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计算机408考研专业课应该怎么规划复习呢?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5-07

20考研,本科二本学校,跨校跨专业,查到成绩之后对408的成绩还是挺满意了,毕竟408享有工科最难专业课程的“美誉”

不说废话,直接上备考经验,现在4月中旬,抓紧时间复习,使劲冲一把,来得及。

 

 

▋第一轮-打基础(3月-6月)▼

如果是零基础跨考,本科完全没有学习计算机相关知识的,越早准备越好,要么从打基础的阶段开始,就每天花至少5-6个小时去学。我自己是小跨,数学基础还行,前期也用了查不多4h左右在备考408。还要注意计算机专业有跨考限制,备考前要去研招网和学校官网上查询清楚。

 

✔复习资料:

书目→

数据结构:《数据结构(C 语言版)》严蔚敏

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第2 版)》唐朔飞

操作系统:《计算机操作系统(第四版)》汤小丹

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第7 版)》谢希仁

 

 

习题集:王道和天勤(贯穿整个复习过程的两套)

 

 

视频课→

数据结构:陈越姥姥,强推(中科大张铭的课也不错)

计算机组成原理:没说的,就是哈工大刘宏伟教授的课

操作系统:推荐南京大学骆斌、葛季栋两位教授的课

计算机网络:我个人觉得能看懂书就不看视频节省时间,视频推荐B站韩立刚老师

以上都可以1.5倍速观看,节约时间且不容易打瞌睡。

 

✔复习方法:

先看这四门课在真题中的分布:

 

 

数据结构45分、计算机组成原理45分、操作系统35分、计算机网络25分。两种题型:单选题和综合应用题。单选题,共40道题,每题2分,满分80分。其中1-10题是数据结构部分,11-22题是计算机组成原理部分,23-32题是操作系统部分,33-40题是计算机网络部分;应用题,共7道大题,满分70分。41题、42题是数据结构题,分值各为10分和15分,43和44题是计算机组成原理题,各占8分和13分,45题和46题是操作系统题,各占7分和8分,47题是计算机网络题,分值为9分。

 

所以,复习顺序建议: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而且难点也都集中在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这两门上。

 

过来人的建议是,第一遍看教材,对着大纲的考点通读,没懂的知识点对照视频,对照复习资料,或者求助学长,把它弄懂,基础的知识点千万别拖到下个阶段去。

还记得连C语言都没学过的我,第一次看数据结构,typedef struct是啥?malloc函数又是啥?书上的字都认识,但对内容不理解,陈姥姥的视频课也看得云里雾里。问了学长,学长给出的建议是如果连C语言都没学过,就先买一本胡凡曾磊的算法笔记,前4章过一下,学习编程的基本操作,去B站倍速跟着翁恺老师学学C语言基础,否则很容易因为数据结构这一科就放弃考研。毕竟对于跨考生来说,408是极具挑战性的一科,很多人在第一阶段就放弃了。很感谢惊呼网帮我联系到的学长(他目前就在我目标学校的计算机专业在读,当年408猛考137),他在我备考的过程中不厌其烦地答疑,分析我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复习的方案。对双跨的同学而言,在自己搞不定,想要放弃前报个班或者找个直系学长很有帮助。

 

学长的彩虹屁吹完,来说说复习资料的使用。关于王道和天勤这两套资料,虽然在时间并不太充裕的情况下不一定都能看完,但我个人的建议是都买(就跟数学是买1800还是1000一样,各有各的好处),两套资料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比如天勤在讲解知识点这方面,比王道写得更浅显易懂,很适合跨考的同学。所以我在看王道的时候,某个知识点没懂,我就去看看天勤,换个思路就明白了。天勤的数据结构部分尤其好,对跨考生来说更加容易理解,但王道的题多一些,而且有的部分比天勤的更专业,各有所长吧。两套资料可以选一套作为主导,另一套辅助。我自己是以王道为主,天勤为辅。

 

这两套资料,我是看一章内容,做一章习题,后边的练习题都要做,加强理解。在这个阶段做题的时候,错误率相当高,我在王道选择题上的平均错误率达到40%,个别章节会超过50%……我当时很崩溃,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问了学长,学长说这很正常,一轮复习把基本的知识点弄清,题目就“混个眼熟”,知道在考什么,等到二轮三轮复习时二刷、三刷、刷真题,正确率肯定提高

这个阶段基本上数据结构和计组各一个月,操作系统和网络控制在15-20天,切忌一轮的时候战线拉得过长,后面要留足时间刷题。理工科全靠刷题。况且,第一轮复习的时候,王道和天勤上的题没刷完的,第二轮复习时得接着刷。

 

▋第二轮-强化(7月-8月)▼

强化阶段,没别的,就是刷题,刷完之后把我遇到觉得典型的、想不通的、思路错误的等等问题统统整理到错题集上,归纳整理各科的重难点。注意,是把思路整理的错题集上,书上只需要标注错题就行,以便三刷。

