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现代政治经济学学习资料笔记习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1-08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政治经济学》
学习资料
注:
1.教材:《现代政治经济学新编》  通用版•第五版  陈恩富 冯金华 马艳主编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课程学习的内容是:导论  政治经济学述要、第一章  商品、第二章  货币、第三章  资本和剩余价值、第四章  资本积累、第五章  资本循环和周转、第六章  社会总资本再生产和流通、第八章  职能资本与平均利润、第九章 生息资本和利息
3.资料共包括复习笔记、解答题、习题集、样卷五部分。
整理时间
2019年12月


《现代政治经济学》复习笔记
导论  政治经济学述要
第一节、政治经济学的产生与发展
政治经济学的形成与演变
1.重商主义:法国蒙克莱田,最早使用“政治经济学”一词,以流通为对象。
2.重农主义:法国布阿吉尔贝尔和魁奈,首先把研究对象从流通领域转向生产领域,但局限于农业领域。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
3.政治经济学:英国亚当斯密,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首次进行全面考察,把经济研究扩展到整个生产领域,并建立完整的理论体系,使政治经济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国富论》。
4.理论巅峰:英国大卫李嘉图,以劳动价值论为研究的基础和出发点。
5.庸俗经济学:为资本主义制度做辩护。


第二节、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与范围
社会生产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
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物质资料的生产是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起点。

生产力由三个实体性要素:劳动者、劳动对象、劳动资料。
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合称为生产资料。
科学技术虽非生产力独立的实体性要素,但三个实体性要素作用的发挥受科学技术水平高低的制约。 

生产力:人们运用生产资料,创造社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能力。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生产关系:人们在生产总过程中结成的各种经济关系。三个方面:生产资料所有制,产品分配关系,人们在直接生产过程和交换过程中所处地位和关系。生产资料所有制是整个生产关系的基础,它决定着生产关系中的其他方面。
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构成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生产力是物质内容,生产关系是社会形式

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经济基础: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上层建筑:在经济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政治法律制度以及与他相适应的政治、法律、哲学、宗教文艺等意识形态。
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就要求有什么样的上层建筑为它服务。
政治经济学是研究生产关系的一门科学。但既要联系生产力,又要联系上层建筑,来揭示生产关系发展和变化的规律性。
政治经济学本质是一门历史的学科。


第三节  政治经济学的任务
政治经济学的主要任务,在与揭示商品经济,尤其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与特殊规律。
经济规律:经济现象和经济过程内在的、本质的和必然的联系。    
经济规律的主要特点:
1.经济规律的存在具有历史性。它们只在一定的历史阶段发生作用,随经济条件的变更而变化。
2.经济规律作用的实施必须有人的活动参与其中,涉及物质利益。
3由于人们能力有限,使经济规律作用的发挥受到了限制用。

经济规律的类型
1.一切社会形态共有的普遍经济规律: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性质的规律
2.若干个社会形态共有的经济规律:价值规律、价格规律、货币流通规律
3.某一特定社会形态中占支配地位的特有经济规律:私人剩余价值规律


第四节 政治经济学的方法
1历史唯物主义方法
2唯物辩证:矛盾分析,科学抽象,历史逻辑相一致,定性定量结合






第一编  直接生产过程
第一章  商品
第一节  商品价值
商品两因素
商品: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商品两因素:价值,使用价值
使用价值:满足人们某种需求的属性。商品的使用价值构成一切社会财富的物质或精神内容。
交换价值:表现为一种使用价值和另外一种使用价值交换的量的关系和比例。交换价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
价值:凝聚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体现人们交换劳动的生产关系。

从形态上看,商品就是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两因素的统一;从本质上看,商品就是使用价值和价值两因素的统一。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统一体。
统一性:使用价值和价值相互依存、相互作用。使用价值反映商品的自然属性,是商品交换的物质或精神承担者;价值反映商品的社会属性,是商品交换价值的基础。任何一件商品,首先必须是有用的,并将其自然属性体现为满足人们的某种需求。其次是必须凝结为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并将其社会属性体现于价值以供交换。
矛盾性:使用价值和价值相互排斥、相互对立。首先商品生产者生产的直接动机是实现价值,而使用价值只是价值的物质或精神承担者。其次商品交换是以使用价值和价值两者相分离而实现,即买卖结束卖方实现价值,买方实现交换价值。最后,商品交换必须在市场中进行,交换价值的高低以及供求的变化等,往往使交换难以发生,以致双方的使用价值和价值都难以实现。

