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7上海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9-04

2012年上海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目的

2.教学

3.京师大学堂

4.苏格拉底方法

5.五育并举

6.德育过程

二.简答

1.教学评价的原则

2.董仲舒的三大文教政策

3.洛克的绅士教育思想

4.问题的类型并举例说明

三.论述

1.结合课程改革,探讨教师专业素养的问题。

2.评述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体系。

3论述赫尔巴特的教育思想,分析优点和局限性。

4.结合韦纳的三个维度,对考试成功和考试失败进行归因分析,要涉及后续行为。

2013上海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第一部分:解释术语

1、教育目的

2、苏格拉底法

3、教学

4、京师同文馆

5、德育过程

6、五育方针

第二部分:简答

1、教学评价的原则

2、董仲舒三大文教政策

3、绅士教育的主要观点

4、问题的性质,问题分为几种?

第三部分:解析

1、巴尔赫特教育思想

2、陶行知生活教育

3、教师的素养

4、归因理论

2014上海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课程标准

2、教育目的

3、学校管理

4、多元智力理论

5、骑士教育

6、京师同文馆

二、简答题

1、科尔伯格道德发展理论

2、教育怎么体现社会流动功能

3、教师的专业素养

4、百日维新的改革

三、论述题

1、卢梭自然教育理论

2、科举制及影响

3、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的比较

4、举例说明理论联系实际

2015上海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学校管理目标

2、课程计划

3、德育

4、稷下学宫

5、三艺 6.课程方案

二、简答

1、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的关系

2、教育对文化功能的体现

3、卢梭的自然教育思想

4、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

三、论述

1、教师角色冲突以及解决办法

2、张之洞的中体西用的历史性及局限性

3、赫尔巴特的教育思想

5、分析比较流体智力与晶体智力理论对教育的启示

2016年上海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

一、名词解释

1、负强化

2、学校教育制度

3、稷下学宫

4、课程设计

5、苏格拉底教育法

6、德育过程

二、简答题

1、简述卢梭的主要教育思想

2、教师的劳动有哪些价值

3、简述教育的生态功能

4、简述“最近发展区”的教育意义

三、分析题

1、评述杜威实用主义教育的主要思想

2、评述蔡元培的“五育并举”教育思想

3、结合实例论述传授/接受学习的主要过程

4、建构主义评述(可举个例子,也可两者对比)

2017年上海师范大学333真题

一、名词解释

1.课程标准

2.教学方法

3.苏格拉底法

4.学校管理目标 6.稷下学宫

二简答

1.简述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动性的关系 3.简述教师的专业素养 4.列举中国五大书院

三论述

1.论述教育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

2.论述赫尔巴特的教育思想及其历史作用与局限性

3.论述建构主义中的教育观,学生观,知识观

4.论述张之洞“中体西用”的教育思想

上海师范大学2012年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目的:是指由国家提出的教育总目的和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目标,以及课程与教学等方面对所培养的人的要求。

2.教学:教学是在一定的教育目的的规范下的,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共同组成的一种教育活动。在这一活动中,学生在教师有计划地组织与引导下,能动地学习、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发展自身的智能与体力,养成良好的品行与美感,逐步形成全面发展的个性。

3.京师大学堂:京师大学堂是在百日维新的改革中的重要举措,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它既是全国最高学府,又是国家最高教育行政机关,统辖各省学堂

4.苏格拉底方法

5.五育并举:是蔡元培提出的“军国民教育、实利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世界观教育、美感教育主张五育并举,“五育”并举的教育就是德智体美和谐发展的教育,是符合当时历史发展要求的,在教育思想史上也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从人才培养看,也符合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规律。

6.德育过程:德育过程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社会的要求及受教育者思想品德形成规律,对受教育者有目的施加影响,通过受教育者能动的认识、体验和实践,从而使其养成教育者所期望的思想品德的教育活动过程。二

二、简答

1.教学评价的原则

答:(1)客观性原则。教学评价要客观公正、科学合理,不能主观臆断、掺杂个人情感,防止评价不符合实际情况。(2)发展性原则。教学评价应着眼于学生的学习进步、动态发展,着眼于教师的教学改进和能力提高,以调动师生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3)指导性原则教学评价应在指出学生的长处与不足的基础上提出建设性意见,使被评价者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不断前进。