 

✔复习资料:

王道(二刷)+天勤(二刷数据结构)、王道6套卷(或天勤8套卷)

 

 

✔复习方法:

1 王道二刷。经过第一轮的复习之后,二刷王道的错误率明显下降。二刷之后学长给了我一个框架,让我根据这个框架把王道上的知识点再整理一遍,让零散的知识点在脑子里形成清晰的脉络。

2天勤二刷只看数据结构部分。天勤数据结构部分格外的好,例题讲解详细,代码风格清爽。

3王道6套卷(或天勤8套卷),它们的题目设置还不错,但有不少错误,有时候你看着答案觉得很迷糊,这个时候不要轻易怀疑自己,找人个计算机专业、最好还是有408考试经验的学长问一下,以确定到底问题出在哪儿。模拟题毕竟不是真题,不用全做,在王道和天勤中选择一套就行,主要是保持做题的手感。

 

▋第三轮-巩固(9月-10月)▼

王道我整整刷了三遍,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大家,相对于数学,408的题不多,在参考书就天勤和王道的情况下,这两个都做了吧……要考408,只复习一遍,只刷一遍题就等于作死,因为每个知识点都有可能考,知识点必须掌握得牢固且仔细。

 

✔复习资料:

王道(三刷)+历年真题

 

✔复习方法:

1 王道(三刷)。这个阶段以王道为主。三刷主要是刷前面标注的错题,特别留意二刷时都还错误的题目。刷第三遍的时候,对于错题上的重点难点一定要仔细琢磨思考,尽量不要再做错,否则考试时遇到同样类型的,还会错。

2历年真题是本阶段的重点,不要晚于10月开始刷真题。做真题要严格限时,做套卷,而且最好是每一部分都掐着时间做,这样等到正式上考场时才能心中有数。每做完3套真题后再回到单科中去复习错误的知识点。真题不能只刷一遍,如果时间允许,尽量多刷,刷到所有题都能做对为止,值得细细品味。

 

做真题的时候,学长不仅给我教方法,还帮我总结了真题的套路。

①一刷真题的时候,用不同的符号标记知识点,比如数据结构▲,计算机原理★,操作系统●,网络画◆,在笔记本上整理出各部分在选择题、大题中各自占分比,这样可以估算哪些题会考大题,然后重点复习。

②从历年真题中去归纳考点,把考到的知识点在参考书目录上标记出来。反复标记的知识点就是重点,一次都没有标注的就是非重点,其中把自己反复错的知识点单独重点标记出来,这些就是在冲刺阶段仍旧需要重点复习的部分。

③经过归纳和分析,发现其实大题的出题道路和考点都大同小异,算法题近几年考得也不难,难点几乎全是出在选择题上。而408的知识点多得要死,虽然看起来才四门课,但却涉及了计算机的各个方面,在几个月的时间内想要全部理解都困难,比如KMP算法,浮点数运算的实现等等。而且,教材讲的都很抽象,比如数据结构,一开始直接讲了一个ADT概念,让没经过系统学习CS的人看起来很难受。所以回到我前面说的那句话“408只复习一遍就等于作死”,408考试的难度在于出题面十分广泛,题型千变万化,唯有把基础打扎实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另外,做真题的阶段很容易崩溃,觉得前面自己都刷了那么多遍题,为什么做真题还是不会。这时一定要及时从负面情绪中跳出来,去跑跑步发泄下或者找学长聊聊,因为曾经也经历过你的问题,不但能和你有共鸣,而且通常还有更好的方法帮助你解决问题。

 

 

▋第四轮-冲刺(11月-考前)▼

考前两个月左右,不要去刷太多的新题,刷题只是为了保持做题的手感,重点放在查漏补缺上。

 

✔复习资料:

王道、天勤(错题集)+历年真题

 

✔复习方法:

这个阶段不要再去大量刷模拟题,每天做几道即可,主要是保持做题的感觉。重点要放在查漏补缺上,加深记忆,要让所有的知识点都达到一个很熟练的状态。

王道、天勤、模拟题及真题上的错题反复看,看三四遍都不嫌多,反复梳理相关知识点。最好每天留出1个小时看看自己整理大纲上的最容易错的知识点,回到相应的错题上再做一遍

总之就是,看书、记概念、做题、查漏补缺,这个几个阶段循环往复,一轮一轮的进行下来,做到心里有底。

复习计划大体上就是这些。回想备考的过程,很艰辛,甚至刚开始就差点被数据结构这科劝退(开篇说过,我连C语言都没学过)。所以如果参加计算机408统考,如果还是跨考,一定要确定是真的喜欢计算机,这样才能有强大毅力去备考。有了决心和毅力,下一步就是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上面我列出来的书籍和视频我从中获益很多,应该对你们也有帮助。如果是零基础,自学能力较弱,可以考虑报个专业一对一的课程而不光是自己闷头研究视频课,理工科类的学科,答疑是很重要的一环,有人给你一对一辅导,效率高很多。我就是会在某个知识点卡主,但经学长一提点,就想明白了,比自己去冥思苦想来得快。

