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填空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9

1.口腔颌面外科一般检查包括口腔检查、颌面部检查、颈部检查、颞下颌关节检查、唾液腺检查等五部分内容。
2.检查咬牙合关系时,关键要判断咬合关系是否正常;咬合错乱或错牙合畸形在临床上常与骨折、颌骨畸形、颌骨肿瘤、颞下颌关节等病变有关。
3.张口受限必然影响咀嚼功能,张口受限常表示咀嚼肌群(升颌肌群)或颞下颌关节受累,也可因骨折移位阻挡下颌喙突运动或瘢痕孪缩等因素所致。
4.临床上张口受限可分为4度,即:轻度张口受限,上下切牙切缘间距仅可置入二横指;中度,上下切牙切缘间距一横指;重度张口受限,上下切缘间距不到一横指; 完全性张口受限,也称牙关紧闭,指完全不能张口。
5.对肿块性病变更应仔细检查其大小、形态、颜色、质地、动度,以辩别其性质。
6.对面部骨组织的检查主要采用扪诊,重点是了解骨组织轮廓、大小、对称性,以及有无膨隆或缺损;骨面有无乒乓球样感或波动感,有无压痛、骨擦音或异常动度等。
7.颈部检查主要包括颈部病变和颈部淋巴结检查两项主要内容。
8.扪诊检查淋巴结时应注意肿大淋巴结所在的部位、大小、数目、硬度、活动度、有无压痛或波动感及与皮肤或与基底部有无粘连等情况,应特别注意与健侧对比。
9.检查髁状突动度的方法耳屏前扪诊法和外耳道指诊法。
10.活检取材的部位宜在容易获取、典型病变之处。
1.局麻药与血管收缩剂伴用,还有使术区清晰,便于手术进行;但局麻不适用于不合作的的病员及局部有炎症的部位。
2.临床常用局麻药,按化学结构可分为酯类、酰胺类二类,其代表药品为普鲁卡因、利多卡因。
3.局麻药过敏主要集中于酯类局麻药,与该药的主要代谢成份有关。另外,局麻药中含防腐剂也是引起过敏反应的原因。
4.局麻药中是否加入肾上腺素等血管收缩剂,应根据手术时间,术中止血,患者的机体状况等因素考虑。
5.希望较长麻醉时间可选含1:100000肾上腺素的利多卡因,而含1:50000肾上腺素局麻药物在注射部位有较好的止血效果。
6.正常的健康人注射含1:100000肾上腺素的利多卡因每次最大剂量为20ml,有心血管疾病者为40ml。
7.口腔颌面外科临床常用的局麻方法有涂布麻醉(表面麻醉),浸润麻醉,阻滞(传导)麻醉。
8.浸润麻醉方法骨膜上浸润法,牙周膜注射法,分别适用于上下颌前份及牙槽骨手术和血友病和类似的有出血倾向的病员。
9.上牙槽后神经阻滞麻醉口内注射法,一般以上颌第二磨牙远中颊侧根部口腔前庭沟作进针点,儿童则以第一磨牙远中颊侧根部的前庭沟作进针点,在上颌磨牙已缺失的病员,则以颧牙槽嵴部的前庭沟为进针点。
10.麻药注入眶下管后,可麻醉上牙槽前神经,上牙槽中神经,甚至上牙槽后神经,如此可以麻醉整个上牙槽神经丛。
11.行腭大孔注射时,如注射点偏后,可麻醉腭中神经,腭后神经,引起软腭,腭垂麻醉不适,而致恶心,呕吐。
12.下齿槽神经阻滞口内注射法的重要解剖标志翼下颌韧带,颊脂垫。
13.下颌支的宽度愈大,下颌孔到下颌支前缘的距离愈大,进针深度增加;下颌骨弓愈宽,注射针筒应尽量往对侧磨牙后区靠以使针头避开下颌骨内斜嵴的阻挡;下颌角的角度愈大,下颌孔的位置相应变高,注射时进针点应适当上移。
14.在口内注射法行下齿槽神经阻滞麻醉时,注射针误入下牙槽动脉,推注的局麻药可逆行经脑膜中动脉,眼动脉或其它主要分支入眶,引起眼肌,视神经麻痹,而出现暂时性复视 或失明。
15.根据给药途径不同,口腔颌面外科的全麻可分为吸入麻醉、静脉麻醉、基础麻醉和复合麻醉。
16.口腔颌面外科全麻时气管内插管的常用方法:经口腔明视插管术,经鼻腔明视插管术,经鼻腔盲探插管术。
17.控制性降压的目的为:减少手术中出血,减少失血性休克的发生机会,也可减少因大量输血而可能导致的并发症。
