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行政管理2003-2012年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4

2003年《西方经济学》
一、    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48分)
1.    恩格尔定律
2.    隐成本
3.    生产者剩余
4.    纳什均衡
5.    国内生产总值
6.    平衡预算乘数
7.    流动性陷阱
8.    公开市场业务





二、    简答题(每题16分,共48分)
1.    外部影响导致资源配置失效的原因及其对策是什么?
2.    需求的价格弹性和厂商的销售收入有什么关系?
3.    通货膨胀对再分配的影响有哪些?





三、    论述题(每题27分,共54分)
1.    概述基数效用论的基本内容,并作简要评价。(必答题)
2.    试用IS-LM模型分析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效果。(统考生选做)
3.    试用宏观经济学的理论论述我国当前宏观经济的问题和对策。(单独考试考生选做)
















华中科技大学
2004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西方经济学
适用专业: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
一、    名词解释(每题7分,共42分)
1.    均衡价格
2.    瓦尔拉斯定律
3.    拉弗曲线
4.    不完全竞争市场的三种类型
5.    乘数
6.    公共物品




二、    简答题(每题15分,共45分)
1.    用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说明为什么在丰收年份农民收入反而下降的道理?
2.    如果家庭得志利息率在将来要上升,它在消费决策时如何作出反应?
3.    非对成信息怎样带来市场失灵?




三、    计算题(每题15分,共15分)
从边缘小镇到县城要绕很远的山路,政府考虑修一条隧道,并通过对行车张手费用回收投资。设Q为每天过往车辆数,P为征收费用(元),需求函数为P=25-0.5Q。隧道建成后,每天分摊建设费用500元,不计维护费用。如果建设费用和征收费用都归承包尚,有人愿意承包吗?若需要补贴,应如何补贴?

四、    论述题(每题24分,共48分。第一题必做,第二题统考生选做,第三题单考生选做)
1.    如何利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搭配来智力经济衰退问题?
2.    比较不同市场组织的经济效率,并分析对于我国完善社会主义时常经济体制有何借鉴意义?(统考生选做)
3.    西方学者关于经济增长的因素分析有哪些可供我们注意和借鉴?(单考生选做)










2005年《西方经济学》
一.    名次解释(每题6分,共60分)
1.    帕累托最优状态
2.    边际收益递减规律
3.    阿罗不可能定理
4.    市场失灵
5.    洛伦茨曲线
6.    比较优势
7.    机会成本
8.    挤出效应
9.    国内生产总值
10.    公共选择理论




二.    简答题(每题15分,共60分)
1.    完全竞争市场的特征是什么?
2.    凯恩斯就业理论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3.    为什么需求的价格弹性较高,导致垄断竞争厂商进行非价格竞争?
4.    解决外部效应的措施主要有哪些?




三.    论述题(每题30分,共30分)
1.    中国人民银行从2004年10月29日开始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这是自1995年7月以来,央行首次上调存贷款利率.请结合我国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学原理分析利率调整的原因和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统考生选做)
2.    什么是政府失败?如何克服或纠正”政府失败”?请简要论述.(单独考试考生选做)













2006年《西方经济学》
一.    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60分)
1.    需求的收入弹性
2.    生产者剩余
3.    自然失业率
4.    资本边际效率
5.    库兹涅茨的倒U假说
6.    替代效应
7.    政府失败
8.    逆向选择问题
9.    凯恩斯陷阱
10.    菜单成本




二.    简答题(每题15分,共60分)
1.    最高限价的原因和影响有哪些?
2.    什么是价格歧视,有哪些类型?
3.    用GDP衡量国民经济的缺陷是什么?
4.    什么是规模经济?如何确定企业的适度规模?




三.    论述题(每题30分,共30分)
1.    试比较IS-LM模型和AD-AS模型的异同(统考生选做).
2.    请结合当前实际,论述财政政策的基本内容及其有效运用(单独考试考生选做).
















