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高鸿业版知识点总结(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7-11


不确定性指经济行为者在事先不能准确的知道自己的某种决策的结果,或者说,只要经济行为者的一种决策的可能结果不止一种,就会产生不确定性 期望效用:指消费者在不确定条件下可能得到的各种结果的效用的加权平均数
风险在消费者知道自己某种行为决策的各种可能的结果时,如果消费者还知道各种可能结果发生概率的不确定性情况。
  第四章生产论
生产者亦称厂商或企业,它是指能够做出统一的生产决策的单个经济单位其组织形式有个人企业、合伙制企业和公司制企业 .个人企业利润动机明确、强烈,决策自由、灵活,规模小、易管理,但资金有限。合伙制,规模较大、易管理、分工专业化,参与人多不利于协调统一、资金有限,契约关系欠稳定。公司制,一种有效地融资方式,资金雄厚,分工与专业化加强,组织形式稳定,但规模过大,不利于协调。
交易成本是围绕契约产生的成本。
生产函数生产函数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情况下,生产中所使用的各种生产要素的数量与所能生产的最大产量之间的关系。
生产要素在西方经济学中,生产要素一般被划分为劳动、土地、资本和企业家才能这四种类型。
固定投入比例生产函数:也称为里昂惕夫生产函数,指在每一个产量水平上任何一对要素投入量之间的比例都是固定的。Q=aL+bK.柯布一道格拉斯生产函数: Q=ALαKβ式中,Q为产量;L和K分别为劳动和资本投入量;A、α和β为三个参数,0< α、β< 1当α+β=1时,α和β分别表示劳动和资本在生产过程中的相对重要性,α为劳动所得在总产量中所占的份额,β为资本所得在总产量中所占的份额固定替代比例生产函数:表示在每一产量水平任何两种生产要素之间的替代比例是固定的。
生产的短期指生产者来不及调整全部生产要素的数量,至少有一种生产要素是固定不变的时间周期长期指生产者可以调整全部生产要素的数量的时间周期。
总产量、平均产量和边际产量:总产量是指与一定的可变要素的投入量相对应的最大产量。平均产量是总产量与所使用的可变要素的投入量之比。边际产量是增加一单位可变要素劳动投入量所增加的产量。
边际报酬递减规律:对于任何产品的短期生产来说,可变要素投入和固定要素之间都存在着一个最佳的数量组合比例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条件下,在连续等量地把某一种可变生产要素增加到其他一种或几种数量不变的生产要素上去的过程中,当这种可变生产要素的投入量小于某一特定值,增加该要素投入所带来的边际产量是递增的;当这种可变要素的投入量连续增加并超过这个特定值时,增加该要素投入所带来的边际产量是递减的,这就是边际报酬递减规律它是短期生产的一条基本规律。 生产的三个阶段:短期生产可划分为三个阶段,分界点分别为平均产出最高点和总产出最高点 
等产量曲线是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条件下生产同一产量的两种生产要素投入量的所有不同组合的轨迹以常数Q0表示既定的产量水平,则与等产量曲线相对应的生产函数为:Q=f(L,K)=Q0
边际技术替代率递减规律:在维持产量不变的前提下,当一种生产要素的投入量不断增加时,每一单位的这种生产要素所能替代的另一种生产要素的数量是递减的,这一现象被称为边际技术替代率递减规律。产生原因在于任何一种产品的生产技术都要求各要素投入之间保持适当比例,这意味着要素之间的替代是有限的边际技术替代率递减规律使得等产量曲线呈现出突向原点的特点。
等成本线是在既定的成本和既定的生产要素价格条件下生产者可以购买到的两种生产要素的各种不同数量组合的轨迹 。两种生产要素的最优组合:即既定成本条件下的产量最大或既定产量条件下的成本最小是等产量线与等成本线的切点处两要素的数量组合满足边际技术替代率等于两要素价格之比。等斜线:是一组等产量曲线中两要素的边际技术替代率相等的点的轨迹。扩展线:在生产要素的价格、生产技术和其他条件不变时,如果企业改变成本,等成本线就会发生平移;如果企业改变产量,等产量曲线就会发生平移这些不同的等产量曲线将与不同的等成本线相切,形成一系列不同的生产均衡点,这些生产均衡点的轨迹就是扩展线。扩展线必为等斜线。
规模报酬规模报酬变化是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企业内部各种生产要素按相同比例变化时所带来的产量变化企业的规模报酬变化。可以分规模报酬递增、规模报酬不变和规模报酬递减三种情况
第五章成本论
机会成本生产一单位的某种商品的机会成本是指生产者所放弃的使用相同的生产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能得到的最高收入.
