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海洋大学汉语硕士初试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02

刚查到了自己的考研成绩,中国海洋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初试考了410分,感觉一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接下来就为2021届的学弟学妹提供一些我自己经验。
一、政治
政治考了76分。我觉得政治不用准备的太早,我是从暑假七月末开始准备的,一边看肖秀荣或者徐涛的视频,一边标记《精讲精练》的重点,然后再认真看一遍书,把《1000题》做一下,整个过程都要认认真真的进行,最起码脑子里要有印象。整个过程花了一个月,视频、《精讲精练》、《1000题》都完完整整的过了一遍,然后为了保持政治的学习状态,我又买了徐涛的《优题库》继续刷题,差不多一个月做完,然后又买了腿姐的题,总是我按照自己的计划把能做的题都做了一遍,然后认真看错题,总结经验,再把《1000题》做了一遍,后来冲刺的时候就把肖秀荣、《八套卷》选择题做了一遍,《四套卷》大题背了3遍、时政看了一遍,总之,一定要有计划性,复习不要太凌乱,看一遍书、做一遍题要有一遍的效果。
二、外语
我考的外语是日语,考了83分。如果学弟学妹会小语种的话,是比英语一要简单的。我本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但是我从大一开始学日语,学到了N1,如果用日语考研的话,日语水平最起码要达到N2。从2月份我就开始一直刷单词,到了暑假7月份开始一边刷单词,一边看视频,一边做题,一边整理笔记,一直到过完暑假。暑假过后还是一直背单词做题,然后10月份开始看日语写作的视频,背句子和语法,1月份开始自己写作文批改,每周一篇,一直到考试前。
三、专业一:汉语基础
我考了128分,我从2月份开始一边看视频,一边看书,只是大体上过一遍,注重理解。一直到暑假前,我一直在看书,做笔记,把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完。暑假的时候开始一边刷真题,一边背《现代汉语》,一边做笔记。后期暑假过后,还是一边看书,一边刷真题。总之《现代汉语》这本书非常重要,我看书加背诵总共7遍,每个角落都不放过,每看一遍都会有新的收获。
四、专业二: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我考了123分,专业二我也是从2月份开始一边看书,一边看视频,划重点,我看的是《中国文化要略》,感觉很有意思,就跟看小说一样。看完一遍后我就开始做笔记,学姐给了我那种整理好的笔记,我打印出来,然后对照课本把一些笔记补充上来,后来我就没有再看书了,一直看的笔记,暑假做了一些真题,背了一遍《要略》。《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这本书最近这几年在海大考的还挺多的,我也是一边看书,一边做笔记,暑假背第一遍,还有《外国文化史》也是直接在暑假做了笔记背了一遍。《对外汉语教学入门》也是如此,差不多考试前每个都背了四五遍吧,背的时候也一直做真题,巩固记忆。


相关话题/中国海洋大学 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