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四川大学电子信息考研双非上岸经验贴

本站小编 考研帮/2020-07-11

作者: Hyunaly    时间: 2020-7-10 10:56
标题: 2020川大电子信息考研双非上岸经验贴
​      首先呢,很开心能和考研帮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自己的考研经历,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
(一)个人基本情况
          我的本科就读于西安邮电大学,是一个普通的一本,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中等偏上一点点,历年校三等奖。今年考的是四川大学的电子信息专硕。初试成绩359。数学二95,英语二81,专业课信号系统117,政治66。川大电子信息专硕的复试线为340,一共接近90人进复试,我的排名为41,有三个并列。复试成绩82.4,最终排名30。成功上岸。
      以上就是我大致的一个本科情况以及考研成绩的情况。如果学弟学妹们和我本科差不多,并且前期没有很努力的学弟学妹们,就可以继续往下看看。因为说实话,我前期浪费了挺多时间,总是坐不住,动不动就会出去吃个饭看个电影之类的,也经常回家,所以基本六月份之前我的进度都是比较慢的。

  (二)如何择校?
         首先呢,我当时报考川大的原因是我高中就想去川大,对当时的我来说,能进川大华西就是我的梦想,奈何高中真的学习不好,高考数学还没及格,上个211都困难。因此在最初选择考研院校时我就基本没有太多选择和犹豫(华西梦不可能了,那就想办法先进川大再说),了解了川大的相关专业,就着手先复习公共课了。那么对于没有具体想去的学校的学弟妹们,该怎么择校呢?我认为可以多去了解想报考的专业的各学校的评级情况,从上到下挑一下,选几个地域、学校都比较心仪的着重了解其考试科目、每年报录比情况、分数线等,有时候学校选对了,比啥都强,分数不高的情况下还能上个985或者211,你说香不香。

(三)考研复习历程
       那么我接下来重点说一说我的复习的一些经验和过程吧。首先呢,声明一下,因为本人的数学一直学的不好(可见上文),因此对于数学这一个模块我就大概说一下,我相信学弟妹们一定比我强一点[不听][不听][不听]。

数学二:
        用书为汤神的数学讲义、永乐大帝的线代讲义、后期是真题以及李林和汤神的模拟题。但是要强调的是,我当时买了李林的四套和六套押题卷后,只做了六套,四套没做,结果巧的是因为李林每年考研后期都会有一个终极押题课(在卖视频那里都是可以搞到网盘资源的),这个课里面就是划了四套和六套必做的一些题很可能会考的一些类型。但是这个押题课当时我也没听,因为我当时觉着押题都是浮云,我不信这些。结果大反转了!!在第一天考完英语和政治的当天晚上,因为时间还早,大家依旧会去图书馆复习第二天的专业课和数学,当然我也去了。然后我和一个关系特别好的同学聊了一会,他告诉我李林在押题卷划了几道题他还没做完,要回去做了,我想着反正我现在背完公式也就没什么事了,让他把押的题号发给了我。当晚就先做了大半部分,第二天六点起来又去图书馆做了剩下的三道大题吧好像,完了就去考试了。结果考试考了我大清早做的原题……,没错!运气就是这么好,一道10分的大题轻松到手,完全没有任何改变的原题。这个题如果我当时早上没有做,考试时我是做不出来的。因为时间太紧张,而且本来也就不会这个题。可想而知,如果没有这10分,川大电子信息的数学单科线83,我恐怕都很危险。鉴于此,想说的就是,李林的押题真的可以做一做……不要像我一样看不起押题。当然数学学得好的,当我没说哈!

