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01-09经济学考研复习提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24

东北财经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01-09年)

一.比较并解释概念

1.市场机制:

在市场经济中,利润最大化的厂商行为所决定的供给、效用最大化的消费者行为所决定的需求,以及价格三者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使整个经济体制顺利进行并达到均衡的作用机制和调节功能,称为市场机制。在市场经济中,市场机制主要解决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如何生产和为谁生产的问题。在市场机制中,价格机制构成了经济运行的中心。价格作为最敏感的市场信号,通过它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润和效用的影响,像一只“看不见的手”那样调节着他们的经济行为。每一种商品和劳务都有价格,价格的变动引起供给和需求的变动。生产者生产什么和怎样生产由生产者按照利润最大化原则,根据产品及要素价格的相对变化,以及其产量、产品价格及要素投入的均衡点来决定。为谁生产取决于生产要素的价格,工资、地租、利息、利润构成要素所有者的收入。市场机制在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得到完全的发挥,使整个经济处于最有效率的状态。厂商获得最大利润并且不存在过剩生产能力;消费者以最低的价格获得尽可能多的产品,其效用达到最大化。

但是,在存在垄断、外部性、公共产品以及不恰当的政府干预的情况下,市场机制的调节功能受到限制,就会出现市场失灵的现象。此外,现代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市场机制的作用主要解决社会经济的效率问题,但它并不能实现社会公平。因此,要求得社会在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平衡,也需要一定的政府干预。

2.纳什均衡:

指这样一种策略集,在这一策略集中,每一个博弈者都确信,在给定竞争对手策略决定的情况下,他选择了最好的策略。是由所有参与人的最优战略所组成的一个战略组合,也就是说,给定其他人的战略,任何个人都没有积极性去选择其他战略,从而这个均衡没有人有积极性去打破。

3.最低成本原则:

指为了以最小成本生产出一定数量的产量,企业应该购买各种投入,直到花费在每一投入上的每一美元的边际产量相等时为止。

为了以最小成本生产出一定数量的产品或以一定成本生产出最大数量的产量,厂商必须在各种投入之间分配其支出,使价值1元的某种投入的边际产量等于价值1元的任何其他投入的边际产量,或者说,使花在每一种投入上的最后1元钱所提供的边际产量相等。用公式表示就是(MP为边际产量,P为价格)。

以最小成本生产出一定数量的产品表明厂商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把等成本曲线加到等产量曲线图上,很明显可以看出厂商应该选择其等成本曲线所能达到的最高的等产量曲线上的某一点,这也就是等成本曲线与等产量曲线相切的那一点,由于等成本曲线的斜率等于PL(劳动价格)/PK(资本价格),等产量曲线的斜率等于边际技术替代率,所以最佳的投入组合必然是在要素价格之比PL/PK与边际技术替代率相等的那一点上,即PL/PK=MPL/MPK,经变化可得MPL/PL=MPK/PK,这就是成本最低原则的数学表达式。

4.帕累托最优:

也称为帕累托最适度、帕累托最佳状态或帕累托最优原则等。现代西方福利经济学中讨论实现生产资源的最优配置的条件的理论。由意大利经济学家、社会学家V•帕累托提出,因此得名。帕累托指出,在社会既定的收入分配条件下,如果对收入分配状况的某种改变使每个人的福利同时增加,则这种改变使社会福利状况改善;如果这种改变让每个人的福利都减少了,或者一部分人福利增加而另一部分人福利减少,则这种改变没有使社会福利状况改善。帕累托认为,最优状态应该是这样一种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任何对该状态的改变都不可能使一部分人的福利增加,而又不使另一部分人的福利减少,这种状态就是一个非常有效率的状态。

帕累托最优状态包括三个条件:①交换的最优状态:人们持有的既定收入所购买的各种商品的边际替代率,等于这些商品的价格的比率;②生产的最优状态:厂商在进行生产时,所有生产要素中任意两种生产要素的边际技术替代率都相等;③生产和交换的一般最优状态:所有产品中任意两种产品的边际替代率等于这两种产品在生产中的边际转换率。如果所有的市场(产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均是完全竞争的,则市场

机制的最终作用将会使生产资源达到最优配置。在帕累托最优这种理想的状态下,有限的生产资源得到最有效率的配置,产量最高,产品的分配也使社会成员的总体福利最大。

5.通货膨胀:

