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笔记汇总整理(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8-25


    (2)客观上有足以使相对人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事实。
    (3)相对人主观上无过错。
    (4)行为人与相对人所为的民事行为具备生效要件。
    表见代理的代理行为有效,相对人也可在本人未承认该表见代理行为前主张该行为为无权代理而撤销该行为。
   2、表见代理的常见情形与后果:
l  常见情形有:
    (1)本人对第三人表示授权给行为人而实际上并未向行为人授予代理权或者在授予代理权后又撤回其授权。
(2)本人交付证明文件给行为人,行为人以此证明文件与相对人实施民事行为。
(3)代理人关系终止后本人未收回代理证书,行为人以原委托授权书等代理证书与相对人实施行为。
(4)本人知道行为人为无权代理行为而不表示反对。
l  表见代理的后果:
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限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
 
第九章:诉讼时效与期限
第一节:民事时效概述
一、民事时效的概念:
〔民事时效〕指一定的事实状态持续存在一定时间后即发生一定法律后果的法律制度。包含三方面要素:
   1、须有一定的事实状态的存在。
   2、须该事实状态持续不间断地存在了一定期间。
   3、发生一定的法律后果。即权利的取得与消灭。
二、民事时效的性质
   1、时效为法律事实中的自然状态。
   2、时效具有强制性。
三、民事时效的种类:(时效的构成条件和法律后果)
   1、取得时效:指占有他人财物的事实状态持续存在一定时间后即取得该财产的所有权的时效制度。(我国无)
   2、消灭状态:指因不行使权利的事实状态持续存在一定时间后即发生丧失权利的法律后果的时效制度。(我国诉讼时效)
 
 
第二节:诉讼时效概述
一、诉讼时效的概念和特征:(预测题)
诉讼时效指权利人于一定期间内不行使请求人民法院保护其民事权利的请求权,就丧失该项请求权的法律制度。诉讼时效具有如下特征:
   1、诉讼时效完成仅消灭实体请求权。
   2、诉讼时效具有强制性。
   3、诉讼时效具有普遍性。
二、诉讼时效与除斥期间的区别:(预测题)
除斥期间又称预定期间,指法律规定的某种权利的存续期间。二者的区别:
   1、性质和后果不同。
   2、起算点不同。
   3、计算方式不同。
   4、法律条文表述不同。
   5、适用条件不同。
三、诉讼时效的适用范围:
诉讼时效具有普遍性,适用于权利受到侵害时权利人请求法律保护的请求权。下列请求权不适用于诉讼时效:
   1、在物权保护上,排除妨碍请求权、停止侵害请求权、消除危险请求权。
   2、对未经授权经营的国有财产的保护。
   3、对人身权的保护。
四、诉讼时效的种类:
   1、普通诉讼时效  又称一般诉讼时效,是指民法上统一规定的适用于法律没有另外特别规定的各种民事法律
关系的诉讼时效。
2、特别诉讼时效  又称特殊诉讼时效,是指由民法或者单行法特别规定的仅适用于法律特殊规定的民事法律关系的诉讼时效。
五、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的有:
1、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
2、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申明的
3、延付或者拒付租金的
4、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毁的
六、诉讼时效的效力:是指诉讼时效完成即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发生的法律后果。四种学说:
   1、债权消灭说。
   2、抗辩权发生说。
   3、诉权消灭说。
   4、胜诉权消灭说。
    我国法上采用胜诉权消灭说。即诉讼时效完成后权利人仅丧失请求法院依强制程序保护其权利的权利。
*超过诉讼时效期间,当事人自愿履行的,不受诉讼时效限制。
 
