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青岛大学考研现当代文学专业复试,高分学姐给你支个招

本站小编 考研帮/2023-01-20

作者: 青大考研校    时间: 2023-1-3 15:00
标题: 23青大考研现当代文学专业复试,高分学姐给你支个招!

一一学姐
老师介绍:
22级现当代文学上岸学姐,专业课功底扎实,语言表达逻辑性强,熟悉备考整体流程,了解复试考试,高时效备考,做到有备无患。
分享内容:
复试考试内容分析及备考方法
(1)线上:参考书目;面试内容;如何准备;面试技巧
(2)线下:参考书目;面试内容;如何准备;面试技巧
1、时政热点小结
2、复试注意事项
3、导师选择与调剂建议
4、经验分享及答疑解惑
好久不见,我是你们的一一学姐,我看了一下咱们今年的考试题目,感觉基本上都是在这个笔记的范围之内的。大家考的怎么样呀,我听说今年的政治和英语是比较难,专业课还好。英语难的原因就是分大小年,今年简单的话明年肯定特别难。今年的专业课是可以的,并不是很难,不过没关系,英语是整体难,每个人面对英语都不简单,这样分数线肯定不会那么高,能保证咱们可以过线就可以,专业课分考的稍微高点,过国家线是没问题的。

 

复试考试内容分析及备考方法
我建议休息到元旦,过完元旦之后就准备复试了,无论是初试分数高低,都要认真的去准备复试,因为复试的时间是不确定的,提前准备,无论复试是提前还是延后都是在一个一定的时间内,万一今年三月初就考了,那就比之前少了半个月的准备时间,万一是四月初考,比之前多半个月的时间,那么心情会处于一个浮躁的状态,很难去好好准备的。
所以说最好的复试时间就是元旦后开始复试,初试成绩去年是二月二十六号出的,出完成绩有三种情况,第一个就是成绩好的,可能就会发飘,然后就是刚过线的,这样的话可能心态就崩了,最后就是没到线的,没希望的。最好的心态就算能站在中间位置,不好不差,这样的话就会摆好复试的心态,不容易漂。
今年大概率还是会线上面试的,所以给大家分享下一定要提前调试好自己的设备,因为要求是要有两个机位考试,主机位就是面对老师的机位,如果是用电脑的话一定要提前调试好摄像头,因为电脑的摄像头是在下边,角度会怪怪的,可以去找一个外接摄像头,可以调试好角度,照出来人清清爽爽的。然后就是说话筒调试,看看电脑的收音系统有无问题,不要像我去年一样,要考试的时候发现收音有问题,手忙脚乱的去调试。然后第二个机位就是手机,手机大概率是放在身体后侧,能照到自己全身,能看到你的手、桌面等等,对手机要求并没有太过严格。记得要保持好手机电量,给手机整一个支架,保证可以照到自己全身就可以,这是机位的要求。

 

时间安排:建议大家每天学习时间保持在五到六个小时,这是比较中规中矩的时间,也比较进入状态,比如早上八点到十点,下午两点到五点,大概就是下午复试的时间,按照这个时间段去复习,晚上可以看一下新当代的书,放松下。休息时间不要沉迷于娱乐软件上,会打散自己的复习精力,到三月份的话就要拼命一点了,每天十个小时。总体来说复试比初试要轻松,但是重要程度一点也不低,复试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这个复试复习时间可以磨练大家的心性还可以检查自己专业的精炼度。我相信如果同学们每天都按照这个方案来复习复试对大家来说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复试流程:第一进入学信网线上等待,有一个等待程序,可以看到你前边还有几个人,到自己的时候自己的序号会亮起来,进入这个面试程序,第一个是问的研究生生活不适应怎么办,抗压问题,第二个是英语复试问题,自我介绍、喜欢的书目、为什么报考本学校等等,专业课的时候就自己抽题来回答,有密封好的信封供你挑选,标着序号,你来抽题回答,大家要自己住回答题目不要太啰嗦,每个人大概就15分钟的时间来答题,要分配好自己的答题时间,英语一个问题一到两分钟就好,专业课的话每道题目三四分钟,把控好时间。这个大家如果练习的话可以拿个计时器,调整在十五分钟,进入面试程序后开始跟每个老师问好,自己来出题答题练习一下,当然回答问题也不要太短了,太短的话回答的问题肯定就是不会那么充分了。

 

复试内容分析以及备考方法:22年的时候只有线上面试,线上面试不可控的因素更多,但是我也不敢保证今年的政策会不会变,放开以后说不定会线下面试的,线下面试也不用慌,不会出那种比较偏的题目,线上面试的题目是没有参考书目的,一定要关注官网发的通知,万一会有参考书目就以参考书目为重点来复习,前两年都是没有参考书目的。

