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611生物化学甲考研名词解释+简答2007-2019年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10

19年

一、名词解释(每题2分

1、外周膜蛋白

2、G蛋白偶联受体

3、组成型表达

4、蛋白质工程

5、a异头物

6、三磷酸腺苷

7、呼吸链

8、维生素

9、受体

10、密码子的简并性

11、信号肽

12、核酶

五、简答题(共40分)

1、什么是蛋白质变性?蛋白质变性有什么现象?

2、电子从NADH传到氧气过程中有哪几个部分释放能量?电子传递链是按照什么顺序排列的?如果将氧供给都是还原态的电子传递链,那氧化的顺序是?

3、糖酵解中磷酸果糖—2激酶和糖异生中果糖1,6二磷酸酶的活性结构和调控机制

4.简述甘油和脂酰辅酶a合成甘油三酯的过程?

18年

一、名词解释

1.脱氨基作用

2.糖异生

3.同源蛋白质

4.DNA复性

5.酶的比活力

6.核苷酸

7.rRNA

8.反馈阻遏

9.被动运输

10.维生素

五、简答题

1.试述丙氨酸在体内分解代谢的途径。

2.简述肌红蛋白结构与功能关系。

3.高尔基体如何将酶类输送到溶酶体中。

4.真核生物基因的表达是通过那些水平上进行调节的

17

一、名词解释

1.维生素原

2.暗反应

3.代谢

4.多不饱和脂肪酸

5.三羚酸循环转运体系

6.MicRNA

7.寡聚酶

8.核苷酸

9.激酶

10.转化

五、简答题

1.细胞膜含有胆固醇,为什么相变温度高,流动性越差,相变温度低流动性高?

2.在标准条件下,当达到最大反应速率时每mg酶的比活力为200个单位,每1min催化10pmol底物为一个单位。在标准条件下,当底物浓度远远大于Km时,或底物浓度等于Km时,每mg酶每秒钟能催化多少mol底物?

3.葡萄糖怎么变成甘油酰脂?

4.丙氨酸有哪些分解代谢途径?

16

一、名词解释(20分

1、别构效应

2、全酶

3、外显子

4、脂蛋白

5、脂肪酸β-氧化

6、G蛋白

7、外周膜蛋白质

8、维生素

9、光合作用

10核酸内切酶

五、问答题(共40分)

1、以镰刀状红细胞性贫血病为例,阐述蛋白质序列决定结构进而影响其功能。(10分)

2、合成一条含10个氨基酸残基的寡肽链,需消耗多少个高能磷酸键?(注:ATP分解成AMP按消耗两个高能磷酸键计算)。(10分)

3、已获得某蛋白A的cDNA,请设计实验以得到该基因编码的纯蛋白。(10分)

4、简述糖异生定义及其生物学意义。(10分)

15

一、名词解释(每题2分,

1.蛋白质二级结构

2.光合作用

3.激素

4.启动子

5.糖苷

6.密码的简并性

7.DNA复性

8.正前馈作用

9.糖异生

10.DNA 半保留复制

五、简述和简答题(每题10分,共50分)

1、请简述糖代谢与蛋白质代谢的相互关系。

2、已知肌肉剧烈运动时产生大量乳酸,后者是糖异生原料。请简述肌肉中乳酸异生成葡萄糖过程中所涉及到的Cori循环。

3、请简述转录反应的4个阶段。

4、哪种胆固醇衍生物对油脂消化和脂溶性维生素吸收有关;哪种胆固醇衍生物与钙磷代谢有关?简述其作用机制。

5、简述CO中毒的生化机制。

2014

一、名词解释

1.补体活化途径

2.SNP

3.抗体酶

4.尿素循环

5.光合作用

五、问答题

1、简述micro RNA的结构特点及近年来研究现状?

2、核酸有哪些功能?为什么说核酸不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

3、简述病毒RNA的复制类型?

4、何谓蛋白质组学?简述蛋白质组学的研究特点?

