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首师大美术学硕中国美术史与外国美术史备考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02

首师大中国美术史有资深吴明娣教授,张鹏教授。庆幸在课堂上听过他们的课,句句都可以让人回味无穷,吴明娣教授也是资深命题人,面试提问者,大家一定要有充分的准备才能上战场哦~外国美术史的导师是我们的年轻有才的翟晶教授,从小就是学霸级人物!课堂幽默风趣很会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我超爱她的那种轻自然的授课方式!

首师大中国美术史和外国美术史学硕需要准备的科目是731.830「中外美术史和艺术概论」。2017年达芬奇作品《救世主》被拍卖。2017年底,就成为了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中外美术史》的初试考题,分值20分!我记得当时的题型为:作品述评。

对于这种题型,无外乎要答出绘画内容、形式分析、时代内涵、精神意蕴等。对于首师大美术学考研出题的老师来说,可谓费尽心思:如何能让考题即有开放性,不会让学生无话可说;又有一定的灵活性,不会随便让人猜中,又体现出学术探究性。基于此,对于美术时事的关注圆满解决了这一难题。我看过不少学校美术学考研真题。相对于首师,它们的考题异常僵化,甚至有个别学校历年考题总共不超过20道,几年循环往复,稍稍动一下脑子,都有可能压中考题,甚至是几十分的大题。

从某种程度来讲,首师考研题正符合当前美术史研究动态,即一种动态的、生成性的美术史观,而非固定的“美术史形状”。 美术史本身是不断探索的过程,明朝的唐代美术史已截然不同于张彦远时代,而今天又不同于明清,甚至不同于民国。所谓“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今天的研究在不断地重新审视与修改旧有的美术史。 那么,首师的考研题正是用考试这一形式,来阐释与生成着美术史研究。 那么,首师的考研题正是用考试这一形式,来阐释与生成着美术史研究。

所以,美术史绝不是书本上那些僵死的知识,而应适当关注当前的艺术动态,包括学术论坛、艺术市场、美术展览、考古发现等相关信息,说不定会有意外收获。


相关话题/首都师范大学 美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