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学科教学(生物)初试经验贴——针对考试临场

清欢度61 考研帮/2019-12-19

作者: 清欢度61    时间: 2019-12-18 14:25
标题: 福师大学科教学(生物)初试经验贴——针对考试临场
考研注意事项:
普通生物学: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的字数要达到一定的量,这里建议字体大小不要过于小,太小会给老师一种字数不多的错觉,也不方便老师审阅改卷。因为试卷都为空白页,一定要安排好版面,答题纸都是够写的,时间也足够,特别是生物这门科目,不用着急慢慢写,重要的是要保证字体工整。有一个要注意的地方,如果有一些名词背诵的答案字数本来就不多,我们可以在后面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原核生物:细胞中细胞核没有核膜包被、只存在一个拟核区域的生物。一般写到这里就可以比较清楚地解释何为原核生物,但是想要得到满分,是有一定风险的。我们可以根据我们已有的知识把这句话进行补充,这里有些就涉及到问答题的内容,所以说为了保证名词解释的高分,我们是可以将问答题的答案进行一些提取补充到名词解释当中的。我们将原核生物这个词进行扩展:我们根据细胞内有无核膜包被的细胞核将细胞分为两大类,原核细胞中细胞核无核膜包被,只有一个拟核区域,其中存在环状的DNA分子,由原核细胞所构成的生物就为原核生物,如蓝细菌、大肠杆菌等。(蓝细菌即为蓝藻,在最新版的高中生物教材中已经把蓝藻改成蓝细菌,因为我们的专业是学科教学,所以一些比较新的消息要了解。至于你们面试的时候教材是新版旧版,到时候我再去进行了解),这样子扩展我们的名词解释内容就更加完整,这里有一个通用的地方就是名词解释完后可以加一个例子解释说明。
简答题、问答题
    一般来说只要配套普生练习有认真背,这部分的题目就不用担心。如果延续去年出卷风格,简答题上有一题是本科专业课上讲过的题目,对跨专业考生来说会比较困难。遇到这样的题目先跳过去,等全部写完之后再回来好好想答案。
    这两部分的题目注意一定要分点作答,特别是写字不是特别好看的,记得除了分段作答之外,分点也是必要的,在没点之前标注1、2、3......卷面更加整洁。总而言之答题技巧就是分段加分点+回答问题有条理+写完整,只要想到与题目有关系的、扯上一点边的都可以写上去,当然这些答案要保证没有科学性的错误。那些比较扯但是有可能得分的点我们把他们写在最后面,总结为一个点就可以了。    一些比较专业的名词,考试的时候如果用一些通俗的词语替代是没有多大关系的,容易混淆的题目一般来说不会出现,这个不用担心,如果出现了而又忘记答案应该填写哪一个,这里建议把两部分的答案就写进去,这样可以最大可能拿到高分。
    关于这三部分的题目,我们按顺序来写就可以了,首先一个按顺序写版面会更加整洁工整,其次时间充足,不存在做不完的情况,因此没有必要先做大题。




教育综合333、公共课:
    虽然教综去年几乎没有考过重复题目,但是不排除今年考之前的真题,所以这一部分也不能松懈。考研前一两天应该保证所有新知识点已经了然于胸,最后的两天,教育综合看真题,每个部分的框架过一遍;肖秀荣主要看四卷套,英语看之前整理的错误单词、背作文、做少量题目保持手感。



考研当天注意事项:
    前一天已经熟悉考场,当天给自己预留比较充足的时间起床、吃早饭、到考点,特别是外校的同学。
    前一天准备好身份证、准考证、文具等必备的物件,所有的标签纸提前撕掉。
    当天早饭一定要吃,因为考试其实是一件很消耗能量的事情,有能量了脑子才会活跃起来,尽量不要喝太多的水,因为虽然考试可以申请上厕所,但是流程太麻烦,会耽误考试时间,影响心情。
    就算题目很简单也不要提前交卷,提前交卷是不能出考场的,会被带到一个不能通讯的小屋子,直到清点完试卷所有人出考场才轮到你出考场,所以还不如用这些时间检查试卷补缺补漏。
    考前不要做难题。给自己足够的信心。
    考场上遇到不会的题目不留白,想到什么写什么,这几门课程只要题目看得懂就不至于写不出一些东西来,虽然可能写出来的东西不够准确,但是相信有写多少会给分数。



相关话题/福建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