2013年

一、名词解释(每题2分

1.穿梭质粒

2.多顺反子mRNA

3.半保留复制

4.冈崎片段

5.酶的比活性

6. 逆转录

7.反馈抑制

8.氨酰tRNA

9.DNA切除修复

10.受体

五、问答题(共40分)

1.列举四种6-磷酸葡萄糖在肝细胞内的代谢去向。(8分)

2、糖酵解过程中,哪些反应需消耗ATP?(8分)

3.如何由动力学参数变化判断酶抑制剂和底物之间的竞争关系?(9分)

4.已知混合蛋白溶液中只含蛋白A与蛋白B,A与B不发生相互作用。A与B均在缓冲液(20mMTris-HC1,pH7.0;150mMNaC1)中稳定,不发生聚合现象。蛋白A的氨基酸残基数为200、等电点为5.0、C末端有6个连续的组氨酸序列。蛋白B的氨基酸残基数为400、等电点为9.0、不含6个连续的组氨酸序列。请根据以上数据,设计能将蛋白A与B分离开的三个独立实验,并简述其主要原理依据。(15分)

2012年

一、名词解释

1、异头物

2、限制性内切酶

3、变构效应

4、干扰素

5、同源蛋白质

6、结构域

7、多克隆抗体

8、脂质体

9、主动运输

10、糖酵解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30分)

1、生物合成一条含10氨基酸残基的肽段,要消耗几个高能磷酸键?

2、质粒在基因工程中有何作用?

3、在竞争性抑制作用中,为什么酶的最大反应速度并不下降?

4、稳态和平衡态的区别是什么?

5、底物浓度为米氏常数的3倍时,酶反应速度是最大反应速度的多少倍?

6、磷酸肌酸是高能化合物吗?它的生理作用是什么?

五、问答题(共40分)

1、试举两例说明蛋白翻译后修饰的重要性。(10分)

2、为什么无氧条件下柠檬酸循环不能进行,并且酵解产物不能停止在丙酮酸而

要生成乳酸?(10分)

3、动物的脂肪酸合成是脂肪酸氧化的逆反应吗?如果不是,请说明它们的不同。

(20分)

2011年

一、名词解释

1、蛋白质四级结构

2、被动运输

3、糖异生

4、熔解温度

5、ELISA

6、氨基酸残基

7、中间代谢

8、氧化磷酸化作用

9、光合作用

10、饱和脂肪酸

二、简答题(4分×5)

1、简述血浆脂蛋白的分类及功能

2、蛋白质测序中,用CNBr测序得到的肽段较少,为什么?

3、某酶分子量50kDa,用DTT充分处理后,SDS-PAGE结果显示其分子量为25kDa,请分析并得出结论。

4、列举四种糖异生原料

5、为什么DNA.制品应保存在含盐缓冲液中

三、问答题(50分)

1、请分析一氧化碳泄漏造成人室息死亡的生化机制。(从蛋白质结构与功能角度分析。)10分

2、酶的催化反应速度和底物浓度有何定量关系?写出经典关系式,说明其中动力学参数的含义,以及如何通过实验测定这些参数?(20分)

3、试分析丙氨酸在体内分解代谢的可能途径。(20分)

2010

一、名词解释(5*4)

1、核酶

2、转录组

3、脂肪酸的β氧化

4、光合作用

5、RNA 干扰

四、简答题6*

1、DNA重组的生物意义?

2、表观遗传学概念及主要研究内容(历年考过)

3、当获得一个新的基因后如何研究其功能?

4、简述磷酸戊糖途径的生化过程和主要生理意义。

5、简述尿素循环过程和发生部位。

6、引起DNA损伤的因素?生物体是如何进行修复的?这些机制对生物体有何意义?

五、问答题(5*10)

1、逆转座子的类型和基本特征。

2、组蛋白翻译的修饰主要有哪些?简述其基因调控真核生物转录的作用。

3、真核生物基因表达在五个水平的调节?

4、比较别构调节和化学修饰调节的异同及各自在代谢中的作用?

5、研究蛋白质与DNA相互作用的主要方法。简述其中一种原理和流程。

2009

一、名词解释 每题4分

1.RNA编辑;

2.组蛋白修饰:

3.必需脂肪酸;

4.分子伴侣;

5.反馈抑制

三、问答题(前6个每题5分+后5个每题10分)

1.鱼藤酮、抗霉素A和C0分别在什么部位抑制电子传递链?