18.全麻术后处理应注意选择合适的拔管时机,保持呼吸道通畅,监测生命体征,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
19.疼痛是由周围神经感受器(伤害感受器)接纳和传入,头面部的疼痛主要通过三叉神经传递,还通过面神经、吞咽神经、迷走神经及三条上位神经传递。
20.WHO推荐的治疗癌痛的三阶段疗法指首先非固醇类抗炎药、可待因或其它弱阿片类止痛药、强可片类止痛药,三种主要药物是阿司匹林、可待因、吗啡。
1.一般而言,心功能Ⅰ级或Ⅱ级可耐受拔牙手术;局麻药物多用利多卡因,但如有Ⅱ度以上的传导阻滞,不宜应用。
2.当血压高于24.0/13.3kpa(180/100mmHg)时,应先予以治疗,再考虑拔牙。
3.血红蛋白在8g以上,红细胞压积在30%以上时,一般可以拔牙。
4.血友病甲如必须拔牙时,应补充因子Ⅷ,拔牙时应力求减少创伤。
5.糖尿病病员接受胰岛素治疗者,拔牙最好在早餐后1-2h进行。
6.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拔牙时,应在静息脉搏在100次/分以下,基础代谢率在+20%以下时进行,麻药中勿加肾上腺素。
7.一般认为,在放疗后3-5年内不应拔牙,否则可引起放射性骨坏死。
8.通过拔牙术前检查,应明确拔哪个牙,为什么拔,现在能不能拔,麻醉方法和药物,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和对策。
9.牙挺的工作原理为杠杆原理,楔原理,轮轴原理。
10.牙拔除术的一般步骤为分离牙龈,挺松牙体,安放拔牙钳,拔除病牙,处理拔牙创。
11.牙钳的工作力有摇动,扭转,牵引。
12.牙钳拔牙时,摇动力主要用于扁根和多根牙,扭转力主要用于圆锥形根牙。
13.根挺用力时,其支点应为牙槽间隔或牙槽骨壁。
14.在翻瓣拔牙时,近中切口应在牙近中颊交角之游离龈,不应在牙间乳头和牙之颊面正中处。
15.拔牙时,误将牙根推入上颌窦,以上颌第一磨牙的腭侧根或上颌第二磨牙的近中颊根最为常见。
16.形成阻生牙的原因为颌骨发育不足,缺乏足够多的间隙以容纳全部萌出牙。
17.常见的阻生牙为下颌第四磨牙,上颌第四磨牙,上颌尖牙。
18.智齿前倾及水平阻生时,根多近中弯曲,成为拔牙时断根的主要原因。
19.智齿软组织覆盖超过牙合面的1/2需将其切开,分离,才能解除阻力。
20.拔除智齿时的阻力主要有牙冠部阻力,牙根部阻力,邻牙阻力。
21.智齿拔除的手术方案应包括麻醉方法及麻药选择,粘骨膜瓣的设计,选用解除阻力的方法,估计需去除骨质的量和劈开的部位,估计牙脱出的方向。
22.智齿拔除时的劈开方法纵劈,斜劈,横劈。
23.拔牙创内的血凝块有保护创口,防止感染,促进创口正常愈合的功能。
24.拔牙创愈合过程应包括拔牙后牙槽骨的修复重建功能。
25.牙拔除术中、术后都可能发生一些并发症最好的处理方法为预防其发生。
26.拔牙时牙龈撕裂多由于分离牙龈不彻底,安放牙钳夹住牙龈所致。
27.拔牙后出血的局部原因软组织撕裂,牙槽窝残留炎性芽组织,牙槽内小血管破裂,牙槽骨骨折,血凝块脱落。
28.干槽症发生率由高到低依次为下颌智齿,下第一磨牙,下第二磨牙。
29.干槽症的发症学说:感染,创伤,解剖,纤维蛋白溶解。
30.干槽症的治疗目的迅速止痛治疗原则彻底清创,隔离外界刺激,促进肉芽生长。
1.牙种植体是指植入颌骨为了支持义齿修复的装置。
2.种植体现通常分为骨内种植体,骨膜下种植体,牙内骨内种植体,粘膜内种植体四大类。
3.螺旋型种植体是利用表面螺纹来提高骨界面的结合强度。
4.叶状种植体主要利用横向的长度来弥补牙槽嵴高度和厚度的不足。
5.穿下颌种植体主要应用于下颌骨严重萎缩的病人。
6.牙内骨内种植体主要利用于前牙或前磨牙。
7.生物活性陶瓷陶瓷具有引导骨再生的作用。
8.种植手术过程应做到避免异物金属污染种植体,减少手术创伤和产热,种植窝大小适中和方向准确,种植体植入后固位良好。
9.异种金属污染种植体会造成对种植体生物相容性的影响。
10.纤维--骨性结合实际上是异物反应。