第三节:诉讼时效的计算
一、诉讼时效期间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计算。但是,从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超过20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
诉讼时效的开始时间一般应依下列情形确定:
    1、附条件的债,应自条件成就之日起算。
    2、定有履行期限的债,应自约定的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算。
    3、未定有履行期限的债,应自债权人给予的宽限期限届满之日起算。
    4、以不作为为标的的请求权,应自义务人违反不作为义务之日起算。
    5、违约损害赔偿请求权,应自违约行为发生之日起算。
    6、要求返还被非法占有的财物的,应自权利人知道物被非法占有和侵占人之日起算。
    7、侵害身体健康的,伤害明显的,从受伤害之日起算,伤害当时未发现的,后经确诊并能证明是由伤害引起的,从伤势被确诊之日起算。
二、诉讼时效的中止(预测题:诉讼时效中止的情形?)
   1、诉讼时效中止的概念:〔诉讼时效的中止〕,指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因发生法定事由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的,暂停计算时效期间。待中止事由消除后,再继续计算诉讼时效期间。
   2、诉讼时效中止的事由和时间:
    诉讼时效中止的事由是由法律规定即法定的而不能是约定的。
    (1)不可抗力。(2)其他障碍
    只有阻碍权利人行使请求权的客观事实发生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才发生诉讼时效中止。
   3、诉讼时效中止的后果:诉讼时效中止,只是发生诉讼时效期间的停止计算,原进行的诉讼时效仍然有效,中止事由消除后,诉讼时效继续进行。
三、诉讼时效中断(预测题:诉讼时效中断的情形?)
   1、诉讼时效中断的概念:
    〔诉讼时效中断〕指在诉讼时效进行中,因发生法定事由致使已经经过的诉讼时效期间全归无效,待中断事由消除后,重新开始计算诉讼时效期间。
   2、诉讼时效中断的事由:
    (1)提起诉讼。
    (2)权利人提出要求。
    (3)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
   3、诉讼时效中断的法律后果:
     发生诉讼时效中断时,已经经过的诉讼时效全归无效,重新开始计算诉讼时效。
   4、诉讼时效中断与中止的区别:(预测题)
    (1)发生的事由不同。
    (2)发生的时间不同。
    (3)发生的法律后果不同。
四、诉讼时效的延长
    指在诉讼时效完成后,权利人向法院提出请求,经法院查明权利人确有正当理由未能及时行使权利,可延长时效期间,使诉讼时效不能完成。诉讼时效延长是对诉讼时效中止的一种补充,二者区别是:
   1、诉讼时效中止发生在诉讼时效进行中,而诉讼时效延长则发生在诉讼时效届满后。
   2、诉讼时效中止的事由是由法律直接规定的,而诉讼时效的延长是由法院确定的。
 
第四节:期限
一、期限的概念和意义:
〔期限〕指民事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终止的时间。期限在民法上的意义表现在以下方面:
   1、期限可决定民事主体的民事能力的取得、丧失。
   2、期限可决定某些事实的推定。
   3、期限决定着权利的行使和义务的执行。
   4、期限可决定民事权利义务的取得、丧失。
   5、期限可决定民事法律关系的效力。
二、期间的分类
1、是否具有强制性
任意性期间  是指法律允许当事人自行约定的期间。
强行性期间  法律直接规定的并且当事人不得排除其适用的期间。
2、其确定性
确定期间 指以日历上的某一时间来确定的期间。
相对确定的期间 是指以某一事件或行为的发生而准确计算的时间。
不确定期间 是指未明确规定而由当事人根据情况来确定的期间。
3、其计算方法
连续期间  是指期间开始后连续不间断地进行计算,不因任何情况的出现而中断计算的期间。
不连续期间  是指期间开始后只计算其中某些时间或者可舍去某些时间的期间。
4、其确定根据
法定期间  是指由法律直接规定的期间。
指定期间  是指由法院或仲裁机构等确定的期间。
意定期间  是指由当事人自行约定的期间。
5、适用范围
普通期间  是指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可普遍适用于某类或各种民事法律关系的期间。
特殊期间  是指法律规定的仅适用于法律特别规定的某些特定民事法律关系的期间。
期限的确定和计算,包括本数:以上、以下、以内、届满。 不抱括本数:不满、以外。
三、期限的确定与计算:
   1、期限的确定:
    (1)规定日历上的某一时间。                    (2)规定一定期间。如一年,一月。
    (3)规定某一必然到来或必然发生的特定时刻。    (4)规定以当事人提出的时间为准。
   2、期限的计算:
    (1)期间的起点。从规定时间开始计算,开始当天不算。
(2)期间的终点。最后时间为节价日,以节假日次日为最后终点。

 


