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工业设计史论大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4

一、非物质主义与可持续设计 非物质主义是一种哲学意义上的理论, 其基本观点是, 物质性是由人决定的, 离开了人,物质就没有意义了,而设计界的非物质主义不同于它的哲学意义。在 信息社会这样一个"基于提供服务和非物质产品的社会",设计则引用"非物质"这 个概念来表述新世纪发展的总趋势:从物的设计转变为非物的设计,从产品的设 计转变为服务的设计,从占有产品转变为共享服务。 所谓可持续设计,就是在生态哲学的指导下,将设计行为纳入“人——机— —环境”系统,既实现社会价值又保护自然价值,促进人与自然的共同繁荣。设 计不仅仅是为人类的工业产品而设计,也要为自然、人类和自然的生活方式而设 计。 非物质主义以降低能耗,保护生态为己任,不拘泥于某项技术或材料,而是 对人类生活,消费方式的重新规划,对产品和服务的重新理解,非物质主义突破 了传统设计的作用领域,要求研究"人与非物"的关系,力图以更少的资源消耗和 物质产出,保证生活质量,达到发展目的。在这一点上,非物质主义与可持续设 计不谋而合,它在客观上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可行途径之一。
    二、论设计的综合化趋势 综合是工业设计发展的大趋势, 人类设计历史发展的进程经历了从综合—— 分化——再综合的三个阶段。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设计又再度成为一门 高度综合性的学科。工业设计的综合性趋势是全方位的。 首先,工业设计的内涵决定了自身的综合性。工业设计涉及到相当广泛的学 科领域,有社会的、也有文化的和技术的。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必须对社会的发展 趋势有敏锐的洞察力,对设计的文化背景有相当的认知和理解,同时还必须把握 新技术的发展趋势。 第二,工业设计学科有了更加广泛的外延,随着人类由以机械化为特征的工 业化社会走向以信息化为特色的“后工业社会” ,工业设计的范畴大大扩展了, 由先前主要服务于工业企业扩大到社会各界, 由产品设计等硬件设计扩展到了企 业策划等软件设计。尤其是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使新媒体设计、界面设计成为工 业设计的新领域。 第三,设计管理的兴起要求设计师需要更加全面地了解设计开发的全过程, 必须有与各方面专家进行交流、协作的技巧和知识背景,掌握企业管理的基本原
    理和方法,使设计能在企业中发挥更重要、更全面的作用。 第四,绿色设计、可持续发展、经济全球化等趋势对工业设计师的素质和知 识结构提出了更广泛的要求。 正如青蛙设计公司的创始人艾斯林格所指出的,20 世纪 50 年代是生产的年 代,60 年代是研发的年代,70 年代是市场营销的年代,80 年代是金融的年代, 而 90 年代则是综合的年代。
    三、简述设计师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伦理 设计师的社会责任是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然而在社会经济发展的不断刺 激下,人们对于商业为主导的设计乐此不疲,设计从“为人民服务”转到了“为 消费者服务”,剥离了一部分设计师应有的感知能力和人文情怀。因此,我们呼 唤对设计师社会责任感的回归,将社会责任与经济利益统一起来,不单单是追求 纯粹的商业利益,用一种“兼爱”“博爱”的大同思想来进行设计,在“兼爱” 和“博爱”的背后是对于弱势群体的倾斜、关注。只有从社会弱势的问题着手解 决,才能诠释和建立一个理想的社会伦理关系。例如,在我国农村人民无疑是最 大的弱势群体, 在农村, 不要说“好的设计”, 良性设计恐怕都是为数不多的存在。 如何能开拓出农村市场的设计,它可能是一件产品,一辆交通工具,一种设计思 潮,但是它的根源是一种设计师对于和谐社会伦理关系的思考。 为了建立和谐的社会伦理关系, 我们应该从一名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工业设计 师做起,通过设计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促使和谐社会的建立和进步。 设计伦理 设计是一项社会活动,设计师的责任因此也具有社会性,需要每个设计师建 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伦理道德观。设计的伦理主要包括用3个内容:{1)设计应该为 广大人民服务,而不是为少数富裕阶层服务。(2)设计不但应该为健康人服务, 同时还必须考虑为残疾人服务。 (3)设计应该认真考虑地球的有限资源使用问题, 应该为保护我们居住的地球有限资源服务。 国内著名的学者李砚祖先生谈到设计有三种境界,一是功利的境界,二是审 美的境界,三是伦理的境界。 设计呼唤伦理回归,呼唤人性关怀的回归,这种回归本质上是呼唤一种人文 关怀,要求设计以责任伦理为己任,把人性关怀作为自己的出发点,把设计的立 足点放在人、 环境、 资源等因素的基础之上, 通过人性化的符合伦理道德的设计,
    达到群体对个体、个体对自身、个体之间的关怀以及人类对其他生命形式与整个 生态环境的关怀,并从道德观念上求得人类社会的共同生存、平等、进步、秩序 和安全,只有这样,设计才能真正实现以人为本的目的。
