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南师大出版专硕初试400➕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02

本人毕业于某普通一本,英语六级500➕,本科为数字出版专业,但大学四年有一半的时间去学习了电影相关知识,所以本专业的基础不是太好。2019考研我考的是上海大学电影学,无奈遗憾落榜。去年和朋友一起吃饭时无意间听说了南师大开了出版专业,当时就留意了一下。去年上半年一直在电影和出版两个专业间游移不定,直到2019年8月份才敲定了出版专业。我一直很喜欢南方的城市,所以选南师大时并没有犹豫,也没有关注其他开设出版专业的学校。
    本文主要从公共课学习,专业课学习,复习时间安排,应试准备和其他注意事项几个方面展开论述。
一、公共课学习
    政治:政治这一门我用到的书有肖秀荣三件套《精讲精练》《1000题》《讲真题》,《知识点提要》《肖四》《肖八》还有徐涛的习题册。具体的复习方法是看一章课本做一章题目,错题积累到纠错本上。马原和毛中特这两部分我比较薄弱的地方我会做思维导图加深记忆。政治我开始复习的时候已经挺晚了,导致后期专业课和英语的时间被压缩。建议大家时间充裕的暑假就可以开始政治学习了。我的政治成绩一直不好,选择题错了不少,今年题目比较简单,以至于考完微博人均80➕,我看完之后心慌了好久。
    英语:之前我考的是英语一,去年报考上海地区考了67,今年换成英语二,整体难度变低了。英语我用到的书有《红宝书》单词本,张剑的黄皮书。因为去年就考过所以今年在单词上没有下多大功夫,建议第一次考的同学提早开始背单词,因为词汇量大英语成绩真的会提高。我有一个同学,重庆地区英语一82分,据他所说考研期间完完整整背了7遍单词。今年我报了考虫的全程班,在这里安利一下王琢老师的阅读课和石雷鹏老师的作文课,整节课下来的感觉就是干货满满还比较减压。今年英语二我客观题错了七分,其中新题型就错了四分。政治英语这两门我考的中规中矩,可供参考的经验有限。
二、专业课学习
    出版的专业课一共两门:335出版综合素质与能力和441出版专业基础。据我所知开设出版专业的院校都是考的这两门,且专业书大多以初级两本,中级两本和数字出版为基础。
下面介绍一下南师大指定的参考书目、我自己补充的参考书目和备考期间的复习方法。
    (一)官方参考书
    官方参考书目为《出版专业基础(初级)》《出版专业实务(初级)》两本。这两本工具书从目录到正文条理都非常清晰。
    《出版专业基础》一本涉及出版及相关知识,出版业,著作权,文字规范,汉语语法,形式逻辑常识,古代汉语知识,中国古文化常识等诸多知识板块,风格非常“百科”。读一遍之后你会发现知识深度还是比较浅的,没有特别难懂的知识点。建议对照课后问题仔细学习背诵。
    《出版专业实务》一书简而言之就是讲了一本书是怎样诞生的。涉及信息检索,编辑工作,书刊整体设计,书刊校对,书刊印制,出版物发行,编辑应用文写作等几个方面。书的中间几章节干货较多,但是书中整体用的例子比较老旧,在学习的过程中建议紧跟业界动向,多读多记。
    (二)我补充的参考书
    1、《信息检索》黄如花 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这本书主要是对出版专业实务第一章信息检索部分进行补充。这是一本介绍性的工具书,整体比较简单,不存在晦涩难懂的现象,而且知识点较为全面,很适合考研信息检索一题的复习,建议看一下一、二、三、五、八章的内容。
    2、《古代汉语》第三版 朱振家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古代汉语》这套书分为上下两册,建议重点读上册名篇选译部分。书中共整理了从先秦至唐宋共四十篇文章。每篇文章分为文章说明,正文和注释三部分。说明一部分可以帮助理解文章背景和不同时代文章语言风格的流变。注释部分非常详细,古代汉语基础薄弱的同学,通过阅读注释也可以连句成篇。我主要翻译的前20篇文章,两天一篇正好40天翻译完。这本书并不是用来押题,而是用于翻译技巧的训练。
    3、《中外出版史》肖东发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这本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中国出版史,下篇为外国出版史。这本书脉络还算清晰,章节小结部分很好,但是编写的人过多,存在文法不统一的问题。南师大整体出题风格比较基础,这本书如果有兴趣可以读一下,如果时间紧张可以忽略。
    4、《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习题册》