英语二:
        接下来是英语,这里就多说一点吧,可以给备考的学弟妹们一些个人认为较好的建议。首先,英语底子好的人相对来说是会有点点优势,毕竟考研英语得阅读者得天下,有时候语感是很重要的,这是需要从小就培养的,短时间很难拥有,也就是说你会发现有时候语感好的人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要选这个,就是一种感觉,没有什么技巧。当然英语底子一般的也没有关系,因为有唐迟。迟叔的阅读我就不用多说了,考研的小伙伴都懂。但是想强调的是,英语不要依赖视频课!不要看太多视频了。刚开始可以看朱伟的恋练有词视频课去学单词,因为只看书的话,单词量是不够的,课上会扩充很多重要的单词。视频可以1.5倍速,因为朱主任闲话比较多,所以我发现很多人不爱听他的课。但是我身边很多人都是和我一样听完了的,都是感觉受益匪浅,虽然废话多,但是会让你枯燥的日子比较开心而且扩充的知识很多,当时觉着没啥用,做真题的时候发现还真有用。总之强烈推荐,课结束的那一天我还哭了,因为舍不得哈哈哈哈。然后呢,就可以做真题了,考英二的同学可以先做英一的题,因为英二题较少,一下做完就没了,所以先用英语一练手。这时候,做完一篇就可以对应看唐迟这一篇阅读的视频解析,会总结很多技巧,随着做的越多,技巧也就那些了。这时候,做一篇阅读就开始规定时间,15-20min左右,不能超过25分钟,完了以后对答案,1.5倍速听完唐迟对应视频解析。然后前期基础比较弱的,也可以听一些语法课,因为我没有听,在这里就不作推荐了。后期,就到了背作文的时间了,王江涛的作文书必买,几乎人手一本,背就对了,20篇背完,总结出自己的模板,灵活运用即可。需要强调的是背单词这个东西,是贯穿于整个复习阶段的,每天都要背,重复背,时间不用太长。比如用我自己举例,考研后期早上6.20到达图书馆后,第一件事就是背单词,一般背30min,后期因为加了作文背诵,就缩减到了15min左右。怎么背呢,我不推荐用任何APP,只需要一个本子、恋练有词的书以及听课做的扩充单词的笔记,背意思的时候,这个单词也要能自己写出来,这样写下后,第二天滚动复习的时候就可以给后面打对号错号来确定单词背诵的情况,就这样来回滚动复习加上新的单词背诵即可。单词的意思不要死记硬背,一定要结合语境。
      
政治:
      ​政治应该不需要我多说,就肖秀荣的4和8套卷、1000题+徐涛的课和书,就够了,当然如果觉着题少,后期也可以做做腿姐、徐涛、蒋中挺的押题卷。我当时是这几个老师的题都做了,并且选择题一直非常好,基本能保持38或者40以上。但是考试的时候翻车了,选择只考了32好像。所以想说的就是,有时候复习的时候的水平不一定就是你考试的水平,在考场的感觉是不太一样的,我一个朋友数学一向都比我好很多,结果数二只考了60多,这是非常可惜的,当然具体原因很多了,有时候考研不光考你的学习能力,还有你的收集信息的能力以及运气。不要以为我在开玩笑,是真的哦。

专业课(951信号系统)
      专业课的话,川大是951信号系统,用书为奥本海姆的信号与系统第二版。
      由于​专业课的话每个学校都不一样,有一些学校可能还会考很多本专业课,因此进度上是不可类比的,因此这一块我就不多说了,只要按照报考学校的大纲,请教报考学校的直系学长学姐去多问问,态度一定要诚恳点,否则没人愿意理你。以后联系导师(避免踩雷)、了解复试面试常问问题都是要靠他们。现在就可以多问问,因为现在恰好都还没开学,刚考上的学长学姐们也没有太多事,还是比较乐意给你说的。等到后期,他们开学上课、搞科研,忙的焦头烂额的时候,他们就没有精力说了哈哈哈。
      因此专业课上 ,我认为我强调一点就够了——专注历年真题。只要做到这一点,专业课成绩都不会差。
      
(四)初试总结
      我相信学弟学妹们如果认真看了我前面的各科复习用书,会发现其实我用的书其实不多。
      因此想在这里给学弟学妹们强调的是不要一下子买那么多题做,我周围就有很多跟着别人买书买一大堆的,各种题,也不管自己做不做得完,看见别人买他也买[害怕],结果买书都要花接近1000,我看着都心疼。针对自己的情况买书,不要为了求心理安慰买太多,要保证买一本书就要踏踏实实做完它。而且,这里也给学弟妹们说一个省钱技巧,在咸鱼上买书会很便宜,因为是盗版纸质不太好[呆][呆],嗯……不过对于价格不是很高的书的话,最好还是支撑正版啦!!!!毕竟老师们写出来也不容易!
  