    四、为生命而设计 设计或不设计, 好的设计或糟糕的设计, 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生存还是毁灭。 在人类的远祖时代,生存环境极为严酷。人类最早的设计工作就是在受威胁的情 况下为保护生命安全而开始的。在这种情况下,设计便成了生死攸关的问题。在 危急条件下,由生存的愿望和能力就会产生出生存设计。这种设计的质量决定了 设计者的生与死,因而常常是很成功的设计。人类的设计就是在满足生存最基本 需求的工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即使在高科技发达的今天,高技术的系统必须 有低技术的备份,才能在危急的条件下自救。因此,生存设计在今天依然有重要 的借鉴意义。例如,通过汶川大地震,我们就可以深刻地认识到为生命而设计的 重要性,无论是对建筑的防震规范、震后救灾物品的设计,还是平时的对防震减 灾知识的宣传,都是为生命而设计,这对于挽救生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 地震这类带来惨痛损失又暂时无可预测的自然灾害, 从宏观的策略设计到微观的 产品设计都是必要的。 地震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和无比的悲伤, 也让设计师们有了一个反思和 重新评价其专业价值的契机。关注生命,回归本原,设计师们任重道远。
    五、论设计的多元化趋势 20 世纪 60 年代设计开始走向多元化,现代主义虽仍在不断地发展、完善, 但它在设计界的一统天下已经被打破了,形形色色的设计风格和流派此起彼伏, 令人目不暇接。自 20 世纪开始,均匀的市场开始消失,后工业时代是以各种各 样的市场同时并存为特征的,这些市场反映了不同的文化群体的要求,每个群体 都有其特定的行为、语言、时尚和传统,都有各自不同的消费需求,因而,设计 必须以多样化的战略来应付这种局面,并向产品注入新的、强烈的文化因素。另 一方面,工业生产中的自动化程度大大增加了生产的灵活性,能够做到小批量多 样化,这些因素都促进了设计多样化的繁荣。 在这种多元化的背景之下,设计不再有统一的标准和固定的原则,成为了一 个开放的、各种风格并存的、各种学科交汇融合的学科。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
    的绿色设计,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设计,充满时尚和高新技术的设计产品,以及基 于信息时代的非物质设计等开始浮出水面,设计的多元化已经深入到了设计风 格、设计程序和设计方式的各个方面,形成了设计的多元化局面。 六、设计的本土化与全球化 美国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认为:生活方式的全球同一化趋势与传统文化 的民族化趋势几乎是同时发生的。在世界变得越来越一致时, 地方的艺术、文化 氛围、 风土人情等本土资源作为最重要的差异所在, 不仅为人所欣赏, 也为人所 消费。 地域文化的差异性成为攻占全球市场的重要策略。 越是本土化的文化产业, 越具有吸引他者而进入全球化的潜力。 所谓设计的本土化即设计的民族精神的继承、发扬、运用和创新问题,它要 求本土的设计师立足于本土文化在国际设计的比照下, 创造出具有民族个性和文 化特征的设计。全球化是一种趋势,又可以作为国家的、行业的、群体的一种策 略、一种工具,这种策略和工具既是经济的又是文化的。全球化与本土化既是一 对矛盾又相辅相成,是同一与差异的关系。没有全球化本土化就无所谓本土化, 因此,本土化不能以排斥全球化为目标。在全球化的竞争中, 设计是一种维持地 方与全球的平衡交互的手段,也是地域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的途径。 一方面,本土 化的产品和服务在全球市场的成功,为世界开启了一扇了解其本土文化的窗口; 另一方面, 通过与全球化的新科技、传播技术、设计文化的交流,也可以促进地 域文化自身的发展, 形成良性可持续发展的文化生态。 全球化的态势中,发展本土化的设计,从民族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传统精神, 用全球化视野创建有民族特色,先进的设计文化,不仅是发展经济、参与国际化 竞争的需求,也是建设民族新文化的时代任务和职责。
    七、设计中的高技术与低技术 所谓低技术(Low-Tec),是相对高科技(High-Tec) 而言的。低技术指的是成 熟的或者传统的技术,是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所掌握并为大众服务的技术。低技术 是随着社会的进步、技术的发展,对技术所做的一个等级评定,而非落后的、被 淘汰的过时玩意。低技术是基于经验之上的成熟技术,它独有的低技术成本与地 域性特征,令其更容易成为群众的技术,得到广泛的普及和应用,服务于人们和 社区。低技术意味着技术是廉价的甚至是免费的,一般地说,低技术的应用要求 不高,易于掌握和实现,目标在于简单、经济而有效地解决问题。因而低技术也
