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又爱又恨的艺术概论怎么解决?央美史论学长告诉你终极解决思路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4-30

 

全国通用,重磅推出!从零开始的艺术理论进阶阅读书单!

我想先统一一下美术理论在全国不同院校考试中的叫法,众说纷纭,包括但不限于:“艺术概论”“美术概论”“艺术学概论”“艺术原理”“艺术学理论”·····等所有类似科目,以下为叙述方便,统一用“艺术理论”这个大概念来讲。

“艺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的一点不同是,它更加深刻的要求反思艺术发展背后的一般原理,学美术史论讲求史论结合,本质上,本文介绍的“艺术理论”书籍,都不是纯粹的“论”,而是以论点贯穿着美术史材料的书籍,如果你发现在学习艺术理论时有非常强烈的抽象感、枯燥感,一定要反思是不是自己的美术史的底子还不太好,这虽不是全部原因,但是这确实是非常常见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王宏建版本的《艺术概论》,其叙述结构是典型的“抽象论点原理+阐释+举例+总结”,如果你不懂他所列举的例子,比如书中讲到政治与艺术的关系时,举文革时期的艺术创作的例子,如果你对于新中国文革期间的美术史没有基本了解,学这个知识点的时候,总觉得很枯燥乏味,寸步难行。

考虑全国各院校,下面我的推荐,是基于各种情况下艺术理论考试所要求的根本性的知识构成,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学习还是多学点好,如果你发现你所考院校有更加确定的3-5本参考书目,你可以自行先看指定书目的,如果当你发现那些指定书目你学习来很困难,又或者说你现在要考的院校没确定下来从而难以确定参考书,又或者是你确定了院校但它恰恰不指定具体参考书,种种情况····那么,我接下来的思路对大家来说将是通用的,因为我是从知识升级循序渐进的角度给所有需要备考同学一个基本方案

学好艺术概论,一共有两个前提

第一个,中外美术史的底子,至少艺术概论里提到的案例都要熟悉和明白

当然有的小伙伴说自己考试科目里只写了艺术概论,不需要学美术史,我个人建议一定要学,以备不时之需!基于中外美术史的基本底子,才能非常流畅、顺势地去研读中西美学史!

第二个,中西美学的底子

为什么学概论要先搞好美学史?

因为艺术概论的本质,就是古今中外的各种美学史理论史的专题划分,因为一般的概论至少是以下6论,即本质论、门类论、发生发展论、创作论、作品论、接受论

而在每一个专题理论里面,既有中国画论,又有西方美学,一会是古希腊毕达哥拉斯,一会是中国近代王国维,只要他们能够有所串联,就可能出现在一个专题理论里面,而作为初学者,如果直接学现成的艺术概论,必然会觉得很困难,所以接下来我所讲的书籍,也正好是一个读书进阶的规划,是最轻松最合理的艺术概论学习的步骤。

中国美学(画论)史,版本有很多,一定要选最简单的、深入浅出的书作为入门,比如葛路《中国画论史》、叶朗《中国美学史大纲》

西方美学史,版本就更多,比如凌继尧《美学十五讲》朱光潜《西方美学史》邓晓芒《西方美学史纲》、张法《20世纪西方美学》顾丞峰《西方美术理论教程》等等这些足够

需要说明西方美学史与西方美术史学史是有很多重合的地方,史学史即美术史论研究的历史,相当一部分是美学家

推荐看的书比如如下3本

陈平《西方美术史学史》、曹意强、迈克尔·波德罗等著《艺术史的视野:图像研究的理论、方法与意义》李宏《西方美术理论简史》

基于1、2,正式开始阅读艺术概论

第一种:王宏建主编《艺术概论》,买最新版

这本书目录结构极其清晰,相比于其他版本,比如陈岸瑛先生的《艺术概论》,更容易入门,许多考清华的同学,在自己底子很差的时候就去看陈岸瑛的书,虽然照顾了考研的针对性,但是许多人发现,并不太容易入门,就会导致学习难开头的焦虑!