劳动二重性
具体劳动:在一定具体形式下所进行的劳动。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
抽象劳动:除去所有具体形式的无差别人类劳动。抽象劳动创造价值。
关系:统一性:是生产商品的同一生产过程中的两个方面。
对立性:具体劳动是抽象劳动的必要前提,商品交换的成功必然使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相分离。在劳动生产率发生变化时,同一单位时间里实现的使用价值和价值就会形成对立运动。
劳动二重性是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枢纽。是彻底揭示资本主义内在矛盾及其规律的基点。

商品经济及其基本矛盾
商品经济就是以商品交换为特征或以出卖为目的而进行生产的经济形式。
两个条件:前提条件:社会分工。
决定性条件:商品属于不同的所有者。
简单商品经济:以生产资料个人所有,以个体劳动为基础,以换取需要的使用价值为目的的商品经济叫作简单商品经济。

商品二因素的矛盾来自劳动二重性的矛盾。在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中,它反映了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
人类生产本质上是社会生产,劳动的社会性是人类劳动的一个根本特征。在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生产条件下,生产商品的劳动,直接表现为私人劳动,劳动的社会性是通过交换以价值形式表现出来的。但是,在私有制条件下,劳动是生产资料所有者的私事,劳动的私人性是直接的。而这种私人劳动所具有的社会劳动的性质,又不能在生产过程中直接得到表现和承认。
私人劳动要被承认为社会劳动,只能在流通过程中通过把产品当作商品来交换这种间接途径而实现,这就是私人劳动(直接的)与社会劳动(间接的)的矛盾。解决矛盾的条件是商品交换。交换商品不仅以具体劳动形成不同的使用价值为前提,还以劳动量的比较为基础,这就要将具体劳动转化为抽象的人类劳动,于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抽象劳动,才表现为商品的价值。可见,劳动二重性以及商品自身的两因素,追根寻源,都来自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都是生产商品的私人劳动所具有的这种间接社会劳动的特征所决定的。
在私有制条件下,商品生产者的经营带有盲目性,但是,私人劳动作为社会劳动的性质,却要求它所生产的商品在使用价值的质和量两方面都符合社会的需要。私人劳动的盲目性又与社会劳动的比例性相冲突。当商品无法卖出,致使价值不能实现,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
社会劳动和私人劳动的矛盾是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它决定着商品生产的其他矛盾,决定着商品生产者的命运。
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社会劳动和私人劳动的矛盾转化为个别劳动与社会劳动的矛盾,即公有制企业生产的局部性与整体性的矛盾。这一矛盾同样成为商品两因素和劳动二重性的根源。

商品拜物教来源于生产商品所特有的间接劳动的性质,即生产商品的劳动直接表现为私人劳动或个别劳动。


第二节 商品的价值量
商品价值量
商品价值量是由生产该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
个别劳动时间:个别商品生产者生产某种商品所需要的劳动时间。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
主要包含三个因素:生产条件、劳动熟练程度、劳动强度
个别劳动时间小于社会劳动时间则可以获得超额价值。

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
一定量复杂劳动等于多倍的简单劳动。是通过千百次的交换,在市场竞争中自发形成的。
各种复杂程度不同的劳动必须转化为同一的简单劳动,以此作为劳动的共同的计量单位,来决定商品的价值量。

价值量的变化规律
劳动生产力:人类认识、利用和改造自然界以获得物质资料的能力,指劳动生产的能力。
劳动生产率:用使用价值的量标志劳动生产力发挥作用的结果,也就是劳动生产的效率。
劳动生产率可以不是劳动力作用的结果,而是劳动强度作用的结果。在这种条件下,劳动生产力与劳动生产率就不可以通用,并且劳动生产率的变化不会引起单位商品价值量反比例的变化。

