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2012-1998材料科学基础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4

吉大2012专业课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线型,直链型,交联型高分子
工程应力,工程应变,真应力,真应变
连续脱溶,不连续脱溶
点缺点,面缺陷,线缺陷
离子键,共价键,分子键,金属键
菲克第一定律,菲克第二定律
扩散,
珠光体,马氏体,贝氏体
二、简答题
根据电中性原理,分析陶瓷晶体中存在的点缺陷类型
弗兰科里德位错源增殖过程
淬火马氏体经回火后发生哪些变化,生成哪些物质
画出体心立方的一个晶包,并画出<111>面上的原子排布
三、铁碳相图
1画出铁碳相图
2标出关键点的成分温度
3一个有关亚共析钢的计算题,杠杆定律非常简单
4根据第三问计算出的值,判断出为亚共析钢,画出冷却曲线图,并画出不同阶段的成分
四、分析题
画出半结晶态高分子应力应变曲线,并说出它与金属应力应变曲线的异同
亚共析钢CCC曲线图给出了,设计方法如何得到一下成分的材料
(1)100%的马氏体
(2)100%的贝氏体
(3)100%珠光体
(4)珠光体+铁素体
(5)上贝氏体
(4)下贝氏体













吉    林    大    学

二 O 一一年  硕  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材料科学基础【完整版】

1、 对比解释下列概念(50 分)
1.1 疲劳强度和疲劳寿命
1.2 高子键、共价键和氢键
1.3 扩散、自扩散和异扩散
1.4 热塑性和热固性高分子材料
1.5 断裂韧性和 KIC
1.6 均匀形核和非均匀形核
1.7 螺形位错长大和二维晶核长大
1.8 熔点和玻璃转变温度
1.9 玻尔原子模型和波动力学原子模型

2.1 2、 简答下列问题(40 分)

2.2 对比说明单晶材料和多晶材料的组织、性能特点,并讨论纳米
材料的性能特点。


2.3 举例说明沉淀硬化原理,并给出所涉及材料的硬化工艺参数。
2.4 作图表示体心立方和面心立方的晶体结构,并画出体心立方的

3、   论述题(30 分)

3.1  在同一坐标图中画出低碳钢的(a)工程应力-应变曲线和(b)
真应力-应变曲线,并回答下列问题:

3.1.1  说明两条曲线的异同点:

3.1.2  结合所画应力-应变曲线,论述在塑性变形的那些阶段发生 了(1)晶格畸变、(2)大量位错滑移、(3)颈缩。
3.2    列出至少两种细化金属材料组织的热加工方法。说明其适用
材料、大致工艺参数和优缺点。

4、   画图讨论题(30 分)
4.1  画出完整的 Fe-Fe3C 相图,并回答下列问题:
(1)分别写出含碳量(质量百分数)为  0.45%和  3.0%两种合金 从液相平衡结晶到室温过程中的相变过程;

(2)比较上述两种合金中碳化物的种类、数量和形态; (3)举例说明上述两种合金的组织、性能特点,典型应用。
   2010年吉林大学材料科学基础真题
吉 林 大 学
二〇一〇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对比解释下列概念(50分)
   1.1 离子导电 电子导电
   1.2 均匀形核 非均匀形核
   1.3 韧性断裂 脆性断裂                                               
1.4 点、线、面缺陷
   1.5 热塑性和热固性高分子
   1.6 晶界扩散 表面扩散 反应扩散
   1.7 非晶 准晶 纳米晶
   1.8 共晶转变 共析转变
   1.9 螺型位错长大 二维晶核长大
   1.10 热加工 冷加工     
                                                                   
二.简答下列问题(40分)
2.1 回火马氏体与珠光体在组织和性能上的差别?
2.2 简述Frank –Read位错源增值过程。
2.3金属-金属型共晶和金属-非金属共晶固液界面的异同点。
2.4 简述成分过冷对金属晶体结构的影响。

三.论述题(30分)
3.1 画出过冷奥氏体等温冷却曲线,并对比分析珠光体转变和贝氏体转变的异同点。
3.2 说出至少两种细化金属的方法,并说出各自适用的材料,工艺参数,优缺点。