 

但我个人不建议在各种群或论坛上去“捞”学长学姐,小心被骗,建议也可以到我报的惊呼网或者其他负责靠谱的机构去找,机构找的直系学长学姐比较有保证,都是经过考核才能上课的,毕竟他们也不想砸自己的招牌。除了从官方渠道,还可以跟报过班的同学打听,了解你选中的机构是否找的是本专业的直系学长,是否价格合理等等,一个靠谱的学长能帮到你很多。

已经4月中旬啦,21考研er加油,看完记得点个赞,然后赶紧去学习吧!!!


相关话题/计算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重庆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2020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的招生人数计划以及第一志愿上线情况,今年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少量调剂名额,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01
  • 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2020年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根据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我院专业硕士有部分名额可以接收调剂,现就接收调剂的相关事宜及要求告之如下。 一、 拟接收调剂的专业:学科代码 085400专业 电子信息学位 专业型学习方式 全日制或非全日制二、 调剂条件:1.考生必须符合国家调剂政策,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7
  • 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2020年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考研调剂信息
    2020年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调剂办法1、一志愿报考专业与调入专业相同或相近,初始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我所的专业科目为:408计算机科学专业基础综合;2、调剂分数线:初试成绩不得低于310分,单科成绩不得低于国家单科线,其中政治不得低于50分;3、本所为学术型硕士,一志愿不招收专硕报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6
  • 2020年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考研复试分数线及接收调剂的公告
    2020年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及接收调剂的公告如下:计算机科学学院2020年招收五个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的分数线分别如下: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硕,招生代码077500,按理学招生。进入复试分数线为国家线,即总分288以上,英语和政治单科40分以上,业务课60分以上;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6
  • 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2020年考研预调剂报名
    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2020年硕士研究生接受预调剂报名信息如下:各位考生: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北京工商大学(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拟接受调剂专业如下表。请有意向调剂的考生通过以下联系方式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6
  • 2020年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方向考研调剂信息
    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我单位相关专业部分指标仍有缺额,欢迎广大优秀考生申请调剂,相关信息如下:一、接受调剂基本条件1.凡初试成绩达到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合格线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可参加调剂申请(包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考生)。2.调剂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6
  • 2020年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名单公示
    2020年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名单公示
    据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20年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名单已经公布,详情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4-25
  • 2020年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2020年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接收调剂公告如下:一、调剂原则1、初试成绩(单科、总分)达到国家统一划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2、本科毕业专业为计算机类、软件类等相关专业,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3
  • 华侨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软件工程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华侨大学直属中央统战部领导,是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与福建省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入选国家重点建设大学、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福建省高水平大学、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招生专业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学术硕士,考试分数300分以上)主要科研方向1、多媒体数据挖掘2、图像处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3
  • 2020年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软件工程方向)考研调剂信息
    2020年我院拟接收调剂考生,详情如下: 代码/专业 类别 生源条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3
  • 武汉工程大学2020年电子信息、计算机应用技术考研调剂信息
    一、学院简介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前身为武汉工程大学理学院。2018年5月学校撤销理学院,成立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两学院合署办学。学院作为学校理工科人才培养基地,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1100多人。其中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2
  • 2020年安徽农业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根据近日教育部发布2020年度研究生招生分数线和今年指标分配情况,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硕)与农业工程和信息技术专业(专硕)二个硕士点,预估各有25名左右的调剂指标,欢迎符合调剂政策的广大考生填报我院二个硕士点。具体复试日期、复试办法待研究确定后,将第一时间发布,请关注我院官网信息和官方QQ群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2
  • 2020年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未发布调剂信息(截止4月20日)
    致广大考生:我院就2020年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发布相关事宜在此声明:1、截止目前,未发布任何有关2020年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2、所有研究生招生相关信息以重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qu.edu.cn/)发布的信息为准。特此声明。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年4月20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1
  • 2020年重庆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调剂信息
    2020年重庆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调剂咨询通知如下:2020年我院软件工程(专业代码0835)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尚有部分名额可以调剂。初步拟定调剂要求如下:一、我院调剂专业: 专业(专业代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1
  •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电子信息考研调剂信息
    根据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本学院软件工程083500(学硕)、电子信息085400(专硕)拟接收少量调剂考生。请有意向调剂到我院上述专业的考生扫描以下二维码,填写预调剂信息;并在调剂系统开通后,第一时间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完成调剂信息填报。我院研究生招生相关信息将通过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