    我从淘宝买了历年职业资格考试试题,一般都会有纸质版题目和电子版题目。个人觉得这本书对于考研中填空题部分和公文写作部分很有帮助。我昨晚梦见纸质版真题后,每天利用吃饭的空闲时间又把手机上的题库刷了两遍,这样下来一共刷了三遍。
    5、《出版专业基础(中级)》《出版专业实务(中级)》和《数字出版基础》
    这三本书我只是大概浏览了一遍,因为时间紧张,且真题中涉及部分较少所以就没认真读。建议时间充足的同学还是读一遍为好。
     (三)复习方法
    前面参考书目介绍中已经涉及了信息检索,选择题和古文翻译题的复习方法,所以在这条里不再赘述。主要讲一下我怎样用的初级两本参考书和怎样准备的热点写作。
    在考研复习之初,我从学姐那里了解到了南师大出版的一些导师的情况,然后从知网上查了导师们的相关论文,对导师大体的研究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第一遍看书的时候我就把课后问题以及之前考过的题目全都标在了书上。看完第一遍书后,我整理了每一章的思维导图,并按照知识点整理了一份word表格。背书的时候我喜欢理解着背诵,并思考各个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每背一遍就把知识点细化一遍。之前有听一位武大的同学说基础那本书只背诵前三章就好,其实这是一种很冒险的做法,因为今年南师大在第八章就考了接近30分的题目。我在复习的过程中每个章节都背了,只有在后期紧张的时候才重点背诵了前三章,其他章节当作了次重点复习。南师大开设出版专业的时间短,真题有限,所以更要全面复习,只依据现有真题来判断出题风格并不可取。
    出版热点的复习我主要结合了论文和公众号两方面。在这里强推“中国学术快报”这个软件,手机下载查阅论文相当方便。学位论文只支持下载caj格式,其他学术期刊支持下载pdf和html格式。我大概是从十月份开始整理热点,前前后后整理了包括全民阅读,知识付费,儿童出版在内的十几个热点。我在整理的过程中参考了拉斯维尔5w理论的方向,每个热点都选择了几篇下载量和被引量比较多的论文,综合比较后整理了自己的热点资料。后期进行复习时我还是选择了整理思维导图的方法,整理出了4张a3纸的知识点导图,每个热点都尝试写了一篇文章,考前一周我主要用的就是这几张资料。考完之后发现两个作文都被我押中了。
三、复习时间安排
    我大概是八月底复习进入正轨,英语政治和专业课齐头并进。九月中旬开始专业课的背诵,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我每一天都安排的挺满。大概就是从八点到晚上十点,中午午休一个小时的强度。起的太早或者睡觉太晚我会一整天都没有效率。
四、应试准备
(一)考试时准备的东西
   考试时英语我只带了考虫的作文册子,政治只带了肖四和错题本,专业课带了两本专业书和我整理的热点思维导图。其实带太多东西不好,考前一晚时间紧张看不了多少书,把重点的把握住即可。
(二)关于订酒店
    这一条一定要写,因为我今年定错了酒店差点考不了了。出准考证那天我从美团上输入了考场定了一家显示最近的酒店。12月19号下午到酒店吃晚饭的时候才知道定错了考点,酒店离真正的考点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赶忙和我小伙伴退掉了酒店订了一家离考场五公里的酒店,当时美团上附近的酒店都已经满房了,也许是我幸运,最后刷出了一个格林豪泰三人间。所以考研订酒店的时候一定要仔细仔细再仔细,不然一年的努力就真的白费了。考完政治那场出来,听我妈说,有个姑娘也是定错了酒店,误了考试时间,趴在考场大门上哭,保安愣是没让她进去,这一次我也算吸取了教训。
(三)关于应试
    南师大题量很大,所以在考前就应该完成一次到两次模拟了,重点不在于检查知识牢固度,而在于测试自己的手速和提前合理安排考试时间。我们这里的专业课答题纸一共12面a4纸大小,两门我都答满了,没有再追加纸。

五、其他注意事项
(一)复习过程中的焦虑问题
    据我所中每个同学在复习过程中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这是正常现象,不需要过分担心,但是如果你觉得比较严重了,那就可以放松一下,看看电影出去吃好吃的都是不错的选择。备考后期我焦虑的时候经常看许氏兄弟的喜剧,看完之后神清气爽,非常有效。
(二)复习过程中知识面的拓展
    出版专业给的书很少,基础知识的部分大家都拉不开差距,所以可以在热点写作上重点发力。我考研期间看了《超越文化》《菊与刀》《祖与占》和《大裂》几本闲书。《超越文化》这本书对语境文化的阐述超级有意思,其中“高语境文化”和“低语境文化”可以用于“走出去”主题的相关文章。全书观点开放有趣,推荐阅读。


相关话题/南京师范大学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