显成本是厂商在生产要素市场上购买或租用所需要的生产要素的实际支出.
隐成本是指厂商本身所拥有的且被用于该企业生产过程的那些生产要素的总价格
经济利润指企业的总收益和总成本之间的差额,简称企业的利润.又称超额利润.
正常利润指厂商对自己所提供的企业家才能的报酬的支付。经济利润不含正常利润。
短期总产量曲线和短期总成本曲线的关系:在产量函数中产量与劳动之间存在对应关系,可以理解为厂商根据不同产量水平的要求,来确定劳动的投入量劳动量影响着可变成本,所以可由短期生产函数推导出短期成本函数.
由扩张线到短期总成本线:在扩张线上某一点处,K和L存在一最佳组合若K保持不变,沿着K水平线左右移动,会与不同成本曲线相交,这些交点处也包含着某一成本,这样就得到无数个产量与相应的短期成本的组合,所以,短期成本线也可在扩张线图中得以说明 。 总不变成本、总可变成本、总成本、平均不变成本、平均可变成本、平均总成本、边际成本
边际产量和边际成本存在反相关关系,所以,两者的变动方向相反,且二者极值点相对应;总产量和总成本曲线之间凹凸性相反,且拐点对应
平均产量和平均可变成本存在反相关关系,所以,两者的变动方向相反,且二者极值点相对应;由于边际产出曲线交平均产出曲线于平均产出曲线的最高点,所以,边际成本曲线交平均可变成本曲线于平均可变成本曲线的最低点 
长期成本:在长期内,厂商可以根据产量的要求调整全部的生产要素投入量,甚至进入或退出一个行业,因此,厂商所有的成本都是可变的厂商的长期成本可以分为长期总成本、长期平均成本和长期边际成本
长期总成本曲线是无数条短期总成本曲线的包络线,在这条包络线上,在连续变化的每一个产量水平上,都存在着LTC曲线与一条STC曲线的相切点,该STC曲线所代表的生产规模就是生产该产量的最优生产规模,该切点所对应的总成本就是生产该产量的最低总成本
由扩张线到长期总成本线:扩张线是生产者均衡点的轨迹,均衡点处包含着产量与成本的最佳组合,所以由扩张线可推导出短期总成本线
规模经济和规模不经济在企业生产扩张的开始阶段,厂商由于扩大生产规模而使经济效益得到提高,这叫规模经济;当生产扩张到一定的规模以后,厂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就会使经济效益下降,这叫规模不经济。 亦称外在经济和外在不经济。
LAC曲线形状:在规模经济阶段,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平均成本会逐渐降低,在规模不经济阶段,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平均成本会逐渐提高,所以LAC曲线呈现出先下降后上升的“U”字形形状
外在经济和外在不经济:企业外在经济是由于厂商的生产活动所领带的外界环境得到改善而产生的相反,如果厂商的生产活动所依赖的外界环境恶化了,则是企业的外在不经济外在经济会使LAC曲线向下平移,外在不经济会使LAC曲线向上平移
LMC曲线:由LAC与LMC之间的关系及LAC曲线的形状可知,LMC曲线也成U形当LAC曲线下降时,LMC曲线一定处于LAC曲线的下方,即LMC曲线降LAC向下拉;当LAC曲线上升时,LMC曲线一定处于LAC曲线的上方,即LMC曲线将LAC向上拉
 
第六章完全竞争的市场
市场是物品买卖双方相互作用并得以决定其交易价格和交易数量的一种组织形式和制度安排。
市场类型划分的标准:市场类型划分的标准是市场竞争程度的强弱。决定市场竞争程度强弱的有四个因素:第一、市场上厂商的数目。第二、厂商之间各自提供的产品的差别程度。第三、单个厂商对市场价格的控制程度单个厂商对市场的控制程度越小,市场的竞争程度越强。第四,厂商进入或退出一个行业的难易程度厂商进入一个行业越难,越易形成垄断。完全竞争市场、垄断竞争市场、寡头市场和垄断市场这几个市场的竞争程度由强到弱。
厂商是指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向市场提供商品和劳务的独立经营单位。
行业为同一商品市场生产和提供商品的所有厂商的总体。 
完全竞争市场的条件?
