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海洋大学971化工原理考研经验考后感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1-01

作者: SARYN    时间: 2019-12-31 14:57
标题: 海大971化工原理 考后感
看海大无论是官方还是社区东西少的很 ,想想当时考研是找材料找书籍的无奈和沮丧,便往考研帮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随手写的一篇 文笔不好 多多见谅。
化工原理海大用的是夏清的书,而我们学校用的是谭天恩的那本。总体来说这两本书大同小异。
先谈谈历年考题
2018年

      一、填空题(共40分,每空1分)

      1雷诺准数的表达式为_  当密度ρ=820kg/m\', 粘度u =3厘泊的某液体,在内径d-=10m, 以流速.5m/s 在管中流动时,其雷诺准数等

      _其流动类型为

      2.计算管道流体局部阻力的方法有:  其相应的阻力计算公式为_

      3.套管由φ57X2.5im和φ25X2.5m的钢管组成,则套管环隐的流通截面积等

      润湿周边等于  当量直径等于_

      4.米糠油在管中作层流流动,若流量不变,管长不变,管径增加一倍,则摩擦阻力损失为原来的_5.泵的特性曲线包括:

      6.板框压德机采用横穿洗涤滤渣,此时洗液穿过  .层滤布及____  个滤框厚度的滤造,流经长度约为过滤终了滤液流动路程的_  _倍,而供洗液流通的面积又仅为过滤面积的_

      7.某并流操作的间壁式換热器中,热流体的进出口温度为90C和50C.冷流体的进出口温度为20C和40C,此时传热平均温度差△t..

      8.在列管式换热器中,用饱和蒸气加热空气,此时传热管的壁温接近_  的温度,总传热系数K接近_  的对流传热系数。

      9.冷热水通过间壁换热器换热,热水进口温度为90C,出口温度为50C.冷水进口温度为15C,出口温度为53\'C, 冷热水的流量相同,则热损失占传热量的_  % (冷热水物性数据视为相同》。

      10.某理想混合液。其中-组平衡数据为 x-=0.376, y-0. 596《均为摩尔分率)
此时平均相对挥发度a=

      11.分离要求- -定, 当回流比为一定值时,在f五种进料状况中,  _进料的q值最大,其温度_______,此时, 提馏段操作线与平衡线之间的距

      分离所需的总理论板数

      12.某连续精馏塔中,若精馏段操作线方程的截距等于零,则:

      (1)回流比等于_  ;: (2)馏出液量等于_  : (3)操作线斜率等于,  (以上均用数字表示)

      13.用相平衡常数m表达的字利定律表达式为  在常压下,20C时,氨在空气中的分压为69. 6mHg,与之平衡的氨水浓度为10(kgVH/100kgH0),此时m=.

      14.用清水吸收空气与A的混合气中的溶质A,物系的相平衡常数m=2,入塔气体浓度yi=0.06,要求出塔气体浓度y=0. 004 (均为摩尔分率),则最小液气比为_

      15.溶解度很大的气体,吸收时属于。  _控制,强化吸收的手段

      16.在一定温度下, 物料中结合水分和非结合水分的划分是根据_  而定的:平衡水分和自由水分是根据  _而定的。

      17.干燥操作中,干燥介质(不饱和湿空气)经预热器后,湿度  温度_  当物料在恒定干燥条件下用空气进行恒速对流干燥时,物料的表面温度等于_  温度。

      二、简答题(共20分,每题5分)1、试比较层流与瑞流的区别。

      2、简述对流传热机理,并闸述强化传热的途径。3.分析精馏操作与吸收操作的异同。

      4、板式塔负荷性能图由哪几条线组成?画出示意图并标明各线名称。



说实在的18年的题简单的像期末考试题 填空题考的都是大路面的东西,只要基础打的好 拿到38分不是问题 简答题也是基础知识 难度系数一般18分左右不是问题 更简单的是大题 这里就不打出来了。总体来说 18年题就是简单的不要太简单,但是到19年 题的水准有所上升
2019
填空难度适中 无论是原理还是计算了都处于一个适中偏简单的程度。简答题的难易程度还不错 上课认真学习还是可以的。(2019题见下)
      一、填空题(40分,每空1分)

      1.当20C的甘油(ρ=1261kg/m\',u=1499cp) 在内径为100mm的管内流动时,若流速为1. 0m/s时,其雷诺准数Re为  ,其摩擦阻力系数入为____。2.流体体积流量一一定时,有效流通截面扩大,则流速.  动压头

      静压头

      3.孔板流量计和转子流量计的最主要区别在于:前者是_  后者是

      4.调节离心泵流量的方法有:

      5.用离心泵在两敞口容器间输送流体,在同一管路中,若用离心泵输送ρ =1200kg/m2 的某液体(该溶液的其它性质与水相同),与输送水相比,离心泵的流

      ,扬程_  泵出口压力_  轴功率  。(可选:变大.变小,不变.不确定)6.降尘室做成多层的目的是

      7.某逆流操作的间壁式换热器,热流体进、出口温度为80C和50C,冷流体进、出口温度为25C和40C,此时传热平均温度差是_

      8.冷、热气体在间壁换热器中换热,热气体进口温度T=400C,出口温度T=200C,冷气体进口温度t =50C,两股气体的质量流量相同,物性数据可视为相同,若不计热损失时,则冷气体出口温度为  _C:若热损失为5%时,冷气体出口温度为