11.所谓骨结合是指种植体与骨组织之间不存在结缔组织的结合。
12.种植体在骨内的组织反应可分为适应层形成,创伤修复,生物学骨化和骨修复三个阶段。
13.种植体的龈界面以细胞膜与钛氧化膜之间形成半桥粒结构最为理想。
14.一般来说,牙缺失后,牙槽骨吸收是沿牙长轴方向进行的。
15.下颌的种植有利区为两颈孔之间。
16.上颌的种植有利区为前牙区。
17.在备种植窝时,温度高于47°就会灼伤骨细胞。
1.口腔颌面部感染的常见途径牙源性、腺源性、损伤性、血源性、医源性。
2.依病原菌的不同,口腔颌面部感染可分为化脓性和特异性两大类。
3.炎症初期,感染区红、肿、热、痛等是主要表现,也是诊断局部感染的基本依据。
4.颌面部感染的手术治疗目的脓肿切开排脓、清除病灶。
5.抗生素联合用药的征病原菌尚未确定的严重感染、单一药物不能控制的严重感染或混合感染。
6.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均为继发性,常见为牙源性感染、腺源性感染扩散所致,感染多为混合感染,也可为化脓性感染、腐败坏死性感染。
7.眶下间隙感染多来自上颌尖牙、第一前磨牙和上颌切牙的根尖化脓性炎症和牙槽脓肿。
8.嚼肌间隙感染主要来源于下颌智齿冠周炎,下颌磨牙的根尖周炎、牙槽脓肿。
9.口底多间隙感染是指双侧颌下间隙、双侧舌下间隙、颏下间隙同时受累。
10.颌骨骨髓炎系指骨膜、骨密质、骨髓、骨髓腔内容物等整个骨组织成份发生炎症的过程。
11.颌骨骨髓炎的感染途径有牙源性感染、损伤性感染、血源性感染。
12.慢性中央型颌骨骨髓炎病灶清除应以摘除死骨为主。边缘型则以刮除病理性肉芽组织为主。
13.新生儿颌骨骨髓炎一般指发生在出生后3个月以内的化脓性、中央性颌骨骨髓炎,主要发生在上颌骨。感染来源一般为血源性,感染细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
14.面颈部淋巴结炎以继发于牙源性和口腔感染最多见。
15.颌骨结核的好发部位上颌骨颧骨结合处(颧颌缝)、下颌支。
1.诊断颌骨骨折的主要体征牙列移位、咬合关系错乱。
2.颌骨骨折复位的标准恢复正常的咬合关系。
3.引起阻塞性窒息的原因异物阻塞咽喉部、组织移位堵塞呼吸道、肿胀压迫呼吸道。
4.颌外动脉压迫止血点位于下颌骨面咬肌前缘,颞浅动脉压迫止血点位于耳屏前,颈总动脉压迫止血点位于胸锁乳突肌前缘环状软骨平面。
5.急救中常用的止血方法有压迫止血、结扎止血、药物止血,其中最可靠的是结扎止血。
6.阻塞性窒息的处理清除口鼻腔异物、将后坠的舌牵出、将移位组织复位、插入通气导管,吸入性窒息的处理气管切开。
7.颈外动脉结扎的部位一般在甲状腺上动脉、舌动脉之间。
8.创伤性休克的处理原则安静、镇痛、止血、补液、维持血压失血性休克补充血容量。
9.包扎的目的压迫止血、暂时性固定、保护并缩小创口。
10.擦伤的特点是皮肤表层破损,治疗以除去附着异物,防止感染。
11.挫伤的特点是局部皮肤变色、肿胀、疼痛,治疗主要是止血、止痛、预防感染、促进血肿吸收、恢复功能。
12.清创术是对局部创口进行早期外科处理,也是预防创口感染和促进愈合的基本方法。
13.细菌在进入创口6-12小时以内,多停留在损伤组织的浅表部位,容易通过机械的冲洗予以清除。
14.舌损伤的清创原则保持舌的长度、避免粘连影响舌活动、防止缝合处撕裂。
15.脑脊液鼻漏常见于颅前窝骨折,脑脊液耳漏常见于颅中窝骨折。
16.下颌骨骨折断端移位与骨折的部位、外力的大小和方向、骨折线方向和倾斜度、骨折段附着肌肉的牵引有关;上颌骨骨折块移位与外力的方向、骨段自身的重力有关。
17.下颌骨骨折应以上颌骨作为复位、固定的基础,称为颌间(牵引)固定;上颌骨骨折应以颅面骨为复位、固定的基础,称为颅颌(牵引)固定。
18.髁状突骨折在翼外肌附着处上方而无移位者,常用吊颌绷带限制下颌运动,保持正常咬合关系。
19.面中份骨折包括Lefert Ⅰ、Ⅱ、Ⅲ 型骨折、颧上颌骨复合体骨折、颧弓骨折、眶骨骨折、鼻-眶-筛窦骨折。