指一般物价的持续上涨过程。理解通货膨胀的含义应该把握三点:(一)通货膨胀是价格总水平的上涨,而不是单个商品的上涨;(二)通货膨胀是物价持续上涨过程,而不是物价水平的一次上涨过程;(三)通货膨胀涉及到价值判断,即物价上涨多高可以定性为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根据通货膨胀发生的原因可以分为需求拉动通货膨胀、成本推动通货膨胀、结构性通货膨胀;按照价格上升的速度可以分为温和的通货膨胀、奔腾的通货膨胀、超级通货膨胀;按照对价格影响的差别分为平衡的通货膨胀、非平衡的通货膨胀;按照人们的预料程度可以分为未预期到的通货膨胀、预期到的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的经济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

(1)通货膨胀的再分配效应,降低固定收入阶层的实际收入水平,通货膨胀对储蓄者不利,在债务人和债权人之间发生收入再分配的作用;(2)通货膨胀的产出效应,在短期,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可促进产出水平的提高;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却会导致产出水平的下降;(3)通货膨胀对就业的影响效应。需求拉动通货膨胀会刺激就业、减少失业;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在通常情况下,会减少就业。

6.法定准备率:

中央银行规定的商业银行必须提取的存款准备金的比率。当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一定比率的超额准备金就会转化为法定准备金,商业银行的放款能力就会降低,货币乘数就会变小,货币供应就会相应收缩;而降低法定准备金率时,则会出现相反的倍数效果,最终扩大货币供应量。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最猛烈的货币政策工具,其政策效果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法定准备率由于通过货币乘数影响货币供给,因此即使准备金率调整的幅度很小,也会引起货币供应量的巨大波动;(2)即使存款准备金率维持不变,它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商业银行体系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3)即使商业银行等存款机构由于种种原因持有超额准备金,法定存款准备金的调整也会产生效果。提高准备金比率,实际上就是冻结了一部分超额准备金。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作为一种政策工具也具有一些局限性:(1)由于准备金率调整的效果较强烈,不宜作为中央银行日常调控货币供给的工具;(2)由于法定准备金率的效果较强烈,它的调整对整个经济和社会预期都会产生显著的影响,以致使得它有了固定性的倾向;(3)存款准备金对各类银行和不同种类的存款影响不一致,因而货币政策实现的效果可能因这些复杂情况的存在而不易把握。

7.会计成本与机会成本

(1)会计成本是指会计人员在经济活动发生后入账的生产、销售和管理等方面的费用开支。它是会计人员在编制财务报表或损益报告书的主要依据。由于会计的功能主要是通过记录、核算和编制报表等环节向企业外界有经济利害关系的团体和个人(如股东、债权人、税收机关等)提供有关财务和利润的状况,所以作为主要记录数据的会计成本,只是过去已经发生的成本数据,即历史成本。又因为会计成本是为了获得生产要素和中间产品而发生的现金支出,如使用工人的工资和薪金,使用自然资源、或租用机器厂房、设备的费用,借款利息,购买原材料和设备的费用,以及税收支付等,因此它也被称为取得成本。会计成本不能直接用于管理决策,因为它不反映机会成本和增量成本以及资产的真正经济价值,但它却是决策所需成本数据的主要来源。

(2)机会成本指选择生产要素的某种用途,而必须放弃的其他用途所带来的收益。这一概念是以资源的稀缺性为前提提出的。一个社会在任何一个时期内,它的资源的供给量总是相当固定的,或者说总是一个有限的量,而决不可能同时生产它所需要的一切东西。因此,社会生产某种产品的真正成本就是它不能生产另一些产品的代价。机会成本可以用实物量表示,也可以用价值量表示。但机会成本不是一般会计人员传统的成本概念,而是从经济学角度分析资源利用的更为广泛的概念。机会成本说明,要把有限的(稀缺的)资源用于最有利的地方,或者说在使用某种资源时应该是各种用途中最优的或者至少是同样有利的。(3)会计成本和机会成本的比较

①两者含义不同:会计成本是指会计人员在经济活动发生后入账的生产、销售和管理等方面的费用开支。机会成本指选择生产要素的某种用途,而必须放弃的其他用途所带来的收益。

②两者适用范围不同:会计成本是会计人员在编制财务报表或损益报告书的主要依据。不能直接用于管理决策,因为它不反映机会成本和增量成本以及资产的真正经济价值,但它却是决策所需成本数据的主要来源。而机会成本是投资项目决策的主要依据之一。

