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人民大学应用心理347考研经验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3-08

作者: 梅赫    时间: 2020-3-7 14:18
标题: 2020中国人民大学应用心理347考研经验分享
初试成绩出来啦:
政治:72
英语二:85
专业课:251
总分:408
老实说,这个分数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可能是用光了我的所有运气吧(55555~)
分数出来之前都是战战兢兢的,总觉得专业课没考好,慌的不行,写这篇文章都写地没有底气,也做好了考砸的准备。看到分数出来那一刻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先是吃惊,再是狂喜,最后眼泪恨不得都出来了,努力过后原来真的有回报!这种感觉真的太奇妙了!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感谢去年一年一直坚持的自己,终于没有辜负那些早起的早晨,那些熬夜的夜晚,那些披星戴月的日子~终于能把朋友圈里那些仅对自己可见的鸡汤文和起早贪黑的照片设置为所有人可见,终于能有底气的说,万般艰苦,但——我赢了。
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在于对自己这大半年的经历做一个总结,经验也好,教训也罢,也算是对自己一个交代。当然,如果这篇文章能够对后来者们也起到一些借鉴作用,那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了。
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本人基本概况
二、为什么要考研
三、为什么要考心理学
四、为什么选人大
五、备考过程及经验
六、关于报班
七、心态篇
八、结果

一、        本人基本概况
本人来自某双非一本院校,本专业为会计学,绩点3.1左右,基本上也算学渣,考研考人大心理学属于三跨,可以说相当冒险了,不过在考研中跨考是很正常的现象,有很多跨考成功的先例,所以大可不必担心,这也是为什么考研是我们逆风翻盘的绝好机会。虽然一些学校会看重本科出身,但只要你有足够的胆量和实力,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看,我都可以,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二、        为什么要考研?
弄清楚这个问题,是我们考研成功的第一步,也是解决好我们考研的动力问题的关键所在。考研是一个人的持久战,这个过程是很孤独且枯燥的,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动力,很可能难以坚持下去,所以最好扪心自问,为什么要考研。
对我本人来说,我也曾反复的问我自己这个问题,我到底为什么要考研?是为了进一步深造?是为了名校情结?还是为了逃避进入社会?抑或是随波逐流,看大家都考研所以自己也考研?好像都有。
首先,如今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硕士学历相当于以前的本科学历,本科生出去要想找到一个好的工作越来越难了。其次,可能大部分人都有一个名校梦吧,我在高中就有一个特别想去的理想院校,可惜高考失败,留下了遗憾,而考研是我们弥补这个遗憾的最后机会,所以我想再最后拼搏一把,不论成功与否,至少不给自己留遗憾,这算是我最大的动力吧。再次,决定是否考研要权衡好时间成本,任何事情都是双面性的,考研可能会浪费掉你实习和秋招的机会,读研可能使你失去提前几年进入社会锻炼的机会,但反过来看,考研也为你从根本上改变人生提供了可能性,读研可能让你收获你以后都无法获得的东西。如何取舍,是我们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去思考和选择的。最后,最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做出决定,不要随波逐流,不要觉得周围的人都考研了那么你一定要去考,如果你更适合工作,那么出去工作会是更好的选择。
总之,不管出于什么动机,既然选择了考研,那么请一定要坚持到底。我以前觉得这句话没什么,不就是考研吗,怎么就坚持不下来呢?可后来被狠狠的打了脸,考研途中不知道多少次想过要放弃,所幸最后咬牙坚持了下来,只要你坚持下来,革命就成功了一大半。

三、        为什么要考心理学?
我本专业是会计学,那么我为什么要考心理学呢?
第一,兴趣使然。我对心理学是充满很大的兴趣的,自己平常会对生活对人生对人的行为产生种种疑问,有时候可能觉得自己也想的挺多的吧,就想要在心理学中找到答案。
第二,心理学的跨考门槛相对于某些专业来说比较低,成功跨考的几率要大一些,更重要的是,心理学不需要考数学,这对于数学不好的我来说简直是福音!
第三,我觉得自身不太适合学习本专业,而且就会计本身来说,我觉得考证(CPA)或者参加工作更加实际一些,不一定非得考研。
所以,综合权衡来看,我最终决定考心理学。这是我个人的实际情况,对于跨专业考研的同学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也希望你们也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思考,不要草率决定。