20.微型接骨板用以面中份骨折固定时,常用置板部位包括鼻上颌支柱、颧骨支柱、翼上颌支柱、额支柱、颧骨支柱、上颌骨支柱。
1.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的TNM分类法,T是指原发肿瘤,N是指区域淋巴结,M是指有无远处转移。
2.常用的化学抗癌药物按其化学性质及作用分为5类:即细胞毒素类(烷化剂),抗代谢类,抗生素类,激素类,植物类。
3.根据各种抗癌药物对细胞周期的作用及其对增殖细胞和休止细胞的敏感性不同,可将抗癌药物分为两大类,即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
4.化疗的给药方法分为5种,即序贯疗法,冲击疗法,中剂量脉冲治疗,小剂量每天给药,分次给药。
5.化疗的主要不良反应是骨髓抑制,其他的不良反应有消化道反应。
6.肿瘤免疫治疗可归纳为3类,即非特异性免疫治疗,特异性免疫治疗,过继(继承)免疫治疗。
7.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癌前病损有白斑和红斑。
8.牙源性颌骨囊肿根据来源不同可分为根端囊肿,始基囊肿,含牙囊肿,角化囊肿。
9.面裂囊肿根据发生的部位可分为球上颌囊肿,鼻腭囊肿,正中囊肿,鼻唇囊肿。
10.根据组织病理学特点,色素痣可分为交界痣,皮内痣,复合痣三种,恶性黑色素瘤多来自交界痣。
11.根据病理组织结构不同,牙龈瘤通常可分为肉芽肿型,纤维型,血管型三类。
12.血管瘤在临床上可分为三类,即毛细管型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蔓状血管瘤。
13.淋巴管瘤按其临床特征及组织结构可分为毛细管型,海绵状型,囊肿型。
14.颌面部软组织肉瘤以纤维肉瘤为最常见,其次为横纹肌肉瘤。颌面部骨源性肉瘤以骨肉瘤为最常见。
15.霍奇金淋巴瘤常用的化疗方案为MOPP方案,非霍奇金淋巴瘤常用的化疗方案为COP方案。
16.化疗药物可引起骨髓抑制,当白细胞降到3.0×109/L,血小板降到80×109/L时,应予停药。
1.唾液腺炎症按感染性质可分为化脓性,病毒性,特异性感染。
2.腮腺涎瘘根据瘘口所在位置,可分为两类,即腺体瘘,导管瘘。
3.舌下腺囊肿临床上可分为三种类型,即单纯型,口外型,哑铃型。
4.唾液腺肿瘤中最常见的是多形性腺瘤(混合瘤),该瘤最常发生于腮腺。
1.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发展一般有三个阶段:功能紊乱阶段 、结构紊乱阶段 、关节器质性破坏阶段
2.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临床表现有三个主要症状: 下颌运动异常、疼痛、弹响和杂音
3.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治疗程序分三步:可逆性保守治疗 、不可逆性保守治疗 、关节镜外科和各种手术治疗。
4.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在临床上分为四类:咀嚼肌紊乱疾病 关节结构紊乱疾病 炎性疾病 骨关节病
5.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特征性的临床表现是:打鼾,诊断该病最权威的方法是多导睡眠图仪监测
6.TMJ 急性脱位行下颌复位后,必须在复位后固定下颌20天左右,开口不宜超过1厘米。
7.颞下颌关节强直临床上可以分为两类,即关节内强直(真性强直)和关节外强直(假性强直)。
8.双侧关节内强直如果必须分两次手术,相隔时间不应超过2周,以免第一次手术处发生瘢痕挛缩而分两次手术,应先做较困难的一侧。
1.三叉神经痛分为原发性、继发性。
