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012年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考研试题(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24



20.十七世纪的法国达到了极盛时代,凡尔赛宫苑是博得“王之园师”的造园大师_______________设计和主持建造的;在凡尔赛宫苑建造之前的________________是大师的第一个成熟的作品。

21.日本江户初期京都西南郊的______________是著名的回游式庭园之一,被誉为日本园林艺术的精华,它是通晓

禅学、茶道以及艺术的造园家小堀远洲的作品。

22.古希腊园林大体上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原先为体育竞技场,其它两类分别为

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单项选择题(20 分,每小题 1 分)

1 、在北方冰冻地区,营建水景时,常采用的水池为()。

A.刚性水池B.柔性水池C..混凝土水池D..方形水池

2 、中国古典园林中,水体一般为()。

A.静态水面B.流水C.喷泉D.跌水

3 、屋顶花园设计中,考虑最为重要的因素为()。

A.地形设计B.竖向设计C..绿化D..防水

4.扬州个园中山石堆叠的立意是()。

A.天地人三者和谐B.梅兰竹菊四君子C.春夏秋冬四季景观D.福禄寿

5.湖石的形态特点是()。

A.方正有棱角,石性浑厚,气势雄伟端庄B.玲珑,表面遍多坳坎,纹理纵横,脉络显隐

C.节理面有相互垂直的节理,也有交叉互织的斜纹,多呈片状D.形修长如竹笋

6.《园冶》的作者是()。

A.计成B..李渔C..文震亨D.张南垣

7.关于园林叠石不正确的是()。

A.石山宜形体多变,山脚宜小B.忌均匀划一C.应相互照应、呼应顾盼

D.选石宜种类多样,如湖石、英石与黄石混合使用

8.关于我国古典园林中,不正确的是()。

A.虽由人作,宛自天开B.一拳代山,一勺代水C.寓情于景,诗情画意D.几何对称,雄伟壮观

9.我国古典园林中为了变换、组织水平游览视线,多在水面上建()。

A.平桥B..折桥C..拱桥D..汀步

10.关于园林地形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在平坦的地形中,可以保持不小于 5 ‰的坡度,以利于排水

B.坡度超过50%时,自然土坡也很容易保持稳定

C.草坡坡度最好不要超过25%,土坡坡度最好不超过20%,一般平地坡度

约为1~7%

D.平地便于进行群众性的文体活动,人流集散,也形成开朗的景观

11.台阶的高度一般应为()。

A.12~17 厘米B.5~10 厘米C.20~25 厘米D.30~40 厘米

12.魏晋之际,旧礼教日益崩溃,人们思想和信仰上获得自由,人的个性得到突出的发展。

专谈玄理,不理世务,成为一时风尚,即所谓( )之风。

A:倾谈B:请谈C:清谈D:清淡

13.颐和园的后山部分为幽静区,和前山的旷朗开阔形成鲜明的对比。其中东侧的“谐趣园”

景区是仿( )的手法,以水池为中心布局,周围环布轩榭亭廊,形成富于江南园林意趣的园中之园。

A:个园B:寄畅园C:拙政园D:网师园

14.隋炀帝杨广登位后穷奢极欲,尽情挥霍,并建东都洛阳,大肆营建宫室苑囿,以宏伟的( )最为著称,该苑成为后世水景园的始例。

A:艮岳B:华清池C:上林苑D:西苑

15.明清时期的皇家苑囿多与离宫相结合位于郊外,少数设在城内,规模都很大。清代的几座大型园林都在百公顷

左右,最大的( )占地560 公顷。

A:颐和园B:避暑山庄C:圆明园D:西苑

16.北魏张伦园是一座( ),以山池为胜景。园中筑景阳山有若自然,重岩复岭,深涧洞壑,高林巨树,

悬葛垂萝。崎岖石路,涧道盘行。

A:城市型私家园林B:别墅型私家园林C:花园型私家园林

17 、配水管上安装消防栓,按规定其间距通常为------M,且其位置距建筑不得小于-------M,

为便于消防车补给水,消防栓离车行道距离要求不大于------M 。

A 150,5,2

B 150,2,5

C 120,5,2

D 120,2,5

18 、在园林给水计算中,经济流速是确定管径参考依据之一,一般小管径(D=100 —400MM)

通常经济流速取----------------。

A 、0.6 ——1.0m/s

B 、1.0 —1.4m/s

C 、1.5 —

2.0m/s D 、2.0—2.5m/s

19 、一般公园中道路纵坡大于--------------时就应考虑台阶。

A 、8 °

B 、12 °

C 、15 °

D 、20 °

20 、园林道路设计中,机动车道为满足机动车拐弯的需要,其最小拐弯半径为-----------M 。

A 、 5

B 、6

C 、7

D 、8

三.多项选择题(15 分,选择正确每小题 2.5 分,有错误不给分)

1.苏州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之称;明清时期,苏州的造园活动也达到

一个新的高潮,被誉为的四大名园是:

A:留园B:环绣山庄C:拙政园D:沧浪亭E:寄畅园F:网师园

2.英国在十八,十九世纪时期,园林艺术方面形成了自然主义的浪潮;其中三个最有代表

性的造园家是:

