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考研专业课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8-14

2012

建筑基础知识

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10分)

1、中高层、高层住宅阳台栏杆净高不应低于多少?

A、0.9m

B、1.00m

C、1.05m

D、1.10m

2、住宅公共楼梯踏步宽不应小于多少?

A、300mm

B、280mm

C、260mm

D、220mm

3、福建土楼居民的外墙很厚,主要作用是为了?

A、保温隔热

B、坚固防卫

C、隔热耐久

D、房间功能需要

4、机械式立体汽车库的停车数量超过多少辆时,应进行分区分割?

A、200辆

B、100辆

C、50辆

D、25辆

5、汽车库内当通车道纵向坡度大于多少时,坡道上下端应设置缓坡?

A、15%

B、12%

C、10%

D、8%

6、医院、疗养院至少有多少以上的病房和疗养室,应获得冬至日不小于2小时的日照时间?

A、1/2

B、1/3

C、1/4

D、2/3

7、一般室外环境的构成,主要依赖于下列那一方面?

A、建筑或建筑群体组合

B、场地类型和划分组合

C、道路组织

D、绿化和建筑小品组合

8、一般宾馆建筑常采用的空气调节系统是?

A、分体空调系统

B、集中空调系统

C、高速诱导系统

D、风机盘管系统

9、下列哪一条不符合城市规划对建筑地基的要求?

A、基地地面高程应按城市规划确定的控制标高设计

B、基地地面宜高出城市道路地面,否则应有排除地面水的措施

C、基地应有三个以上不同方向通向城市道路出口

D、基地如有滑坡、洪水淹没或海潮侵袭可能时,应有安全防护措施

10、住宅建筑采用的组合方式是什么?

A、单一题型

B、单元组合体型

C、复杂体型

D、对称体型

二、术语解释(每题2分,共10分)

1、容积率

2、建筑密度

3、室内净高

4、地下室

5、半地下室

三、简答题(1题5分,2题5分,共10分)

1、当高层建筑满足设消防电梯设置数量及其他电梯的规定时,请简述《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对高层建筑消防楼梯设置数量及与其他楼梯关系的规定。

2、请简述《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对于一类建筑、二类建筑及地下室每个防火分区允许的最大建筑面积的要求,及设有自动灭火系统和局部设置自动灭火系统时防火分区可增加面积的规范规定。

中国建筑史

四、填空题(每题2分,共10分)

1、《孟子滕文公》“下者为,上者为营。”

2、西周代表性建筑遗址有和。

3、北魏佛寺以洛阳的为最大。

4、北宋时,在政府颁布的建筑预算定额中规定,把作为造屋的标准。

5、随着砖的发展,出现全部用砖砌成的建筑物,称。

五、绘图题(每题5分,共10分)

1、元大都平面复原图

2、山西五台山佛光寺大殿(平面,立面,剖面任选两个)

六、简述题(10分)

唐代建筑主要有哪些特点?

外国建筑史

七、填空题(每题2分,共10分)

1、拜占庭人发明了技术,成功的解决了集中式形制建筑屋顶的建造问题。

2、西欧中世纪基督教教堂平面形式为,按照教堂的制度要求,信徒在教堂里面举行仪式时要面向。

3、1961年,美国城市理论家雅各布斯的著作对以柯布为代表的功能城市规划思想公开挑战。同事,对近代工业化城市的规划思想也提出了。

4、、、、、、是20世纪80年代后高层建筑反映出来的普遍特征。

5、瑞士建筑师在巴黎设计的被认为是“”思潮的重要作品之一。

八、绘图题(每题5分,共10分)

1、帆拱

2、圣彼得大教堂的立面

九、简述题(每题5分,共10分)

1、阐述飞券、飞扶壁对建筑的作用。哥特建筑的特点

2、弗莱普顿关于批判的地域性的特点。

建筑构造

十、填空题(每题2分,共10分)

1、建筑工程中常采用的人工加固地基的方法、和桩基础。

2、常见的建筑保温材料有、等。

3、常见檩式坡屋顶的支承结构。

4、窗户遮阳板的主要形式有、、、。

5、常见隔墙的构造类型有、和条板隔墙。

十一、绘图题(每题5分,共10分)