2.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体征。
3.目前治疗三叉神经痛的首选药物是卡马西平。
4.半月神经节射频温控热凝术是有选择地破坏半月神经节内传导痛觉的纤维。
5.三叉神经周围支切断撕脱术主要适用于下牙槽神经和眶下神经 。
6.吞咽神经痛的“板机点”常位于扁桃体、外耳道、舌根。
7.面瘫分为中枢性、周围性。
8.周围型面瘫与中枢型面瘫的表情肌变化区别是有无眼睑不能闭合,不能皱眉,额纹消失。
9.贝氏面瘫临床治疗分为急性期,恢复期,后遗症期三个时期。
10.外科手术是治疗永久性面瘫的主要方法。
11.神经吻合、跨面神经移植、神经种植是目前治疗永久性面瘫的主要外科方法。
12.面肌痉挛分类原发性、与继发性两大类。
13.原发性面肌痉挛不伴有 阳性神经体征。
1.胚胎发育时,两侧下颌突未能在中线融合,则形成下唇正中裂。
2.胚胎发育时,一侧下颌突未能与一侧上颌突融合,则形成面横裂。
3.胚胎发育时,球状突未能与一侧上颌突融合,则形成单侧上唇裂。
4.胚胎发育时,球状突未与两侧上颌突融合,则形成双侧上唇裂。
5.胚胎发育时,一侧侧鼻突未能与一侧上颌突融合,则形成面斜裂。
6.胚胎发育时,一侧中腭突未能与侧腭突融合,则形成腭裂。
7.双侧唇裂分为不完全性、完全性、混合性唇裂。
8.根据裂隙程度,唇裂可分为Ⅰ、Ⅱ、Ⅲ度、及隐裂。
9.腭裂分为软腭裂、不完全腭裂、单侧完全性腭裂、双侧完全性腭裂。
10.牙槽突裂分类为完全性裂、不完全性裂、隐裂。
1.下颌前部根尖下骨切开术适用于下颌前份牙及牙槽前突;曲度过大的Spee曲线;关闭前牙开牙合;矫正下牙弓不对称畸形。
2.Le Fort I 型骨切开术适用于颌骨前后向发育不足畸形;上颌骨垂直向发育不足畸形;上颌骨垂直向发育过度畸形。
3.下颌支矢状骨劈开术适应症有小下颌畸形;真性下颌前突;
4.颏成形术适用于颏过大前突;颏后缩过小畸形;垂直向颏部过长;颏部偏斜等。
5.在头影测量中∠SNA、∠SNB、∠ANB最常用,三者分别是82°±1°、 79°±1°、3°±1°
1.显微血管外科行血管吻合的基本要求是吻合口的血管内膜应紧密接触,没有外膜植入吻合口,吻合口不产生狭窄,吻合后的血管应无张力。
2.皮肤移植可分为游离皮片移植,皮瓣移植两大类,后者又可分为带蒂,游离,管状皮瓣移植三种类型。
3.游离皮片移植按皮肤厚度可分为表层皮片,中厚皮片,全厚皮片。
4.根据血供解剖的不同,游离皮片可分为四种类型直接皮肤血管皮瓣,肌皮血管皮瓣,动脉干网状血管皮瓣,肌间隔血管皮瓣。
5.带蒂皮瓣及管状皮瓣如需断蒂者,一般在术后14—21天进行。
6. 游离皮瓣的血管蒂长度至少应在5厘米以上,才能保证吻合后无张力。游离皮瓣最容易发生血管危象的时候是在术后72小时内。手术后对皮瓣监测的临床观察方法包括观察皮瓣的颜色,温度,皮纹,质地,毛细血管充盈试验,针刺出血试验。
7.骨移植术可分为四种类型单纯游离骨移植术,成形性松质骨移植术,带肌肉蒂的骨移植术,血管吻合游离骨移植术。
8. 血管吻合游离骨移植术的适应征为存在慢性感染的情况,企图行立即植骨整复者,有皮肤或口腔黏膜缺损需要同期修复者,经过大剂量放疗或多次手术,外伤,致受区有广泛癍痕血供不良者。
9. 唇,面,颊部畸形或缺损整复的手术原则为除外形的整复外,一定要考虑功能的恢复,包括张口度及咀嚼功能;除静态对称外应尽量作到动态平衡;能用临近组织瓣转移者,尽量不用远处组织瓣。
1. General anesthesia指使用特定药物,使人体产生可逆性的全身痛觉和意识消失,同时存在反射抑制和一定程度的肌松弛的一种状态。
2.临床上常用的血管收缩剂为肾上腺素,在局麻药中的浓度为:1/100000~1/500000.在局麻药物中加入血管收缩剂有以下作用:延缓吸收;降低毒性反应;延长麻醉持续时间;减少创面出血
3.上颌尖牙拔除时需要麻醉的神经有:上牙槽前神经;鼻腭神经;腭前神经.下颌侧切牙拔除时需要麻醉的神经有:下牙槽神经;舌神经.
