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二本备考4个月考上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努力很重要

不在戯画 免费考研网/2019-05-28

个人情况介绍,目标院校为华中师范大学,初试专业为教育管理、四门成绩分别为69分、64分、116分、121分,总分370分。
我本科读的是一个普通二本,而且一次都没有获得过奖学金。说实话,我在工作三年后重新捡起书本,加入考研大军,当初觉得考得上就是万幸,可是当查到自己的笔试成绩竟然是专业第一的时候,只觉得是走了好大的狗屎运。
不过转念一想,这其中自己也确实有一些学习方法,也是披星戴月地努力过,这样一想,好像结果是挺好的,只不过是比自己期待的更好而已。
那也把自己的考研经历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够给大家一点儿启发。
如果你还没有决定好是考研还是工作,是考编还是考公务员的话,那我觉得你这里可以先暂停一下了,因为这次考研经历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心至一处”。
你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动机,你有发自内心的愿景,你非常期待你接下来做的事情,甚至不会去想失败的事情,全力以赴就去做一件事。于我而言,那就是考上华中师范大学。
前期准备阶段
现在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确定目标,非常清晰的目标。【学校-专业】确定好之后就不要再动摇了,不管同学找了一份多好的工作都和你没有任何关系,不管自己现在多苦多累,你知道这是向自己目标前进的证明。
目标清晰了,愿景明确后,一切才会有法可施。
那么第二件事,自然就是去官网查询参考书目,准备啃书。但是如果你真的就只知道啃书,那实在太对不起这个9102的信息化了。参考书目和资料必须买,但是切记磨刀不误砍柴工。在购买参考资料前,多去看看微博,知乎或者B站成功上岸的直系学姐的经验分享,那都是宝藏啊。(我复试准备期几乎天天混迹在B站)
例如之前我在微博上有看到一个学姐关于教育综合333的经验分享,简直醍醐灌顶,因为一口气背诵四门科目,对于我这种老阿姨简直要了命,根本记不住。然后这个学姐有提到5步法,其实就是一本书你要至少看5遍,第一次就是通读浏览有印象,第二次就是梳理框架(这里我建议结合XMIND或者也可以手绘),第三次就是开始勾画重点关键词开始记忆,第四次能够整体记忆,第五次就是滚瓜烂熟阶段了。我在实施过程中,其实偷懒换成了3步,就是1-3步直接一次完成,不过有了思维导图确实能够很快抓住重点,背起来也比较容易。
经验收集也不要太多,差不多有觉得适合自己的办法了就停下来,因为方法千变万化,最后都还是要靠自己脚踏实地,所以准备期过了之后就不要再看这些网站了。(因为我没有自制力,所以在考研期间直接是把微博卸载了,所以很多瓜都没有吃到,然而后来发现这并没有什么影响,所以虽然考试完装回了微博,后来还是彻底卸载了。)当然,如果你有直系学姐刚好考上了你的同等专业,那简直是绝佳资源呀,抱紧大腿不要放好么。
除了参考书目,经验收集之外,还有最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收集历年真题。一定要你报考院校的专业的近十年真题,这是最最最重要的事情,重要的话我想说三遍。据说院校里面的打印社就有这些资料,不过因为我当初没有在武汉,觉得为了这个资料特意去武汉特别麻烦,然后就在网上著名某宝店搜索关键词,后来问了两家,发现真题大多给的是电子档还没有答案的那种,索性放弃了。误打误撞发现了一个培训机构刚好是针对华师进行辅导,不仅有真题,还有模拟批改。不过一开始比较怀疑,毕竟没在网上买过这种课程,犹豫了一段时间。后来还是我哥给我打了一剂强心针,时间才是最宝贵的,既然别人能够提供辅导,自然是有专业的经验,而这正是我需要的。
不过这也开启了我的购买网课之旅。一开始备齐的是政治肖秀荣三件套,英语何凯文系列,教育333和教育管理就在那个上面提到的优加机构购买的课程,直接送资料还挺省心的。然而我一直觉得政治比较简单,所以先看的就是肖秀荣,结果配着有新华字典那么厚的书和老师一板一眼的讲解,我的妈呀,真的是没5分钟我就困了。
你以为这是我懒?一开始我也是这么认为,不过后来我才发现,如果一种学习让你觉得无趣,不要怪自己,是的不要怪自己,一定是老师不对。哈哈哈哈哈,虽然有点诡辩,但真的有几分道理,所以你不要头悬梁锥刺股去逼自己,除了逼得自己越来越不喜欢学习,根本没有任何作用。因为在《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中作者丹尼尔·T.威林厄姆就告诉我们,大脑本来就不是用来思考的,恰恰相反它是为了避免思考,所以很多你熟练的动作都是调动记忆的过程,而不是去纯粹思考的过程。
提到这里我又忍不住夸夸优加了,简直是无意救我一命。一开始购买的辅导班,还有英语和政治,我刚开始觉得是浪费,但是书送过来的时候我看到政治是比较薄的一本小黄书,里面字也比较大,觉得听一听也无妨。
然后打开官网配套视频,一下子就喜欢上这个平翘舌部分的江西银——徐涛,后来才了解到他大概是窜红速度最快的政治老师了。换了政治老师后,看视频和书再也不痛苦了,一天五节课那也是很OK的。所以在报班的时候,最好能够明确自己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其实后来我在冲刺阶段也看了比较多老师的视频,发现其实能够到考研这种课的基本也都是大牛了,主要就是看你跟谁能够吸收快。

