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成都理工大学广播电视专硕考研618真题及解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3-02-05

2023级618艺术理论考察内容相较于前一届来说总体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其一、题干叙述更为直接,考察知识点更为明确,考生较容易把握对应考点,不至于偏题严重;
其二:本次题目未出现超纲题目,论述题比前一届更好把握;
其三、本次考试由于受大环境影响,整体难度系数降低,但是对答题思路及答题角度有了进一步高要求,考生需要仔细钻研自己的答题技巧和综合运用能力,以拿到区别于普遍考生的“技巧分”!预祝咱们水母班的孩子们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期待在二月的你们! 

一、名词解释(共2题,每题5分)

水母独家分析:2023级名词解释出题数量及来源均与上一届相同,源自《艺术学基础知识》及《艺术学概论》各1题。其中“视觉暂留”源自重点篇章——电影篇,“典型”源自艺术概论艺术形象重点考点。两道题目均较为基础,在水母班看来完全是给分题!

你拿到这10分了吗?------------------------------(自评区)(一)视觉暂留  
1、水母班押题总结:
(1)水母班定制小班7月月测原题;
(2)2023年水母出品《冲刺宝典》原题;(3)2023年水母班《艺术学基础知识》授课原题水母班定制小班7月月测原题2023年水母出品《冲刺宝典》原题2023年水母班授课原题2、考察书目:《艺术学基础知识》电影篇:电影的物质层面
3、难易程度:   ⏰ 5min
4、水母评析:此题目属于《艺术学基础知识》中最基础的知识点,但考生在复习时较容易忽略,水母班在课程中对此内容进行过多次详细分析。
5、解题思路: 第一种:视觉暂留现象即视觉暂停现象又称“余晖效应”,1824年由罗杰特在他的研究报告《移动物体的视觉暂留现象》中最先提出。(定义及来源2分)视觉暂留是指人类视觉器官的暂留机制联想惯性,它是经精确测定后发现的人眼的生理原理,即:人眼能够将看到的影像保留0.1秒左右,因此,当先后看到的两种影像间相隔不足0.1秒,人眼就会由影像的重叠而产生运动幻觉。(原理2分)视觉暂留认为人类对运动的感知是视觉持续性的结果。这个理论的版本在电影发明之前就被抛弃了,并且在1912年在电影的背景下被反驳,但在许多经典和现代电影理论文本中仍然引用。(局限性1分) 第二种:视觉暂留属于电影的物质层面概念。(范围属性1分)视觉暂留是指人类视觉器官的暂留机制联想惯性,它是经精确测定后发现的人眼的生理原理,即:人眼能够将看到的影像保留0.1秒左右,因此,当先后看到的两种影像间相隔不足0.1秒,人眼就会由影像的重叠而产生运动幻觉。(定义及原理3-4分)......影响。(1分)

(二)典型  
1、水母班押题总结:
(1)2023年水母出品《冲刺宝典》原题;(2)12月14日水母班“考前抽背计划”第20题原题;
(3)2023年水母班授课原题2023年水母出品《冲刺宝典》原题12月14日水母班“考前抽背计划”第20题原题2023年水母班授课原题
2、考察书目:《艺术学概论》第一章p40、第四章p111
3、难易程度:   ⏰ 5min
4、水母评析:典型是2020届已考察过的知识点,2023届再次出现,考生需注意“真题复现”的题目设置。
5、解题思路:典型,又称“典型人物”“典型性格”或“典型形象”,狭义来说,是指艺术作品中所塑造的成功的人物形象;广义来说,典型又被认为包含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典型环境等。(定义2分)艺术典型既是特殊性与普遍性的有机统一,又是偶然性与必然性的有机统一。(特点2分)塑造典型,首先需要艺术家从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出发,对客观现实加以艺术概括,从大量的生活素材中发掘出典型人物的原型,再经过艺术的加工和提炼,创作出人物形象个性与环境时代共性相统一的典型化情境。(其他1分)


相关话题/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