在劳动强度、熟练程度和复杂程度等劳动的主观条件不变,而在生产资料和自然环境等劳动的客观条件变好的情况下,劳动生产率越高,同一劳动在单位时间内生产的产品越多,或用于生产单个产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越少,其价值量也越小;反之亦然。
但是,主要由科技发展而引起的劳动的日益复杂性又会使社会总价值增大。






第二章  货币
第一节 价值形式的演变与货币的起源
1.简单的价值形式:一种商品的价值偶然的表现在和其交换的另一件商品上。
商品的价值形式就是价值的表现形式,也就是交换价值。
简单的价值形式:相对价值形式=等价形式
相对价值形式:价格被表示的商品    等价形式:表现价格的商品
相对价值形式性质:等式两端都具有价值,是价值关系。
局限:无差异人类劳动本质没有表现出来
等价形式的特征:
第一,使用价值成为价值的表现形式。
第二,具体劳动成为抽象劳动的表现形式。
第三,私人劳动成为直接社会形式的劳动。

价值量是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一般的人类劳动。
相对价值量是该商品价值的相对表现,即通过另外一件商品而表现出来的价值,其大小不仅取决于该商品本身的价值量,也取决于另外那种商品的价值量。

2.扩大价格形式:一种商品的价格表现在其他一系列商品上。

3.一般价格形式:所有的商品的价格都表现在一个特殊商品上。
特点:价格形式发生了质的飞跃。
    在一般价值形式中,商品的使用价值不同,但它们的价值表现却是一样的,一切商品的价值都是通过作为一般等价物的商品表现出来的。
    在一般价值形式中,一切商品的价值都统一表现在一种商品上,这样,一切商品的价值作为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凝结的性质,便完全地、充分地表现出来了。
    在一般价值形式中,作为一般等价物的商品,成了一切商品价值的表现材料,除了一般等价物外,其他一切商品都丧失了作为一般等价物的资格。
总之,在一般价值形式中,价值的表现是简单的、统一的。

4.货币形式:某一种商品从其他商品中分离出来,独占一般等价物的地位。体现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经济关系。货币本身为商品。


