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考研自控原理做题的注意点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5-07

 

在说这个问题之前简要回顾一下19年的真题难度和特点,以及分数情况。16~20年的考研初复试资料及历年分数线可以私聊我加群获取哦,需要的小伙伴点赞收藏一下吧ヾ(◍°∇°◍)ノ゙

20年题难,因为做工程认证,加了很多背景知识,考了根据电路图写微分方程,差分求传函等比较偏的内容,这是考察学生复习的全面程度,所以一定不要偷懒略过书上的考点。

20年录取情况:除了推免、综合考核和没参加复试的,学硕参加复试的66个进了21个,录取率为31.8%;专硕99个进了48个,录取率为48.4%。


下面详细说一下专业课复习和做题的经验方法~

首先依据往年大纲来看,未有变动,考察胡寿松第六版内容从第一至第八章。但是胡寿松教材课后习题针对性较差,做相应的习题集更是大海捞针。针对中南大学考试大纲,考察的面和点既广又多,但是很多知识点均未考察,在真题中没有出现过。建议可以先做一套近年的中南自动化期末试卷或者真题来发现自己的薄弱点,再结合参考教材复习。

对于自控原理真题和期末试卷的使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从专业课真题中了解专业课的难易程度,考试题型、分值,掌握常出现的题型,就知道历年考试什么题型爱考,什么题型最难答。

学长简单总结一下题目特点:纵观中南近4年考题,几乎从第三章开始每一章都考一个大题,而且每个大题几乎都是3~4问,简答题从来没有重复出现过,侧重于考察每章中的生僻知识点,而这个知识点要包含3~5个要点,但是判断题基本都是期末试卷和历年真题原题;大题的宏观思路也很明显,每年知识的广度覆盖整本书,难度不高却灵活,几乎每年都会侧重一章出两个题,而且不会延续前年的章节,因此可以大胆猜测今年的考试重点章节。

2、了解书中的重要章节和重要知识点,大家可以通过对书的把握和历年真题的分析,掌握每个章节在考试中的重要地位,进行重点复习,真题中反复出现的考点,肯定是高频考点,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有一个很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运用便利贴将考试的题贴在相对应的知识点处,这样在拿到一本书的时候,很直观就知道重点在哪(哪里贴的便利贴多,说明哪里就是重点)。

3、期末试卷和真题都可以用来了解出题人的思路和出题的规律,拿到真题后,一定不要纠结于做题的对与错,而是要通过真题的出题类型和出题方式来把握新一年考试的规律。

中南的期末试卷和真题的出题风格一致,有出现过真题原题,判断题基本都是上面的,越新的期末试卷越有价值。要从期末试卷和真题中了解哪些知识点容易出大题,

对于模拟练习题的使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多做难度相近的模拟练习题,可以进一步提高自己对于知识点的认识,拓宽解题思路,自控原理题目都是类似的,常规题和难题都要反复练习才行,题目做的少就形成不了解题技巧。

专业课和数学一样,一天不练手生,而且专业课每年出的生僻的大题基本都是别的同等院校考过的题目(18~19年真题的题目模拟卷上都有涉及),并且模拟卷的题型只有简答题和大题,适合做针对性的练习;而每个章节的经典练习题都是综合性的大题,结合了前面章节的内容。

3、中南的自控原理真题和答案都是不公布的,所以资料的真题答案都是咱们做过且和老师讨论之后才有的,而模拟卷是有比较权威答案的。

详细的答案意味着哪怕没有时间做完,看一遍也会有很大收获,广撒网才能捞大鱼,不能把眼界局限于仅有难度的真题和期末试卷;另外针对论述题,是侧重理论的考察还是不同理论之间的比较,哪些知识点侧重于出简答题,哪些知识点以填空和名词解释的方式出现,这些都可以多参考模拟卷上的简答题,只有掌握这些,能有效避免在复习上走弯路。

4、多做同等难度或者难度高一点的模拟题,可以更进一步掌握答题技巧,从而总结自己的答题模板,这些参考答案可以用来借鉴,在考试之前形成自己的答题套路。

比如说,怎么回答论述题:首先联想到书上相对应的知识点,然后解释说明相对应的知识点,最后由相对应的知识点延伸到现实中的实例;大题的难度在于新,之前没有接触过所以容易慌,从而无所适从,因此需要掌握各种题型来应对,而这些都需要每章大量题目的积累。

5、通过模拟题配合专业课答题纸来进行考场模拟,按照规定的时间模拟几套,这样在考试的时候才能把握好自己的做题进度,合理分配考试时间。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考研高分重要的就是考场心态和时间观念,而专业课往往又是最后一场,考前通过大量模拟考试中的各种情况,做好充分的准备,才是你应该抓住的救命稻草。

相关话题/中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