2.蛋白质降解的泛素化修饰的三个过程是什么?

3.主动运输的特点有哪些?

4.什么是蛋白质的化学修饰?

5.凯氏定氮法的原理是什么?紫外吸收法测蛋白质含量的原理是什么?

6.什么是酶的活力和比活力?

7.什么是脂肪动员?什么是脂肪肝?脂肪肝的可能原因是什么?

8.启动子、增强子、沉默子、绝缘子的作用各是什么?

9.简述核酸分子杂交的基础和应用。

10.简述2-3种检测蛋白质间相互作用的方法

11.什么是酶的活性部位,如何解释酶的专一性。

2008

一、名词解释(每题2分

1、糖异生

2、必需氨基酸

3、操纵子

4、Shine-Dalgarno序列

5、别构效应

6、多不饱和脂肪酸

7、氧化磷酸化

8、Tm值

9、酶的活性部位

10、质膜的流动性

五、简答题(每题4分,共20分)

1、写出二磷酸脱氧核糖核苷的生成反应。

2、DNA复制时单链结合蛋白的功能是什么?

3、阐述光复活修复DNA损伤的机制。

4、泛肽(Ubiquitin)在蛋白质降解机理中有何作用?

5、有一氨基酸的混合物,它含有Asp(pl=2.97),Glu(pl=3.22),

Tyr(pl=5.66)和Ala(pl=6.02)。在Ph=7时加到一个阴离子交换树脂柱上,如果用逐步降低洗脱液pH的方法来进行洗脱,请写出氨基酸洗脱下来的顺序

六、问答题(共50分)

1、举一简单的实验方法检测DNA的变性与复性,并简述其原理。(7分)

2、阐述大肠杆菌RNA聚合酶的结构及各亚基的功能。(7分)

3、腺苷酸环化酶如何参与信号的转导?(12分)

4、计算1分子的硬脂酸完全氧化为H2O和CO2时产生多少ATP分子(说明过程)。(12分)

5、写出酶催化反应速度和酶反应浓度之间定量的公式,并说明如何通过实验测定其中的动力学参数。(12分)

2007

一、名词解释:(每题2分

1、RNA 干扰

2、磷脂酸

3、酶原

4、底物水平磷酸化

5、核苷

6、氮循环

7、光合作用

8、核糖体

9、干扰素

10、蛋白质靶向输送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60分)

1、焦磷酸酶催化焦磷酸水解生成正磷酸。大肠杆菌的焦磷酸酶分子质量为120kD,由六个相同亚基组成。该酶的一个活性单位定义为在标准条件15min

内水解10umol 底物的酶量。每毫克酶的最大反应速度为2800单位。

(a)当底物浓度远远大于Km时,每毫克酶每秒钟可以水解多少摩尔底物?

(b)在4mg酶中存在多少摩尔活性部位?(假设每个亚基一个活性部位)

(c)酶的转换数是多少?

2、1mmol某纯蛋白质(分子量60000)与6mmol 巯基乙醇正好完全反应,只生成一种分子量约20000的大分子组分,由这些结果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3、一个逆转录病毒的单链RNA碱基组成摩尔百分比为:A,15;U,25;G,25;C,35。由该病毒的逆转录酶催化生成的双链DNA的碱基组成是多少?

4、画一个肽平面结构示意图,说明促成肽平面结构形成的原因。

5、比较脂肪酸降解和脂肪酸合成途径,指出它们的共同点和不同点。

6、什么是核酶?请举一个例子说明。

7、在柠檬酸循环各个反应中并没有出现氧,但柠檬酸循环却是有氧代谢的一部

分。请解释。

8、八肽Ala-Val-Gly-Tyr-Arg-Val-Lys-Ser用胰蛋白酶降解,分离降解产物用离子交换还是用分子排阻层析最合适?假如用胰凝乳蛋白酶降解该肽,用哪一个技术分离最合适?