(五)补充
      前面忘记说了,我们今年的单科线是55(83),也就是说在满足了340的情况下,数学以及专业课不可低于83,英语政治不可低于55。想考985但是有点偏科的学弟妹们,一定要注意34所985的自画线,估计一下自己能否达标。
      然后今年川大电子信息专业,本来2020的招生计划为42,因此可以看到,我刚好卡在这里,因此很有可能被刷,所以复试也是付出了比较多的精力,这里就先不赘述了!如果有兴趣的学弟妹们比较多,我再会单独出一个复试经验贴,给学弟妹们做参考。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初试经验,如果前期比较松懈的学弟们妹也不要太慌,因为我当时也是这样。但是只要把握住暑假也很好了!暑假就是个节点,前期不是很努力的,在暑假期间冲一把也是足够的!!!


相关话题/四川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根据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报考生源上线情况以及学科发展,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信息公布如下,请有意调剂的同学务必按要求报名和参加复试,过时视为放弃。一、 调剂拟接收的方向和相关要求如下: 学科名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19
  • 2020年四川大学物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根据物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现拟接收5名调剂生(根据指标进行调整)。 一、调剂专业 序号 学科专业代码与名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18
  • 四川大学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接收调剂生的通知
    根据中心2020年招生计划(https://yz.scu.edu.cn/sszyml/index),现拟在以下专业招收调剂生参加研究生入学复试: 序号 学科专业代码与名称 指标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18
  • 2018四川大学金融431考研真题
    2018 四川大学 431 真题 一、单选 2 分 X10 杠杆率 汇率套算 算本金 二、多选 2 分 X5 三、名词解释 6 分 X5 黄金输送点 基础货币 财务计划 最优资本结构 贴现回收期 通货膨胀目标制 四、简答 10 分 X4 国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5-17
  • 2020年四川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法学院2020年非全日制法律硕士专业可接收调剂。根据《四川大学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中关于调剂工作的规定,经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研究,调剂复试安排如下。一、接收调剂的专业、名额和条件 接收调剂学科专业专业代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16
  • 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通知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前尚有部分名额接收调剂考生。一、调剂基本条件1.考生必须达到本人所报考我校专业(领域)的初试合格分数线,同时,必须满足拟调入专业(领域)报考条件和复试分数线。2.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领域)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若统考科目不同,统考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15
  • 2020年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调剂信息
    按照2020年招生计划,我院拟在以下专业招收调剂生: 学科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15
  • 2020年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口研究所研究生调剂信息
    四川大学人口研究所经国家教育部批准于1979年11月正式成立。该所是全国高校系统首批接受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UNFPA)资助的十所重点大学人口研究机构之一,被国家教育部列为人口学科研和教学西南分中心。人口研究所建所初期由四川大学校长康乃尔兼任首任所长。1995年人口所与其他三个部批研究机构整合进入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15
  • 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
    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接收调剂生的通知如下: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部分名额接收调剂考生,欢迎符合条件的校内考生调剂到我院。一、接收调剂专业及名额二、调剂条件根据四川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相关文件和要求,调剂考生需满足以下全部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15
  • 2020年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考研调剂信息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美学专业生源不足,现需接收调剂,具体说明如下:一、接收调剂的专业及指标专业代码 010106专业名称 美学拟调剂指标 1二、接收调剂说明根据2020年四川大学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相关文件,调剂考生需全部具备以下条件1调剂生初始统考成绩同时达到四川大学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初试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15
  • 2020年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研究生调剂信息
    根据本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https://yz.scu.edu.cn/sszyml/index),现拟在以下专业招收调剂生参加研究生入学复试: 一、拟接收调剂的专业及指标 专业代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15
  • 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通知(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系)因招生需要,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系材料加工工程(专业代码080503)专业现接受满足四川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相关要求的调剂生。一、调剂基本要求1、学科要求接收一志愿学科:080502材料学2、学术要求初试科目为: 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15
  • 2020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信息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的通知如下: 一、接收调剂的专业及指标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15
  • 2020年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因招生需要,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系材料加工工程(专业代码080503)专业现接受满足四川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相关要求的调剂生。一、调剂基本要求1、学科要求接收一志愿学科:080502材料学2、学术要求初试科目为: ① 101 思想政治理论;② 201 英语一 或 202 俄语 或 203 日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14
  • 2020年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根据我院2020年专业硕士招生计划(https://yz.scu.edu.cn/sszyml/index),我院085400 电子信息(非全日制)下设各领域拟接收调剂生78名。一、 调剂要求根据2020年四川大学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相关文件,调剂需满足以下条件:1、调剂生的初试统考成绩须同时达到报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