备考初期:9月-11月
政治前期是徐涛老师,把书整体都过了一遍包括他的1000题,与此同时在刷题期也刷了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毕竟一开始就买了,不能浪费),两个人风格迥异,一个是年轻有趣,一个是年长有经验,在冲刺阶段徐涛老师的题和肖秀荣老师的八套卷我也都买了,对比后我在冲刺阶段侧重肖秀荣老师,肖老在政治界那可不是虚的,猜题不要太准。
我不喜欢背书,所以能看到我刷题比较多,基本都是选择题,所以刷起来比较快,政治的背诵我最后直接是背的肖秀荣老师的最后绝密预测5套卷,结果考场上直接让我撞上2个答题原题。简直是要原地跪拜了好么。所以政治最后一定要抱紧肖老大腿,打死都不放。
英语前期是何凯文老师的长难句,然后觉得老师幽默之于撒鸡汤的能力也不输,大概是鸡汤太烫了,不太喜欢,自己就是抱着英语真题狂刷,这里推荐考研圣经英语二。我第一遍做的时候是准备了一张纸,答案写在纸上的,第一遍做的时候基本错3-4个,emmmm,这就是我的真实英语渣实力。
但是决定考研的女孩不能输,在刷了近十年真题阅读后(预留2-3套不要做,冲刺阶段练手感)基本是单面被虐状态,然后背真题单词,被刘一男老师单词(后面不喜欢他公众号风格,也弃了,换了沪江网徐涛的搭档屠皓民老师,emmmm好像有点儿任性)。
这个时期是花费时间最长的时候了,大概前后有两个月,不过说来也是奇怪,这样做之后,再刷题,阅读的正确率上升到能对4-5个,简直是自己都惊呆了。不过一方面可能也有之前阅读记忆的影响,但是最后考试英语有64分,自己也是比较满意了。所以英语没别的,就是刷题+单词。
教育333前面已经分享了背诵的方法,不过一开始自己看书真的比较无趣,后来我是跟着老师讲解带领还有直播中,把最难的第一遍过下来的,其实完事开头难,第一遍过去的,书的轮廓和重难点你也就有了大致印象。
专业二优加给我分的是直系学姐带领的,所以比较随意一些,这里也要感谢一下我的学姐,真的在交流中也和我分享了很多当年她考试的经验,这对我来说简直是无价之宝,后来在复试阶段还特意给我电话模拟了复试,虽然很凶,但是最后我的复试成绩如果没有这场模拟,我估计第三是肯定拿不下来的。成绩出来的当天,自己第一个分享的就是学姐,因为我觉得这里面的苦和甜,大概她是最懂我的人了。
冲刺阶段:12月
政治:肖老的试卷,不管什么直接买好么。就这样,没有别的可以说了。
英语:当初留下的2-3套真题,这里可以一周做一套,最好是选和考试一样的时间,模拟考场氛围。同时背诵万能英语模板,哈哈哈,我这个英语渣渣能够偷懒的想到的就是万能模板了,当初大作文恰好是在新东方的一个英语老师那里听过类似的,所以好巧不巧,只觉得付出真的一定是会有收获的。
教育333:优加是每周一次模拟,自己写完拍照然后那边批改完后再拍照反馈,觉得还是挺方便的,最让我大吃一惊的就是我以为自己回答的贼好了,结果第一次每道题都扣分了,我想这大概会是很多同学会和我犯同样的错误,这里我就不重复说了,直接分享我当时的反思笔记。记住框架清楚很重要。
到最后冲刺阶段自己就应该是查漏补缺,同时有侧重点的复习,到这个时候,基本你可以结合历年真题和预测题有些灵感浮现出来,能够预测出今天大概会考哪些题目,如果能到这一步,那我觉得你的复习大概是没有什么问题了。
最后一句话忠告:考研不要求全,记住一定要先抓重点,再复习次重点。
写在最后:
其实考研的过程也是自我管理的过程,如果你自制力比较差,那就每天早上去自习室或者图书馆,把手机吸引你注意力的软件统统卸掉。
手机可以成为你的最佳工具,比如我在考研期发掘了好多好用的软件。
比如印象笔记,词根词缀字典。承包了我的专注力,复习卡片,思维导图,日期提醒……所以学着去学习吧,这将是你考研最大的收获之一。