8.边际替代率与边际技术替代率

(1)边际替代率是指在维持效用水平或满足程度不变的前提下,消费者增加1单位的某种商品的消费时所需放弃的另一种商品的消费数量。以MRS代表商品的边际替代率,和分别是商品1和商品2的变化量。则商品1对商品2的边际替代率的公式为:,或。

(2)边际技术替代率是指在维持产量水平不变的条件下,增加一个单位的某种要素投入量时减少的另一种要素的投入数量。以MRTS表示边际技术替代率,和分别表示资本投入的变化量和劳动投入的变化量,劳动L对资本K的边际技术替代率的公式为:

,或

(3)边际替代率和边际技术替代率的比较:

相同点: 形式上相似,都是一种比率。边际替代率等于两种商品的消费变化量之比。边际技术替代率是资本投入的变化量和劳动投入的变化量的比率,都遵循递减规律。

不同点: ①所属理论不同。边际替代率属于消费者理论中的概念,而边际技术替代率属于生产者理论中的概念。②条件不同。边际替代率的前提是维持效用水平或满足程度不变,而边际技术替代率的前提是维持产量水平不变。③含义不同。根据这个边际替代率的定义可以知道:无差异曲线上任意一点的商品的边际替代率等于无差异曲线上该点的斜率的绝对值。而边际技术替代率是产量曲线在该点斜率的绝对值。

9.无差异曲线与等产量曲线

(1)无差异曲线指能使消费者获得同等效用水平或满足程度的两种消费品各种不同组合点连接形成的一条曲线,表示消费者在一定偏好、一定技术条件和一定资源条件下选择商品时,对不同组合商品的满足程度是没有区别的。与无差异曲线相对应的效用函数为(,)。其中,、分别为商品1和商品2的消费数量;是常数,表示某个效用水平。无差异曲线具有这样的特点:第一,由于通常假定效用函数的连续性,于是,在同一坐标平面上的任何两条无差异曲线之间,存在着无数条无差异曲线。或者说,可以有无数条无差异曲线覆盖整个坐标平面图。离原点越近的无差异曲线所代表的效用水平越低,离原点越远的无差异曲线所代表的效用水平越高。第二,在同一坐标平面上的任意两条无差异曲线不会相交。第三,无差异曲线总是凸向原点的。这一特点是由商品的边际替代率递减规律所决定的。

(2)等产量曲线指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条件下生产同一产量的两种生产要素投入量的各种不同组合的轨迹。以Q表示既定的产量水平,则与等产量曲线相对应的生产函数为Q=f(L,K)。等产量曲线表示生产一定单位的产品,可以有很多种劳动和资本数量组合。当劳动投入量为La单位时,资本投入量必须是Ka单位;当劳动量从La单位增加到Lb单位时,资本投入量就可以从Ka单位减少到Kb单位;以后如果劳动仍然继续增加固定单位,则资本的减少量会越来越少。等产量曲线具有以下重要特点:①等产量曲线是一条从左上方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具有负斜率。它表示增加一种生产要素的投入量,可以减少另一种生产要素的投入量。只有具有负斜率的等产量曲线,才表示劳动和资本互相替代是有效率的。②坐标图上可以有无数条等产量曲线。它们按产量大小顺次排列,越接近原点的等产量曲线所代表的产量越少,越远离原点的等产量曲线所代表的产量越多。③任何两条等产量曲线不能相交。④等产量曲线向原点凸出。它表示随着一种生产要素每增加一个单位,可以替代的另一种生产要素的数量将逐次减少。这一点将由边际技术替代率递减规律来解释。