四、画图说明并计算(30分)
4.1 画出完整的铁碳相图,标出各点的温度和成分,各相区的组织组成物,写出各水平线的相变反应式,并计算室温下含碳0.4%钢中α相和渗碳体的含量;并计算该合金相中珠光体的体积分数。






                吉 林 大 学
200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1对比解释下列概念(50分)
1.1结晶、再结晶、二次再结晶
1.2均匀形核、非均匀形核
1.3固溶体、置换固溶体、间隙固溶体
1.4离子键、金属键、共价键
1.5施主态、受主态、受主能级
1.6晶界扩散、表面扩散、反应扩散
1.7晶粒、晶界、晶胞
1.8屈服强度、断裂强度、疲劳强度
1.9弹性形变、滞弹性、弹性能
1.10非晶、准晶、纳米晶
2简答下列问题(40分)
2.1简述位错、位错线和柏氏矢量的概念,并论述柏氏矢量和位错的相对关系。
2.2在结晶陶瓷晶体中,组元离子的哪些特性影响其最终的晶体结构?如何影响?
2.3简述聚合物晶体形态和金属晶体形态的异同。
2.4简述稳定态扩散和非稳定态扩散的规律,举例说明其使用范围。
2.5列出面心立方晶体和密排六方晶体的滑移系数量,所涉及的晶面和晶向。分析比较这两种晶体的塑性变形能力。
3论述题(30分)
3.1画出共析钢的TTT曲线(C曲线),并对比分析珠光体转变和马氏体转变的异同点。
3.2绘出三种聚合物材料(脆性、塑性和高弹性高分子材料)的应力-应变曲线图。分析这些材料的变形行为与金属材料的异同。
4画图、说明并计算(30分)
画出完整的Fe-Fe3C相图。标出各点的温度和成分、各相区的组织组成物,写出各水平线的相变反应式。并计算室温下含碳1.2%-wt钢中珠光体和先共析渗碳(二次渗碳体)的含量。画出该合金从1200°C冷却到室温的冷却曲线,写出各温度区间的相变反应,并画出组织示意图。
                   吉 林 大 学
200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1对比解释下列概念(50分)
 1.1半导体、聚合物
 1.2金属晶体结构、陶瓷晶体结构
 1.3螺型位错、混合型位错
 1.4共价键、范德华健
 1.5晶胞、晶粒
 1.6间隙扩散、空位扩散
 1.7弹性变形、滞弹性
 1.8滑移、滑移系
 1.9中间固溶体、金属间化合物
 1.10固溶处理、人工时效
2简答下列问题(40分)
 2.1解释原子间结合力和结合能的概念及二者之间的关系。
 2.2已知铜的原子半径为0.128nm,具有FCC晶体结构,原子质量为63.5g/mol,试计算其密度。
 2.3叙述固溶体合金中,间隙和置换溶质原子与刃型位错的相互作用。
2.4给出固体原子扩散所遵守的Fick第一定律表达式,并解释各量物理意义。
 2.5描述多晶体材料的塑性变形过程,并解释晶粒细化强化机制。
3回答下列问题(30分)
 3.1简要说明相变动力学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哪些关键因素影响相变过程?如何影响?
 3.2画出三种常见晶体结构(面心立方、体心立方、密排六方)的晶胞示意图。列表说明每种晶体结构的原子半径与晶格常数的关系、晶胞原子个数、配位数和致密度。
4画图、说明并计算(30分)
 4.1画出完整的Fe-Fe3C相图,标出各点的温度和成分,标出各相区的相组成物和组织组成物。
 4.2某Fe-Fe3C合金的平衡组织为:珠光体85%和铁素体15%。计算该合金中α-Fe相和渗碳体(Fe3C)的含量。
 4.3在相图中标出4.2所述合金的位置,并绘出某冷却曲线,写出该合金从液相冷却到室温过程中的相变过程。