4.牙挺的工作原理包括杠杆原理、轮轴原理和楔的原理。
5.牛角钳使用时除摇动力外,还同时具有楔的作用,可使牙向牙合向脱位;可区分左右侧不同设计的牙钳是上颌(第一、二)磨牙钳
6.口腔颌面部感染的主要来源有牙源性;创伤性;腺源性;血源性;医源性.
7.颌面部骨折的组织学骨性愈合一般发生在伤后5~6月.下颌骨骨折发生临床愈合的时间为6~8周.
8.下颌骨右髁状突颈骨折临床表现为前牙开牙合,下颌骨及下颌牙中线偏向右(患)侧;右颞下颌关节前脱位的临床表现为前牙反(开)牙合,下颌骨及下颌牙中线偏向左(健)侧。
9.颞下颌关节紊乱病是具有共同发病因素和临床主要症状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其三大主要症状指疼痛;下颌运动异常、弹响和杂音。
0.骨折的愈合可分为四个阶段: 血肿形成 、 血肿机化 、骨痂形成 、 骨痂改建
1.影响下颌骨骨折段移位的因素有: 骨折部位 、 外力大小和方向 、骨折线方向和倾斜度 、 骨折段上肌肉附丽情况 以及 骨折线上是否有牙?
2.口腔颌面部感染的主要来源有 牙源性 、 腺源性 、 损伤性 、血源性 和 医源性
1.口腔颌面部手术全身复合麻醉的方法有 静-吸复合麻醉? 、? 全凭静脉的复合麻醉?
2.Trigeminal neuralgia 导致的疼痛为 阵发性、电击样? 疼痛。其与急性牙髓炎的区别是,发作时间多在 白天? 。
3.唇腭裂的发病原因是胎儿发育过程中,由于受到某种因素的影响而使 胚突? 的正常发育和融合受到影响。单侧上唇裂是由于 一侧上颌突 与? 球状突? 未能融合。单侧腭裂是由于? 侧腭突 未能与 中腭突 融合。
4.进行单侧唇裂整复术最适合的年龄为 3~6月 。腭裂整复术最适合的年龄为 2~3岁 。
7.血管瘤分类有: 毛细血管性血管瘤 、 海绵状血管瘤 和 蔓状血管瘤 。
8.游离皮瓣根据血供解剖的不同,可分为: 肌间隔血管皮瓣 、 直接皮肤血管、动脉干网状和 肌皮。
9.最常发生涎石症的大唾液腺是 颌下腺(及导管)。最常发生潴留性囊肿的是 舌下腺 。
0.口腔颌面部主要的筋膜间隙有眶下间隙、颊间隙、咬肌间隙、颞间隙、颞下间隙、翼下颌间隙、咽旁间隙、下颌下间隙、舌下间隙、颏下间隙。
1.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常用的全麻方法有静脉麻醉、吸入麻醉、基础麻醉、静吸复合麻醉
2.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发展一般有功能紊乱阶段、结构紊乱阶段和器质性破坏阶段三个阶段,显示了疾病的早期、中期和后期。
44.颈深中淋巴结,位于颈总动脉分叉处至肩胛舌骨肌横跨颈内静脉处,沿颈内静脉排列。
45.颈深下淋巴结,位于肩胛舌骨肌以下,沿颈内静脉排列。
46.颈深下颞下颌关节检查时,应包括关节动度检查、咀嚼肌检查、下颌运动检查、牙合关系等四项检查。
47.行下颌运动检查时,应让患者作开闭颌运动、下颌前伸运动和侧颌运动。
71.临床常用的酯类局麻药有的卡因、普鲁卡因。
72.局麻药分为酯类、酰胺类两类。
73.具有抗室性心律失常的局麻药为利多卡因。
74.可用于表面麻醉的局麻药有的卡因、利多卡因。
75.常用的浸润麻醉方法有骨膜上和粘膜下浸润法、牙周膜浸润法。
76.拔除上颌第一磨牙需阻滞上牙槽后神经、上牙槽中神经、腭前神经神经。
77.颈丛神经阻滞麻醉的并发症包括霍纳征、声音嘶哑、全脊髓麻醉。
78.全身麻醉指使用麻醉药,使人体产生可逆性的全身痛觉和意识消失,同时存在反射抑制和一定程度的肌肉松驰的一种状态。
65.治疗干槽症的主要原则为清创、隔离外界刺激和促进肉芽组织生长.
