马克思主义传播背景,罗斯福新政内容,郑和下西洋历史条件和影响,重庆谈判失败原因。材料分析题30分,编年体和纪传体得失。论述题120分,北宋加强中央集权措施和影响,1787年美国宪法内容背景影响,中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学科历史中国近现代史真题回忆
    中国近现代史名词解释(40):仁学,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梁漱溟,护国运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简答(202):第一次世界大战对中国的影响南京国民政府文化政策论述(35分2):辛亥革命和国民革命的联系和区别中国近代早期(18401949)现代化进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学科历史中国近现代史真题回忆(828)
    名词解释(8*540分)总理各国事务衙门仁学护国运动梁漱溟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简答(2*2040分)一战对中国的社会影响南京国民政府的文化政策论述(35*270分)辛亥革命与国民大革命的联系与区别早期中国(1840-1949)现代化的过程,特点,重点分析成败因素有没有本科历史学的大佬来分析一下这题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