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综合考研之药物分析重点名词解释和问答题总结WORD版42页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8-19

药物分析重点名词解释和问答题总结
名词解释:
1、药物分析:是研究药品及其制剂的组成、理化性质、真伪鉴别、纯度检查及有效成分含量的测定等内容的一门学科。   
2、杂质 :指药物中存在的无治疗作用或影响药物的稳定性和疗效,甚至对机体健康有害的物质。    
3、一般杂质 :在自然界中分布较广泛,在多种药物的生产和贮存过程中易引入的杂质,如酸、碱、水分、Cl- 、SO42-  、铁盐、重金属、砷盐、残渣等。
4、特殊杂质:根据药物的性质和一定的生产方法与工艺条件可引入的杂质,是某种药物所特有的。  
5、杂质限量 :指药物中所含杂质的最大允许量。 
6、检测限 :系指试样中被测物能被检出的最低量。无需定量测定。常用%、ppm、ppb表示。(6和10一样)    
7、氧瓶燃烧法:将有机药物放入充满氧气的密闭燃烧瓶中进行燃烧,并将燃烧所产生的待测物质吸收于适当的吸收液中,然后根据待测物质的性质,采用适宜的分析方法进行鉴别、检查或含量测定。 
8、准确度:制测得结果与真实值接近的程度。通常采用回收率试验来表示。   
9、精密度:系指在规定的测试条件下,同一个均匀试品,经多次取样测定所得结果之接近的程度。通常用  标准差(SD)或相对标准差(RSD)表示。   
10、定量限:指在具有一定准确度和精密度的前提下,样品中被测物能被定量测定的最低浓度或量。常用%、ppm、ppb表示。  
11、专属性:指有其他成分(杂质、降解物、辅料等)可能存在情况下采用的方法能准确测定出被测的特性,能反映该方法在有共存物时对供试物准确而专属的测定能力。是指该法用于复杂样品分析时相互干扰程度的度量。  
12、耐用性:指在测定条件有小的变动时,测定结果不受影响的承受程度。   
13、非水溶液滴定法 :指有机碱在水溶液中碱性较弱,滴定突跃不明显,而在非水介质中,只要其pKb值<10,都能被冰醋酸均化到溶剂醋酸根(AcO-)水平,相对碱性增强,可使滴定顺利进行。
14、滴定度:规定浓度下,消耗1ml滴定液对应被测物质的量,用表T示。 
15、双相滴定法 :采用两种互不相容的溶剂在分液漏斗中进行的滴定。 
16、酸性染料比色法:是利用碱性药物,在一定的pH条件下,可与某些酸性染料结合显色,而进行分光光度法测定药物含量的方法。
17、双波长分光光度法:利用在两个波长下,干扰组分具有等吸收,而待测组分的吸收差异显著,测得两个波长处样品的吸收度差与待测组分的浓度差呈线性,从而测得待测组分的含量的分光光度法。
18、含量均匀度检查:含量均匀度是指小剂量或单剂量的固体制剂、半固体制剂和非均相液体制剂等每片(个)含量符合标示量的程度。片剂、胶囊剂或注射用无菌粉末以及透皮贴剂等,均应检查含量均匀度。
19、溶出度:溶出度是指药物从片剂等固体制剂在规定溶剂中溶出的速率和程度。
20、吸收系数(E1%1cm):其物理意义为当溶液浓度为1%(g/ml),溶液厚度为1cm时的吸光度数值。
21、干燥失重:干燥失重系指药品在规定的条件下,经干燥后所减失的量,以百分率表示。干燥失重主要检查药物中的水分及其他挥发性物质。
22、有关物质:有关物质主要是指药物中可能存在的原料、中间体、降解物、异构体、聚合体、副反应产物和降解产物等,这类杂质的结构往往是未知的,但一般与药物类似或具有渊源关系。
23、恒重:供试品连续两次干燥或炽灼后称重的差异在0.3mg以下称为恒重。
