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教育史考研重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8-30

 1、智者(诡辩家,智术之师):指古典时代一批收费传授辩论术和其他知识,并以此为职业的巡回教师,是西方最早的职业教师。最早确立三艺(文法修辞辩证法)

2、苏格拉底方法(问答法,产婆术):是苏格拉底在哲学研究或教学中形成的由讽刺、助产、归纳、定义四个步骤组成的独特方法。

3、美德即知识:苏格拉底认为知识、智慧和道德具有内在的直接联系,人的行为善恶取决于他是否具有相关的知识。

4、柏拉图:创办学园,著作《理想国》,学习即回忆。《理想国》:是一部讨论政治和教育的著作,被认为是西方教育史上最为重要和伟大的著作之一。智慧、勇敢、节制、正义四大美德。

5、亚里士多德:创办吕克昂哲学学校;灵魂论(植物、动物、理性灵魂);自由教育七艺。

6、昆体良:古罗马帝国初期的雄辩家和教育家。《雄辩术原理》是西方第一部专门以教育为题材的教育学著作。

7、基督教教育的特点:教育目的宗教化;教育内容神学化;教育方法原始机械。

8、骑士教育:是中世纪世俗教育的一种主要形式,目的在于培养骑士阶层。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家庭教育。培养了当时社会所需要的社会实用性人才。

9、城市学校(行会学校)新兴市民阶层子弟开办的学校总称。

10、中世纪大学:12世纪左右兴起的自治的教授和学习中心。是由

教师和学生组合的团体,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专业人才。

11、人文主义教育的特征:人文主义、古典主义、世俗性、宗教性、贵族性。

12、维多里诺:快乐之家,人文主义教育家

13、公学:英国公众团体集资兴办的私立贵族学校。

14、贝尔—兰开斯特制(导生制)由英国传教士贝尔和兰开斯特所创。教师对导生教学,由导生教学生,缓解教师奇缺的压力,但造成教育质量下降。

15、福斯特法案1870《初等教育法》英国第一个关于初等教育的法案,标志着英国国民初等教育制度的正式形成。

16、巴特勒法案《1944年教育法》《1988教育改革法》强化中央集权式的教育管理体制。

17、泛爱学校:巴西多德国。主张热爱儿童,让儿童自由发展,适应自然的教学方法。

18、实科中学:德国实科教育发展。是一种普通教育性质,又具有职业教育性质的新型学校。

19、贺拉斯曼与公立学校运动:美国依靠公共税收,由公共教育机构管理,面向所有公众的免费教育运动。贺拉斯被称为美国公立学校之父。

20、《莫雷尔法案》第一部职业教育法,有利于高等职业教育发展。

21、###《国防教育法》:1957年,苏联卫星上天,美国开始反思自身教育问题,并将教育提升到保卫国家的国防高度,要求对教育进行

改革。主要内容:加强自然科学、数学和现代外语的教学;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加大教育经费;更新教学内容;资助高校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设立国防奖学金。有利于美国教育的发展,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培养科技人才。

22、20世纪60年代美国课程改革《中小学教育法》提高教育质量改善教育公平。

23、20世纪70年代改革:生计教育:以职业教育和劳动教育为核心的适应社会的教育。返回基础教育:恢复传统教育,重视技能训练,加强教师的主导作用。

24、夸美纽斯的教育思想:捷克近代著名教育理论家和改革家,其思想代表标志着近代独立形态的教育学的开端。《大教学论》、《世界图解》。普及教育核心是泛智论,把一切知识教给所以人;主张建立全国统一的学制;创立班级授课制;提出教育适应自然的原则;教学原则直观性、循序渐进性、巩固性和系统性。

25、洛克:英国,《教育漫画》,白板说。绅士教育:身体强壮有学问礼仪智慧。

26、卢梭:法国强调儿童中心的教育思想家,被成为教育史上的哥白尼,代表作《爱弥尔》。自然主义教育思想:原则顺应自然天性;目的培养自然人;要求给儿童充分的自由;阶段婴儿期儿童期少年期青春期。确立了自然教育和儿童本位的教育观。