    是简单、低廉而快速可行的技术,适合所有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 高技术与传统技术有本质区别,它具有极高的科学含量。它的开发以当代科 学理论为基础,形成科学技术的一体化,它处于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是高水平的 新兴技术和尖端技术。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高新技术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代表着先进的生产 力和社会经济的发展程度。但高技术也存在操作难度较大、成本较高和存在未知 风险和隐患等缺点。以根据作者亲身的体验为例,汶川地震灾害后城市断电、断 水、断气、断通讯网,一切与外界隔绝,生活陷入困境,高科技的脆弱性可见一 斑。为因应这样的突发状况,低技术备份对于生存设计是十分重要的。如手摇电 源、收音机、可以干电池充电的手机、饮水过滤器等在灾后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从技术层面上看, 高科技开发的前提必然是以雄厚的经济基础与良好的社会 法制环境为平台,况且技术的成熟到普及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对发展中国家 和经济落后国家而言,高科技并非能够成为其解决环境问题,使经济、社会与环 境协调发展的良方。相对的,低技术的成熟、易操作与独有的地域特征,令其易 于因地制宜地为地方服务,开发适合当地发展的可持续设计系统。在产品系统的 设计和开发上,没有绝对的高科技与低科技。今天的高科技产品系统也许就是明 天低科技产品系统的雏形,换句话说,高科技是低科技的“前身”。在科学技术 飞速发展的今天,由高科技走向低科技的转换变得越来越快。正因为如此,低技 术并非只是传统的、一成不变的,而是追随着高科技的步伐,牺牲部分时效性, 以资源和能源的低消耗,服务于更多的人与社群。
    八、工业设计中的国际化视野 世界经济已进入一个全球化竞争和发展的时代, 设计首先作为经济的产物和 工具,必然性地参与到全球化的进程之中,同样会作为一种经济的、文化的、艺 术的乃至生活方式层面的工具,在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作用和接受考验。 国际化视野是设计应具备的国际性眼光, 是将设计的立足点从地方的移至全 球的,从传统的移至当代的新基点上。我们必须学会和掌握这种策略和工具,将 自己的设计置于全球化的视野之中, 一方面在为本国市场进行设计时提高设计的 水平和质量,使我们的设计在世界范畴内也是优秀的;另一方面,要有全球化的 眼光,为我们的产品进入世界其他地方提供优质的设计。
    九、如何处理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的关系 设计创新的后台驱动是文化资源, 纵观全球设计创新产业发达国家, 如意 大利、 法国, 都是用现代设计语言演绎着本民族的传统文化, 其辉煌的设计成就 都是其灿烂文化积淀的结果。运用国际化的设计语言, 诠释本民族优秀的文化, 是艺术设计创新的基本法则。 我们应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资源, 在设计创新人才 培养上 “技”“理”兼取, “表” “里”兼收。在设计创新上既重视国际化的 艺术设计过程行为培养, 也强调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理念下的艺术设计创新思想 的建立。 十、论可持续设计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 人们开始意识到人类高强度消耗自然资源的传统生 产方式和过度消费, 已经使人类付出了沉重代价。 可持续设计思想由此应运而生。 所谓可持续设计,就是在生态哲学的指导下,将设计行为纳入“人——机——环 境”系统,既实现社会价值又保护自然价值,促进人与自然的共同繁荣。它强调 设计不仅仅是为人类的工业产品而设计,也要为自然、人类和自然的生活方式而 设计。 可持续设计的特征及在工业设计中的体现: (1) 可持续设计是设计观念的又一次演进与发展。 在产品达到特定功能的前提下, 材料、能源在制造、使用过程中消耗得越少越好,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或使用 后对环境污染越小越好。 (2)可持续设计需讲求功能效果,以人为本,积极运用人体工程学的理论。设计 要以人为本,首先考虑的是使用者的需求与健康。例如,“健康空调”就是 为解决人们对房间空气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提出的。 (3)可持续设计应该考虑合理使用材料,以最贴近自然的、对人体无害的、节省 能源的材料满足产品功能的需要,以最少的用料实现最佳的效果。 总之,可持续设计是未来设计的发展趋势之一,它能够帮助人们创造更加合 理、美好而有效的生存、工作和学习的方式。
    十一、 十一、人性化设计 人性化设计是指在符合人们的物质需求的基础上,强调精神与情感需求的设 计。它综合了产品设计的安全性与社会性,就是要在设计中注重产品内环境的扩 展和深化。“人性化设计”作为当今设计界与消费者孜孜追求的目标,带有明显