相关话题/上海财经大学 政治 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三跨中国人民大学党史625政治学原理+843中国近现代史个人备考经验分享
    作者: 小钢牙君 时间: 2020-1-6 23:31 标题: 三跨人大党史625+843 个人备考经验分享 本人情况: 广东一所211 理工科生 从小对政治和历史特别感兴趣 看到政治方面的书籍会异常投入 梦想做一名外交官 谈判官 因此交际能力挺好的 本来不想读研究生 后来大二出国访学见识了种种牛人 发现深造真的很香 所以大三准备考研 开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08
  • 重庆大学2020考研804经济学回忆详尽版真题
    楼主刚刚结束考试,在车上闲着无聊,回忆下20真题供有志重庆大学经管类专业并且要考804经济学专业(主要是应用经济和工商管理)的学弟学妹作为参考[媚眼] 首先,今年的804经济学保持往年固定的体型,难度持平: 一.选择题 15道*3分/道 合计45分 二.计算题 3道*15分/道 合计45分 三.简答题 4道*10分/道 合计40分 四.论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8
  • 2020重庆大学804经济学真题回忆版
    作者: Hx13007215784 时间: 2020-1-7 23:03 标题: 20届804经济学真题回忆版(详尽版) 楼主刚刚结束考试,在车上闲着无聊,回忆下20真题供有志重庆大学经管类专业并且要考804经济学专业(主要是应用经济和工商管理)的学弟学妹作为参考[媚眼] 首先,今年的804经济学保持往年固定的体型,难度持平: 一.选择题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07
  • 2020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832应用经济学回忆版真题
    2020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832应用经济学回忆版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7
  • 2019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832应用经济学回忆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边际技术代率 2.无差异曲线 3.市场失灵 4.外部影响 5.消费者剩余 二、简答题 1.委托代理 2.完全垄断市场的含义和条件 3.序数效用论 三、论述 1.货币政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7
  • 2020中央民族大学行政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经济与管理614、815考研真题
    有点乱了,就写在一起吧 名词解释: 民主社会主义 善治 行政诉讼 新制度主义 民营化 简答: 政策问题诊断的误差 政治参与 组织整合 如何有效得控制 民族自治地方的公共管理特点 公共部门如何进行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如何理解法治政府 论述: 民族自治地方的政府职能 政治民主与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关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7
  • 2020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硕真题回忆版
    一、单选题(202) 二、判断并改正(102) 三、名词解释(56) 1、内源融资 外源融资 2、扬基债券 欧洲债券 3、ROA ROE 4、常备借贷便利 中期借贷便利 5、 四、论述题(210) 1、结合余额宝等金融创新,问你这类创新是否增加了金融风险,不利于金融发展,你怎么看?为什么?(大致内容是这样的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07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考研经济学综合815真题回忆
    作者: 盖聂在此 时间: 2019-12-24 17:04 标题: 2020考研对外经贸815真题回忆 一选择 6.某作家花三万买工具写作,签约20万卖给平台,平台花10万注册版权,生产书籍销售6000万,问作家写作的gdp贡献() a.6000,b.5997,c.6200,d.6197 判断 1. 2. 3.长期供给曲线是向右上倾斜的 4. 5. 6. 名词解释: 李嘉图等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07
  • 2020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学金融学初试真题回忆
    2020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学金融学初试真题回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7
  • 2020北京大学马院政治经济学945真题
    2020北京大学马院政治经济学945真题
    作者: 新财复 时间: 2019-12-23 19:29 标题: 20北大马院政治经济学945真题 这个专业太冷门了,大家估分多少? 作者: HeartBeats92 时间: 2019-12-23 19:39 这个专业今年不冷门吧,报考的人挺多的,很多还是本科名校的,甚至二战的作者: 新财复 时间: 2019-12-23 21:42HeartBeats92 发表于 2019-12-23 19:39 这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07
  • 2020中国人民大学625政治学原理843中国近现代史真题回忆
    作者: master9527 时间: 2019-12-24 17:19 标题: 2020人大中共党史真题回忆和个人一些备考体会,攒攒人品呀 625真题回忆版 简答 政治科学在研究对象及研究方法上的主要特征 韦伯政治统治理想类型的基本理论 现代国家建构面临的主要挑战 三权分立和议行合一学说的基本内容及其影响 政党分化对政治稳定的影响 比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7
  • 2020考研中国人民大学841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考研真题
    841 一、 名词解释 1、民营化 2、行政复议 3、政府议程 4、政策执行 5、管制性政策 二、 简答题 1、 简述平衡计分卡的主要内涵。 2、 简述中国国家治理的主要优势。 3、 简述战略管理的基本特征。 4、 简述有限理性模型的核心内容。 5、 简述公共政策中的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07
  • 2020首都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初试题
    作者: 吕艾 时间: 2019-12-24 17:43 标题: 2020首师大思想政治教育初试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简答题 1.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2.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3.价值形式的四种表达 4.资本的原始积累 辨析题 1.马克思是世界观不是教义是方法 2. 3 4 1.四个自信之间的关系 2.政治经济学原理分析房子是用来住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06
  • 西南交通大学925微观经济学考研经验贴
    作者: 董俊娥 时间: 2019-12-24 19:22 标题: 西南交通大学925微观经济学考研经验贴 用书:1.尹伯成《习题指南》 2.红宝书真题 3.高鸿业微观经济学第六版 后期还看了一点平新乔十八讲 备考过程在此省略作者: 向晚一砚 时间: 2019-12-25 11:46 专业书不是已经换成曼昆和平狄克的了吗作者: 董俊娥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06
  • 2020上海大学819外国文学与欧美文学617作文政治英语经验
    作者: 一路丹青 时间: 2019-12-24 20:05 标题: 上海大学819外国文学与欧美文学、617作文、政治英语经验分 塞林格在《麦田里的守望者》中,有一句话:我不在乎是悲伤的离别还是不痛快的离别,只要是离开一个地方,我总希望离开的时候自己心中有数。我很认同,考研的初试阶段已经结束,我想给自己做个总结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