                   吉 林 大 学
200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1对比解释下列概念(50分)
 1.1凝固、结晶、再结晶
 1.2点缺陷、面缺陷、线缺陷
 1.3晶界扩散、表面扩散、反应扩散
 1.4晶界、亚晶界、孪晶界
1.5组元、相、相律
 1.6均匀形核、非均匀形核
 1.7螺型位错长大、二维晶核长大
 1.8共晶、伪共晶、离异共晶
 1.9非晶、准晶、纳米晶
 1.10过饱和固溶体的连续脱溶和不连续脱溶
2简答下列问题(40分)
 2.1简要叙述固溶强化的概念、强化机制和影响固溶强化的因素。
 2.2叙述Frank-Read位错源增殖位错的过程。
 2.3论述成分过冷对固溶体合金结晶后组织的影响。
 2.4论述金属-金属型共晶和金属-非金属型共晶结晶时,固液界面的差异。
3画图、说明并计算(30分)
画出完整的Fe-Fe3C相图,并说明其中三条水平线的意义,写出反应式。并计算T12钢中二次渗碳体的含量。
4选作题(每位考生只能选作其中一题,30分)
 4.1对比分析贝氏体转变和马氏体转变动力学上的异同点。
 4.2在陶瓷系统中,当有气相或液相存在时,两个晶粒间的晶界自由能与晶粒与气相或液相间形成的槽角的关系如何描述?表面张力为0.6J/㎡的一种液态硅酸盐与一多晶氧化物表面接触,接触角θ为45°C;若与此氧化物混合,则在三晶粒交界处,形成液态小球,二面角ψ平均为85°C,假设没有液态硅酸盐时,氧化物-氧化物界面的界面张力为1J/㎡,试计算氧化物的表面张力。
 4.3描述高分子球晶的内部结构和其生长过程。





                  吉 林 大 学
2006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1对比解释下列概念(50分)
 1.1晶体、离子晶体
 1.2晶带、晶带轴、共带面
 1.3空位、间隙原子
 1.4柏氏回路、柏氏矢量
 1.5刃型位错的滑移、螺型位错的滑移
 1.6扩散驱动力、扩散激活能
 1.7组元、相、相律
 1.8晶胚、临界形核
 1.9共晶、亚共晶、过共晶合金
 1.10热过冷、成分过冷
2简答下列问题(40分)
 2.1简要叙述金属键的特点和金属键晶体的性能。
 2.2纯铁在912°C以上和以下各是什么类型晶体结构?碳在哪个晶体结构中的固溶度大?为什么?
 2.3论述你所知道的纳米晶体材料的形成途径。
 2.4给出下图中立方晶胞中指定点的坐标、线的晶向指数和面的晶面指数。
  
3画出Fe-Fe3C二元相图。并标出亚共析钢、过共析钢、亚共晶白口铁、过共晶白口铁所处的相区范围。画出45钢从液态熔体到室温的冷却曲线示意图,写出各温度段的转变式,计算室温时先共析铁素体的相对含量。(30分)
4选作题(每位考生只要求在以下三道题中选作一道题,多作不多给分,满分30分)
 4.1简述钢马氏体的转变特点。
 4.2简述固相反应的热力学特征和动力学特征;简述描述固相反应扩散控制的动力学理论模型及其差异;若平均粒径为μm的MgO粉料与Al2O3粉料以1:1摩尔配料并均匀混合,将原料在1300°C恒温0.5小时后,有15%粉料发生反应而生成MgAl2O4,该固相反应为扩散控制反应并符合杨德方程,试求反应完成所需要的时间。
 4.3定性分析高分子主链结构的刚柔性,取代基对高分子链的柔性有哪些影响?
                  吉 林 大 学
2005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1对比解释下列概念(50分)
 1.1金属键、离子键、共价键
 1.2固溶体、间隙固溶体、置换固溶体
 1.3刃形位错、螺形位错
 1.4胞晶、共晶、共析反应
 1.5晶体、非晶体、准晶体
 1.6铁碳合金中的一次渗碳体和二次渗碳体
 1.7枝晶偏析、晶界偏析
 1.8相、相律和相图
 1.9小角度晶界、大角度晶界
 1.10自扩散、异(互)扩散
2简答下列问题(40分)
 2.1已知铁原子半径0.124nm,原子量55.85g/mol,试计算体心立方结构纯铁晶体材料的密度。
 2.2计算面心立方晶胞中所包含的原子个数、致密度和配位数。
 2.3说明晶核形成前后晶胚尺寸变化引起的体系质量改变,并由此定义临界晶核。
 2.4说明置换扩散的可能机制,并说明各机制所需激活能的相对大小。
3绘出Fe-Fe3C相图。标出共晶点、共析点、碳在相和相中最大固溶度点的温度和成分。画出含碳1.2%钢的结晶过程和冷却曲线示意图;计算缓慢冷却到室温后,该合金组织中的二次渗碳体的相对含量。(30分)
4选作题(以下三小题中任选其一,作多者不重复计分,30分)
4.1论述碳钢中过冷奥氏体中珠光体转变、贝氏体转变和马氏体转变的特点,说明三种转变所形成材料的性能特点。
4.2烧结的驱动力是什么?烧结中传质方式主要有哪几种?各种传质的驱动力是什么?哪种传质方式可不引起体积的收缩?
4.3在恒定压力下,线型非晶态高分子化合物在不同温度下有几种状态,分界温度是什么?不同状态下大分子热运动有什么区别?使用性能上有哪些特点?