相关话题/东北财经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东北财经大学431金融专硕回忆版真题
    凯斯恩的货币传统机制 中央银行的职能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的区别和联系 国际收支平衡表的记账规则和账户类型 内外均衡的含义 MLF 债券的特征和股票的区别 证券投资行业分析的市场类型个周期 权证价值及其影响因素 FOF 证券投资基金的局限性 CAPM 股票的内在价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3
  • 2020年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会计学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电子书]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会计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下载]2.指定教材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电子书]刘永泽《中级财务会计》(第5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2020年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436资产评估专业基础[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1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电子书]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436资产评估专业基础[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免费下载]2.指定教材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电子书]姜楠《资产评估学》(第2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考研复试工作的通知
    【27日更新报到流程】东北财经大学关于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东北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一志愿考生)东北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二次复试名单(一志愿考生)东北财经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调剂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各学院复试报到地点及联系方式东北财经大学校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东北财经大学考研拟录取名单公示
    根据《东北财经大学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调剂与录取工作实施办法》及有关规定,现将我校2018年拟录取硕士研究生名单予以公示。2018年拟录取硕士研究生名单(不含推免生)公示时间自2018年5月21日至2018年6月1日,期间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可以电话、邮件等方式向研究院反映,反映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东北财经大学2019年新闻与传播专业考研真题(回忆版)
    科目: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一名词解释1.小报2.解放日报3.新华社4.拟态环境5.中央厨房二简答题1.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的意义2.新青年和新文化运动3.人工智能对新闻业影响4.戈公振和中国报业史三论述题1.财经媒体如何讲好中国故事2.新媒体环境下把关人的嬗变四大论述后真相时代传统媒体如何进行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东北财经大学801经济学真题回忆
    2018年东北财经大学801经济学真题回忆一名词解释1.消费者剩余2.纳什均衡3.绝对优势4.货币乘数5.道德风险6.通胀的持续7.洛伦兹曲线8.互补品与替代品9.搭便车者10.自然失业率二简答题1.在凯恩斯理论之前,传统的西方经济学信奉萨伊定律,请简要介绍萨伊定律并作出评价。见课本414页2.挤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7年东北财经大学801经济学真题回忆
    2017年东北财经大学801经济学真题回忆一名词解释1.适应性周期2.货币的交易需求3消费函数4生命周期理论5永久收入假说6边际技术替代率7.消费者统治8预算约束9效率工资理论10实际汇率和名义汇率二简答:1.简要分析凯恩斯有效需求不足三大心理预期及其政策主张(2011年简答原题)2.什么是充分就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专业真题回忆版
    名次解释1基尼系数2外部影响3市场有效...4加速数原理5自然垄断6政府购买支出乘数7恩格尔定律8价格领导模型9公地悲剧10流动性偏好简答1简述凯恩斯的货币数量论和弗里德曼的货币数量论2为了解决供房问题,有两种方案,分别分析长期和短期的影响。方案一,政府通过给租房者补贴,第二,一次性规定一个最高限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真题回忆(815)
    简答①资产组概念,减值处理程序②预期信用损失三阶段模型③变动成本和完全成本法在损益确定程序方面的差别,以及写出变通式和简捷式求利润公式④本量利分析假设,5个,具体分析2个2020-2021年咨询微信:**咨询QQ:**高分热线:**公众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专业真题回忆(801)
    一.名词解释基尼系数,恩格尔指数,外部影响,加速原理,有效性市场假说,政府支出指数,流动性偏好,自然垄断,价格领导者模型,公地的悲剧二.简答题1.凯恩斯的货币数量理论和新货币数量理论的区别2.洛伦兹曲线及其意义3.4.三.论述题1.由于商品房价格过高,国家促进租房,有两种手段:最高限价和按租金比例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考研东北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真题回忆
    经济学部分一概念题1.消费者剩余2.互补品和替代品3.搭便车4.奥肯定律5.价值悖论二简答题1.与新古典增长模型比较,说明内生增长理论的内生性2.对于产品和收入,凯恩斯以前的传统收入理论的观点还是什么具体的忘记了3.完全竞争生产函数是Q=L^a+K^(1-a),说明一个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考研东北财经大学英语笔译专业真题回忆
    英语基础,20个选择10个单词10个语法,重点来了10个单词选择全部都是参考书目的题,有的是课后题,有的是课文挖空。可以,我没看仔细,只记得是书上的。四个阅读理解,其中前两个是选择,后两个是解答,解答的第一个三小问,第二个两小问。然后是作文,没有看到字数限制解答和作文都没看到,作文一般来说是400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考研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真题回忆
    名词解释:经济生产实际持有收益宏观税负经济流量资产负债表完全消耗系数简答:名义持有收益的分解为什么绿色GDP难以实现资本形成与固定投资总额的差距典型性原则与可比性原则的矛盾论述:CPI现代经济学与国民经济统计学的区别联系计算:(1)摸球问题类似历年真题全概率的公式(2)投标甲与其他三个人参与投标其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初试真题回忆(801)
    概念题自然垄断价格领导模型公地的悲剧政府购买指数有效市场假说加速原理简答1.简述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和弗里德曼的新货币数量理论2.洛伦兹曲线的内容和重要意义3.为什么货币融资和债务融资都会引起通货膨胀(2013年真题)4.证明MRST=MRS12;该证明说明了什么(2013年真题)论述1.住房问题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