    的后工业时代特色, 是工业文明发展的必然产物。 人性化设计的基本要求: 首先, 产品的形式应适合于人的特性。 产品适合人, 而不是让人去适应产品, 人本身是一切产品形式存在的依据。 其次,人性化设计是以人机工程学的发展为前提和基础的。从根本上说,人 性化设计应该是功能主义的, 它是在保障产品功能的前提下改进产品的外形设计 以达到符合人机工程的一般原理的设计理念。 设计人性化的表达: 1.通过设计的形式要素(如造型、色彩、装饰、材料等)的变化,引发人积 极的情感体验和心理感受,是设计中的“以情动人”。 2.通过对设计物功能的开发和挖掘,在日臻完善的功能中渗透人类伦理道 德的优秀思想如平等、正直、关爱等,使人感到亲切温馨,让人感受到人道主义 的款款真情,可谓是设计中的“以义感人”。 现在,设计师对人性的关注已扩展到为残疾人设计的领域,成为人类工业设 计最具人道主义和人情味的一面。 美国设计师普罗斯曾说:“人们总以为设计有三维:美学、技术和经济,然 而更重要是第四维:人性。” 对于今天的设计师而言,设计人性化永远是常念 常新的课题,也是设计师永恒追求的目标。设计人性化将是未来设计的必然趋势 和最终归宿。
    十二、 十二、以人为中心的设计 工业设计的任务是解决“人——机——环境”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其设计的 出发点是人。以人为中心的设计就是对人的全面尊重与关怀,以人为核心,一切 从人的需求、人的感知和感情立场出发,满足人性化的追求需要。 设计的主体是人,设计的使用者和设计者也是人,因此人是设计的中心和尺 度。这种尺度既包括生理尺度,又包括心理尺度,生理尺度的满足主要通过人机 工程学来实现,而心理尺度的满足是通过设计人性化得以实现的。 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的基本要求:首先,产品的形式应适合于人的特性。产品 适合人,而不是让人去适应产品,人本身是一切产品形式存在的依据。其次,人 性化设计是以人机工程学的发展为前提和基础的。从根本上说,人性化设计应该 是功能主义的, 它是在保障产品功能的前提下改进产品的外形设计以达到符合人
    机工程的一般原理的设计理念。另外,以人为中心的设计要求设计师不仅要为正 常人设计,更要体现对弱势群体的关怀,现在,设计师对人性的关注已扩展到为 残疾人设计的领域,成为人类工业设计最具人道主义和人情味的一面。 工业设计不仅是对产品的设计,归根结底是对人自身的设计。如果设计中脱 离了人的因素,那么设计的产品也失去了实际的意义。以人为中心的设计把对人 的关怀融入到了产品设计中,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社会更加和谐。
    十三、 十三、论述低碳设计对于设计发展的意义 低碳设计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设计模式。它是人类进入工业文明之 后的又一次重要进步,低碳设计实质就是高效的能源利用、开发绿色材料、减少 二氧化碳排放,通过创新、产业结构化使节能减排得以实现。 在产品设计领域,低碳设计成为可持续发展理论具体化的新思潮与新方法。 低碳设计的目的,就是要克服传统产品设计的不足,使所创造的产品既能满足传 统产品的要求,又能满足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设计文化的融合是构成世界 性文化的一部分, “低碳”必然会在重建人类良性的生态家园的过程中发挥关键 性的作用,它所阐述的价值观对产品设计的发展确立了新的原则,浓缩了人类和 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理想。“低碳”设计也透视出设计思潮的发展方向。
    十四、 十四、二战之后德国现代设计的发展及其特点 德国的工业设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就有坚实的基础,战后,随着经济的复 兴,德国成了世界上先进的工业化国家之一,德国的现代设计也得到了恢复和发 展,主要表现在乌尔姆设计学院的建立,以及它与布劳恩公司的成功结合,把包 豪斯思想推向新的高度,促进了乌尔姆设计方法的普及与实施,使德国的设计有 了合理的、统一的表现。它们大力推行“ 系统化设计"思想,并提出了产品设计 的三个一般性原则,即秩序的原则、和谐的原则和经济的原则。这些都推进了德 国以系统论和逻辑优先论为基础的理性设计,推动了世界现代设计的发展。 受美国商业性设计的影响, 德国国内的一些新兴设计公司和一些私人的小型 设计公司开始进行形式主义原则下的设计探索。青蛙设计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 青蛙公司在设计中基本放弃了德国传统设计中的过分理性以至于刻板的功能主 义原则,充分发挥形式主义的力量,设计出了多种造型新潮的工业产品。随着商 业化进程的加快,部分德国公司开始采用一种折中的方法来解决这种矛盾:以德
    国式的理性主义为欧洲和本国市场设计工业产品;另一方面以国际主义的、前卫 的、商业的原则为广泛的国际市场设计工业产品。
    德国现代设计的特点:德国产品设计的总体特征体现为:理性化、高质量、 可靠、功能化、冷漠的机器外表与色彩。
    十五、二战之后日本现代设计的发展及其特点 十五、二战之后日本现代设计的发展及其特点 战后日本经历了恢复期、成长期和发展期三个阶段,在经济上进入了世界先 进行列,工业设计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在恢复期和成长期,日本工业设计主要是 模仿欧美的产品,罗维的讲学极大地促进了日本工业设计的发展。1961 年以后, 日本的工业进入发展阶段,工业设计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在新兴的电子产品中 发展了一种高技术风格,即强调技术魅力的象征表现。其中以索尼公司和 GK 工 业设计研究所表现最为突出。索尼将设计与技术、科研的突破结合起来,用全新 的产品来创造市场、引领消费,而不是去被动地适应市场。GK 公司创立了三大 支柱,即推广、设计和学习,采用了一种综合性的设计策略,将所有设计领域融 会贯通以应付当代社会所面临的问题。这些都大大促进了日本工业设计的发展。 战后日本现代设计发展的特点是传统与现代并存。 在处理传统与现代的关系 中,采用了“双轨制”。一方面,在服装、家具、室内设计、手工艺品等设计领 域系统地研究传统,以求保持传统风格的延续性;另一方面,在高技术设计领域 则按现代经济发展的需求进行设计。
