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调剂经验分享

莫辞卿 考研加油站/2019-08-05

  先说一下我的具体情况吧,本科是211生物专业,报考的是中科院某北京研究所,初试分数未上线(我的分数是政治52英语77专业课185专业课2105总分319分),遂调剂,最后调剂到了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已拟录取。

►调剂经历

调剂大概是分成三个阶段的,准备阶段,联系阶段和复试阶段。

1准备阶段:从出成绩之后,针对往年分数线和录取情况,你大概知道了你在学校的这个专业的排名。(有些学校会公布专业排名)再根据向外公布的招生情况,你可以知道学校招收多少人,有多少进复试。应该是1:1.2的比例比较多吧,最多是1:2,所以说学校招生20个你排40名之后就不要考虑了,果断去找调剂吧。

我是分数线下来就知道进不了复试了,因为一门专业课没过90分,而我考的地方虽然总分线不一定,但每年的单科线都是50和90。

现在想想,没有过线的可能也算比较幸运吧,因为对复试没有希望了,所以才能从一开始就寻找调剂,而不是等到复试线出了,或者复试被刷下去了才调剂。

所以这里要提醒学弟学妹们啦,一定要在初试成绩下来之后就开始着手准备调剂!不要等到分数线出了才开始准备!那样有些机会你可能就错过了!

准备阶段的最后部分就是在相关网站上开始寻找调剂啦,我自己用的是小木虫app,有很多老师会在上面发布消息,这样你就可以直接发邮件和老师联系了。

联系之前呢,要先做好一件事,就是做好一个简历,跟工作的简历不太一样,里面主要需要包含的信息就是本科学校,专业,本科成绩,报考院校,本科科研经历这些东西。

这个时候你也可以在相关学校的官网上查找一些信息,有些学校每年都会招收调剂,你就可以根据往年信息推断今年的调剂数和分数线。

2联系阶段:这个时候你要先对自己的情况和自己的目标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你要清楚地认识到你自己处于什么水平,你调剂的话想要调剂到什么学校,你可以接受调剂到什么样子的学校(如果调剂到一个学校你会后悔,就算调剂成功也不会去上学的话,还不如把这个调剂机会留给有需要的人),什么学校可以接受你这个水平的调剂生(普通二本三本就算报考的是清华北大,能调剂到985的可能性也很低,除非你本身特别优秀)。

一般985要求调剂的条件都是本科211的学生,所以一般最好的情况就是211调剂到985,普通本科调剂到211了。如果你特别优秀的话同上,就当我没说。

在我调剂的时候,我给我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调剂到985院校,因为我本校是211,所以我如果想要调剂211的话,可以直接调剂回本校,本校本专业在211里面还算不错,但是由于不喜欢学校所处地区的气候和饮食,所以我不打算回本校。

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在百度上搜寻985学校的名单,做成了一个excel表格。985学校一共有39所,基本每个学校都有我的专业,所以在分数出来之后,确定目标还是比较难。在34所分数线都出来之后,有一部分学校的分数线比我的分数高,所以这些学校就可以排除了,剩下的就比较少了。剩下的学校里面,就要时刻关注这些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网上面的信息,关注调剂名额这些情况。

这个时候34所已经陆陆续续开始出分数线了,我就陆续把我不符合要求的学校排除掉了,因为大部分情况我都不符合,所以筛选之后剩下的学校就比较少啦。很多学校在这个时候会开放预调剂系统,你们这个时候就要填写自己的资料进去了,有一些学校是只在填写了预调剂系统的学生里面招收调剂的。

这个时候,最好还是要认真准备复试的,虽然你不确定你能否去参加复试,但是提前准备总是有备无患嘛(我感觉我就吃了没有准备的亏,所以你们要好好准备哦,尤其是英语面试)。

在联系阶段,我有给很多老师发邮件,有很多老师给我回复,大部分老师态度还是很不错的2333。大部分学校是研究生办或者学院招生办负责调剂事项,所以你一定不要忘记跟学校负责调剂招生的老师联系,我联系过的老师大部分态度都很好。就算联系的老师态度不好,大家也不要害怕,毕竟脸皮哪有上学重要啊_(:з」∠)_就算老师不愿意理你,你也要多给招生办什么的打电话,多联系可能会获得更多的信息。