相关话题/民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民法物权相关知识点总结笔记
    共 有 分别共有 一、概述 (一)含义:指数人按照其应有部分,对于一物共同享有所有权。 (二)特征 1、按份额享有所有权,是对所有权量之分割,而非质之分割。(份额在共有关系产生时确认,有约依约,无约依出资份额,不能确定的,等额确定) 2、按份额承担义务 3、虽然仅享有份额,但其权利及于共有物全部 4、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8-25
  • 考研民法论述题整理(华政)
    前言 本文是我在准备考研的过程当中,依据一些论文、专著整理出来的,因为时间紧迫,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不能保证所有的论述都是绝对正确合理的,所以希望大家在用的时候自己判断和取舍。其实在决定是否放出这些论述题的时候我是有点犹豫的,因为我的行为可能是在帮助你们,也有可能是在害你们,很多论述整 ...
    seanmh 免费考研网 2019-08-25
  • 2019年考研法律硕士(法学、非法学)民法学考前预测
    一、简答题1、平等原则的概念及具体表现2、民事责任的概念和特征3、监护的分类4、普通合伙企业的设立条件5、意思表示的形式6、可撤销的民事法律行为与无效民事法律行为的区别(各自的情形也应掌握)7、代理权的行使8、诉讼时效与除斥期间的区别9、人格权与身份权的区别10、物权法定原则11、担保物权的概念和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民法考研初试大纲
    《民法》考试大纲第一章 绪论一、民法概述民法的概念、民法的调整对象、民法的性质、民法的渊源、民法的效力。二、民法的基本原则民法基本原则的含义及功能、平等原则、自愿原则、诚实信用原则、禁止权利滥用原则、公平原则、公序良俗原则、绿色原则。三、民事法律关系民事法律关系的概念与要素、民事法律事实、民事权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60法学综合二:民法学与刑法学考研大纲
    860《法学综合二:民法学与刑法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本科目的考试目的在于考察有志于报考法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对法学专业中的核心基础学科《刑法学》、《民法学》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领会《刑法学》、《民法学》的基本概念,熟练掌握基本理论内容,具有较深刻的理论认识水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吉林财经大学民法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9年研究生初试民法考试范围第一章 民法概述第二节第三节第四节第三章 民事权利第一节第二节第四节第四章 自然人第一节第二节第五章 法人第一节第二节第三节第四节第五节第六章 非法人组织第一节第二节第七章民事权利客体第一节第二节第三节第八章 民事法律行为第一节第二节第三节第四节第五节第六节第七节第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681民法学和民事诉讼法学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681科目名称:民法学和民事诉讼法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民法和民事诉讼法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制度,培养学生灵活运用民法和民事诉讼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卷满分150分。二、考试的内容(一)民法部分1. 民法概述:包括民法概念、调整对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611民法学考研大纲
    2019年611-民法学考试大纲第一部分民法总论第二部分物权第三部分债权第四部分继承权第五部分人身权第六部分侵权责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30法学综合二(含民法学、刑法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30法学综合二(含民法学、刑法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民法学考研参考书目/教材:1、江平:《民法学》(第三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16 年 8 月。2、梁慧星:《民法总论》(第五版),法律出版社 2017 年 8 月。3、王利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8年暨南大学民法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分,共1留置权2行纪合同3期待权4过失相抵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1简述民事法律行为无效的法律后果。2简述在违约责任中,损害赔偿和违约金的适用关系。3简述相邻关系中的物权请求权。4简述环境污染侵权责任中的因果关系认定规则。5简述我国《继承法》对法定继承人的范围是如何规定的。三论述题(每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天津商业大学2018年民法学和民事诉讼法学(802)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天津商业大学2018年民法学和民事诉讼法学(802)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A专业:法学理论民商法学经济法学法律史宪法与行政法学刑法学课程名称:民法学和民事诉讼法学(802)共1页第1页说明:答案标明题号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的无效。第一部分:民法学试题(100分)一简答题(每小题12分,共48分)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6广东财经大学硕士复试真题之民法(分论)
    广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考试年度:2016年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F512-民法(分论)适用专业:030105民商法学[友情提醒:请在考点提供的专用答题纸上答题,答在本卷或草稿纸上无效!]论述题(4题,每题25分,共100分)1试述善意取得制度的要件。2试述债的不适当履行。3试比较名誉权与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6广东财经大学硕士复试真题之民法(总论)和刑法(总论)
    广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考试年度:2016年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F529-民法和刑法(总论)适用专业:035101法律硕士(非法学)035102法律硕士(法学)[友情提醒:请在考点提供的专用答题纸上答题,答在本卷或草稿纸上无效!]案例分析:2题,每题50分,共100分。一1990年1月1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7广东财经大学硕士复试真题之民法(分论)
    广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考试年度:2017年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F512-民法(分论)适用专业:030105民商法学[友情提醒:请在考点提供的专用答题纸上答题,答在本卷或草稿纸上无效!]论述题(4题,每题25分,共100分)一试论相邻权与地役权的区别。二试论合同的变更。三试论配偶权的含义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7广东财经大学硕士复试真题之528民法(总论)和刑法(总论)
    广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考试年度:2017年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F529-民法和刑法(总论)适用专业:035101法律硕士(非法学)035102法律硕士(法学)[友情提醒:请在考点提供的专用答题纸上答题,答在本卷或草稿纸上无效!]案例分析:2题,每题50分,共100分。案例1:甲乙丙丁四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