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19艺术设计全国第三的经验分享与干货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27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2019级考入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的研究生,我所报考的专业是“艺术创新设计及理论(原文化遗产、工艺美术)”,一战即成功。我的初试成绩是:总分408分,英语二60,政治64,专业课一(理论)145,专业课二(手绘)139。初试排名艺术设计专业全国第三,初试+复试总排名依旧是全国第三。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研究生分为两大类,“设计学”和“艺术设计”。设计学称为“学术型硕士”,艺术设计称为“专业型硕士”,两者在考试上的区别是:学硕考英语一(限分40分),专硕考英语二(限分50分)。政治全国只有一套卷,专业课北理不区分硕士类型统一命题(举个例子:报考艺术创新设计及理论专业的学生不管是专硕还是学硕,两门专业课题目都是一致的)。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各科我是怎样复习的:
一、英语
我的英语底子一般,四级500分的水平,在同学里不算是非常拔尖的,我一直跟着网课学习,利用暑期时间打好基础,9月份的时候就投入真题开始演练了,英语主要是单词量一定要跟上,所以每天背单词是必不可少的学习啦。
二、政治
政治我是在8月份的时候才开始正式复习的,跟着徐涛老师的网课一直学习,然后9.10月份开始做《肖秀荣1000题》,临考前肖秀荣最后8套和4套卷是必买的,背一背上面的大题就可以啦,命中率非常高的。
三、专业课
我报考的是艺术创新设计及理论专业,从十月份投入专业课复习。我们专业相比于其他专业更容易上手,对手绘的要求低一些,老师给分也比其他专业高。但是艺术创新设计及理论专业不像别的专业一样有固定的参考书目,因此考试范围就很让人猜不透了。不过我的本科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的文化遗产专业,因此对老师的出题习惯和方式都比较了解,而且考试内容基本都包含在老师上课的内容里,我手中也有部分历年真题,因此我只需要根据我的“黄金笔记”和历年真题练习,就轻而易举的取得了高分。当时考研两门专业课的题目我全都猜中,因为出的都是自己多次练习的题目,所以两门课各取得145分和139分的成绩。当时考完试出考场我就自信满满,因为当周围同学还在绞尽脑汁的思考时,我已经把正确答案都写满考卷,我有信心我一定会取得高分。


    我用半年时间准备考研并成功上岸,其中将大多数时间花费在了文化课英语政治的学习上,只用了小半时间复习专业课,因为文化遗产专业真的不像别的专业一样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学习和练习,只需掌握要点和精髓之后稍加复习就可以轻松取得高分。所以每年有很多双非、三本院校的学生和跨专业的学生考取北京理工大学的文化遗产专业研究生,年轻就是应该怀有梦想,985高校也并不是遥不可及的。
    19年我辅导4位2020北理艺术创新设计及理论(原文化遗产、传统工艺美术)专业考研的学生,含工设、环艺跨考学生,三个月时间他们从零基础到专业课130+,图片为他们考研成绩截图。本专业每年全国只有30多人报考(19年报录比1:3),对手绘要求较低,适合跨考。


相关话题/北京理工大学 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