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管理复习(讲义,名词解释及,复习资料)(7)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23

就消费品市场而言,一般来说,经济发达国家偏重于强调产品款式、性能及特色,市场竞争多表现质量竞争;而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国家,则侧重于产品的功能与适用性,产品推广以人际传播居多,消费者对价格较为敏感。P22/P205/P433

  1. 案例8-2:形形色色的炉子 2007年考题(教材P205)

回答问题:

1、世界不同国家地区的消费者在消费需求上各自有什么特点(或差异)?   答案:P22、P205、P433.(三处完全相同)

◎对国际市场产品需求的调研包括哪些内容?  P202

◎一个国家地区对某种消费品的需求总量取决于哪些因素?P203

  1. 案例10-1:损害赔偿的数额确定(2006年考题(教材P267)

回答问题:1、违约的责任是什么? P266(理论简答题)

2、违约之后的补救措施有哪些? P266(理论简答题)

3、什么是预期利润?P268(案例资料)

  1. 案例16-1:美国宝洁公司的国际竞争战略的演变(教材P429)

回答问题: 1.为什么宝洁公司最初在西欧采取与美国一样的策略?为什么这种策略会取得成功?

思路导航:保洁公司最初在西欧采取国际战略,是因为产品研发及生产营销已经在母国取得成功,且在国外市场采取与母国类似做法,有利于母公司总部对海外业务进行有效管理控制。 采取这种战略,扩大了企业的国外市场规模,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企业盈利水平一般都比较高(P428)。

2.为什么宝洁公司最初的策略在日本遭受了巨大失败?宝洁公司是如何扭转这种不利状况的?

思路导航:这是因为保洁公司在日本销售的产品是在美国开发的,不符合日本消费者的需求。为了重新获得失去的市场份额,保洁公司根据日本的实际情况,开发了适合日本市场的产品。(案例资料)

3.你认为面对更加开放的全球市场,宝洁公司的国际竞争策略可能会发生哪些改变?

思路导航:保洁公司可能会全面推进跨国战略,在全球范围内转移核心竞争力,使企业的各个分支机构都具有全面的竞争优势,降低对母国和母国公司的依赖P429)。

√案例17-2:美国PG(宝洁公司)在日本 (教材P464)

回答问题:

1、你认为日本的消费文化与美国消费文化存在哪些不同?

答案①:价值观念、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不同。P79(或案例分析)

答案②:价值观念、消费偏好、使用用途、使用环境和消费习惯。P205

2、你认为一个在国外从事经营活动的公司应该采取标准化广告策略还是差异化(多样性)广告策略?两者各有哪些利弊?

答案:P465.(理论简答题)

3、你认为进行国际投资前应考虑哪些文化差异(或文化因素)?P79

答案:价值观念和态度、语言教育、风俗习惯、宗教伦理、物质要求。

辅导书上的案例汇总

√案例1-1:海尔集团的国际化战略(辅导书P4)

回答问题:(结合教材P429案例16-1)

  1. 海尔为什么要进入国际市场?(或海尔为何要实施国际化战略?)

思路导航: ①国内市场趋向饱和. ②可预见中国即将入世,海尔要适应未来的发展,必须开始实施国际化战略。(案例资料)

2.海尔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经历了哪些阶段?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思路导航: 经历了三个阶段,即贸易主导阶段、投资主导阶段、全球商务阶段(雏形)。教材P7.

海尔未来的目标是------成为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开拓全球市场的跨国公司。(见案例资料)

* 面对更加开放的全球市场,海尔的国际竞争战略会发生哪些改变?

答案:采取跨国战略。教材P429

  1. 案例15-1:海尔集团的国际战略(辅导P101)

回答问题:* 国际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主要模式(途径)P411

          * 企业国际经营发展的四个阶段 P414.

1、海尔在打入国际市场过程中先后采取了哪些市场进入策略?这样做有什么好处?  答案:案例资料P102

2、海尔为什么采取先难后易的方法?  答案:案例资料P102

√案例17-1:海尔公司进入日本市场的营销策略(辅导P112)

回答问题:

1.你认为海尔进入日本市场时采取了什么产品策略?这种策略有什么特点(优缺点)?

答案:采取了为日本市场专门制造特色产品的策略(见案例数据),即产品创新策略。这种策略的优点是可以比较好地适应国外市场的需求,增强产品竞争力;缺陷是产品开发周期长、开发费用高。P435

2.你认为海尔进入日本市场的管道策略有何特点?为什么要这样做?

答案:案例资料P112.

3、你如何看待海尔在日本的促销策略?  答案:案例资料P112.

