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历考研真题汇编附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2-28

目 录
第一部分 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810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2014年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810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2013年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809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说明: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的科目代码每年都不同,2015年改为813。
第二部分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历年真题及详解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真题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真题及详解   
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真题   
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真题及详解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真题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真题及详解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真题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真题及详解   
说明:重庆理工大学2012年之前参加全国统考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2013年开始自主命题,科目改为810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为帮助考生全面复习,特提供2009~2012年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真题及详解。

第一部分 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810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2014年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810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研真题
学院名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科、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考试科目(代码):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810)A卷
一、单选题(每题2分,共50分)
1.顺序表的第1个元素存储地址是100,每个元素占用2个存储单元,则该顺序表的第4个元素地址是(    )
A.110  
B.108   
C.112   
D.106
2.一个具有n个顶点的无向完全图的边数为(   )
A.n(n+1)/2    
B.n(n-1)/2   
C.n(n-1)   
D.n(n+1)
3.深度为2(根结点的层次为1)的满二叉树的叶子节点个数为(    )
A.2  
B.4  
C.6  
D.8
4.双向链表中每个结点的指针域的个数为(    )
A.0  
B.1  
C.2  
D.3
5.完全二叉树,按层次序列对每个结点编号(根结点编号为1),则编号为7的结点的双亲编号为(    )
A.1  
B.2  
C.3  
D.4
6.下列属于线性结构的是(    )
A.线性表  
B.树  
C.查找  
D.图
7.在一个无向图中,所有顶点的度数之和等于所有边数的(    )
A.1倍  
B.2倍  
C.4倍 
D.8倍
8.栈的特点是(    )
A.先进后出  
B.先进先出  
C.后进后出  
D.前出前进
9.深度为3(根的层次号为1)的满二叉树结点个数为(    )
A.4  
B.6  
C.7  
D.8
10.不带头结点的单链表head为空的判定条件是(    )
A.head==NULL  
B.head->next==NULL  
C.head!=NULL
D.head->next!=NULL
11.有一个有序表为{2,3,8,10,30},当折半查找到8时,需要的比较次数为(    )
A.1   
B.2   
C.3   
D.4
12.栈的插入与删除操作在(    )
A.栈顶  
B.栈底 
C.队头   
D.队尾
13.一个栈的入栈顺序是a,b,c,则该栈的不可能的输出序列是(    )
A.abc   
B.cba   
C.acb   
D.cab
14.设先序遍历某二叉树的序列为ABC,中序遍历该二叉树的序列为BAC,则后序遍历该二叉树的序列为(    )
A.ABC   
B.CBA   
C.ACB   
D.BCA
15.设一组初始记录关键字序列(5,2,6,3),以第一个记录关键字5为基准进行一趟快速排序的结果为(    )
A.2,3,5,6   
B.5,2,3,6  
C.3,2,5,6     
D.2,3,6,5
16.在计算机中配置操作系统的主要目的是(    )
A.增强计算机的功能   
B.提高系统资源的利用率
C.提高系统的运行速度 
D.合理组织系统的工作流程
17.从静态角度讲,进程由程序段、数据段和(    )组成,它是进程存在的唯一标志。
A.JCB   
B.PCB   
C.FCB  
D.代码段
18.临界区是指(    )
A.进程中用于访问共享资源的那段代码。
B.进程中用于实现进程同步的那段代码。
C.进程中用于实现进程互斥的那段代码。
D.进程中用于访问临界资源的那段代码。
19.下面哪种情况不会引发进程调度?(    )
A.进程正常结束或异常中止。
B.正在执行的进程因I/O请求而被阻塞。
C.某等待打印机的进程发现其它使用打印机的进程已经打印完毕。
D.在引入时间片的系统中,时间片用完。
20.内存管理的基本任务是提高内存的利用率,使多道程序能在不受干扰的环境中运行,这主要是通过下面哪种功能实现的?(    )
A.内存分配     
B.内存扩充    
C.内存保护    
D.兑换
21.在一般大型系统中,主机对外围设备的控制可通过通道、控制器和设备三个层次来实现。从下述中选择一个正确的叙述。(    )
A.通道控制控制器,设备在控制器控制下工作。
B.控制器可控制通道,设备在通道控制下工作。
C.通道和控制器分别控制设备。
D.控制器控制通道和设备。
22.在文件系统中,必须为每个文件建立(    ), 其中包括文件名和文件的物理地址等信息。
A.用户文件描述符表   
B.索引结点
C.文件控制块         
D.索引表
23.磁盘调度的策略主要是为了优化(    )
A.交换时间  
B.寻道时间 
C.旋转延迟时间 
D.传输时间
24.动态重定位的主要目的是使作业在内存中移动,动态重定位发生在(    )
A.编译过程 
B.装入过程 
C.链接过程 
D.运行过程
25.在命令行接口中,使命令的执行结果不在屏幕上显示,用于把第一条命令的输出作为第二条命令的输入,第二条命令的输出作为第三条命令的输入的功能设施称为(    )
A.管道   
B.链接  
C.脱机输入  
D.联机输出
二、简答题(每题5分,共60分)
26.计算程序段的时间复杂度。(5分)
for (i=1; i<=n; i++)
x++;
27.设给定权集W={2,3,4,7},试构造关于W的一棵赫夫曼树,并求其带权路径长度WPL。(5分)
28.设有一序列30,19,3,61,请按该序列构成一棵二叉排序树,并求其查找成功时的平均查找长度ASL。(5分)
29.写出下图所示二叉树的先序,中序和后序遍历序列。(5分)
30.什么是线性表? 线性表的元素之间的关系是什么?(5分)
31.已知待散列的线性表为(8,15,40,63),散列用的一维地址空间为[0..6],假定选用的散列函数是H(K)= K mod 7,若发生冲突采用线性探查法处理,计算出每一个元素的散列地址并在下图中填写出散列表。(5分)
0    1    2    3    4    5    6
                       