复试之前可能要准备很多的材料,要在学校里跑一跑,联系辅导员书记签字什么的。(说句题外话,当时我去签字的时候,书记还很好奇,因为我是去厦大调剂复试的嘛,书记说基本都没有调剂到985复试的。)

3复试阶段:厦大的复试时间相对比较晚一些吧,我同班同学有在兰大调剂复试的,她已经回了学校,我才刚收到通知准备材料出发去复试。

厦大是1:2的复试比例,招收12个调剂,名单上有24个学生。可能因为招收调剂的时间比较晚,所以大部分参加调剂的学生分数不是很高。最高分是400分出头,但是我在复试的时候发现那位第一名没有来,来了的最高分是350多分,最低分好像是313分(厦大分数线是50508080310)。

复试时间是三月末,我提前一天到了学校,和之前联系的一位老师进行了谈话。当时一点准备都没有,感觉脑袋空空的,说了什么都不知道。谈话之后老师委婉地说感觉我和他们实验室不是很合适,我当时受了很大的打击,一度想要不要不去参加复试了,因为对自己根本没有信心。后面给妈妈打电话,父母都倾向于让我去试一试,就算调剂不上也没关系,就当多一个经历了。我还和参加过夏令营的室友聊了聊,她说和老师聊天了之后怀疑人生还是很正常的,她参加的第一个夏令营也是这样,第二个就很正常了。

复试的时候,24名学生只来了16位,而且分数高的大部分没有来,对我们分数低的还是比较有利的。当时16个人,我的初试分数排在13位。

厦大的复试大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笔试,一部分是面试。厦大的复试对英语的考察还是很重视的,我英语成绩虽然还可以,但是之前对专业名词了解不是很多,感觉还是吃了亏的。

笔试内容是全英文的,第一部分是翻译专业名词,后面是翻译文章段落,最后是英文问题。

面试内容有中文部分和英文部分,一开始进了面试教室,抽取一个英文文献段落,先是朗读,然后再翻译。大概翻译了一小段之后老师叫了停,后面又抽取两个专业课问题,挑选一个进行回答。最后就是让你说出你本科期间进行的一个实验项目,我本科期间没做什么重要的实验,毕业论文也只做了一点点,感觉说得乱七八糟,很快老师就让我出去了…

最后再来说一下我调剂期间联系过的学校吧,有一些我了解到的调剂大户什么的,希望能够帮助到你们。

►如果你想调剂到985学校的话:

1吉林大学

吉大是老牌985了,虽然生物专业不怎么强,但是作为综合性大学还是排名很靠前的,因为地域关系报考的人数比较少,基本是每年都会招收调剂。我之前尝试了吉大的基础医学院,那边每年分数线基本都是50509090320,如果分数够的话你可以去试一试。

2兰州大学

兰大也是老牌985了,每年也会招收很多调剂生。兰大的话,生科院的老师大部分都是做植物的,有一部分做微生物的,做动物的很少很少,所以如果对专业有想法的话还是慎重考虑。兰大去年分数线是50509090300。

3山东大学

山大好像是会留出来一部分名额给调剂生的,不过要求的是高水平调剂生,就是双一流大学的所有学科和非双一流大学的双一流学科(记不清具体怎么说的了,大概是这个意思的)据说山大要的是985的高分调剂,所以可能不是很好调剂。山大去年分数线是50508080310。

4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师大好像也是每年都会招收调剂,我本科隔壁寝室的闺蜜当时联系过华东师大的老师,不过那个老师是做生物物理交叉的什么学科,就是要学物理的。那个老师和我闺蜜讲他以前有一个学生,也是学生物的,后面自学物理,最后学到抑郁了,跑到了楼顶上,学校给他打电话。我闺蜜听了这个就决定放弃了…

5中国海洋大学

因为我有同学在海大读本科,还有本科同学考海大的研究生,所以对海大还是有一定了解的,海大每年也都会招收调剂。不过因为海大是非34所的985,考试题相对简单一些,有一个自己划的线,外校调剂需要过线才可以。去年分数线非常高,是330分,所以性价比比较低。今年分数线可能会低一些,你们可以关注一下。

6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农也是非34所的985,每年都会招收调剂。西农情况和兰大差不多,做植物的老师比较多,如果不喜欢的话,要慎重考虑。