* 国际市场产品管理的特殊性有哪些?答案:P432

√案例18-1:海尔集团的本土化制造策略(辅导P116)

回答问题:* 影响跨国企业生产地点选择的主要因素有哪些?P484

1、本土化制造策略有哪些优缺点?(国际市场当地生产的特殊性?)

答案①:案例资料P116-117.

答案②:教材P434(跨章节)

2、海尔为什么要在美国这样人工成本昂贵的国家设立工厂?

答案:案例资料P116.

案例2-2:亚洲金融危机(辅导P15)

回答问题:* 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对经济的不利影响?P25.

1、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有哪些?(见案例资料P16-17)

答案:①各国出现通货膨胀,外债迅速膨胀,导致经济虚假繁荣,导致泡沫经济;②金融体制和金融市场并不完善,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过早地开放了金融市场;③金融机构从事放贷业务,夹杂了大量的政治关系,形成了国际资本外逃;④大量银行呆坏账出现,经济调控监管能力虚弱。

2、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政府及相关国际组织做了哪些应付危机的努力?(见案例资料P15-17)

答案:①各国政府采取经济政治措施,发挥经济杠杆作用,增加国内投资项目,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启动经济;②调整经济结构,完善金融体系,摆脱经济衰退;③各国利用外汇储备资金干预外汇市场,努力捍卫本国货币汇率下滑趋势;④各国大量引进外资,发挥国内银行信用,调整银行利率,形成新的投资热潮,扭转经济下滑。

3、亚洲金融危机对国际商务环境(经济环境)产生了哪些影响?

答案:①亚洲金融危机,引发了经济环境恶化,国际资本抽走,外资纷纷流出,导致经济增长放慢,甚至出现经济泡沫;②国际失业率上升,居民收入下降,企业破产裁员;③这样不断循环加深,最终导致了经济负增长。(见案例资料P15)

4、国际商务企业应采取哪些预防措施,以避免在类似的危机中遭受重大损失?(案例分析发挥)(涉及国际商务财务管理)

答案:①国际企业应对国际市场全面分析,及时采取正确投资决策;②调整国际产品生产策略和市场营销策略;③转移产品价格,转移跨国资本,以避免或降低经营风险,包括外汇风险和政治风险(P492)。

式)。

√案例4-1:韩国:强烈的国家干预主义的成功(辅导P28)

回答问题:* 经济体制有哪几种主要类型?P13

1、不同经济体制的国家政府在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和开展国际商务活动方面有什么差异?即不同经济体制下政府的职能作用? P107-108

2、韩国的经济体制属于哪一种类型?答案:国家指导经济。P16 /P108

3、韩国政府的国家干预经济政策可能蕴涵着什么经济风险?

答案:韩国政府大量提供关税保护,实行人为利率和汇率,对投资进行管制,从而制约了国内经济活动和涉外经济活动,可能导致韩国经济增长缓慢,甚至出现经济发展异常,失去国际市场竞争优势。(案例资料P28+分析发挥)

√案例5-1:互联网(信息技术IT)和运输技术的发展(辅导P43)

回答问题:* 简述科技发展对商务活动的主要影响?P148(08考题)

1、技术进步对国际商务活动的进行有哪些影响?P149

①改变了产品市场寿命,更新换代快,增加了国际贸易商品的种类;

②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③引起了国际商务活动的产生;

④改变了国际商务活动的成本;

⑤改变了全球商务环境;⑥改变了国际商务活动模式。

2、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国际商务活动的开展与哪些影响?

答案:案例资料P43-44

3、运输技术的发展对国际商务活动的开展有哪些影响?

答案:案例资料P44

√案例11-1:一起国际运输纠纷的诉讼处理(辅导P75)

回答问题:* 解决国际商务纠纷的方法主要有哪些?P279

          * 国际商务纠纷产生的原因主要有哪些?P274.

1、在本案例中,适应的是哪国法律?

答案:中国法律。见案例资料P76

2、为什么本案例中采用了海牙公约的规定?

答案:案例资料P75.

3、国际商务企业应如何避免该类争议的发生?

答案①:国际海洋运输中,承运人应严格按照海洋运输条款和海运提单规定,合理装卸货物,航运途中确保货物安全抵达目的港,避免货物受损,以免引发争议。(分析发挥)

答案②:避免国际商务纠纷争议的原则五点。P277-278.

√案例13-1:北京吉普有限公司(辅导P90)(05年考题)

回答问题: (见2005年考题答案)

1、美国汽车公司为什么要向中国转让技术,建立合资企业?

答案:案例资料现成答案P91.(当然在考题数据中省略了答案内容)

2、北京汽车厂为什么要与美国汽车公司合作?