1、绘制坡屋顶望板平瓦屋面纵墙挑檐(自由落水)的构造做法节点图。

(要求:标注材料,图例,尺寸及做法)

2、绘制楼梯水平栏杆木扶手与墙体连接的构造做法节点图。

(要求:标注材料,图例,尺寸及做法)

十二、设计题(10分)

设计某多层单元式住宅封闭式楼梯,高2800mm,开间2700mm,进深5100mm。轴线内侧墙厚均为100mm,室内外高差800mm,首层休息平台下要求通行。

1、写出完整计算过程。

2、按1:100的比例绘制剖面图,并标注全部尺寸,标高(建议徒手绘制、比例大致符合要

求即可)。

建筑物理

十三、填空题(每题1分,共10分)

1、平窗比矩形天窗的采光均匀性好还是差?

2、阴天地面照度取决于、云状、地面反射能力、大气透明度等。

3、采光系数的定义?。

4、当反射声和直达声到达人耳的时间差大于ms(毫秒)时,可能形成回声。

5、对于房间内部噪声源,在无法降低噪声源噪声的情况下,降低该房间内部噪声的有效方

法是

6、同样厚度材质的隔墙,用单层隔声性能好还是多层叠合隔声性能好?

7、一材料平壁的厚度为0.02米,导热系数为0.04w/(m.k),在一维稳定传热的情况下不考

虑内外表面的热转移阻,该材料平壁的热阻为(m2.k)/w。

8、垂直式遮阳主要适用于、北和西北朝向。

9、当空气开始结露时对应的相对湿度等于

10,、假设两个屋顶都由保温材料和结构层复合而成,它们的热阻相等,但热惰性指标不同,试问热惰性指标大的隔热性能好还是小的好?

十四、选择题(每题1分,共7分)

1、下列哪种措施不能限制直接选光的措施:

A、限制光源亮度

B、增加眩光源的背景亮度

C、增加形成炫光的光源视看面积

D、尽可能增加眩光光源的仰角

2、若想增加砖墙的保温性能,充分利用太阳能,采取下列哪种措施不合理:

A、增加砖墙厚度

B、增设一保温材料层

C、设置密封空间层

D、砖墙外表面做浅色饰面

3、北京的建筑墙体出现了因潮湿墙皮空鼓剥落现象,为避免这种现象,下面哪种措施是不

合理的:

A、设计时墙体热阻低于最小总热阻

B、降低房间内空气湿度

C、加强表面空气的流通

D、设计时墙体传热系数达到北京节能65%标准规定的限制要求

4、下列哪种材料保温性能最好:

A、黏土砖

B、岩棉保温材料

C、钢筋混凝土

D、加气混凝土

5、我国光气候从日照率看,下列最小的是:

A、四川盆地

B、新疆

C、大连

D、长沙

6、声压极相同的几个声音,哪个频率的声音入耳的主管听闻响度最小?

A、1500HZ

B、1000HZ

C、125HZ

D、2000HZ

7、下面哪种材料或结构几乎没有吸声作用?

A、多孔材料放在水泥地板上

B、金属穿孔板紧贴地面设置

C、金属穿孔板离墙5cm钉在龙骨上

D、多孔材料贴在墙上

十五、简述题(共13分)

1、对于窗台高度1m的侧窗(窗台高度不能改变),其最大的采光特点是沿房间进深采光不

均匀,请给出3种改善进深方向采光均匀性的措施?(3分)

2、请给出3种干热气候区,湿热气候区在在防热设计的原则(或方法)上的区别(如建筑

间距的大小,平面布局,建筑形式等的区别)。(3分)

3、简答:改善楼板隔绝撞击声性能的措施。(3分)

4、简述外保温的优、缺点。(4分)