A:勒诺特B:肯特C:钱伯斯D:雷普顿E:布朗F:唐宁

3.日本江户时期著名的回游式园林有:

A:小石川后乐园B:桂离宫C:西芳寺D:栗林园E:龙安寺F:修学院离宫4.中国传统山水宫苑中,布局沿用秦汉时期的”一池三山”格局的有:

A:颐和园之昆明湖B:临安(杭州)之西湖C:建康(南京)之玄武湖D:圆明园之福海E:北京明清西苑 F 北宋之艮岳

5.南宋时,西湖一带山川秀美,景物华丽,许多诗人画家又以西湖吟诗作画,加上民间流传许多佳话,因而逐步

形成富有诗情画意的“西湖十景”,如下景点为西湖十景的是:

A:平湖秋月B:曲水荷香C::九洲清宴D::三潭印月E:柳浪闻莺F:双湖夹镜

6.明清时期在造园理论方面有了重要的发展,为我国造园艺术提供了理论基础。这个时期有关造园理论的论著有:

A:《一家言》B::《园冶》C::《说园》D::《长物志》E::《园冶注释》

四.名词解释题(25 分,每小题 2.5 分,计10 题)

1.绿线、蓝线

2.绿量

3.公园绿地

4. “尺幅窗,无心画”

5 .高台榭、美宫室

6. 径流系数

7. 生物多样性

8. 城市绿地系统

9. 邻里单位

10. 曲水流觞

五.简述题(20 分,每小题 5 分,计4 题)

1.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的关系

2.城市绿线在绿地系统规划中如何划定

3.生物多样性在城市中如何保护

4.城市绿地规划点、线、面结合

六.论述题(40 分,每题20 分,计2 题)

1.在城市绿地规划设计与建设过程中如何体现城市特色

2.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学科与城市规划与设计学科、林学学科、环境艺术学科的异同

2006年

一.填空题(共30分,每空1分)

1:日本庭园的形式可以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种形式。

2:隋朝最著名的皇家园林是__________________。

3:法国古典园林的代表是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它们的设计者是________________。

4:九洲清宴是______________里的景点。

5:颐和园中的后山部分谐趣园景区是仿________________手法,以水池为中心布局。

6:计成认为_________________是造园的理想用地。

7:唐代的官僚士大夫们因对都市的繁华生活有所厌倦,向往田园化、诗意化生活,故身居城市而欲闹处寻幽,于是

选择泉石优胜之地建造园林。如白居易在洛阳____________建造的宅园;此外,王维的______________和白居易的_____________都是建于自然山水中的私园。

8:扬州私家园林历史悠久,园内常积土累石,巨峰名石;其中以石造景的庭园以_______________的四季假山最为闻名。其秋山是用_____________石建造。

9:公元五世纪希腊解除波斯侵略威胁之后,逐渐有人渡海东游,从波斯学到西亚造园艺术,把果蔬园进一步建成装饰性园庭,发展为住宅内规则方整的______________园形式。

10:“地面线”与“设计线”之差,称为______________。

11:在坡度较大的地段,当纵坡超过15%,考虑到车辆通行应将坡面设成______________。

12:园林中挡土墙常采用_______________和悬臂式。

13:竖向设计常用的方法有_______________、断面法、模型法。

14:水与管壁发生摩擦,克服摩擦而消耗的势能称之为_______________。

15:典型的园路由________________、结合层、路基和附属工程组成。

16:城市的规模通常是以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来界定。

17:园林规划设计一般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个阶段。

18:城市绿地分类中附属绿地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单项选择题(共20分,每小题1分)

1.美国的国家公园体系系统中,国家公园是典型的自然公园;著名的( )建于1872年,是美国最大的国家公园,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公园。

A:纽约中央公园B:英国公园C:黄石公园D:大雪山公园

2、明清时期最著名的叠山专家是---------

A、李渔

B、张南垣

C、梁思成

D、文震亨

3.中国式建筑在宋代已达到成熟阶段,《》是我国古代最完整的建筑技术书籍,书中总结了历代

建筑成就,制订了设计模数和工料定额制度,为以后建筑业确定了楷模。

A:园冶B:一家言C:营造法式D:营造则列

4.西晋石崇的金谷园是当时著名的( ),这是一座临河的,地形略有起伏的天然山水园,除园中泉涧池沼花果茂林之胜景,主人还建有居住的房屋,从事生产的水礁,鱼池及大量的辅助用房。

A:城市型私家园林B:别墅型私家园林C:花园型私家园林

5.秦始皇建( )通达全国各地,是秦代的功绩之一,也是我国城市街道绿化最早记载。

A:阿房宫B:长安街C:驰道D:片石山房

6、在园林或风景旅游区中,利用生活污水和废水,经集流净化处理后,回用于该区内,补充作为生活杂用的水体工

程,称为________。

A雨水工程B排水工程C中水工程D污水工程

7、以下________不是地形平面的表达方法。

A等高线法B坡级法C天际轮廓线法D网格法

8、同一等高线上各点的标高是________的。

A不同B相同C有高差变化D可以交叉的

9、十字形水渠是________园林常采用的理水手法。

A意大利B日本C伊斯兰D中国

10、以下________是高压电。

相关话题/南京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