                  吉 林 大 学
200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1对比解释下列概念
1.1相起伏、能量起伏
1.2铁素体、铁素体魏氏组织
1.3无序固溶体、有序固溶体
1.4共晶转变、伪共晶转变
1.5塑性变形金属的临界变形度和二次再结晶
2简答下列问题
 2.1说明晶体生长形态与温度梯度的关系。
 2.2固态金属要发生扩散必须满足哪些条件?
 2.3在ABC成分三角形中,画出Wa=20%,Wb=15,其余为A组元的位置
 2.4试用多晶体的塑性变形过程说明金属晶粒越细金属的室温强度越高,塑性越好的原因。如果讨论金属材料的高温强度问题,还应该考虑哪些问题?上述结论会有哪些变化?
 2.5与液态金属结晶相比,金属固态相变有哪些主要特征?
3已知面心立方晶格的晶格常数为a,试求(110),(111),(100)晶面的晶面间距,指出晶面间距最大的晶面,并讨论这个晶面在金属塑性变形中的作用。
4试述金属结晶过程晶胚尺寸和体系能量变化的关系,并讨论临界晶核和临界形核功的物理意义。
5根据Fe-Fe3C平衡相图分析Wc=3%时铁碳合金从液态冷却到室温的平衡转变过程;说明各阶段的组织;并分析计算室温下相组成物和组织组成物的相对含量。
6现有一批45钢普通车床传动齿轮,其加工工艺路线为锻造——热处理——机械加工——高频淬火——回火。试问,锻后的热处理应该是什么热处理;并请说明理由和注意事项。










                  吉 林 大 学
200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1对比解释下列概念
1.1共晶转变、匀晶转变
1.2空间点阵、晶体结构
1.3滑移带、位错的滑移
 1.4再结晶、动态再结晶
 1.5扩散、上坡扩散
 1.6马氏体转变、珠光体转变
2绘出Fe-Fe3C相图,标出P、S、E、C点的成分,共晶转变和共析转变的温度各相区的平衡相。并(1)分析1.2%C碳钢从液态冷却到室温时的平衡结晶过程,画出结晶过程示意图。(2)回答室温下该合金的平衡组织中有哪几种组织(3)计算室温下该合金各组织组成物的相对含量。
3比较说明均匀形核和非均匀形核的异同点,说明非均匀形核比均匀形核容易的原因,探讨优良的形核剂应该具备的共同特征。
4比较纯金属结晶过程和固溶体结晶过程中哪一个更容易结晶出树枝状晶?为什么?对铸造组织有何影响?
5画示意图说明三元合金匀晶合金相图的变温截面和二元匀晶合金相图之间的差别。
6说明金属塑性变形过程中产生加工硬化的原因,及其对机械零件生产和服役过程的意义
7比较淬火后的回火产物(回火珠光体、回火索氏体、回火屈氏体)和奥氏体直接分解产物(珠光体、索氏体、回火屈氏体)之间的力学性能上的差别。在材料使用过程中如果用后者代替前者,可能存在的技术风险有哪些?生产成本有哪些差别?
8画出立方晶系{111}晶面族示意图,写出该晶面族中各晶面的晶面指数。
9比较说明珠光体转变和马氏体转变的异同。









