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海财经大学432统计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4-09

一、 单选题(2分*30=60分)

1、 每道题目有5个选项,即5选1,所以平时复习一定要对知识有清晰的理解。

2、 前3个题每道题目有4小问,即3个题干包括了12个选择题。主要考查总体分布已知(正态)/未知 以及大样本/小样本进行区间估计所选择的统计量。(难点在于第五个选项是“以上都不对”)

3、 考查到了岭回归的作用。(解决多重共线性)

4、 其他的选择题比较基本,难度不大。

二、 简答题(10分*4=40分)

1、 试写出三个随机事件两两独立与相互独立的定义与关系,并证明你的结论或举例说明。

2、 试写出相关系数和协方差函数的定义与性质。

3、 试写出严平稳与宽平稳的定义及二者的关系,并举例说明你的结论。(出自时间序列分析)

4、 试写出总离差平方和、组间离差平方和、组内离差平方和的定义及其判定系数的关系。

三、 证明与计算(15分*2+20分=50分)

20200409174157.gif

3、 给出了一个判断统计量好坏的新标准,又出了实际案例,要求证明。(本题比较新,相当于给材料和新定义进行证明,总共包括3小问,主要考查对统计量的理解和灵活处理新问题,并且要具备扎实的数学功底,证明过程中还用到了换底公式。)


相关话题/上海财经大学 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