7其他985

说一下我当时联系其他985的情况吧。

我当时几乎看了所有985的生物专业的调剂情况,不过我们也不是只能调剂到生科院,也可以调剂到医学院或者基础医学院,像厦大还有公共卫生这类学院可以调剂,所以不要让你的思维被限制在这个范围之内哦。有一部分985是只招收第一志愿是本校的调剂的(插播一个笑话,我一个本科西工大的同学和我说他们学校生物专业的研究生都是考工科专业没考上调剂过去的2333333),所以这种第一时间可以排除了,但是34所里面也有不少于十所是招收外校调剂的!

所以不要放弃,每个学校都尽量联系老师试一试,说不定就可以调剂成功走向人生巅峰了~

我当时联系过的其他985有:

哈尔滨工业大学(本部和威海校区都招收调剂)哈工大分数线是310.320左右,不过哈工大王牌是工科,生物专业不强的。我当时报名是感觉离家近什么的,这个就看个人了。

要提一句,哈工大有一个预调剂系统,我填写了预调剂系统之后有哈工大的研招办老师打电话问我一些情况之类的。哈工大研招办的老师超级温柔的,不过因为那边名额比较少,而且老师想要学计算机的(哭)所以没有调剂过去。

东北大学(同哈工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科大是有一个调剂系统的,我调剂复试的时候遇到的一个同学说他去了那边的复试,不过据说校区条件比较差。

武汉大学(武大的生命学院分数线比较高,我没记错的话是340分,但是有两个研究院一直招不满人,会招收调剂)

吐槽一下武大吧,我之前给武大招生办打电话,武大招生办的老师态度超级差,爱答不理的感觉,和其他学校都不一样,可能是名气太大了吧,觉得我们调剂的都是渣渣(我厦管调剂的老师态度都超级好的呢!超级温柔哒!)

浙江大学(我没记错的话是招收调剂的,不过要330分以上)

南京大学(也是不太确定,好像是招收调剂)

中央民族大学(我确定是招收调剂的,但是我给那边老师发送了邮件没有回复我,填写调剂系统也没有回复,也不拒绝,所以可能是要高分或者985,有什么隐藏条件吧)

►如果你想调剂到211学校的话:

1北京林业大学

我当时有考虑过调剂到北京林业大学的,毕竟地段比较好,生物专业相对来说也可以的,而且北京林业大学好像招收调剂也比较多。

2云南大学

听我同学说每年都招收调剂,而且云大生物学是双一流哦,昆明据说地方很棒的。

云南大学的生物工程专硕每年都招不满,可能有几十个名额。

3南昌大学

推荐一下我本科哈哈哈哈哈哈,新院长是从北京大学引进过来的,学院有很多厉害的老师,每年也招收不少调剂生,如果你们要调剂过去复试的话,可以联系我问下情况什么的,我有不少同学在本校读研。

4郑州大学

这个就是提一下,不推荐哦,毕竟郑州大学双一流A类只招收985调剂生的。

5其他学校

我知道有许多学校招收调剂,尤其是像B区的,一个省只有一个211学校的那种学校,大概率每年都招不满学生,不要害怕去尝试!

(那时候我室友联系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老师,以为西电是985,打算调剂过去,结果后面发现认识错误,就没去233333)

如果你对985.211没有什么想法,有几所很棒的学校推荐给你们:

1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科院有一些所是招收调剂的,还有国科大本部的一些学院也很棒,不过招收调剂的分数好像比较高。我知道的国科大招收调剂的学院有中丹学院(可以拿到中国和丹麦双方的毕业证)和存济医学院。

2上海科技大学

上科大也很棒,而且补助超级多(好像上海的学校都很有钱)。我本科同学在上科大,据说每个月工资三千多(六百块的瑟瑟发抖)。上科大的老师有很多都是上海中科院的老师,而且学校也超级有钱(这个是听我老板说的)。

上科大以前是调剂大户,后面开始招收本科生之后就生源好了很多,听我同学说有很多本科985的考上科大的研究生,上科大今年的调剂分数还是很高的,我两个调剂过去的同学都是340.350分。

3南方科技大学

严格来说南科大拿的是985的毕业证,不过还是放在这里说吧。不知道这次的事情之后南科大会不会受到影响,不过感觉影响会比较有限吧。南科大在深圳,地理位置不错,而且应该和国科大和上科大一样很有钱,所以有想法的话就去试一试!