27、裴斯泰洛齐:瑞士著名的民主主义教育家。第一个提出了教育心理学化的思想。包括教育理论基础、内容、原则和方法、学习者的心

理学化。要素教育(从基本要素到复杂要素):德育、智育、体育。

28、赫尔巴特的教育思想:德国,传统教育学的旗帜人物。教育思想的理论基础——伦理学和心理学:内心自由、完善、仁慈、正义、公平。把道德教育与教学结合起来,提出教育性教学原则。

29、教学形式阶段理论:明了、联合(联想)、系统、方法

30、福禄培尔:德国教育家。幼儿园的创立者和近代学前教育理论的奠基人,被称为幼儿教育之父。《人的教育》

31、恩物:福禄培尔设计的一套供儿童使用的教学用品。是幼儿园做游戏和进行作业时的玩具和材料。

32、斯宾塞:英国,《教育论》。生活准备说:“什么知识最有价值”。科学教育论:科学知识最有价值。主张以科学教育代替古典教育,注重科学性。

33、杜威的教育思想:20世纪美国著名教育家。论教育的本质:教育即生长(儿童中心主义),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教育即经验的不断改造(做中学)。

34、马卡连柯:《教育诗》,论集体主义教育是其教育理论的核心。尊重与要求相结合原则,平行教育(集体与个人)影响原则,前景教育原则(明日欢乐论)

35、凯洛夫:苏联,《教育学》,马列主义哲学思想基础上。

36、赞科夫:苏联,发展性教学理论。高难度、高速度、理论知识起主导作用,使班上全体学生获得一般发展的原则。

37、苏霍姆林斯基:个性全面和谐发展教育理论:由德育、智育、体

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组成。

38、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美教育思潮和教育实验:新教育运动(新学校运动):通过自由教育发展儿童内在潜能,按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组织教育,教育联系实际生活。

39、凯兴斯泰纳:公民教育理论:通过个人完善来为国家服务。劳作学校:让学生学思自动创造性的劳动活动中,得到性格陶冶。

40、进步主义教育运动:产生于19世纪末持续到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的一种教育改革新思潮。代表人物赖斯、杜威、帕克。运动包括以杜威教育哲学为主要理论基础,以进步主义教育协会为组织中心,以改革美国学校教育为宗旨,旨在反对工业社会的政治经济弊病。41、##道尔顿制:美国帕克赫斯特针对班级授课制的弊端创始的一种个别教育制度。主要内容:废除课堂教学,改教室为作业室或实验室,用表格法了解学生进度。强调自由与合作,由教师和学生分别记录学习进度。但太过于强调个体差异,对教师要求过高。

42、教学设计法:克伯屈美国,强调有目的的活动是教学设计法的核心,儿童自动有目的的学习是教学设计法的本质。以儿童活动为中心,以目的、计划、执行、评价过程来统一整个课堂教学。

43、要素主义教育:20世纪30年代末,科南特,美国。把人类文化的共同要素作为学校教育的核心,强调教师的核心地位。

44、永恒主义教育:提倡复古的一种教育思想。教育的性质永恒不变,阅读经典,古典学科,强调教师教学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作用。45、结构主义教育:20世纪中期在西方产生的一种以结构主义为方

法论和理论基础的,突出培养认知能力和掌握学科结构的重要性,进而改进教学和课程的教育思潮。代表人物美国布鲁纳。观点:重视学生的智能发展,教授各门学科的基本结构,发现学习法,教师是结构教学中的主要辅导者。

46、###终身教育思潮:人的一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是人的一生各阶段所受各种教育的总和,是人所受不同教育类型的总和。纵向看,是人的一生;横向看,包括正规教育和非正规教育和非正式教育。终身教育还应该重视铸造人格,使每个人的潜能得到充分发展。主要观点:终身教育是现代社会的需要,没有固定的内容和方法,任务是学会学习,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战略。
 


相关话题/外国教育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