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贵州大学植物学625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9-11

 贵州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所有试题答案必须答在专用答题纸上,否则答案无效)

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科目名称:植物学科目代码:

一、名词解释(20分)

1凯氏带:内皮层细胞的横向和径向壁上,有栓质化和木质化的带状增厚结构,成为凯氏带。

2泡状细胞:禾本科植物和其它单子叶植物叶上的上表皮上具有一些特殊的大型含水细胞,有较大的液泡,无叶绿素或有少量的叶绿素,径向细胞壁薄,外壁较厚,称为泡状细胞。泡状细胞通常位于两个维管束之间的部位,在叶上排成若干纵行,在横切面上,泡状细胞排成扇形。

3侵填体:木本植物多年生老茎中,早期的次生木质部(即心材)导管和管胞失去输导作用。其原因之一,是由于它们附近的薄壁组织细胞从纹孔处侵入导管或管胞腔内,膨大和沉积树脂、丹宁、油类等植物,形成部分地或完全地阻塞导管或管胞腔的突起结构,这种突起即侵填体。

4双名法:是指每一种植物(或动物、微生物)的名称都有2个拉丁词(或拉丁化形式的词)所组成。前面一个词为属名,代表该植物所从属的分类单位,第二个词为种加词。一个完整的学名,双名的后面还应附加上命名人名字或姓名的缩写。

5浆果:浆果,是由子房或联合其他花器发育成柔软多汁的肉质果。浆果类果树种类很多,如猕猴桃、石榴、西番莲等。

二、填空题(30分,一空1分)

1种子是由发育而来。果实一般由发育而来。

2根尖分为,,和四区。

回忆不起了。

三、选择题(40分,共20题)

1栅栏组织属于:A.薄壁组织;B.分生组织;C.保护组织;D.机械组织

2马铃薯的食用部分是。

A.块根;

B.块茎;

C.根状茎;

D.球茎

回忆不了了,建议在网上收集一点选择题和填空题的习题来做做即可。参考我的题库。四、论述(60分)

1.双子叶植物叶解剖结构包括哪几部分?各部分有何特点?(20分)

1、双子叶外壁角质化;

2、气孔双子叶保卫细胞呈肾形;

3、气孔双子叶无副卫细胞;

4、表皮细胞形状气孔双子叶表皮细胞呈不规则形(看表面);

5、双子叶气孔数目上

表皮多于下表皮;7、双子叶有栅栏组织与海绵组织之分;8、双子叶是网状叶脉,;9、双子叶无维管束鞘;10、维管束与上下表皮之间无机械组织。

2.以作表的方式说明成熟胚囊的发育过程,并回答其双受精后各细胞的去向?(25分)

答案要点:(1)大孢子母细胞进行减数分裂;(2)单核胚囊的形成(核分裂);(3)8核胚囊的形成(质分裂及细胞定位);(4)具7个细胞的成熟胚囊的形成。

3.十字花科的特征有哪些?(15分)

答:特征主要特征:草本,常具辛辣味.单叶,基生叶常呈莲座状,茎生叶互生,无托叶.总花序状.十字花冠,四强雄蕊,蜜腺生于花托上,常与萼片对生.子房1室,被假隔膜分为假2室,横切面上有2个侧膜胎座.果实和种子:角果(长角果和短角果).种子无胚乳,胚弯曲.
 


相关话题/植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