2007年西方经济学
一、    名词解释(每题6分)
1、    生产可能性边界
2、    乘数原理
3、    帕累托改进
4、    无差异曲线
5、    消费者剩余
6、    边际技术替代率
7、    自动稳定器
8、    引致需求



二、    简答题(每小题12分,共左题,统考生1、2、3、4题,单考生选做4、5、6、7题)
1、    解释纳什均衡的含义并举例
2、    无差异曲线的含义和特征是什么?
3、    需求量的变动与需求的变动表现有何不同?
4、    什么是自然垄断,政府如何管制自然垄断企业?(单考生选做)
5、    说明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的原理。(单考生选做)
6、    失业的社会经济损失有哪些?(单考生选做)
7、    试阐述市场失灵的含义。(单考生选做)



三、    论述题(每题27分,共做2题,统考生做1、2题,单考生选做2、3题)
1、    运用生产理论分析说明理性的厂商应如何确定生产要素的投入量?
2、    试阐述新古典经济学与凯恩斯经济学的主要分歧有哪些?(单考生选做)
3、    结合我国的积极财政政策实践论述扩张性财政政策对萧条经济的影响?(单考生选做)















2008年西方经济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
1.结构性失业与摩擦性失业
2.CPI与PPI
3.自然失业率
4 经济租金
5 比较优势理论
6 乘数原理
7 纳什均衡
8 生产者剩余







二、简答题(每题12分)
1 需求的变动和需求量的变动
2 厂商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原则
3 为什么完全竞争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最高
4 比较基数效用论与序数效用论






三、论述题(每题27分)
1 简述微观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体系
2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混合使用













2009年西方经济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
1 恩格尔定律
2 消费者剩余
3 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
4 规模经济与规模不经济
5 科斯定理
6 IS曲线
7 凯恩斯陷阱
8 购买力评价理论




二、简答
1 简述需求的价格弹性与厂商的销售收入之间的关系
2 简要说明货币的三大需求动机
3 举例解释三种价格歧视
4 简述通货膨胀的成因




三、论述
1 试分析在信息不完全对称条件下逆向选择、道德风险、委托—代理问题产生的原因
2 简述乘数原理的基本内容、发生作用条件和政策含义


















2010年西方经济学
一、名词解释
1 均衡价格
2 需求的收入弹性
3 边际技术替代率递减规律
4 引致需求
5 哈罗德—多马模型
6 收入指数化
7 公开市场业务
8 流动偏好






二、简答
1 垄断市场形成的条件和原因
2 短期平均成本曲线和长期平均成本曲线呈“U”变化的原因
3 GDP、NDP、NI、PI、DPI概念的关系
4 为什么说在固定汇率制度和资本完全流动条件下,货币政策完全无效






三、论述
1 在中国许多城市面临雇佣保姆难的问题,请用经济学的相关知识分析其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2 论述埃莉奥•奥斯特罗姆有关公共管理方面的思想













2011年西方经济学
一、名词解释(每个6分,共48分)
1、蛛网模型
2、规范分析法
3、替代品
4、卖方市场
5、基数效用论与序数效用论
6、卡尔多组织的补偿原则
7、货币幻觉
8、逆向选择
二、简答题(每个12分,共48分)
1、厂商如何实现既定成本下的产量最大化
2、画图说明最高限价对消费者剩余和生产者剩余的影响及政策
3、失业的类型与影响
4、用图表示古典总供给曲线的形状,解释其内容及其政策含义
三、论述题(每个27分,共54分)
1、论述外部影响对资源配置失当的原因及对策
2、凯恩斯、莫迪利安尼以及弗里德曼的消费理论对我国消费需求的增长有何启示?


