 

复试内容: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大家准备范围基本上和初试是一致的,但是小专业提问,只需要准备先当代文学这一个科目的问题就行。去年前年都是这样的状态来考的,但是也很难保证它会不会突然改,但是线上面试无参考书目的变动会比较大,要去准备的更加细致,抓住重点,不能按照做初试简答题那样来记忆。考前准备的问题可以上网去搜一搜,抗压问题,发生研究生生活很难适应怎么办?你和同学相处不来怎么办?你的这个论文写不出来怎么办?这个问题比较尖锐,可以多去网上看看网友的回答。第二个英语复试一定要准备好的,英文的自我介绍,最喜欢的书,本科学校为什么要报考这个,研究生规划等等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听懂老师说的是什么,并且你也要知道怎么去用英语回答出来。然后就是专业课,一定要去细致的去准备,准备时间长了还可以把知识融入到自己的思想,加入自己的思考。这是同学们回答问题的一个亮点。因为老师听模式化的答案听得太多了,如果这时候你有新颖的见解,老师肯定知道你在这方面准备的是十分用心的,而且也能表现出来你是进行过深度思考的。

 

一、时政热点小结
时政热点,青岛大学去年是没有考的,今年会不会增加不敢确定,大家可以去腿姐,徐涛老师的公众号去看几个时政热点,把自己的中心思想围绕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正能量词语为核心,然后进一步拓展。

 

二、复试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万一咱们真的是线下面试的话那一定就要提前定好酒店,订一个干净卫生的酒店。饮食的话就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保护好嗓子。然后衣着没啥要求穿的干净整洁就好了。今生可以画一个淡淡的妆,不要太张扬就好,男生把胡子头发都整理好。
在礼仪这方面大家应该都有数,基础礼仪都是懂的。如果说是线下考试的话,在考试期间千万要保证好自己的网络问题,并且不要有人给你打电话,有电话进来的话好像是算作弊,复试录制过程中如果有第三个人出现的话会立即停止复试,并且像考官说明情况,否则按照作弊处理。如果是考官问的英语问题没听,懂可以用pattern或者是can you repeat跟sorry来让老师再说一遍。

 

心态:大家不要太关注自己的初试排名,考得好的不要漂,考的一般的也不用慌,复试的时候老师不会看你初试多少分,每个老师都是非常专业的,初试一般复试很好的话总成绩排到第一也不是不可能,复试跟初试成绩不挂钩,是很公平的。就是个占总成绩的比例不同大概是6:4,所以说大家一定要把心态稳住。

 

知识准备:我们有三个月的准备时间,内容相对初试来说要少很多,所以要把复试知识整理细致,相对来说的重点仍然是沈从文、张爱玲、钱钟书等现代范围的,然后关注一下红色文学,然后八十年代的伤痕,反思、改革、莫言、韩少功等,然后九十年代的一个人的战争、白鹿原等都有可能会考到。这些只是大概的一个重点,这些题目大家都是比较朦胧,凭借自己的记忆去写一点。

 

三、导师选择与调剂建议
然后导师的选择与调剂,导师的选择大家可以去官网看一看,看一下导师信息以及研究方向,对哪一方面比较透彻,如果上边写了老师的邮箱可以通过复试以后直接跟导师发邮箱进行沟通,尽量是复试过了之后再去跟导师沟通,沟通时主要礼貌用语。如果说是复试失利的话也不要气馁,调剂也有很多出路,只要过了国家线就不要放弃,研究生身份就已经刷掉一大批人,哪怕是过了b区国家线也不要放弃,调剂也有很多机会。

 

四、经验分享及答疑解惑
然后就是我的经验分享,刚刚在上边的复试流程的讲述中也说完了,然后就是建议大家心态上一定要放松,不要太紧张,不要出现面对老师说不出话,也尽量不要出现看着老师回答问题的时候突然磕磕巴巴这种情况,然后还是把控好时间,进入这个复试名单的时候会告诉你复试时间大概是多久,答题时把精华放在前面去说,不要太啰嗦了,心态放松,大方得体、不卑不亢,跟老师有礼貌主要一些细节。
在回答问题方面,如果是可以钻研一下当代的这些作品,发现自己独特的想法,就非常好了,只要是过了复试线就一定要好好的去复习摆正态度,咱们从今年一月份到十二月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走过来的,相信结果肯定是好的。哪怕是只过了国家线,那就疯狂的去找调剂,一定是没问题的。初试的专业课大家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英语政治虽然难但是国家线肯定是会降下来的,所以也不要太担心,不求往上提分过了国家线就好,然后咱们认认真真的准备好复试就好了。
那我们今天就结束了。那也希望大家都能够成功上岸,大家再见。

相关话题/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