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金融学考研前重点笔记2014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4

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认为比较重要的几点吧。仅仅是微观部分。
1、 成本理论
这个知识点常结合完全竞争、垄断、寡头等市场考察。主要是掌握不同成本曲线、交点、最低点等关键点的计算。由边际成本线推导供给曲线也是常考点。
2、市场理论
这个知识点几乎是微观里计算题的必考点。大家务必熟练掌握、画出几个市场的短期、长期均衡图,一定务必要能熟练画出。计算题看到相关市场的对应短期、长期均衡立刻秀出图表,辅之以相应计算。同时对于相关的无图表市场比如顾诺、斯塔克尔伯格等模型最好要能掌握其推导,基本要求是背熟公式和相应均衡表达式,到时候有选择或者简单计算题能快速作答。
3、 博弈论

前几年对这个理论考察不多,但是最近有常考之势。大家要能掌握几种博弈情况下的分作者
析,这个容易出分析题,考察考生的分析问题能力。答题时最好画出相应的支付矩阵,一图抵千言。
4、要素理论
大家要能自己总结出一个表格,分析买、卖方自由竞争或垄断几种情况下的均衡表达式,这个知识点很好地结合了买方和卖方市场,考察起来很有价值,能结合当前的热点分析中国市场不完善的原因。
5、要素价格的决定
重点掌握劳动供给曲线的推导。容易结合当前沿海民工回流,这个就是个收入到达一定阶段的变向,也是体现了务工人员对闲暇的珍惜。极有可能结合这个大问题出分析题,大家一定要举例、据理分析,这样才能体现出扎实的专业水平。
6、一般均衡与效率
当前中国出现的大问题就是福利不均,所以这块也有可能出分析、论述题。重点掌握几个一般均衡的条件还有两个福利经济学定理,建议多结合中国的内部矛盾分析福利缺失的根源和解决办法。
 


相关话题/金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