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硕士339农业知识综合一招生自命题科目试题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硕士339农业知识综合一招生自命题科目试题科目名称及代码:339 农业知识综合一 适用领域:农艺与种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考试需带的工具:考生注意事项:①本试题由植物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农业生态学植物育种学土壤学6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分值50分,考生任选三部分作答,并注明所选部分的序号和科目名称。如考生作答多于3个部分,则以答题纸上前三部分计分。所有答案必须做在答题纸上,做在试题纸上一律无效。按试题顺序答题,在答题纸上标明题目序号。(一)植物学一名词解释(共计20分,每小题4分)1有限维管束与无限维管束2等面叶与异面叶3单雌蕊与复雌蕊 4真果与假果 5变种与亚种判断题(共计10分,每小题1分,对的打√ ,错的打×1成熟的绒毡层细胞一般具双核或多核。 ( )2小麦种子其实是果实,而白果(银杏)则是种子。 ( )3整个花序也能发育成果实。( )4有性繁殖也可以称为有性生殖。 ( )5木质部是由导管筛管等组成。( )6有些竹子的茎很粗,说明它们的次生结构比较发达。 ( ) 7雪松一般是单轴分枝。 ( )8淀粉粒和糊粉粒都是由白色体形成的。 ( )9单雌蕊也属于离生雌蕊。 ( )10种是分类最小的单位。 ( )三简答题(共计20分)1试比较厚角组织和厚壁组织的异同点。5分2试述双子植物根的初生结构。5分3试述大孢子母细胞形成熟胚囊(雌配子体)的过程。5分4简要阐述植物命名的重要性和植物分类的主要单位有哪些?5分(二)遗传学一名词解释(共计20分,每小题2分)表现型:复等位基因:隐性性状:基因突变:同源多倍体:三体:杂种优势:性染色体:重复染色体:染色体组:二判断题(对的打“√”,错的打“×”,共计15分,每小题1.5分)染色体缺失杂合体减数分裂时形成的缺失圈是由缺失染色体形成的。( )细菌杂交可以产生相反的重组子。 ()减数分裂时染色体数目减半发生在减数分裂后期I。()普通小麦为异源六倍体(2n=6X=42),其染色体组为21。 ()基因突变对于生物体都是有害的。 ( )在F2代群体中,表现型相同的个体,基因型也一定相同。 ()双单体是指在2n的基础上少了两条不同的染色体。 ( )广义遗传率是指遗传方差占表型方差的百分率。( )水稻12号染色体相互易位杂合体表现为半不育。 ( ) 回交将导致群体后代的基因型趋于纯合。()三问答题(共计15分,每小题5分)简述减数分裂的遗传学意义。细胞质遗传有何特点?简述数量性状的主要特征。(三)植物生理学名词解释(共计10分,每小题2分)1生物膜2水势3离子通道4反应中心色素5生长延缓剂
填空题(共计10分,每空1分)1吸水达饱和状态的植物细胞,其水势等于 ( );种子吸胀作用的大小实质就是( )。2呼吸代谢的多样性表现在( )( )和( )三个方面。3就库与源间的关系看,在源大于库时,籽粒的重量受( )的限制;库大于源时,籽粒重量受( )的影响。4在植物的根茎芽3种器官中,对生长素最敏感的器官是 ( )。5一般用生长曲线描绘植物的生长状况,当用生长积累表示时,则生长曲线为( ),当用绝对生长量表示时,则生长曲线为( )。三问答题(共计30分,每小题6分)1典型的植物细胞与动物细胞之间的最主要差异是什么? 这些差异对植物细胞的生理活动有什么影响?2离子的相互作用包括哪些主要内容?举例说明它们在生产中的实用价值。3绘出一般植物光合作用的光合速率与光照强度曲线图,并对曲线各部分的特点加以说明。4简述植物光周期反应类型在我国的地理分布,要想引种获得成功必须注意哪些方面。5干旱对植物的伤害有哪些?
(四)农业生态学一 名词解释题 (共计10分,每小题2分)1.农业生态系统2.辅助能3.立体农业4.收益外泄5.化感作用二简答题(共计10分.每小题5分)1.与一般生态系统比较,农业生态系统有哪些特点?(5分)2.如何提高农业生态系统的初级生产能力?(5分)三论述题(共计30分.每小题 30 分)1.根据农业生态系统的调控机制,农业生态系统的调控途径有哪些?并结合你身边的农村实际情况说明。(15分)2..就你熟悉的一个农业生态系统,根据农业生态系统合理结构设计的原理原则和步骤进行合理农业生态系统的结构设计。(15分)
(五)植物育种学一名词解释(共计15分,每小题3分)1.水平抗病性: 2.一般配合力:3.基因聚合: 4.雄性不育性:5.自交系:简答题(共计20分,每小题10分)1.简述作物育种中利用和创造可遗传变异的主要途径。2.简述转移显性单基因控制性状的回交育种过程。(必要时可用图解方式)三论述题(15分)1.任选一种你熟悉的作物,叙述该作物杂种优势利用的主要途径,采用文字表述方式或者图示方式阐述亲本繁殖和杂交制种的主要程序。
(六)土壤学一简答题 (共计 20分,每小题 10 分)1土壤胶体的组成及其表面性质。2土壤质地与土壤肥力的关系。二论述题 (共计30分,每小题 15 分)1有机质在土壤肥力及生态环境中的作用。2我国土壤退化的主要类型及其防治措施。
考研高分咨询:胡老师xxx121_wzm 电话 **

相关话题/植物 农业 细胞 土壤 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