最后说一下选择学校的一些事情吧。如果你不确定自己会读博的话,还是尽量选择985.211学校,这样的话就算没有读博,硕士毕业也可以根据学校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不至于硕士毕业之后不好找工作(我实验室师兄就是硕士期间是上交的联培,硕士毕业不好找工作,就到厦大来读博了)。因为博士毕业之后可能大多数是看你的研究成果和老板的水平之类的,硕士毕业和那个关系不是特别大。

最后还要说一下,考研调剂不只是你一个人的事情,做这些重大的决定需要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当时我家里的情况是,我妈妈觉得调剂回本校比较稳妥,一直让我联系本校的老师。不过联系过本校的老师就相当于确定要调剂回去了,所以我就一直没有联系。后面本科学校复试的时间我还是没有收到985的复试通知,所以就直接放弃了调剂回本校的机会。

这个时候我妈妈也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变成支持我,在网上帮我收集调剂信息,给各个学校的研招办打电话(虽然我调剂到厦大和她一点关系都没有23333)。有些时候你可能需要做一些取舍,弄明白什么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就像我,调剂回本校肯定会非常不开心,有可能后悔一辈子,所以我就放弃了。

如果家里条件实在不允许,或者父母实在不支持的,我不是很建议你坚持,因为其实很大可能不会成功。你现在看到的我是属于幸存者偏差,可能有千千万万个没有调剂成功的人,他们没有回答这个问题。

每年出成绩的时间是固定的,成绩出了之后,再过一些天,各个高校会出校线(34所),非34所的学校也会出学院或者专业分数线,这个时候你就知道你能不能过线有多少希望了。

招收调剂的学校分为两种情况:

1、每年上线人数都不足,比如兰大西农。

这类学校每年都招不满人,所以在刚出分数线甚至还没出分数线的时候就开了预调剂系统,你要在指定时间把自己的信息填到预调剂系统里面(有些高校不接受没有填写预调剂系统的调剂生哦,所以预调剂系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最好关注一下。)填写了信息之后就会有研招办老师来找你确认信息啦,这些学校的调剂生有很大可能是和一志愿一起进行复试,所以复试的时间一般会比较早。

2、复试刷人过多导致上线人数不足。

厦大去年就是这种情况了,听说一志愿刷了很多,所以招了调剂,调剂是在一志愿面试结束之后才开始招收的,从开始招收调剂到调剂面试,整个过程经历的时间比较短。

以厦大去年为例,说明一下情况。

03.09学院官网发布复试通知

03.18复试报道

03.19复试笔试

03.21公布拟录取名单,官网开始招收调剂

03.25招收调剂截止

03.30调剂复试,公布拟录取名单

从上面就可以看出,在调剂过程中,信息灵通性是非常重要的,要在第一时间获得相关信息,才能及时调剂。

这个时候要再强调一下:获取信息要在各个学校各个学院的官网!有些学校是大学研究生院,有的是学院有研究生招生的相关页面,里面有调剂信息。

和研招办的老师打好关系非常重要,在985高校一般都没有黑幕,研招办老师对招生情况了解得最清楚。有很多人会联系研招办老师,所以老师的态度可能不会太好,但是这个时候你有求于人,所以一定要放下身段去追问老师各种问题,把想问的东西都问明白,可以把想问的都写下来再给老师打电话过去。