ef682575916f1a2174b1ce0ab4718117cb75204e_size211_w588_h530.png


相关话题/华中师范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华中师范大学考研拟录取名单公示
    2018年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公示根据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按照《华中师范大学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相关要求,各招生学院(中心、所、研究院)组织完成了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现将拟录取名单进行网上公示(名单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华中师范大学考研拟录取办理录取手续通知
    各位考生: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工作要求,我校2018年拟录取考生须按时完成调档或签订定向合同手续,否则将取消拟录取资格。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一、非定向考生所有录取类别为非定向的考生须调人事档案。请该类考生于5月4日前将人事档案调入录取学院(应届生档案可推迟到新生报到时调入录取学院,但需向录取学院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710汉语与文学基础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1.会意字2.通假3.句子4.《史记》五体5.婉约词6.前期创造社二简答题1.什么是儿话?举例说明儿话的作用。2.举例说明古代汉语中表达被动的几种句式。3.简述汉乐府民歌的艺术特征。4.简述《狂人日记》的主题意蕴。5.简述《巨人传》的艺术手法。三论述题1.论述关汉卿杂剧的艺术成就。2.结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824语言理论与文学理论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1.任意性2.亲属语言3.文字与语言4.召唤结构5.文本6.图像社会二简答题1.句式转换类型2.结合例子说明语素的功能类型3.语义指向4.你如何理解艺术生产与物质生产的不平衡关系。5.根据文学发展历史,谈谈传媒技术对文学起到了什么影响。6.对于戏剧创作,你认为三一律&rdqu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真题回忆(707)
    简答:1.内隐记忆与外显记忆的区别2.斯腾伯格短时记忆再现实验3.计算:朋友购买和自己购买对商品质量评价的差异(1)零假设和备择假设,T检验(2)求cohensd系数,代表什么?(3)是否可用方差分析?4.(忘记了欢迎补充)综述:1.儿童期记忆特点(1)简述儿童期记忆发展特点(2)采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考研740中国史基础回忆版真题
    一名词解释:《货殖列传》二王八司马事件四时捺钵改土归流容闳江楚会奏《新潮》杂志四清运动二史料分析题1《史记》有关秦始皇与大臣李斯讨论郡县制的材料;柳宗元的《封建论》问:简述中国古代废分封行郡县的必然性与其利弊2有关门阀制度的材料,内容涉及东晋南北朝初唐问:简述汉末至初唐士族与寒族势力的消长3梁启超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与文学基础真题回忆(710)
    710汉语与文学基础名词解释1.句子2.会意字3.通假4.《史记》五体5.婉约词6.前期创造社简答1.什么是儿化,儿化的主要作用有哪些?2.古代汉语中的被动句式有哪些?试举例说明。3.汉乐府民歌的艺术特色。4.简述《狂人日记》的主题意蕴。5.简述《巨人传》的艺术特色。现代汉语1.划分标出词性只有把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真题回忆
    不写我会忘留个纪念注音1分10个写汉字同上写助词同上语法词汇选择题1分30个变形活用1分10个阅读2分10个作文1个10分无翻译有一部分常考点可以从历年真题找到我没有找到18年的真题就这样考了今年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中共党史真题回忆
    一名词解释1黄埔军校2《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3一五计划4十一届三中全会5三步走战略二简答12一国两制(题目不是这几个字但回答内容是)方案构想3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行深刻阐述4改革开放以来进行的理论创新三论述1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是如何实现的。有什么历史意义?22020-2021年咨询微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真题回忆(833)
    第一篇和第二篇都是阅读第一篇是11题第二篇是9题听说是托福阅读(我就一次性做完没有时间检查了)接着是无选项完形(果然不会轻易放过我们的)接着是改错下一题就是TorF感觉就是舒白梅老师书上的内容今年的名词解释没有特别多语言学的好难填最后writing第一题是一堂成功的speaking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学科历史中国近现代史真题回忆
    中国近现代史名词解释(40):仁学,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梁漱溟,护国运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简答(202):第一次世界大战对中国的影响南京国民政府文化政策论述(35分2):辛亥革命和国民革命的联系和区别中国近代早期(18401949)现代化进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真题回忆
    基英85个选择题:1.40个词汇题,40x1.5分,大多是词义辨析,其中有少数语法题考的词汇有smell,aroma,odor,asylum,inadvertent,distinct,distinctive,distinguished,distinguishable~暂时只能想起这么多一定要多背单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综合真题回忆(708)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综合(708)2019年选择:35题70分人名很多,中外简单,其他研究很难名解:7个,5分一题学校教育。情境性陶冶,教育目的,做中学,消极教育,活动课程,非结构化研究方式,简答,5个,一个15分专家新手差异,教育文化功能,学记的教育原则,中世纪大学的特点意义,发现探究学习基本阶段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金融专硕专业真题回忆(431)
    简答1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2到期收益率3金融危机4商行信用风险管理5市场分割理论论述1结合金融结构8个事实,用交易和信息成本解释2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谈谈新常态下如何加强货币政策作用。理财简答1偿债比率及意义2资产定价模型3APVWACC法区别计算第一题1可持续增长率计算2可持续增长率与实际增长率可以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语言与文学理论真题回忆
    华师文院的试题考查范围广,但不深,所以贵在基础扎实就好。不过不够努力,考得不好,很多基础概念都没有记住。回忆了相关试题,希望后来的同学们好好努力。有些问题描述得不准确,只能大概形容出考查的知识点,见谅。710一,名词解释1,会意字2,通假3,句子4,《史记》五体5,婉约词6,前期创造社二,简答题1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