2012年西方经济学
一,名词解释(5*6)
1.经济模型
2.柯布——道格拉斯函数
3.国民收入
4.帕累托最优状态
5.自然失业率
6.斟酌使用的货币政策
二,简答题(10*4)
1.需求的价格弹性的影响因素
2.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均衡
3.完全资本流动的含义,对于大国和小国的影响有何差异
4.IS-LM曲线的交点是否就是充分就业点,为什么?
三,分析题(15*2)
1.解释弯曲的劳动供给曲线
2.比较微观经济学的供给模型与宏观经济学的AD--AS模型
四,论述题(25*2)
1.利用总需求与总供给模型的互动关系解释经济过热,经济萧条,滞涨的状态
2.外部影响的应对措施并举例说明
 


相关话题/西方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暨南大学2002-2012年西方经济学考研试题真题
    一、 名词解释(15) 规模经济 经济利润和正常利润 消费者剩余 挤出效应 公共物品 二、 简答题(65,) 1. (10)什么是存量和流量概念?以下这些变量中哪些属于存量,哪些属于流量? 一位教师的月收入 一个家庭的财富 一个国家向其他国家的债务支付 一个经济中所有住房的价值 一个企业家在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中国人民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复习习题
    微观经济学习题 第一章 一、选择题 1、在得出某种商品的个人需求曲线时,下列因素除哪一种外均保持不变?() A 商品本身的价格; B 个人偏好; C 其他商品的价格; D 个人收入 2、保持所有其他因素不变,某种商品的价格下降,将导致( )。 A 需求量增加; B 需求量减少; C 需求增加; D 需求减少; 3、需求量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人民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复习笔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高鸿业版考研西方经济学笔记 第一章 第一节 稀缺性与选择 (一)稀缺性和经济问题稀缺性的含义生产资源的相对有限性资源的稀缺性与经济问题由于资源稀缺性的存在,使得人们必须考虑如何使用有限的相对稀缺的生产资源来满足无限多样化的需要。这就是所谓的 经济问题。生产资源或生产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重庆工商大学801西方经济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6年重庆工商大学801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A卷)及答案2006年重庆工商大学801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B卷)及答案2007年重庆工商大学801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A卷)2007年重庆工商大学801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A卷)及答案2007年重庆工商大学801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2020年辽宁大学816西方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辽宁大学816西方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一)辽宁大学816西方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及详解(一)辽宁大学816西方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二)辽宁大学816西方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及详解(二)辽宁大学816西方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三)辽宁大学816西方经济学考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807西方经济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2年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807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A卷)2013年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807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A卷)2014年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807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B卷)2015年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807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A卷)2016年江西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原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1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409经济学原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02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409经济学原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04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406经济学原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及答案2005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403经济学原理(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902经济学基础及应用(西方经济学、货币金融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5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402经济学基础及应用(财政、金融、西经)考研真题及答案2006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402经济学基础及应用(财政、金融、西经)考研真题及答案2007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402经济学基础及应用(财政、金融、西经)考研真题及答案2008年四川大学经济学院902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2019年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821经济学综合(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0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电子书]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821经济学综合(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免费下载]2.参考教材视频讲解[电子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2019年深圳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深圳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一)深圳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及详解(一)深圳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二)深圳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及详解(二)深圳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考前冲刺最后三套卷(三)深圳大学经济学院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西方经济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7年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427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08年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827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09年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822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10年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818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11年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822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12年青岛理工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832西方经济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8年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832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09年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836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10年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836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11年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836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12年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836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2013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大学2019年硕士招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命题学院: 交通运输学院考试科目代码:西方经济学一、考核目标西方经济学是应用经济学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专业课考试内容,要求考生:1.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正确理解和掌握学科的有关范畴、原理和规律。2.系统地掌握本学科基本理论,运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西方经济学综合考研复试大纲
    西方经济学综合入学考试大纲(100分)一、考试说明本课程采用闭卷的形式。本课程考试范围为经济学基础知识,主要测试考生对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方法等掌握的程度;测试考生融会贯通灵活运用现代经济学原理和知识的能力;考察测试学生发现经济问题、分析经济问题和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并考核学生对经济实践热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西方经济学或管理学考研复试大纲
    《西方经济学》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说明本课程采用闭卷的形式。本课程考试范围为经济学基础知识,主要测试考生对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方法等掌握的程度;测试考生融会贯通灵活运用现代经济学原理和知识的能力;考察测试学生发现经济问题、分析经济问题和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并考核学生对经济实践热点及经济学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