    从机器美学到高技术风格 机器美学就是以机器为隐喻,用净化了的几何形式来象征机器的效率和理 性,反映工业时代的本质。机器美学追求机器造型中的简洁、秩序和几何形式以 及机器本身所体现出来的理性和逻辑性, 以产生一种标准化的、 纯而又纯的模式。 高技术风格在设计中采用高新技术,在美学上鼓吹表现新技术,高技术风格 源于 20 世纪 20-30 年代的机器美学,这种美学反映了当时的机械为代表的技术 特征。“高技术”风格的发展与 50 年代末以电子工业为代有的高科技迅速发展 分不开的。在 20 世纪 60-70 年代风行一时,并一直波及到 20 世纪 80 年代初, 但“高技术”风格由于过度重视新技术的时代的体现,把装饰压到最低限度,因 而显得冷漠而缺乏人情味常常招致非议。


相关话题/工业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湖南大学工业设计考研01-10年论述简答题汇总
    简答题: 简答题: (01)1.简述 PH 灯具的基本原理及设计特色。 2.试比较意大利设计与德国设计。 3.简述日本设计中的双轨制 。 4.工艺美术运动的得与失。 (03)1.工业设计中的传统与创新。 2.谈谈你对我国设计教育现状与未来的思考。 (04)1.新产品开发与设计过程中工业设计的作用与地位。 2.设计中的国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4
  • 河海大学设计学专业工业设计工程方向考研经验分享
    楼主是河海大学设计学专业工业设计工程方向的学长,在一年的备战当中,不至于说经历了多少磨难,但也是几经波折,因为这一年自己收到了很多很多人的帮助,也真心感激他们的帮助,所以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也希望大家能够从中受益一二,下因此将其考研复习的经验以及心路历程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开始重点说下关于河海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6
  • 江南大学工业设计考研设计史论真题
    简答题(5x12=60分) 1. 简述汉代漆器的设计思想。 2. 简述1851年伦敦水晶宫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工业设计史中的影响。 3. 简述20世纪30年代美国式样化设计产生的背景。 4. 联邦德国设计史上的另一里程碑是系统设计方法的传播与推广,简述系统设计的基本概念。 5. 举例说明战后公司识别计划兴起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1-03
  • 韩国工业设计专业院校推荐
    韩国工业设计专业院校推荐
      由于许多企业从改良甚至模仿设计精良的外国产品转向开发自己的原创性产品,使得韩国的企业开始具有了世界级的设计水平,一些大公司如LG、三星、大宇、现代等的工业设计,特别是新兴的高科技产品的设计,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了较强的竞争性,在各类国际设计评奖活动中屡获殊荣。  韩国首都首尔荣获了国际工业设计协会(IC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18
  • 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973工业设计基础知识综合考研大纲
    工业设计基础知识综合(设计学)考试大纲(2018版)一、考试要求要求考生能够熟练掌握工业设计的基本理论和设计流程方法,熟练掌握工业设计各类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产品创新和设计表现能力,并能够在实际产品开发过程中加以良好实践和应用。二、考试组成工业设计基础知识综合(设计学)试卷共分二部分: 1.设计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337工业设计工程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337 科目名称:工业设计工程一、考试总体要求《工业设计工程》是讲授工业设计一般方法和发展进程的课程,为适应工业设计专业方向专业硕士学位学生培养目标的要求,本课程以科学艺术研究与开发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新技术推广为研究对象、以设计原理和方法为学习内容,通过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337工业设计工程考研初试大纲