相关话题/北京建筑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考研专业课真题
    2013考题建筑基础知识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10分)1、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定额指标包括建筑面积和用地面积两个方面,其计算方法在我国:A、公共建筑综合指标为主B、民用建筑综合指标为主C、千户指标为主D、千人指标为主2、被动式太阳能建筑是指在建筑中:A、采用了太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14
  • 2014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考研专业课真题
    2014考题建筑基础知识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10分)1、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托儿所、幼儿园应至少获得冬至满窗日照不小于:A、1hB、1.5hC、2hD、3h2、中高层、高层住宅阳台栏杆净高不应低于:A、0.9MB、1.00MC、1.05MD、1.10M3、住宅公共楼梯踏步宽不应小于多少:A、300mmB、280mmC、260mmD、220,mm4、下列建筑中,除与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14
  • 2015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考研专业课真题
    2015考题建筑基础部分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10分)1、住宅设计中,利用坡顶空间时,净高低于处不计算使用面积,高于全计使用面积。A、1.2 2.2B、1.1 2.2C、1.2 2.1D、1.1 2.02、对于大型公共建筑,如影剧院的观众厅,门的数量和总宽度应按每100人mm计算,且每扇门宽度不宜小于mm。A、600、1200B、500、1200C、600、14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14
  • 2016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考研专业课真题
    2016考题建筑基础部分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10分)1、建筑形式美的基本法则是。A、多样统一B、对立统一C、矛盾统一D、协调统一2、哪项不属于公共建筑中常用的垂直交通联系手段。A、电梯B、自动扶梯C、楼梯D、扶梯3、汽车库库址的车辆出入口,距离城市道路的规划红线不应小于m?A、6.0mB、6.5mC、7.0mD、7.5m4、下列哪些楼梯不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14
  • 2017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考研专业课真题
    2017考题建筑基础部分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10分)1、托儿所、幼儿园冬至日满窗日照时数标准是h。A、1B、2C、3D、42、车行道一般应通至住宅建筑的入口处,建筑物外墙面与人行道边缘的距离应不小于多少米,与车行道边缘的距离应不小于多少米。A、1.5,2.5B、1.5,3C、2,2.5D、2,33、起居室(厅)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A、15B、12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14
  • 2019年北京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1. 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中选考说明部分,每个专业对是否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进行了规定;没有标注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专业,2019年只招收全日制研究生。  2.招生专业目录中考试科目、研究方向等内容,以9月份研招网正式发布的信息为准,一般情况下与目前发布的内容保持一致,研究方向或个别有微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02
  • 建筑学研究生 天津大学非全日制和北京建筑大学全日制哪个好?
    如题,以后可能不太想在北京工作,压力太大,北建大在其他地方就业怎么样呀?还有就是可能在天大接触的人会不一样,但是非全日制的总是心里别扭,而且没有补助没有住宿,租房子也是好大一笔开销。考研究生一个是开阔眼界,再一个是想以后进国企和大企业有研究生的门槛(国企有希望解决户口),家在包头,不想回家去工作,在家也找不到对口的工作,所以户口问题还挺重要的。非全日制以后进国企或者户口积分制度什么的都有影响吗?好烦呀,我该怎么选择啊!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18-06-03
  • 北京建筑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接收2018年硕士研究生调剂通知
    北京建筑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接收2018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的通知各位考生,欢迎报考北京建筑大学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研究生!请考生下载填写《北京建筑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发送到招生邮箱。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开通后,填写调剂申请,最后调剂名单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出的调剂通知并收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26
  • 2017年北京建筑大学设计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北京建筑大学设计学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7北京建筑大学设计基础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7艺术学考研真题(北京建筑大学设计基础)回忆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8年北京建筑大学硕士生招生考试快题考试须知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快题考试须知1.快题考试时间为连续6小时。2.考生自备制图板、丁字尺、三角板、比例尺、透明胶带或图钉、绘图笔等制图用具。考生进场前不得在制图板上黏贴任何纸张或绘写任何标识及文字。3.考试图纸由考生自备不少于10张A1(59484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建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建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已公布,详情如下:北京建筑大学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北京建筑大学2018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建筑大学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建筑大学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相关附件北京建筑大学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建筑大学2018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建筑大学2018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欢迎全国各地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职人员报考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北京建筑大学2018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一、学校概况北京建筑大学源于1907年清政府成立的京师初等工业学堂,后历经北京市市立工业学校、北京市建筑专科学校、北京市土木建筑工程学校、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7年北京建筑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建筑大学2017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