还有预调剂系统非常重要,看到预调剂系统就把自己信息填进去,无论你要不要调剂到那个学院,填进去总是没错的。


相关话题/厦门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厦门大学机电工程系学硕:确认过眼神,你是我要的研究生
      一直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考研经历,今天就在考研帮这个平台上讲一讲我的故事,我本科是烟台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的,普通二本的普通专业。说起来挺惭愧,我用了两年(2018+2019)的时间才勉强上岸,但我仍然希望可以把自己失败与成功的经历都分享给你们,愿你们少走一些弯路,多克服一些坏毛病,做到游刃有余,水到渠成! ...
    endeavormomo 考研加油站 2019-07-28
  • 厦门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公布时间和复试相关工作通知
    各位考生:你们好!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程表》文件精神,以及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和我校具体工作安排,现将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查询和复试相关工作通知如下:1.初试成绩公布时间: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安排,我校预计于2019年2月15日以后通过研招网成绩查询系统公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考研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中的笔试包含英语听力和专业课,其中专业课笔试科目如下(考生可以从以下科目中任选一门进行笔试,但不得选考初试已经考过的科目):(1)固体物理参考书目:《固体物理》,王矜奉著,山东大学出版社。(2)电动力学参考书目:《电动力学》,中山郭硕鸿著,人民出版社。(3)热力学与统计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厦门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公布时间和复试相关工作通知
    各位考生:你们好!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程表》文件精神,以及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和我校具体工作安排,现将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查询和复试相关工作通知如下:1.初试成绩公布时间: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安排,我校预计于2019年2月15日以后通过研招网成绩查询系统公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厦门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广大学生及其家庭切身利益,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厦门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公布的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近年来,厦门大学深入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厦门大学英语语言文学考研经验贴
    初试经验 简单介绍一下 17年毕业 普通一本市场营销专业 工作一年左右 18年2月开始准备考研 大学选专业时阴差阳错选到了工商管理大类 由于对本专业比较无感大四开始换了两份工作都不是太理想 于是打算继续读书 跨考回自己喜欢的英专 我报的是英语语言文学不过整个学术大类的初试内容都是一样的 2-6月是自学 感觉效率不高 ...
    surreal1995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厦门大学2019年推免研究生(含直博生)拟录取名单
    特别说明:1.如若发现有漏录或录取信息错误等问题,请于10月25日16:00前致电厦门大学招生办(电话:0592 2183471)或相关院系研究生秘书。2.对于部分录取推免生人数较多的院系,在复试阶段我校可能将酌情增加少量计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厦门大学各院系专业2014~2018年考研报录比
    厦门大学各院系专业2014~2018年硕士生报考录取数据统计表已公布,点击查看。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厦门大学考研拟录取名单
    据厦门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8年厦门大学考研拟录取名单已经公布,详情如下:2018年厦门大学考研拟录取名单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厦门大学语言文学专业写作与英汉互译真题回忆(708)
    2018.12.22&23厦大英美文学考研真题回忆以及考研经验分享708写作与英汉互译一40%今有一人,入人园圃,窃其桃李,众闻则非之,上为政者得则罚之。此何也?以亏人自利也。至攘人犬豕鸡豚者,其不义又甚入人园圃窃桃李。是何故也?以亏人愈多。苟亏人愈多,其不仁兹甚,罪益厚。至入人栏厩,取人马牛者,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厦门大学文学类语言文学基础、文学理论真题回忆
    2019年厦门大学701真题一简答1.《世说新语》的艺术特色2.新历史小说的特征3.垮掉的一代作家二论述1.辛弃疾词的艺术成就2.左翼文学的发展历程和成就3.19世纪浪漫主义的特点三古文翻译四语言学部分1.词汇发展演变的原因2.语言的任意性和二重性802真题一名词解释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厦门大学马克原理初试真题回忆
    《基本原理》一名词解释矛盾的特殊性实践的本质资本原始积累经济基础共产主义基本特征二简答题简述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中的决定作用简述交往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简述逻辑与历史的关系简述价值规律及其作用三论述题试述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及其对文化建设的指导意义试述科学涩晦煮懿的一般原则及如何正确把握科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厦门大学语言文学基础初试真题回忆(701)
    厦大701简答1.世说新语的成就2.新历史小说的特征3.美国垮掉的一代作家论述1辛弃疾词的艺术成就21930年代左翼小说的发展和成就319世纪浪漫主义三翻译福建汀州第一卷记得一个参天黛色常如此,点首朱红或是君四1词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厦门大学2019年新闻传播复试真题
    一厦门大学2019年新闻传播复试真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厦门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初试真题回忆(708+814)
    2019厦大英语语言文学真题粗糙回忆版(708)翻译1.中翻英A《入院窃李》今有一人此可谓知义与不义之别乎?百度搜,有原文B应该是某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选段,不多,就几句话2.英翻中A关键词trueadventurer,差不多都是讲这个,好像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