    2011全日制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入学考试《工业设计工程》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考试针对工业设计工程领域的产品设计、服装设计、公共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研究方向,提出设计主题与目标,强调设计与生产相结合。要求设计作品围绕特定的设计主题与目标展开,理念实用、创意构思独特、形态与结构细节把握合理准确、表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51工业设计史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全国统考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程大纲课程编号:851 课程名称 :工业设计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1. 了解工业设计发展的历程及脉络,知晓工业设计在发展历程中各时期的主要流派、组织、代表人物及作品。2. 认识工业设计史上出现的经典产品和著名的代表人物和设计观念,产生的背景等。在历史中寻找实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337工业设计工程能力考研大纲
    337-工业设计工程一、考试目标《设计理论》考试是为招收设计学硕士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硕士所必须的基本素质、创新能力和培养潜能,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具有良好理论基础和知识体系、具有较强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设计专业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郑州轻工业学院337工业设计史考研大纲
    郑州轻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工业设计史(科目代码:337)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郑州轻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各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一、考试内容及基本要求1.考试内容工业设计史2.基本要求(1)要求考生具备广阔的设计研究视野,扎实的工业设计史研究基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南京艺术学院2019年工业设计学院《853工业设计基础》考试科目说明
    关于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010工业设计学院《853工业设计基础》考试科目说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135108艺术设计(工业设计)
    1.培养目标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硕士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工业设计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商业意识、较强的工程实践经验,能够将艺术设计、工程技术实施与商业价值有机结合起来解决实际问题,具有智能产品全产业链介入能力,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学院考研专业介绍:工业设计
    专业解读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是以艺术设计与工程两类学科交叉融合为基础的一门专业。研究针对所有工业产品(包括机电产品、交通工具、3c产品、家具、日常生活用品等等)进行造型设计或新产品的开发设计及推广的全过程,其根本是一种创造性活动,为工业产品提供新的价值与竞争优势,涉及到设计心理学、社会学、设计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南京艺术学院2019年工业设计学院《853工业设计基础》考试科目说明
    关于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010工业设计学院《853工业设计基础》考试科目说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美国最牛的工业设计院校及专业详解!
      美国是最早实现工业设计职业化的国家,其工业设计教育也有悠久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美国工业设计教育的重点,一开始就放在产品设计上,而且有越来越专业化的趋势,例如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的主导专业是汽车设计,克兰布鲁克设计学院的主导专业是家具设计,而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设计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