                  吉 林 大 学
200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1.1对比解释下列概念
1.1置换固溶体、间隙固溶体
1.2晶界、亚晶界
1.3凝固、结晶
1.4共析转变、共晶转变
1.5滑移带、滑移线
1.6脆性断裂、韧性断裂
1.7一次再结晶、二次再结晶
1.8第一次、第二次回火脆性
1.9上贝氏体、下贝氏体
1.10晶体生长的光滑界面、粗糙界面
2α-Fe属于哪种晶体结构,配位数是多少?画出晶胞示意图并计算其致密度和四面体间隙半径与原子半径的比值。
3试比较均匀形核与非均匀形核的异同点,并说明为什么均匀形核比非均匀形核更困难
4影响扩散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5绘出Fe-Fe3C相图,(标出关键的点的成分和水平线的温度),分析含碳量为3.4%的白口铸铁的结晶过程,画出结晶过程示意图。计算(1)在共晶反应结束时,初晶奥氏体和莱氏体的相对含量;(2)在共析反应前夕,初晶奥氏体中析出二次渗碳体和剩余奥氏体的相对含量。
6画出共析碳钢的过冷奥氏体等温转变曲线图。为获得下列5种组织应该选用哪种冷却方式?并在图中画出其冷却曲线。(1)全部珠光体(2)全部贝氏体(3)马氏体+残余奥氏体(4)托氏体+马氏体+残余奥氏体(5)托氏体+贝氏体+马氏体+残余奥氏体。











                  吉 林 大 学
200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1.1解释下列概念
1.1合金中的相
1.2成分过冷
1.3伪共晶
1.4滑移
1.5再结晶
2对比说明下列概念的异同点
 2.1刃型位错、螺型位错
 2.2TTT曲线、CCT曲线
 2.3自扩散、异(互)扩散
3计算题
 3.1体心立方晶胞中晶格常数为a,计算出体心立方晶胞中的原子半径r与致密度k
 3.2根据Fe-Fe3C相图计算共析转变产物中铁素体和渗碳体的含量
4综述晶体长大的要点
5根据Fe-Fe3C相图分析含碳量对铁碳合金平衡组织和工艺性能的影响
6钢的淬透性与淬硬性的本质区别是什么?
7试述金属经塑性变形后对组织结构和金属性能的影响
8简述金属固态相变的特点和类型
                  吉 林 大 学
200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1.1解释下列概念
1.1金属键
1.2加工硬化
1.3比重偏析
1.4回火
1.5晶胞
2对比说明下列物理现象的异同点
 2.1间隙原子在晶内,晶界和晶体表面处的扩散速度
 2.2晶体的点、线、面缺陷
 2.3金属材料中的杂质和数量合金化元素
3论述影响再结晶后晶粒大小的因素
4论述晶体材料分别经过平衡结晶和非平衡结晶之后的组织,性能差别
5论述金属结晶时均匀形核和非均匀形核时热力学条件的差异
6绘出Fe-Fe3C相图,并说明其中三条水平线的意义,写出反应式
7论述奥氏体转变为马氏体过程的特点
8论述晶粒大小对塑性变形的影响
9按照Pn-Sn合金相图,计算含锡30%合金在室温下先共晶α和共晶体(α+β)的质量百分数
                 吉 林 大 学
199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1.1解释下列概念
1.1滑移系
1.2伪共晶
1.3晶体的各向异性
1.4再吸附                                                
2说明下列概念的本质区别
 2.1结晶、再结晶
 2.2金属热加工、冷加工
 2.3间隙相、间隙固溶体
3简述晶体长大的条件
4根据晶体的塑性变形过程,分析多晶体变形的特点
5写出扩散第一定律和扩散第二定律的表达式{注:J-扩散通量 D-扩散系数(与浓度无关) C-浓度 x-距离 t-时间}
6根据铁碳相图分析60号钢的结晶过程,并用杠杆定律计算出它在室温下的组织组成物的含量{注:a点含碳量视为零}
7分别叙述锰硅硫磷氢对钢质量性能的影响
8简述金属固态相变类型
                 吉 林 大 学
199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1.1对比解释下列概念
1.1金属与非金属的本质差别是什么?
1.2间隙固溶体与间隙相得本质差别是什么?
1.3过冷奥氏体与残余奥氏体的本质差别是什么?
1.4加工硬化和二次加工硬化的区别是什么?
2计算题
 2.1计算体心立方晶体晶胞和面心立方晶胞中的原子半径(r),晶格常数为a


