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考研笔记整理(共16页)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7-26

语言学考研笔记整理

一、语言和语言学

1.语言的本质

(1)自然属性:语言从本质上来说是一套符号系统。

(2)社会属性: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

(3)心理属性:是人类进行思维的工具。

语言的自然属性从本质上来说是一套符号系统。

2.什么是符号?语言符号和其它符号的不同特点。

符号:用甲事物指代乙事物,甲即乙的符号。

语言符号的特点:有声的;成系统的;分层次的装置,语音→音素→音节→语素→词;音义结合是任意的,是约定俗成的(不可论证,无理据);线条性:语言符号在输出时是一个接一个的,不能全盘端出。

语言符号与客观事物的关系。

3.语言最基本的社会功能:交际功能。

文字:是在语言的基础上产生的,是记录语言的书写符号。

符号:是形式和内容(意义)的统一体。

(1)语言符号的形式:声音(语音)是语言的物质外壳,听觉可感知。

(2)语言符号的内容:意义(语义)是人们对现实现象的概括反映。

(99年填空)

4.语言符号的特点:任意性和强制性;线条性;系统性。

人的语言和动物语言有何不同?

简要说明语言符号的任意性和强制性。

答:任意性:语言符号的音与义之间没有必然的、本质的联系,它们的结合是由社会“约定俗成”的。表现:某种具体语言的音义结合关系;形成人类语言多样性的一个重要原因。强制性:符号的任意性知识是就创制符号时的情形说的。符号一旦进入交际,也就是某一语音形式与某一意义结合起来,表示某一特定的现实现象以后,它对使用它的社会成员来说就具有了强制性。任何人不能借口任意性而随意改变音义之间的结合关系。符号的音义结合是社会约定俗成的,它们之间的关系改变也要由社会来决定。

5.语言的构成

(1)底层:音位。音位和音位组合成音节——语言符号的形式部分

(2)上层:音义结合的符号和符号的序列——结构

语素→词→句子

★6.符号的组合关系

语言符号具有线条性的特点。符号和符号前后依次相接组合起来,好似一个链条,环环相扣。符号和符号的组合不是任意的,而要依照一定的规则才能组合。这种关系叫做符号的组合关系。符号和符号组合起来就形成了语言的结构。

★7.符号的聚合关系

语言链条上有符号组成的环节,不仅环环相连,而且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卸下来,被另一个环节所替代,组成新的链条。在链条的某一环节上能够互相替换的符号一定具有某种相同的作用,它们自然地聚集成群,成为类。它们彼此的关系称为聚合关系。

组合关系和聚合关系。(是欧美机械唯物论分析出的两种关系)

8.语言系统中的两种根本关系:组合关系;聚合关系

9.人类的语言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和灵活发音的能力相结合,表现为人类的语言能力,是先天具备的,而运用这种能力学会一种语言则是后天的事情。先天的潜能能否在后天成为现实,环境起着决定性作用。

★10.语言和社会的关系

语言是人类社会进行交际的工具

(1)语言是在人类社会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形成的。

几种说法:劳动说:劳动过程中需要合作,促使语言产生;歌唱说:表达情感的需要;与生俱来说:是上帝给的。

(2)语言本身是不断发展变化的。

原因:语言自身的原因;社会的发展变化影响语言——既是语言发展的基本条件,又是语言发展的强大动力。

例如:“小姐”一词,原指大户人家的千金,现在成了“三陪”之意。

语言和社会是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

——语言离不开社会:语言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随社会的发展而发展,随社会的消亡而消亡。

——社会也离不开语言:每一个社会都必须有自己的语言,人的思维靠语言得以发展,人与人之间的联系靠语言得以维持,人们的生产、生活靠语言得以协调。

11.语言和言语的区别

索绪尔最早区分了这两个概念。

语言:是在每个人脑子里存在的,是一套抽象的符号,是一种心理现象。

言语:是利用一套装置说出来的话,千变万化。

例:“你要钱还是要命?”可产生几种歧义:

——强盗抢钱时说的。

——亲人担心你工作太辛苦,劝你歇歇吧。

语言和言语及其相互关系。

12.语言学的基本任务

语言学:是以语言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科学。

基本任务:研究语言的规律,使人们懂得关于语言的理性知识。

13.语言学的分类

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

普通语言学、具体语言学;

历时语言学、共时语言学;

宏观语言学、微观语言学;

……

共同任务:研究语言这一符号的组合规律、聚合规律。

14.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

社会科学:哲学、历史学、考古学、逻辑学、社会学、民族学、文学……

自然科学:数学、通信技术、信息论、控制论、符号学、计算机科学……

相互影响,相互渗透。

15.语言学的分支和基本任务

分支:

(1)普通语言学:研究对象——人类的语言。(共6000多种,已研究过200多种)

(2)历史语言学:研究语言的发展变化、谱系分类(家族关系)。

(3)社会语言学:不同性别、不同身份、不同年龄所说的语言有区别。

汉语中这种区别极少。例如:“人家”做第一人称单数——女性撒娇时用;“老子”——女性基本不用;“您”——北京话,其他方言基本不用。

(4)心理语言学:研究语言如何操作、运作。不可言传,思维和语言相对独立。

A.认知语言学:由己及彼、由近至远。例如:左、右:体验哲学左手、右手→左边、后边;头:脑袋→方位→时间(头两年)。

B.神经语言学。例如:用脑成像看,名词、动词……在大脑内是否分区不同。

(5)人类语言学

(6)法律语言学

(7)动物语言学

1.下载地址 71.40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