全国的艺术概论书籍太多了,质量参差不齐,正本清源,建议就是先从王宏建老师的书学起。

也有很多人,不能理解王宏建先生的书,一般听到的反馈就是“太抽象了”“太马克思主义了”“看不下去”······

这里就需要说明王老师主编的《艺术概论》的本质,开篇就很明确,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对古今中外的所有艺术理论进行了总结和转述说明,,所以你想在这本书中建立起非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显然还需要补充其他书籍比如《艺术导论》《美术概论》。

这本书优点是:总结到位,是一个汇总的书籍,所以这造成很多人的恐惧,因为他包容性很强,但是延展性和深入度较弱,导致大家看完了也不能有很深的印象,可以通过其他书籍去补正。

第二种,《艺术概论》的相似补充版,比如北大彭吉象《艺术学概论》

这本书总体上写的不如王宏建的版本好,但对于有些院校来讲是指定参考书,且其中有很多对于“门类论”的讲解,可以补充参考

第三种,邹跃进《艺术导论》

邹先生,作为曾经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史系的系主任,对于艺术理论有极高的造诣,邹先生的简介我附在这里,大家可以看一下,斯人已逝,实属理论界的缺憾

邹跃进,1958年出生,湖南隆回人。1978年入湖南轻工业学校美术专业学习,1982入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学习,1989年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学习,1992年获硕士学位,2002年获博士学位。生前为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美术史系主任、兼美术理论教研室主任。

邹跃进教授毕生从事美术批评与美术史论的教学与研究,教书育人,勤奋工作。主要著作有:《他者的眼光:当代艺术中的西方主义》、《新中国美术史》、《艺术导论》、《毛泽东时代美术》等。曾在《美术研究》、《文艺研究》、《美术观察》杂志等众多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他还是许多重要美术展览策展人,其中包括《毛泽东时代美术(1942—1976)文献展》和《叙事中国—第四届成都双年展》等。

《艺术导论》,邹跃进教授编著的艺术理论教材,里面涉及到了各种重要的西方现代及当代艺术理论,对于国内偏重经典马克思主义艺术理论的教材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补充。

书中阐释并讲解的迪基的“艺术惯例论”、海德格尔的“去蔽”、本雅明的“膜拜价值”和“展示价值”、罗兰巴特的“作者之死”和文本概念、布尔迪厄的“艺术场域”等内容,已经成为全国众多院校艺术理论课程和考试中绕不开的重点。

阅读《艺术导论》的目的主要是查缺补漏,它与《艺术概论》有80%左右的重合,所以看起来会比较容易,语言精练,说理透彻,个人感觉没有太多枯燥感,同时又能够让你的理论学习,更上一层楼。

需要说明,邹先生,也是王宏建主编《艺术概论》第六章第一、二节(接受论)的撰稿人,下面所讲的《美术概论》,他曾主要负责“接受论”和“发生论”相关章节的撰写。他对美术接受的性质与特征、环境与环节,美术接受的内在过程,美术世界在接受环节中的作用,以及美术发生、发展的历史渊源、动力、历史过程与阶段等的阐述,可以说奠定了后来全国各类教材中接受论和发生论等同类内容的理论框架。

第四种,邹跃进、诸迪《美术概论》等

不仅仅是看艺术概论,还必须要看美术概论,如果真题从来不考,另当别论,一般美术史论的论,不仅仅是艺术通用理论,有时候考察更偏向美术理论本身,如果前面的工作很扎实了,那么你看美概就是一种轻车熟路的感觉,80%左右的文本重合(因为还是那一批人写的书,渊源很深),只需要新学20%的内容(主要是非马克思主义的立场相关的理论)

类似可以替代的书目比如邵亮主编《新编美术概论》亦可

第五种,艺术学理论相关的书籍

这个项目放在最后,原因是不同院校的差异不同,可以看东南大学王廷信主编的《艺术学的理论与方法》、曹意强主编的《艺术学的理论视域》

总结:

全国的各类型考试,只要是涉及艺术理论,按照上述架构进行循序渐进的学习,必然能够学好!而这些也是花美2020理论课程体系的授课进阶安排,欢迎有课程需求的小伙伴联系花老师,祝大家突破枯燥的概论学习


相关话题/艺术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