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传播专硕考研复试经验注意事项

本站小编 考研帮/2020-01-08

具体情况:
南昌大学复试一般比较坑,为了让大家无法调剂,基本都是最后的时间复试,去年是3月底的最后三天。而且时间拖延整整三天,成绩也是最后才出来,所以如果把握不大的学弟学妹,可以先着手准备调剂。
去年复试一共分三天,第一天上午体检,下午口语。第二天上午笔试,第三天上午面试。学硕两天就结束了,因为人少,他们笔试当天下午就面试了,我们专硕就第三天上午才面试。

体检:
先是报道,缴费,去年好像是花了200多,最好提前准备现金,体检也是另外缴费90元。要提前去研究生院,因为排队会很多人,太晚去等到体检也很晚了,这样会影响下午的口语。我当时7点去排的队,7.30到学校,就已经很多人了。

口语:
复试名单出来后,提前找到自己前后的两个同学,确定好自己的口语搭档,提前准备。口语一般也就是抽话题对话,然后老师问一两个相关的问题。据说实在是太差,会让读一段文章,口语比较简单,我去年没有准备,直接现场编,也有40分。只要自己不作死,开口讲出来,就会过。口语不需要自我介绍,可以不用准备,实在不放心的话,可以准备。
口语需要注意的是,在大教室会有好多学院一起,一般是学硕先开始,这个时候你们要关注考研群或者复试群之类的大群,里面会有很多已经口语结束的人发题目在群里,一共也就六个左右,大家可以全部准备好。老师问的相关问题也很简单,自己想怎么答就怎么答,说错了也没事,口语很简单的。
我去年口语的时候,因为前几名好像有一个人太晚没来,我的搭档在考前突然换了,当时就慌了。然后考试的时候,全程不知道对方在说什么,这个时候就一直微笑,然后点头就行,觉得差不多就开始说自己的,这样也就顺利过去了。开始和结束一定要礼貌,可以在语言上表示出来。

笔试:
笔试一般就三道题目,第一道题是在《新闻评论教程》中,所以要背熟这本书。一般下半部分不考,所以只看只背上半部分就行。而且很多都是考往年考过的,所以近三年的真题,你们一定要熟。
第二道题,就是新近热点的一些材料,然后题型是往年的,只是材料变动了,所以大家需要做的是,必须把往年的真题要做透。
第三道题,那无疑就是评论了,材料也是新近热点,所以从现在到复试时间段发生的热点,大家一定要了解。

面试:
面试都是走进一个教室,然后六七个老师坐在对面看着你一个人。你面前的桌子上有一张纸条,纸条上面有面试题目,全程不需要自我介绍,也不需要说什么话。17年面试的时候是四道题目选答两道,18年是两道必答题。一个人准备时间加上答题时间十分钟,答完即可。
18年因为专硕人太多,所以当时分了两批老师来面试。在人文楼面试,人文楼设计比较复杂,一定要提前去熟悉,找到教室。我当时因为不知道路,老师让我自己走,都慌了。好在卢老师人特别好,亲自带了我过去,才不至于那么紧张。一个教室六个老师,不接收简历,虽然当时我花了很多钱准备了简历,胶装作品集,但是没有用。老师都是特别严肃的,全程不会搭理你们,就是面无表情,我面试的时候,六个老师,除了中间的女老师一直看着他,其他人不是低着头一直写,就是一直在挠头。
我复试的时候准备了好多内容,把真题里考了的,觉得能问的,以及当下一些学术界的热点,新闻传播的现状,研究现状等内容都整理在了我的“南大复试笔试+面试整理”里面,一共是33页,61个知识点。你们可以结合我的那份资料,整理今年新的内容,然后背熟。虽然最后的面试题目没有预测到,但是背了那些内容,我也很好的用在了里面,比如我看的书籍,我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就引用进去了。第二题我就借鉴了“媒介素养”的内容,所以一定要多拓展几本书,多看一些比较难的论文。如果需要资料的可以咨询我,扣2951908806。
我面试的时候很紧张,题目不难,都是自己会答的,但是一下子那种紧张的心理加上面试现场的气氛,让第一道题没有答好,好在赶紧平复心情,答了第二道题。所以大家一定要平复好自己的心情,尽量不要太紧张。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事,无论如何一定要答完两道题。我当时一起玩得比较好的研友,她初试成绩很好,排名中下,但是她太紧张了,没有答完两道题,只答完了一道题,老师就开玩笑说“你可以出去了”,然后她真的就出去了。大家一定就算乱答题,也要答完这些题目。
我考研复试的经验和注意点都写在这里了,有想到了还会继续补充。开学我会听到一些内部消息,也会继续补充。最后,预祝大家复试成功,如愿进入南昌大学。