67.干槽症为拔牙常见并发症,其实质为牙槽窝的局部骨创感染.干槽症主要症状为疼痛,多发生于术后3~4天,疼痛为持续性,可向耳颞部放射。
68.叶状种植体的骨界面以纤维-骨性结合为主。
72.口腔颌面部感染常见致病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目前口腔颌面部感染多见的是需氧菌、厌氧菌的混合感染。
73.口腔颌面部脓肿切开引流时,为达到通畅引流容易维持的目的,要求切口位置应在脓腔的低位.颜面部脓肿切开时,应尽量减少对容貌的影响,切口应尽量选择在愈合后瘢痕隐蔽的位置,且应与皮纹方向一致.
78.颌周间隙的感染常常引起严重的张口受限,这些间隙有:咬肌间隙、翼下颌间隙、颞间隙、颞下间隙。
79.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易继发边缘性骨髓炎的间隙有咬肌间隙、颞间隙、翼下颌间隙.
80.请例举三个脓肿形成时不易触及波动感的间隙:咬肌间隙、翼下颌间隙、颞(深)间隙、颞下间隙.
81.化脓性颌骨骨髓炎的主要感染来源有牙源性、损伤性、血源性.


相关话题/口腔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名词解释
    1.multiple basal cell nevus syndrome 多发性基底细胞痣综合征,又称痣样基底细胞癌综合症 nevoid basal cell carcinoma syndrome 角化囊肿(常为多发性)同时伴有皮肤基底细胞痣(或基底细胞癌),分叉肋,眶距增宽,颅骨异常,小脑镰钙化时,称为多发性基底细胞痣综合征,系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2.壁性造釉细胞瘤 a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总结版
    1口腔颌面外科学:一门以外科治疗为主,以研究口腔器官(牙、牙槽骨、唇、颊、舌、腭、咽等)、面部软组织、颌部诸骨(上颌骨、下颌骨、颧骨等)、颞下颌关节、唾液腺以及颈部某些疾病的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学科. 2麻醉Anesthesia:用药物或非药物使病人整个机体或机体的一部分暂时失去知觉,以达到无痛的目的.3Horner征:由于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颌面外科学简答题
    1.试述拔牙后出血的原因及处理。(5分)答案:出血原因绝大多数为局部因素,偶有全身因素引起的手术后出血。异常出血的局部原因有炎症、牙龈撕裂、切口未缝合或缝合不当等。拔牙后患者过分漱口、吸吮拔牙创、过热饮食、过度活动等,亦可引起异常出血。创口感染也可引起的出血,称继发性出血。全身原因常见为高血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Sobotta头颈部解剖图谱(全英文)
    【口腔考研】Sobotta头颈部解剖图谱(全英文)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7W-UybJsOnfSBauqp28xMQ 提取码:ick4 复制这段内容后打开百度网盘手机App,操作更方便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解剖生理学牙体形态歌诀
    牙 体 形 态 歌 诀 作者 柴 晓 明 技术制作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数码工作室 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初学者)对牙齿的解剖形态较难记忆而苦恼,本人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反复推敲,将上颌1346和下颌46的解剖特征(较典型)编成歌诀,以辅助初学者利于记忆,节省时间。在记忆牙体形态歌诀的同时,需对照课本和图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解剖生理学相关知识点整理
    【口腔考研】口腔解剖生理学相关知识点整理
    面颈部的血液供应主要来源于颈总动脉和锁骨下动脉。颈总动脉在约平甲状软骨上缘处分为颈内动脉和颈外动脉。左右颈总动脉的长度及起始部位均不同,左侧颈总动脉较长,直接起自主动脉弓;右侧颈总动脉较短,起自无名动脉。颈内动脉入颅前无分支,而颈外动脉有数个分支。 1颈内动脉 是脑、眶内结构和额鼻部血供的主要动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解剖生理学选择题附答案