      9.在汽一液相平衡的t-x-y图中,液相线与汽相线将图平面分为三个区:汽相线以上的区域称为  液相线以下的区域称为_  汽液相线之间的区域为

      10.用精馏塔分离某混合物,原料液的流量和组成分别为F、X,要求塔项组成为X,塔底组成为X.。若选定的回流比R不变,进料热状态由原来的饱和蒸汽进料改为饱和液体进料,则所需理论板数N____,提馏段 上升蒸汽量V  , 提馏段下降液体量L\'.  ,精馏段上升蒸汽量V______ ,精馏段下降液体量L_____。 (可选: 增加,不变,减少)

      11.由于吸收过程气相中的溶质分压总  _液相中溶质的平衡分压,所以吸收操作线总是在平衡线的  增加吸收剂用量,操作线的斜率

      则操作线向  平衡线的方向偏移,吸收过程推动力

      12.填料吸收塔正常操作时,气相为_  相; 液相为  相;而当出现液泛现象时,则气相为  相,液相为_  .相。

      13.相对湿度φ值可以表示湿空气吸收水汽能力的大小,当中值大时,表示该湿空气吸收水汽的能力______ ;当 φ -0时,表示该空气为_

      14.若维持不饱和空气的湿度I1不变,提高空气的干球温度,则空气的湿球温度_  相对湿度  (可选:变大,变小,不变,不确定)。

      二、简答题(30分)

      1. (8 分)试比较离心泵和往复泵的工作原理,适用范围和操作上有何异同?
2. (7分) 分别变更下列操作条件,试分析转简真空过滤机的生产能力、滤饼厚度将如何变化?①转简浸没分数增大:②转速增大:⑧操作真空度增大(设滤饼不可压缩)。

      3. (7分)请分别画出吸收操作中并流和逆流两种流程简图及其平衡线与操作线的相对位置图,分析两种操作的优缺点。

      4. (8分) 什么是临界含水量Xe?解释其在干燥过程具有的重要意义。并运用干燥机理对下列两种情况下Xc值的变化进行分析: (1) 提高干燥时气流速度而使恒速阶段的干燥速率增大时; (2) 物料的厚度减小时


本以为按照18年19年题的难易程度 考个130很简单,然后现实给了我一响亮耳光
2020年考题难度上升 考的原理相当多 细节多
我还记得的简答题
1 论述雷诺数的区分范围和影响因素 以及阻力动能消耗的关联式和影响因素。(这道题我硬生生答了半面 就差把那个Re的图给他画上去了)
2 自行设计一个传热实验 测总传热系数 和内管的分传热系数 并写出所用仪器 所需要测得的数据 。(就一个感觉 新~ 做了8所大学3年真题从来没见过这样的)
3写出等摩尔流假设 并写出试用条件
4写出双膜理论模型成立条件
5写出双膜理论模型不能适用情况
这些题都是细节知识点 说会吧大题不考 说不会吧又知道些 学的不怎么很好的状态
总结 20年考题难度大幅度上升 细节原理题多 而且出现了课外知识点

我复习时用的是材料是考试点朱炜的课 讲的不怎么好 可以说很差 但是考试点网落到8个大学20多套真题很值得借鉴
给21的建议
如果你没上过这门课 最好是半年就开始 毕竟是四大天书之一的 如果学过 每天拿出两个小时的时间 找个安静的地方一座 一页一页的翻着读 无论是题的推理过程还是 公式的解决思路 更或者图表怎么画出来的都要看 而且要弄明白 这个没有数难也没有数学多 流出一点时间就可以 以后海大考研趋势肯定要往细节和原理 课外三个方向出题 所以每一条知识点怎么来的很重要  然后就是大题怎么做 大题练练那20多套就可以 像清华和华南理工等类的学校大题还是很难的 题型也是新的很 海大近些年出题有往新题型放心去靠近的趋势。但是新题型没有很多。快到考试前一个月吧,去百度文库搜一些题库做 一个月我刷了8个题库(只做选择填空 大题做20多套大题就可以)5000多到题 然后考试的时候碰见了20多到相似的题。呃就这些吧 想起来再说。
balabala说半天总结一下
以后专业课向着 细节 原理 课外知识 三个方向 当然基础知识为主 (占60分就不错)
复习时以课本为主 (被老师讲烂的一句话)注重细节原理 条件允许的话 把课本一行一行的看一行一行去理解(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然后就是就是弄一些名校真题作一作 30套最好
差不多了就去刷百度文库的题库 刷几套填空就有着落了。看课本解决简答和填空 名校题解决大题 题库全面解决选择题
最后最后最后  最主要的便是自律 (废话一句)但是很重要。好了  写的很乱就这样吧 反正我考完啦 嘿嘿嘿


相关话题/中国海洋大学 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