四、        为什么选人大?
要说明的是,我最初准备考的院校是复旦大学,并且一直到九月都是按目标院校是复旦大学来准备的,那么为什么最终考的是人大呢?说来也巧,可能是某种机缘巧合吧。九月份的时候,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都出来了,今年可以说很多学校出现了地震式的变化,复旦大学也是出现了很大的变动,它的学费成倍增加的同时还缩减了招生名额,学费超过了我的接受限度,因此我不得不换学校,可是这个时间很尴尬,感觉再换其他学校也来不及了,而且复旦的书单和很多学校差别还挺大的,不知道再换什么学校好。这让我一度陷入了崩溃的边缘,甚至萌生了放弃的念头。
巧的是,过了几天,人大突然宣布开始招收第一届心理学专硕,这让陷入绝望的我瞬间看到了希望,就好像是人大在冥冥之中在召唤着我一样,我想这一定是某种缘分。于是我对人大心理学进行了初步的了解,对考人大的可能性进行了分析,觉得考人大是可取的。而且人大是招收第一届心理学专硕,刚开始招生往往比较好考,而且人大招收的名额有25个,有可能甚至更多。大部分人复习已经到了强化阶段,这个时间段再去换学校得不偿失,所以报考人大的人可能也不会很多。但是也有弊端,那就是第一届招生没有任何信息可以参考,没有以往的资料进行学习和借鉴,一切都是未知的。但综合来看,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这个时候就要看谁是敢吃第一个螃蟹的人了,可能我胆子比较大,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考人大!

五、        备考过程
(一)        专业课
1)        考试科目:
(1)初试科目:101 思想政治理论,204 英语二,347 心理学专业综合。
(2)复试科目:心理学理论综合考试、外语
2)        人大参考书:可见官网

3)        人大题型:官网给的题型是名词解释、简答、论述和案例分析。但初试考试中真正考的题型为名词解释、简答和论述
根据考的题目来看,内容并不局限于官网所给的参考书之中,题目比较偏重实验、统计和测量,15道题目中实验、统计和测量考了7道,几乎占了一半,论述题第二题还需计算,不过这是最基本的计算题,是在统计中需要掌握的。可见人大对实验、统计和测量的重视。在备考过程中要格外注意。另外普发社也是最基础的,必须掌握。这些内容和312学硕的参考书目有很大的重合度,所以在备考过程中不仅要复习人大所给书单,还需要加一些补充书单。

建议看书顺序:
心理学与生活、普、发、社、统计、实验、测量、研究方法
可以分为两个大的体系:
普心、社心和发心为一个体系,主要是心理学基础知识和理论
实验、统计、测量、研究方法为一个体系,这要是方法论和工具


4)        备考过程


由于我的情况比较特殊,最开始是以复旦大学为目标准备的,因此我的备考过程要分为两个大的阶段,即九月以前和九月以后。九月以前按复旦大学的要求来复习,九月以后按人民大学的要求来复习
我是从三月正式开始复习的,但是三月课还比较多,也只能零零散散的复习,一般是下完课就去图书馆学习了。由于是跨考,所以这个阶段更多的是了解心理学,心理学入门的同时开始找到静下心来学习的感觉。因为复旦的专业课比较多,所以看完一轮书花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我在看第一轮时画了思维导图,但后来我发现第一轮就画思维导图似乎效果不太好,因为刚开始对书都不了解,画图也是按照课本机械式的画,没有进行有意义的加工,所以后来也没起到什么效果。所以我建议要画思维导图的话,最好先理解一遍课本后再画。另外,很多人都会觉得看完第一轮书后啥都不记得,看完就忘,会很心慌。事实上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大部分人都是这样,所以才需要我们看第二轮、第三轮。

五月、六月可以看第二轮书了,这时重点在于理解知识点,同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辅助学习,比如可以画思维导图,可以手画,也可以借助工具比如Xmind、幕布等。

七月、八月就是强化阶段了,也就是暑期阶段,敲重点,暑期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暑假正是最考验意志力的时期,所谓得暑假者得天下,当别人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你坚持下去了你就更有可能胜利!当然,不是让你完全紧绷神经,也是可以适当放松的。比如我暑假的时候还出去实习了。强化阶段就可以结合习题来做了,虽然人大不考选择题,但也可以做做选择题检验自己是否掌握了知识点。可以做一做312的真题,或其他学校的真题。

从九月开始,由于换了学校,我不得不调整我的学习计划,由于没有任何参考资料,我只能摸瞎复习,参照学硕的题目,我发现这些题目和312很像,所以我主要按照312的要求来复习,我把重点放在普心、社心、发心、实验、统计和测量这几本书上,由于之前复习过这些书,所以我就直接进入背诵阶段了,要说明的是,背诵阶段也超级重要,因为人大考的主要是主观题,所以把知识点熟记于心并且能够描述出来就十分关键。背诵也是一个很艰难的任务,所以我按照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制定了一个时间表,从9月1号到12月20号每天都记录自己的背诵情况。9月到11月,背诵了3轮,第一轮用了45天左右,第二轮用了40天左右,第三轮大概两周就能过完。第二轮背诵时,我每背诵一章就默写一章,这样很费时间,但对我很有效果,能够加深记忆,但这种方法因人而异,适合自己就好。