32.请画图说明进程的三种基本状态及各状态间的转换,并说明引发状态转换的典型事件。(5分)
33.什么是操作系统,简述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5分)
34.什么是死锁,分析死锁发生的主要原因。(5分)
35.虚拟存储器的基本特征有哪些?为什么说请求分页系统是实现虚拟存储器是一种方式?(5分)
36.什么是中断,描述CPU访问中断的一般过程。(5分)
37.在公共汽车上,司机与售票员的工作流程如下图所示。为保证乘客安全,司机和售票员必须密切配合协调工作,售票员在关车门之后向司机发送开车信号,司机接到开车信号后启动车辆,汽车正常行驶时售票员可以售票,到站时司机停车,售票员在停车后开门让乘客下车,请用信号量来实现司机与售票员之间的同步。(5分)
三、综合题(每题10分,共40分)
38.编写一个函数,实现对数组a(元素个数为n)中元素进行冒泡排序的算法。(10分)
void bubblesort(int a[])
39.编写两个函数,分别实现对二叉树的先序遍历(preorder)和中序遍历(inorder)的递归算法。(10分)
二叉树结点的结构体为
struct BiTreeNode{
int  data;
struct BiTreeNode * leftChild;
struct BiTreeNode * rightChild;
};
typedef struct BiTreeNode Node;
void preorder (Node * t)  /*t为指向二叉树的根结点的指针*/
void inorder (Node * t)   /*t为指向二叉树的根结点的指针*/
40.(本题10分)有四个进程P1,P2,P3,P4,它们进入就绪队列的先后顺序为P1,P2,P3,P4,它们的优先级和需要的处理机时间如下表。假定这四个进程在执行过程中不会发生等待事件,忽略进程调度所花费的时间,从某个时刻开始进程调度,请回答下面的问题:
进程    要求的处理时间    优先级
P1    8    3
P2    6    1
P3    22    5
P4    4    4
(1)采用“先来先服务”调度算法时,写出进程的执行顺序,计算各进程在就绪队列中等待的时间以及平均等待时间;(4分)
(2)采用“非抢占式的优先级”调度算法时,写出进程的执行顺序,计算各进程在就绪队列中等待的时间以及平均等待时间;(4分)
(3)说明采用“时间片轮转法”调度算法时,写出进程的执行顺序,计算各进程在系统中停留的时间以及平均停留的时间。(2分)
41.(本题10分)某系统采用页式存储管理策略,请回答下面的问题:
(1)若逻辑空间为32页,每页2K,物理空间1M,写出逻辑地址的格式。若不考虑访问权限等,进程的页表有多少项,每项至少多少位?如果物理空间减少一半,页表结构应相应地怎样变化。(6分)
(2)假定页表放在内存中,如果访问内存需要0.3s,计算有效访问时间;(2分)
(3)如果加一快表,且假定在快表中找到页表项的几率高达90%,则有效访问时间又是多少?(2分)
 

1.下载地址 181.36 KB (需下载币10个)


相关话题/重庆理工大学 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