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经验分享——华南学语学姐经验分享及建议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刚结束完2018年的研考,也算是一种难得的经历,有遗憾也有不悔,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也供学弟学妹们备考路上的一个经验参考。我是跨考生,本专业是物流管理,跨考专业是是学科语文,今年我觉得最难的科目是英语,也让我整理反思了一下自己的学习历程。首先,我大约是从3月开始认真挑选要备考的学校和专业,因为本专业数学科目让我觉得就很头大了所以考研的科目我就决定不要选有数学的科目,(在这里老学姐本人要提醒学弟学妹们,如果决意要考研的话,要早早开始挑选备考学校和专业,了解考试科目很重要,要把自己的兴趣和科目备考执行度综合起来考虑!!不要换来换去,最好是去找老师咨询一下),所以认真了解过后,我挑选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科语文专业,然后同样是在考研文库上找到了同校的学姐(后面会提到,也是一种缘分,现在跟她成了特别好的朋友~),找她取经,了解备考资源各方面。其实我最开始的时候认为不考数学就啥问题都没有,所以压力不是很大,也没有紧迫感,每天背背单词,看看书就觉得OK了,觉得没有必要报班,但是后来就走了“真香定理”了,老老实实报班。
首先说说英语,老学姐我英语其实不是很好,我的复习情况是:1.背单词,用的资料是朱伟老师的恋恋有词 2.手机上软件用的墨墨背单词(不是那个社交软件啊hh)3.王江涛老师的高分作文 4.真题,真题,真题-黄皮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在这里要说背单词没有说早的说法,越早越好!!我当时就后悔没有早点开始背单词,越早开始越好!!!英语阅读要多刷几遍,熟悉题型和考试难度,我最开始做的时候错误率很高,追根溯源就是我背单词开始得太晚了wuwuwu...你的单词积累率跟你阅读的错误率是完全挂钩的,不要用高中的做题套路去套路考研英语,因为两者是不一样的,所以英语单词词汇量真的很重要啊,那些套路只能当成是一个辅助,主要输出还是得靠单词词汇量。作文呢,就是要多看多积累模版多写,哪怕写得不好也要坚持写!如果后期是实在来不及的话就背模版吧,但是这是实在没办法的办法,不提倡哦。
然后是政治,我政治是准备的比较晚的了,11月我才开始看大题,用的资料是肖秀荣1000题,肖四肖八还有微博hhh,肯定不是刷八卦之类的啊,是关注那些考研老师和考验经验人士的分享,我今年就是每天看这些内容的推送,也有一些押题,真的有压中的,所以今年虽然肖老师的大题只压中两题但是其他的我在微博上也有刷到,所以庆幸自己当时关注了看了记忆了,听说今年徐涛的是全都中了,所以呢也推荐一下徐涛的,但是1000题真的很重要,多刷几遍,做完就觉得自己说话都变官方了,有一句话说得很对,政治得选择题者得天下,所以学弟学妹们不要因为选择题的分值小就不在意,一定要多刷几遍。
说说专业课吧,重点核心是思维导图,尽早背诵。大概3月中旬,我才把要考试的科目的书集齐,然后一本一本接着看,首先是333,要考五本书,而且很厚,我开始是认真的一点点看然后自己每一章都做笔记,但是后来发现自己这样真的进度太慢了,可能前期感觉不是很明显,但是后期902加进来,真的是很烧脑的,902有六本书,这样一来真的压力相当大了,心里就很急迫,因为像只无头苍蝇一样,不知道顺序应该怎么来,重点在哪里,其实说句实话,因为我备考准备时间算晚的了,所以五本十分厚的书一页一页一字一句的看讲真的靠个人是很困难的,所以我衡量再三还是报了班,报了班发了资料才发现原来我自己复习时候做的笔记有些东西不是考试重点所在,是可以忽略的那种,就了解一下就可以了,并不需要去详细的整理,而且我属于也是算报晚了的,但是幸好也不算太晚,就看着录播课补上前面的内容,然后跟着机构的课程和资料我就跟着脚步走,说句老实话要比自己整理轻松很多,但是并不代表自己可以不整理了!!一定要多看多巩固,在校生学校事务很杂的,而且老学姐我那个时候还没有一个很好的执行力,到了四五月份基本都还是不是很积极的状态,总觉得还早呢还早呢,不急,但是到了暑假,看到群里小伙伴20届的竟然早就开始准备了,就有一种压迫感和觉悟,(一些执行力强的学弟学妹们就不用这样,自我监督就好了)针对自己执行力差这个问题就找了一个解决办法,就是找一个能监督自己鞭策自己的人,那学姐我就是找了前面提到的学姐hhh,制定了一个完整的时间规划,上午中午下午都要打卡,有了外界的这样一种监督,我果然状态要比四五月份好多了,而且真正投入到专业课学习中去,前面说了,我是一开始自己看了一遍书,感觉特别乱,但是等到暑假我跟着课程老师再学习的时候发现那些知识我不会感觉到陌生,甚至有些还有印象,会有一张模糊的知识网在脑海里面形成,这是让我很惊喜的地方,也证明了前期一定要自己过一遍书的重要性,目的是熟悉知识,第一遍并不要求就能背,反复背诵是后期9-12月的事,所以我暑假的时候333有了这种学习效能感刺激我每天学完课程以后就要跟着背诵一章的内容,最好的学习动机来源是自我成就感,所以我暑假就把333背诵完一遍了。(能背多少是多少,不要认为背完就忘,那只是一种错觉,只要背了等到第二遍第三遍背诵的时候会很有优势,会以另一种形式的记忆存储在你的脑海里)最有效的背诵方式就是画思维导图,发散性背诵,然后记忆加工的时候我采取的是谐音法,就是把小标题串成一个小故事,方便自己记忆。(当然也有其他方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哟!)
902的背诵我是9月才加进来的,前期我只是跟着课程把知识过了一遍,对知识有一个熟悉的轮廓在那,前期重心是在333,902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课标,不论考什么,课标都是百搭,答案都是往这方面靠,当然我用的也是班里的资料,都整理的整整齐齐的,也方便我的记忆。当然啦,这个时候大脑的知识会觉得存储空间不足,我那时候也是这样,觉得背不进去了,没有空间了,所以我也没有强求,就每天一定要坚持大声读课标,所谓熟读成诵,就是这么个道理,后来神奇的发现自己的脑子里竟然记得了!!所以当背不下去的 时候,也别使劲给自己施加压力,就每天坚持朗读,时间会证明是有效的!别因为这种小bug而放弃!!
最后说一下其他容易被大家忽视的但是也是我的遗憾,就是身体,学姐我本身身体素质就比较弱,动不动就伤风感冒啥的,自己以前还不觉得有什么影响,但是考验备考了以后才发现身体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考试不仅考专业知识,更要考的是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最后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对学弟学妹们有帮助吧,有疑惑的可以提问,我都会一一回复的~祝大家都能金榜题名,成功上岸~考研高分咨询电话:**4 邱老师

相关话题/科目 知识 课程 考试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