    《口腔解剖生理学》习题 第二章 牙体解剖生理 第一节 牙的演化 哺乳纲动物牙形及附着于颌骨的方式为C A. 同形牙,有较完善的牙根,位于颌骨的牙槽窝内 B. 同形牙,无牙根,借纤维附着于颌骨的边缘 C. 异形牙,牙根发达, 深埋于颌骨的牙槽窝 D. 同形牙,有较完善的确牙根,借纤维膜附着于颌骨的边缘 E.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解剖生理学选择题
      口腔解剖生理学模拟试题及答案(一) 【A型题】 1.下述哪项不属于牙的功能 A.发音时限定了舌的活动范围 B.通过咀嚼可刺激颌骨正常发育 C.通过咀嚼增进牙周组织健康 D.保持面部形态正常 E.保持口腔的自洁作用 【答案】E 2.下颌侧切牙与下颌中切牙比较 A.下颌侧切牙近中缘与远中缘对称 B.下颌侧切牙牙冠稍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解剖生理学名词解释
    1、乳牙(deciduous teeth) 8 2、恒牙(permanent teeth) 8 3、切牙(incisor) 8 4、尖牙(canine) 8 5、前磨牙(premolar) 9 6、磨牙(molar) 9 7、前牙(anterior teeth) 9 8、后牙(posterior teeth) 9 9、国际牙科联合会系统(Federation Dentaire International system 简称FDI) 13 10、牙冠(crown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解剖生理学自己总结
    牙演化的特点 1.牙数由多到少 2.牙根从无到有。 3.从多牙列到双牙列。 4.从同形牙到异形牙。 5.从分散到集中(牙的生长部位从全口散在分布到集中于上下颌骨)。 6.牙附着颌骨由端生牙至侧生牙,最后向槽生牙演化。 牙的萌出从牙冠出龈至达到咬合接触的全过程 (1)特点 1在一定时间内安一定顺序萌出,左右成对萌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解剖生理学习题附答案
    口腔解剖生理学课堂跟踪练习题 第一章 绪论 一、填空: 1.口腔解剖生理学是一门以研究( )、( )、( )、( )诸部位的正常形态、功能活动规律及临床应用为主要内容的学科。 2.学习口腔解剖生理学的基本观点是( )、( )和( )。 第二章 牙体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各大名校历届口腔综合考研真题(超大题量)
    口腔考研试题 2008年同济大学口腔考研综合试题 一.名词解释: 增补菌群;生物矿化;口腔特异性免疫;细胞菌群;干细胞;质粒;细胞因子;sIgA;限制性内切酶;复制子;腮弓; 面突的融合;牙胚;Lines of Retziue;透明细胞;过度角化;Carre骨髓炎;汉-许-克病;多型性腺瘤;恶性成釉细胞瘤 二.简答题: 1.简述拔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9
  • 【口腔考研】口腔组织病理学整理笔记
    第一篇:口腔组织胚胎学 Oral histology and embryology 一、学科简介 口腔组织胚胎学是口腔专业重要基础课之一,是基础医学与口腔临床之间的桥梁课程。 组织学histology 是应用显微镜研究机体微细结构及其相关功能的科学,是在解剖学的基础上从宏观到微观发展形成的,故又称为显微解剖学(microscopic anatomy) 口腔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
  • 【口腔考研】口腔组织病理学复习知识点讲义
    第一章 口腔颌面部发育 一般可将人出生前的发育分为三阶段: 1.增殖期:此期为自受孕至受孕后2周,包括受精、植入和三胚层胚盘的形成。 2.胚胎期:指受孕后第3~8周,此期分化出不同类型的组织并构成器官、系统,胚胎初具 人形。口腔颌面部发育基本在此期完成。 3.胎儿期:受孕后第9周至出生。腭的发育在此期的开始阶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
  • 【口腔考研】口腔组织病理学复习重点归纳
    第一章 口腔颌面部发育 第二章 牙的发育 第三章、牙体组织 第四章 牙周组织 第五章 口腔粘膜 第六章涎腺组织 第七章、颞下颌关节 第八章、牙发育异常 第九章 龋病 第十章、 牙髓病 第十一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