2.董仲舒的三大文教政策

答:实行有为政治的另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人才。董仲舒认为得不到贤才的原因之一是汉初不养士,不办教育;原因之二是人才的选拔和使用不当。针对第一个原因,董仲舒提出设立太学的主张。他不仅把太学看做培养人才的场所,而且也把它作为推行教化的手段。针对第二个原因,董仲舒建议加强选举的严格管理,实行“量材而授官,录德而定位”。董仲舒在对策中提出的独尊儒术、兴太学和重察举的建议成为汉代的三大文教政策。三大文教政策,可以视作是董仲舒政治思想的具体化。

3.洛克的绅士教育思想

答:洛克认为教育的最高目的在于培养绅士,并从体育、德育、智育三个方面对绅士教育进行了论述。洛克认为绅士应该是“有德行、有用、能干的人才”,新兴资产阶级的“事业家”。绅士应具有“德行、智慧、礼仪和学问”四种精神品质,以及健康的身体素质。洛克绅士教育思想在近代教育史上有着重要地位。

4.问题的类型并举例说明

三、论述

1.结合课程改革探讨教师专业素养的问题。

2.评述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体系。

3论述赫尔巴特的教育思想分析优点和局限性。

(1)教育思想的理论基础

赫尔巴特的教育思想具有双重理论基础,即伦理学和心理学。其中伦理学主要起着价值规范的作用,即为教育目的和基本方向的确立提供依据,而心理学则是实现教育目的的确定方法和手段

(2)道德教育理论

1.教育目的论

①必要的目的(最高和最基本的目的):养成五种道德观念②可能的目的:与儿童未来所从事的职业有关的目的。

2.教育性教学原则

道德教育只有通过教学才能产生实际的作用,教学是道德教育的基本途径。怎样做到?

①教学的目的与道德教育的目的保持一致;②培养多方面的兴趣。

在这个问题上,赫尔巴特的突出贡献在于,运用其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具体阐明了教育与教学之间存在的内在的本质联系,使道德教育获得了坚实的基础,但在另一方面,他把教学完全从属于教育,把教育和教学完全等同起来,具有机械论的倾向。

(3)课程理论

①课程必须与儿童的经验和兴趣相适应;②课程要与统觉过程相适应;③课程必须要与儿童发展阶段相适应。

(4)教学理论

1.教学进程理论:三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单纯地提示教学,分析教学,综合教学。这三种教学方法之间的联系,就产生了他所谓的“教学进程”。

2.教学形式理论:赫尔巴特提出的教学形式阶段实际上就是课堂教学的完整过程,是一个包括教学方法、教学形式等在内的规范化的教学程序。兴趣可分为四阶段:注意、期待、要求、行动;教学四阶段:明了,联想,系统,方法。

3.评价:

①在严格按照心理过程规律的基础上,对教学过程中的一切因素和活动进行高度的抽象,以建立一种明确的和规范化的教学模式;②教学形式阶段理论不仅反映了人类对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本质认识的发展,而且具有广泛的实践意义;③另一方面,教学形式阶段理论所固有的机械论倾向,也使它不断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批评。

(5)评价

1)正面:①被认为是近代教育心理学化和科学的教育学之父;②丰富了近代教育学理论体系。其思想通过赫尔巴特学派影响了世界教育思想和实践的进展,确立传统教育学派,对传统教育的影响巨大。

2)反面:过于强调教师作用,强调主知主义,从而导致了现代教育对其批判。

4.结合韦纳的三个维度对考试成功和考试失败进行归因分析要涉及后续行为

韦纳的归因理论将能力、努力、任务难度和运气等作为人们在解释成败时的四种主要原因。学习者如果将成功归因于能力或努力等内部因素时,他会感到满意、自信,从而增强学习动机;如果一个人将失败归因于缺乏能力或努力,则会产生羞愧和内疚。当然,能力并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通过努力不断积累起来的。不论学习成功还是失败,归因于努力都会使学习者产生较强烈的情绪体验,从而维持和促进学习者继续努力,积极地去争取成功。
 