相关话题/南昌大学 新闻 传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大学2020级新闻传播六大专业考研真题(上午)
    【新媒体】 1.结合理论和案例 谈网红和网红现象 2.结合理论和实践 谈 数字营销特点和社会影响 3.近年来,拼多多等网购平台,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趣头条等媒体平台,云集,爱库存等参与式卖货等平台迅速崛起,请谈一谈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和社会影响。 4.结合案例,谈网络版权保护的理解 (视觉中国非法黑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7
  • 2020北京电影学院国际电影文化传播考研试题
    中国电影编剧硏究院 【国际电影文化传播】 名词解释 1刻板类型 2宝莱坞 3科幻电影 4.《持摄影机的人》 5彼得波洛丹诺维奇 6影戏论 简答题 1简述吴贻弓的电影创作 2特吕弗《法国电影的某种倾向》一文的基本观点是什么? 艮简述约翰卡萨维特斯的生平与创作 论述题 1请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5
  • 北京体育大学2020年新闻传播专硕334真题
    北京体育大学2020年新闻传播专硕334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5
  • 西南交通大学传播学考研中新史1-5必背考点
    中国古代的新闻传播活动 开元杂报: 1、 开元杂报是指开元年间(公元713---741年)朝廷每日条发布皇帝与百官动态的朝政简报,属于进奏院状一类的古代报纸。 2、它无正式名称,没有刊期和报头,不是印刷品。 3、这种朝政简报被抄寄外地以使朝廷动态在封建阶级内部更广泛的传播。 4、唐人孙樵《经纬集》的《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5
  • 2020新闻传播专硕334和440考研经验贴
    作者: 离樱慕 时间: 2020-1-4 20:18 标题: 2020新传考研经验贴~ 转眼间距离2020考研已经过去十几天了,感觉挺不真实的,仿佛自己从来没有参与过这样一场几百万人几十亿人民币的大项目~ 考完之后整个人真的完全松懈下来了,又觉得不能这样虚度,那就来给21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写一些建议吧嘻嘻~ 首先我是2020跨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5
  • 第三版李良荣新闻学概论整理考研笔记
    绪论 1.新闻学:是以人类社会客观存在的新闻现象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研究的重点是新闻事业和人类社会的关系,探索新闻事业的产生、发展的特殊规律和新闻工作的基本要求。 2.新闻学的中心议题:客观社会的诸条件对人类新闻活动的决定、支配作用以及新闻活动对社会的反作用。 3.中国新闻学的基础框架:徐宝璜的《新闻学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4
  • 郑州大学新闻传播学2020真题
    334如下: 名解: 数据新闻 非虚构写作 版面语言 县级融媒体 简答: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解 天猫双十一新媒体广告策略 把关人理论新媒体环境下的运用和变迁 实务: 围绕一带一路课题做一个关于传播中国故事的新闻策划 中国日报2019年11月29日6-800字系列报道改写消息 并配500左右评论 440如下: 名词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4
  • 2020考研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805真题回忆
    名词解释 物联网 社会认同模式 议程设置 本雅明 还有一个忘了 简答题 人类文明史演变与媒介发展之间的关系 我国四级电视的演变历程 分析题 社会生产力与媒介理论之间的关系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全程媒体的设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4
  • 2020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经验贴
    目标院校:南京师范大学 专业方向:新闻传播学(学硕) 一、关于院校资料搜集 我是从大二暑假开始搜集和考研相关的资料,当时和同学一起从研招网上扒各个院校历年的录取情况,报录比,参考书,然后汇总,这个过程麻烦,但是很重要,因为能帮你确定方向,这是迈向考研路的第一步。 二、备考历程 (一)英语 大三上学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3
  • 2020南昌大学经济857考研真题回忆版
    作者: 小张灬同学 时间: 2019-12-30 21:17 标题: 2020考研南昌大学经济857(回忆版) 选择10个 一个2分 大多很基础,重要章节都有涉及 名词解释6个 一个4分 消费者剩余 政府支出乘数 宏观经济政策 边际效用递减 等产量曲线 货币政策 简答题记不太清了 计算题2个 一个10分 都很简单 课本原题 1、均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2
  • 2020南昌大学英语语言文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作者: 吴利萍0910 时间: 2020-1-1 19:51 标题: 2020 南昌大学 英语语言文学 回忆版 240日语 单词:中翻日,16个,日翻中,16个 选择:单词10个,语法30个 阅读理解:4篇 翻译:中翻日5个句子,日翻中5个句子 630综合英语 1,词汇语法,25题 2,人文知识,10个 3,阅读理解,4篇 4,中翻英,关于文艺复兴 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2
  • 2020年南昌大学经管学院857西方经济学真题回忆版
    作者: Barbara丶 时间: 2020-1-1 20:47 标题: 2020年南昌大学经管学院857西方经济学真题回忆版 一、选择题10*2\&(简单) 二、名词解释 6*5\& 1.边际效用递减 2.消费者剩余 3.完全竞争市场 4.机会成本 5.gdp 6.通货膨胀 三、简答题5*8\& 1.消费者需求曲线的变动因素 2.等产量线及其特点 3..垄断市场及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2
  • 西南大学新闻与传播MJC经验帖
    作者: 想念好久的蓝天 时间: 2019-12-29 16:38 标题: 西南大学新闻与传播MJC经验帖 接到拟录取电话已经有好几天了,经历了激动开心的心情以后,现在平静的写下这篇经验贴,希望能给各位学弟学妹一点帮助,也是对我这近两年来的考研之路的一次总结。 个 人 情 况 本科就读于四川的一所二本院校的广播电视学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30
  • 2020南昌大学文学通史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论语》 文学研究会 《神曲》 二.简答题 1.对汉乐府感于哀乐,缘事而发的理解 2.李煜词的艺术成就 3.觉新的形象 三.论述 1.为何杜甫被称为诗史及其对后世诗歌创作影响 2.举例说明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特征 3.阿Q的形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29
  • 2020南昌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比较文学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五分,共六题) 1.观物取象 2.《文心雕龙》 3.韦克勒 沃伦文学理论 4.文学形象 5.有意味的形式 6.叙事 二,简答(共四题,每题十分,前后顺序可能不一样) 1,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 2,隐含的读者是如何形成的 3,怎么理解风格即人 4,什么是意境理论,王国维是怎么阐释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