相关话题/材料科学基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北工业大学2008-2011材料科学基础考研试题与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5
  • 2019年复旦大学850材料科学基础(化学卷、物理卷)考研大纲
    850材料科学基础(化学卷、物理卷)考试大纲复旦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50科目名称材料科学基础(化学卷)一、考试内容范围编写建议:可概括,也可列举。要尽量覆盖到该科目的知识结构和内容,可结合本校人才培养和招生的要求对某些方面的知识、能力予以适当强调,体现出导向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材料科学基础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材料科学基础》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材料科学基础》是材料学科的专业基础课,着重研究材料的成分、加工方法与材料的组织、性能之间的关系以及其变化规律,是学习材料学科专业课的先行课程。本科目以阐述材料的化学组成、组织结构与材料性能之间的关系及其变化规律的基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822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材料科学基础》初试科目大纲《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顾宜,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年版第二章能带理论、费米能、费米面、费米-狄拉克分布、点阵、晶系、晶胞、晶面晶向、晶体结构(bcc、fcc、hcp)点缺陷、线缺陷,位错的类型、性质和作用固溶体、中间相结构、类型、性能扩散定律、扩散机制、上、下坡扩散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大纲
    《材料科学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材料科学基础是材料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业基础课,也是国内各高校相应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要求考生掌握金属及合金的成分、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变化规律;掌握金属材料中相变的基本规律,并具有运用此规律分析和研究工艺问题的能力;掌握常用金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08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材料科学基础》大纲参考书目:《材料科学基础》,张联盟等编,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晶体学晶体的基本特征及其与非晶体的区别;空间点阵、晶格、晶胞、晶系、布拉菲点阵,晶面指数、晶向指数、晶面间距,晶带轴定理;晶体中的结合力;晶体中指点的堆积;无机化合物的结构;硅酸盐结构特点。缺陷缺陷分类;点缺陷分类、特点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03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从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03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880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大纲
    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河北工业大学880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南方科技大学2019年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从南方科技大学获悉,南方科技大学2019年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860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大纲
    860材料科学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材料科学基础》是材料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专业基础考试课程。本课程着重讲述材料的微观组织与性能之间的关系,重在掌握基本概念及其应用,强调晶体材料中的共性基础问题,对于理解现有材料和开发新材料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课程考试的目的是考查学生对《材料科学基础》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35材料科学基础或物理化学或普通物理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材料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35]材料科学基础或物理化学或普通物理说明: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考试基本要求《材料科学基础或物理化学或普通物理》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材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910材料科学基础或普通物理或普通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一、考试基本要求《材料科学基础或普通物理或物理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2018年深圳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该科目包括三部分内容:(1)材料科学基础;(2)普通物理;(3)物理化学。考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基础,从下列三部分内容中选择其中一个部分(2.1、2.2、2.3中三选一)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郑州轻工业学院838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大纲
    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材料科学基础(科目代码:838)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郑州轻工业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一、考试内容及基本要求1. 原子结构与与结合键(1) 原子结构(2) 原子之间的键合要求学生掌握电离能、电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复习题带答案
    1. 作图表示立方晶体的晶面及晶向。 答案1. 有关晶面及晶向附图2.1所示。2. 在六方晶体中,绘出以下常见晶向等。答案2. 见附图2.2所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7
  •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基础专业词汇
    材料科学基础专业词汇 :第一章晶体结构 原子质量单位 Atomic massunit (amu)原子量 Atomic weight键能 Bondingenergy共价键 Covalent bond电子构型 electronicconfiguration正电的 Electropositive氢键 Hydrogen bond同位素 Isotope摩尔 Mole泡利不相容原理 Pauliexclusion principle原子 atom分子量 moleculeweight量子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