24、药品质量标准:药品质量标准是药品现代化生产和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和行政、技术监督管理各部门应共同遵循的法定技术依据,也是药品生产和临床用药水平的重要标志。
25、 凯氏定氮法:凯氏定氮法系将含氮药物与硫酸在凯氏烧瓶中共热,药物分子中有机结构被“消化”成CO2和H2O,,有机结合的氮转化为无机氮,与过量的硫酸结合为硫酸氢铵和硫酸铵,经碱化后释放出氨气,随水蒸气馏出,用硼酸溶液或定量的酸滴定液吸收后,再用酸或碱滴定液滴定。
26、中药指纹图谱:中药指纹图谱系指中药材、提取物或中药制剂等经适当处理后,采取一定的分析手段,得到能够表示该中药材、提取物或中药制剂特性的共有峰的图谱,即运用现代分析技术手段对中药化学信息以图形(图像)的方式进行表征并加以描述。
27、总灰分:总灰分系指药材或制剂经加热炽灼灰化后残留的无机物,总灰分除包含药物本身所含无机盐外,还包括泥土、砂石等药材外表粘附的无机杂质。
28、酸不溶性灰分:总灰分加盐酸后加热,碳酸盐等生理灰分即能溶解,但泥土、砂石等硅酸盐则不能溶解,成为酸不溶性灰分,酸不溶性灰分更能准确地反映出外来杂质的量。
29、薄层扫描法:薄层色谱扫描法系指用一定波长的光照射在薄层板上,对薄层色谱中吸收紫外光和可见光的斑点,或经激发后能发射出荧光的斑点进行扫描,将扫描得到的图谱及积分数据用于鉴别、检查或含量测定的一种方法。
30、阴性对照:指在R-PIA组大鼠心肌核蛋白样品与[γ-32P]标记的NF-κB寡核苷酸探针结合之前,先用未标记的NF-κB寡核苷酸探针竞争性抑制
31、超临界萃取:超临界流体是指当压力和温度达到物质的临界点时,所形成的单一相态,超临界流体的溶剂强度取决于萃取的温度和压力。利用这种特性,只需改变萃取剂流体的压力和温度,就可以把样品中的不同组分按在流体中溶解度的大小,先后萃取出来。超临界萃取系指以超临界流体作为萃取剂的一种提取分离方法。
32、生化药物:生化药物系指从动物、植物、及微生物提取的,也可用生物-化学半合成或用现代生物技术制得的生命基本物质及其衍生物、降解物以及大分子结构修饰物等,如氨基酸、多肽、蛋白质、酶、辅酶、多糖、脂质、核苷酸等。
33、基因工程药物:基因工程药物系采用遗传修饰,将所需制品的编码基因通过一种质粒或病毒载体,引入适宜的微生物或细胞系,基因经过表达和翻译后成为蛋白质,再经过提取和纯化而回收所需制品即得。
34、生物制品:生物制品是以微生物、细胞、动物或人源组织和体液等为原料,应用传统技术或现代生物技术制成,用于人类疾病的预防、治疗和诊断。
35、电泳法:是指带电荷的供试品(蛋白质、核苷酸等)在惰性支持介质(如纸、醋酸纤维素、琼脂糖凝胶、聚丙烯酰胺凝胶等)中,于电场的作用下,向其对应的电极方向按各自的速度进行泳动,使组分分离成狭窄的区带,用适宜的检测方法记录其电泳区带图谱或计算其含量(%)的方法。
36、高效毛细管电泳法:是以高压电场为驱动力,以毛细管为分离通道,依据样品中各组分之间淌度和分配行为上的差异而实现分离分析的液相分离方法。

简答题
1、 试述药品检验程序及各项检验的意义。
(1)取样:按照均匀、合理的原则从大量药品中选取少量样品进行检测。
(2)药物的鉴别:依据药物的物理化学性质和化学结构进行某些化学反应,测定某些理化常数,来判断药品的真伪。
(3)药品的含量测定:测定药品中主要有效成分的含量。
(4)检验报告的书写:对药品进行定性和定量的检测之后要把各检测项的检测结进行汇总写成书面报告形式,并根据检测结果得出明确的结论。
 

1.下载地址 464.50 KB (需下载币10个)


相关话题/药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