12月以后,我又过很快地背诵了第四轮,同时主要穿插模考,主要考人大学硕的历年真题和自己随机出的题,严格控制时间,以达到模拟的效果。
这里重点谈一下背诵: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我整个考研过程中真正发生质变的时刻就是在背完大概两轮以后,当我能够完整地背出一个又一个知识点以后我才感觉我真正懂了这些知识点,这让我想起了普心中记忆那一章,一次也不能恰能成诵的学习叫低度学习,能够较好的记忆最好是在恰能成诵后再学习一段时间即过度学习。所以背诵几轮以后你会信心倍增,心里更有底气了,对知识点理解的也更为透彻了。
背诵对很多人来说是个很头疼的事,我也如此。尤其是背第一轮的时候,真的很难受,背完就忘,背完常常怀疑人生,但是背到第二轮就顺畅很多了。所以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要放弃。背诵的时候有很多小技巧,比如背框架,记编码是最常用的。比如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爱奇艺敢签巨星---2、7、11  感知运算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形式运算阶段)


(一)        公共课
1)        英语
英语的情况因人而异,每个人的基础不一样,所以采用的方法也各有不同。但考研英语核心的几点在于:背单词、做真题、写作文。
背单词要从一开始贯穿整个考研过程,我个人而言是刚开始拿单词书背,市面上的单词书都大同小异,重点在于要踏踏实实的背下去,背完单词书以后可以结合手机app背,比如墨墨,我每天晚上睡前都会背100个单词,这样一直持续到考研初试结束。
我从四月份开始做真题。人大专硕考英语二,英语二真题不多,前期可做英语一的真题。我是把98年到18年的英语一真题中的阅读都做了,从四月开始,每天做一篇,精做,把长难句搞懂,把98年到10年的阅读都翻译了一遍,每篇真题中的单词也要吃透。英语二的真题刷了两遍,每一篇也要吃透,看不懂的可以跟着唐迟的视频看一看。英语得阅读者得天下,一定要把阅读分提上去,客观题得了高分,整个分数一定不会太差。
练作文大概从11月开始,可以从背作文开始,背透20篇左右后可以自己动手多练一练,小作文要把握好每种类型,大作文主要是图表作文,图表作文是有规律可循的,也可提炼自己的模板。基础比较好的可以自己发挥。
总之,英语二要比英语一简单,所以一定要对英语有信心,只要好好准备,拿到一个好的分数是没问题的。
2)        政治
政治一般不着急,从八九月份开始准备即可。一般都是肖秀荣的书配徐涛的视频,刷几遍肖秀荣1000题,着重练习选择题,至于主观题,到11、12 月份的时候,刷肖四和肖八,重点背肖四或者徐涛老师的小黄书都可。

六、        关于报班
考研到底要不要报班呢?这个问题我当初也纠结了很久,主要是因为我自身经济能力有限,家庭经济情况也不是很好,所以报班也不是个小问题,但我思考再三,还是报了,拿出我挤出的钱报的,之所以要报是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首先,我是跨考,对心理学完全一窍不通,也不知道该如何入手复习,复习的时候也可能抓不住重点。所以报个班能够更有方向一点。
其次,能够消除自身到底报不报班的纠结和落后于人的忧虑。在没有报班之前老是会想自己到底要不要报班呢?要是不报班我会不会因为没有别人那样的资源而考上的几率更低呢?一直想着这些问题的话可能无法完全静下心来安心复习,不如报个班算个心理安慰。
再次,报班能够让你知道他人的复习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进度,不至于焦虑。最后,报班确实能够给你提供一些优质服务和资源,比如各种课程和练习、背诵资料,都是整理好了直接可以用,不用再费时间自己去整理。
所以,就我个人而言,报个班是值得的。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非得报班,这完全取决于每个人自己各方面的考量,如果你经济允许又需要外力帮助,报班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觉得可以自己把控,那就完全没必要报班。这都取决于你自己。
我报的班是简快的全程培优班,使用的资料也都是简快编制的资料,简快在我考研的过程中确实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简快的学长学姐也非常好,是真正的考研人帮考研人,所以我真的非常感谢简快,这也证实了我之前的决定是正确的。

七、        心态篇
我在考研开始前看别人的经验贴,看到很多人都有情绪崩溃的经历,我当时就想至于吗不就考个研吗,高考都过来了还怕考研?直到自己亲身经历了才觉得当时的想法太傻太天真。前期觉得还好,到了后期真的有点疲了,动不动就会有放弃的念头跳出来,尤其是背书的阶段,背不下来真的崩啊,每次想放弃的时候我就说服自己,都走了这么远了这时候放弃多不划算啊,我就是爬也要爬到考场上!然后插上耳机把徐涛老师的《夜空中最亮的星》单曲循环(考个研大概听了300多次吧),调节好情绪后又开始复习,如此反复。
所以考研过程中心态崩很正常,但是不能因为心态崩就一蹶不振,那就太得不偿失了,我们都是成年人了,学会控制情绪是必修课,所以一定不能被情绪打倒!

八、        结果
目前来看,考研持久战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革命尚未成功,还有复试的最后一道关,切不可掉以轻心,同志仍需努力,准备战略决战了!所以大家一起冲呀!!!!同时也希望本贴能给即将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帮助~考人大第一届心理学专硕就相当于第一次吃螃蟹,目前来看这只“螃蟹”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哦~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希望我们能给大家铺一铺路呀~
有用信息请大家自取哦~


相关话题/中国人民大学 应用 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