9、从肝脏中分离某一酶。300ml无细胞提取液中含有150mg蛋白质,该酶总活

性为360单位。经一系列提纯后得到4.0ml产品,含0.08mg蛋白质,总活性288

单位。问该分离提纯的产率为多少?终产品酶的纯度是原酶液的多少倍?

10、DNA复制时两条链的合成方式有区别吗?如果有,合成方式的区别是什么?

11、1分子葡萄糖无氧酵解净生成多少AIP?完全氧化成水和CO2可生成多少

ATP?如果利用糖原作为代谢起点,生成ATP的数目有什么变化?

12、当分别用2-[14C]-天冬氨酸和H14C03-做为合成前体时,核素标记出现在

UMP的什么位置上?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增考古学和公共管理两学科
    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增考古学和公共管理两学科访学校招办主任冉盈志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一所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为校训、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型大学。日前,记者就2020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师资力量、报考建议等问题采访了国科大招办主任冉盈志。记者:请介绍一下国科大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冉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1-28
  •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原陕西天文台)创建于1966年,是从事时间频率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卫星精密定位技术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的综合性研究所,承担着我国标准时间的产生、保持和发播任务,是国际原子时重要参加单位,运转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长短波授时系统,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承担着与时间频率、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1-28
  •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市培养单位612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0年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真题2001年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真题2002年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真题2003年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真题2004年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真题2005年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市培养单位852细胞生物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0年中国科学院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B卷)2001年中国科学院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B卷)2002年中国科学院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B卷)2003年中国科学院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2004年中国科学院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2005年中国科学院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2006年中国科学院细胞生物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声学信息夏令营通知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2019年全国声学和信息学科大学生夏令营通知为加强与重点高校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为有志于我国声学、信息、地球、电子等领域的广大学子提供一个了解和深入科研的机会,培育其科研兴趣及创新精神,激发其创新潜力,声学研究所(以下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94数学专业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专业综合》考试大纲本《数学专业综合》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所涉及的复分析、拓扑基础、实分析、代数、微分几何以及概率论都是大学数学系本科学生最基本的课程,也是大多数理工科专业学生的必修基础课。要求考生熟悉复分析、拓扑基础、实分析、代数、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95物理专业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物理专业综合》考试大纲本科目满分150分。本命题科目试题总分值为240分,其中电动力学部分试题小计分值为90分,量子力学部分试题小计分值为90分,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部分试题小计分值为60分。考生可在所有试题中任意选做分值和为150分的试题并明确标示。如果选做的试题分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624数学与物理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与物理综合》考试大纲本《数学与物理综合》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理综合对应的是大学本科微积分、线性代数、普通物理等数理基础课程。要求考生能准确理解基本概念,熟练掌握各种运算和基本的计算、论证技巧,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99计算机专业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专业综合》考试大纲一、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50分。试卷共16道大题,每题15分,共240分,考生可以任意选择其中10道大题回答,并在答题纸的该题答案前标明选做本题。如果选做的题目多于10道,则判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96化学专业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化学专业综合》大纲本《化学专业综合》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化学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的基础内容,这些内容分别为:一、无机化学部分考试内容(一) 无机化学1、 物质状态(1)熟练掌握理想气体状态方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610分子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子生物学》考试大纲一、 考试大纲的性质分子生物学与多个其他学科如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等密切相关。因此在重点考察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同时,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联系也需要掌握。特编写此考试大纲作为参考,使考生更能把握考试的范围和要求。二、 考试内容1. DN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601高等数学(甲)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高等数学(甲)考试大纲考 试 性 质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高等数学(甲)考试是为招收理学非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数学素质,包括对高等数学各项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338生物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化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本《生物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物化学是生物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动物学、植物学、遗传学、生理学、医学、农学、药学及食品等学科的基础理论课程,主要内容:探讨生物体的物质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623生物医学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生物医学综合》考试大纲考试目的硕士研究生入学《生物医学综合》考试,旨在了解学生对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和医学免疫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603高等数学(丙)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高等数学(丙)考试大纲考 试 性 质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高等数学(丙)考试是为招收理学非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数学素质,包括对高等数学各项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