相关话题/教育综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2-2016深圳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深圳大学2012年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学校教育制度 2.隐性课程 3.西南联合大学 4.七艺 5.英国公学 6.观察学习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文化对教育发展的影响和制约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2.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处理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的关系? 3.简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04
  • 2010-2017陕西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陕西师范大学2010年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 2.5分,共20分) 1.教学评价 2.创新教育 3.校本课程 4.成就动机 5.稷下学宫 6.定势 7.实科中学 8.泛智论 二、填空题(每题1分,共10分) 1.提出教学的教育性原则的教育家是,他是教育学派的代表。 2.我国的教育方针是: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04
  • 2014-2017沈阳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2014沈阳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 一、名词解释(共6题,每题5分,合计30分) 1.个体发展 2.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3.教育中介系统 4.有教无类 5.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 6.课程标准 二、简答题:(共4题,每题10分,合计40分) 1.简述人格发展的一般规律 2.简述人文主义教育的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04
  • 2013-2017四川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四川师大2013年教育学综合(333)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 2、合作学习 3、教学相长 4、苏格拉底法 5、多元智力 6、学习动机 二、简述: 1、孔丘的教学思想 2、几种代表性的教育起源理论 3、影响创造性学习的因素 4、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主张 三、论述题: 1、教育的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04
  • 2010-2017首都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首都师范大学2010年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 2.苏格拉底法 3.心理发展 4.致良知 5.1922年新学制 6.1944年《教育法》 二、简答题 1.试述创造性的心理结构及培养过程。 2.试述教学的任务与过程。 3.试述新课程改革的基本内容与特点。 4.试述德育的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04
  • 2010-2017苏州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苏州大学2010年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综合333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 1、人的发展 2、教育的社会流动功能 3、终身教育 4、元认知 5、骑士教育 6、有教无类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1、教师角色的冲突有哪些?如何解决? 2、比较孟子与荀子人性观及他们对教育的作用的认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04
  • 2010-2017年天津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2010年天津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目的: 2.课程 3.守恒 4.成就动机 5.苏格拉底方法 6.《1988年教育改革法》 二、简答题 1.简述人的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2.简述人文主义教育的特征 3.简述美国公立学校运动的主要内容 4.简述宋朝历史上三次著名的兴学运动 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04
  • 东北师范大学2017-2010教育综合333考研真题带详细答案
    东北师范大学2010年332教育综合真题 教育心理 一、简答 1.简要介绍几种主要的动机理论 二、论述题 2.什么是创造性?如何对学生的创造性进行培养? 中国教育史 一、名词解释 1、论语 2、蔡元培 二、试分析论述陶行知的生活教育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外国教育史 一、名词解释 1、《理想国》 2、终身教育 二、论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9-04
  • 河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心理学复习笔记手写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30
  • 2017年河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试题
    2017年河北师范大学333 教育综合考研试题 一、简答: 1、新中国教育目的的精神 2、校本课程极其意义 3、班杜拉观察学习的应用价值 二、论述: 1、如何提高识记与复习的效果 2、综合课程极其意义 资料一: 1、从教育与个人,教育与社会关系出发论述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 2、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30
  • 333教育综合考研完整笔记
    333教育综合考研完整笔记 教育学 第一章 教育学概述 1、 教育学的任务(名解):教育学以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为研究对象,揭示教育规律,探讨教学艺术和教育价值,并指导教学实践。 第二章 教育质的规定性 1、 教育是一种有目的的培养人的社会活动。 2、 教育的基本要素及其作用 教育者:凡是对受教育者在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30
  • 2017西南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2017西大 一、 名词解释4 1 《论语》 2 师生关系 3 教育评价 4 教育研究 二、 简答题3 1 现代教育的基本特征 答:教育有狭义和广义之分。广义的教育 2 我国的教育目的 答: 3 学校管理的内涵和内容 答:学校管理是指人们 三、 论述3 1 学校教育对人影响的机理 2 综合课程的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30
  • 2017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综合333考研试题
    2017考研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综合333试题 一、名词解释 1.狭义教育 2.教育目的 3.德育 4.教科书 5.知识 6.学习动机 二、简答题 1.影响人发展的基本因素 2.教师劳动的特点 3.孔子的教学方法 4.卢梭的自然教育理论 三、论述题 1.论述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 2.蔡元培的教育实践与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8
  • 鲁东大学考研2011-2018年教育综合333考研真题
    333真题 2011年 一、名词解释 1、课程设计 2、学校教育制度 3、班级上课制 4、大丈夫 5、《国防教育法》 6、学习迁移 二、简答 1、简要分析教学过程的性质 2、教育的政治功能 3、五育并举教育方针 4、实验教育学的主要观点 三、论述 1、对新课程改革目标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6
  • 西南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集
    西南大学333教育综合 真题集 (2010-2016) 一、名词解释 l.教育学 2.中体西用 3.苏格拉底法 4.发现学习 二、简答题 l.我国当前教育之基本精神是什么? 2.中国古代书院教育的重要特点是什么? 3.近代人文主义教育的基本主张有哪些? 三、论述题 l.指出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