答案:案例资料 P91(归纳+分析)

3、技术产品定价存在哪些困难?即技术使用价值和价格具有不确定性?答案:P377.

案例14-1:国际工程承包市场概览(辅导P95)

回答问题:1、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具有哪些特点? P399.

2、世界主要工程承包市场分布在哪里?各自有什么特点?

答案:案例资料P95-96.

3、近年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有哪些新变化?(分析发挥)

答案:近年来国际工程承包项目金额越来越小,技术与管理水平越来越高;劳务密集型项目和技术密集型项目同步发展,技术密集型项目比重越来越高;国际组织投资与国际私人投资增长迅速。

√案例16-1:美国墨西哥边境的美国工厂(辅导P106)(08年考题)

回答问题:1、为什么美国企业将其制造企业转移到美国和墨西哥边界的墨西哥一侧?  答案:案例资料P106.

2、这些美国企业采取了哪种国际竞争战略(P427)?这种竞争战略在哪些行业哪种情况下(P427-428可能给美国企业带来竞争优势?

答案:见2008年考题答案(即回答战略类型和基本着眼点)。

 


相关话题/国际商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黑龙江东方学院食品工程、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各位申请调剂考生:为方便调剂考生调剂报考,现将我校2019年接收调剂考生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需调剂专业及联系办法 招生学院 学科门类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2
  • 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务硕士专业2019考研调剂信息
    [调剂] 欢迎调剂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务硕士专业根据国家统一招生安排,2019年我校由于招生指标名额增加,将在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招收部分调剂考生,现将有关调剂信息公布如下。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热忱欢迎全国各地优秀考生调剂到我院继续深造。一、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务硕士简介国际商务硕士是适应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西安交通大学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真题_重点节选
    一、西安交通大学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真题节选图片 题目一 题目二 二、 西安交通大学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真题考察重点知识节选 1.绝对优势与比较优势论的主要内容及优缺点 2.要素察赋理论的主要内容及优缺点、里昂惕夫之谜及解释 3.各贸易保护理沦主要内容及优缺点 4.国际贸易新理论的主要内容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6
  •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1年中央财经大学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真题2011年中央财经大学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真题及详解2012年中央财经大学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真题2012年中央财经大学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真题及详解2013年中央财经大学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真题201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2-22
  • 2019年复旦大学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大纲
    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一、国际贸易理论(绝对优势与比较优势论、要素禀赋论、贸易保护理论、国际贸易新理论)二、国际贸易政策与壁垒(关税措施、非关税措施、国际贸易摩擦、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与环境保护政策)三、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多边贸易体制(经济全球化与世界贸易组织、欧洲一体化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东华大学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编号:434 科目名称:国际商务一、考试总体要求国际商务专业旨在培养通晓现代商务基础理论,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知识、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熟练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商务专门人才。要求考生了解和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浙江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和要求国际商务专业基础主要由国际商务环境、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经营、国际金融几部分构成,是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入学专业考试课程之一。这门课程的考试目的在于测试学生对于国际商务领域基础概念、基本原理及其分析工具和方法的掌握程度,科学、公平、规范地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北京邮电大学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大纲
    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一、考试目的重点考察国际商务相关的概念、理论以及综合运用能力。要求考生能够熟练掌握国际商务知识、国际商务分析以及实践技能。二、考试内容第一部分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第一章 国际贸易理论1.1 绝对优势与比较优势论1.2 要素禀赋论1.3 贸易保护理论1.4 国际贸易新理论第二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山东大学2019年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大纲
    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一、考试性质《国际商务专业基础》是2011年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试要力求反映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专业基础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利于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开放型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深圳大学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注:以下考试大纲内容是根据往年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教指委提供的考试指导意见编写,如教指委下达2019年新的考试指导意见,我校将在此处更新以下内容,请考生关注。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试科目命题指导意见一、考试性质《国际商务专业基础》是2019年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研究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19级国际商务专业招生简章
    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级国际商务专业招生简章已公布,如下2019级国际商务专业招生简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9年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简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首批211工程和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也是我国唯一一所国际经济贸易专业门类齐全的多学科大学。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正式成为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简介上海外国语大学创建于1949年12月,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是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发祥地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进入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多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应用经济学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025400国际商务考研专业目录
    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9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025400国际商务考研专业目录已发布,详情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商务硕士(MIB)2019年首次招生啦!
    你想成为高端国际商务人才吗?  你想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熟练谙熟媒体经济与管理技能的商务精英吗?  全国首个开设国际媒体商务方向和数字经济方向的MIB项目来啦!  快到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商务硕士(MIB)的碗里来吧!  项目总体培养目标  本项目旨在培养全媒体时代全面掌握国际商务理论与实践技能,谙熟全球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