第一、市场上有很多的买者和卖者供给者和需求者都非常多,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买或不买,卖或不卖都不会对整个产品市场的价格产生影响也就是说厂商和消费者都是价格的被动接受者。
第二、同一行业的每一个厂商生产的产品是完全无差别
第三、厂商进入或退出一个行业是完全自由的厂商进入一个行业不存在障碍,所有的资源都可以在各行业之间自由流动在此过程中,优胜劣汰,缺乏效率的企业会被淘汰
第四、信息是完全的
完全竞争市场的需求曲线:整个行业所面临的需求曲线,因为市场总是与行业联系在一起的市场的需求曲线也就是行业的需求曲线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     完全竞争厂商的需求曲线:是一条由既定的市场均衡价格水平出发的水平线
厂商的收益可以分为总收益、平均收益、边际收益它们的英文简写分别为TR、AR、MR
总收益:指按一定价格出售一定量产品时所获得的全部收入用P表示产品的市场价格,以Q表示销售的总量,则总收益的用公式表示就是TR(Q)=P•Q    平均收益:厂商在平均每一单位产品销售上所获得的收入:AR=TR(Q)/Q     边际收益:厂商增加一单位产品销售所获得的收入增量即:MR=ΔTR(Q)/ΔQ  当ΔQ趋近于0时,MR就是对应的总收益曲线的斜率
完全竞争厂商的收益曲线 :总收益是一条通过原点的直线,它的斜率等于P ;完全竞争厂商的需求曲线、平均收益曲线、边际收益曲线重合 
厂商实现最大利润的均衡条件?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这里的均衡是达到最大利润时,厂商既不想增加产量,也不想减少产量这样一种相对平衡的状态。
假定厂商的总收益函数为TR=TR(Q)总成本函数为TC=TC(Q),那么利润以π表示,则利润π(Q)=TR(Q)-TC(Q)当利润达到最大值时,也就是利润的一阶导数为0时,即π'(Q)=TR'(Q)-TC'(Q)=0总收益的一阶导数是MR,总成本的一阶导数是MC,所以上式又可以写为MR=MC所以厂商可以根据MR=MC来确定最优的产量,以实现最大利润
MR=MC这一利润最大化的条件,对于完全竞争市场和不完全竞争市场的长期生产和短期生产都是适用的
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均衡:单个厂商是市场价格的接受者,那么市场价格可能高也可能低,不同的市场价格水平将直接影响厂商的短期均衡的盈亏状况在不同的市场价格的条件下,厂商的盈亏状况一共可以分为以下五种情况(如图6-6所示):
第一种情况,当市场价格为p1时,厂商的需求曲线为d1,利润最大化的均衡点为E1,这时平均收益大于平均总成本利润相当于图中的P1H1F1E1面积,厂商是获利的
第二种情况当市场价格为P2时,这时的平均收益的平均成本这时厂商的利润刚好为0,也就是说厂商的经济利润为0,但是它实现了作为企业家报酬的正常利润这时,厂商既无利润,又无亏损这点是短期边际成本与短期平均成本的交点,这点也称为厂商的收支相抵点
  第三种情况当市场价格为P3时,这时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的利润最大化的均衡点为E3,在该点的平均收益小于平均总成本,但是平均收益大于平均可变成本在该点厂商是亏损的,亏损额为F3E3•OQ3但是,在这点,厂商仍然继续生产因为在这点,平均收益大于平均可变成本,厂商用全部收益弥补了全部可变成本之后,还能弥补一部分固定成本不论生产或不生产固定成本总是存在的
第四种情况当市场价格为P4时,这时平均收益等于平均可变成本即AR=AVC,在该点厂商是亏损的,这时全部收益都用来弥补可变成本,生产不生产固定成本都是存在的它处于生产与不生产的临界点这一点也是平均可变成本的最低点,通常称该点为停止营业点或关闭点

相关话题/微观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