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子生物学历年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17

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子生物学专业考题

1999年

名词解释(任选10个,共20分)

逆转座子  C值悖理  半不连续DNA复制  GT-AT规律  魔斑    RNA编辑  反式作用因子    顺式作用元件  基因沉默    副密码子拼接体  调控密码  基因放大

简要回答以下问题(任选10题,共60分)

组蛋白和非组蛋白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SOS修复为什么会导致倾向差错性突变?

真核生物mRNA的帽子有几类?其名称和特点是什么?

增强子有哪些特征?

放线菌酮和氯霉素对蛋白质合成的抑制作用有何不同?各有何用途?

真核生物结构基因5‘启动区上游远端顺式作用元件可以采用何种方式参与该基因的表达调控?

杂交阻断翻译何杂交释放翻译的原理是什么?

RFLP 和RAPD 的原理是什么?

DDRT-PCR和phage display 的原理是什么?

Tyl/copia因子在真核生物基因组中可能的作用是什么?

什么叫核酶?从核酶入手,谈谈对生命进化过程中RNA世界假说的认识?

大肠杆菌DNA复制所需RNA引物的合成及组织的起始过程如何?

论述题 选做其一(20分)

试从淋巴细胞分化中DNA重排说明产生免疫球蛋白分子多样性的机理?

从真核生物断裂基因mRNA的加工过程说明真核生物基因表达的复杂性?

2000年

名词解释(20分,12题中任选10题)

D-loop 端粒酶 GT-AG规律  严谨反应  RNA饱和杂交试验  同型异位突变  α-互补作用  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 Southern-Western blot  朊病毒  Cot1/2  YAC载体

二.简要回答以下问题(48分,10题中选做8题)

1.信号肽与前导肽有何区别?

2.何为顺式作用元件?试举例说明

3.何为蛋白质剪辑?试举例说明

4.原癌基因可通过哪些机制的活化而导致癌变?

5.DNA复制与蛋白质合成各用什么机制维持其合成的忠实性?

6.什么是基因打靶?其原理是什么?

7.Lac+大肠杆菌转入含Lac的培养基中,Lac操纵子如何开启?加入葡萄糖之后,情况又如何?

8.何为生物孵化器?动物乳腺作为孵化器有何优点?

9.欲研究一个反式蛋白因子(Trans-activator)与某基因5‘端启动子区接合部位的序列。假设已初步提纯了此蛋白因子和此段启动子区DNA片断。试问你将用什么方法测出被反式因子接合部位的核苷酸序列?简述实验步骤。

10.简述转座子的转座机理及遗传效应

三.论述题(32分)

1. 原核生物基因表达在转录水平上常受到哪些类型的调节?试举例说明

2.真核生物mRNA的加工有何特点?为什么一个基因转录加工产生的mRNA可以指导几种蛋白质的合成?

2001年

名词解释(20分)

1  渗漏突变  2  α-互补作用  3  RNA编辑  4  SnRNP  5  增变基因  6  假基因    7  沉默子      8  基因组学    9  C值悖理 10  魔斑

二.简答题(50分,任选10题)

1.对诱导型转录因子的活性进行调节的方式有哪些?

2.何为基因表达的时序调控?举例说明

3.基因重叠有哪些方式?重叠基因对生物的生存和进化有何作用?

4.何为基因芯片技术?

5.何为限制修饰系统?其主要作用是什么?

6.DNA甲基化作用的意义何在?

7.基因启动区上游远端序列如何调节该基因的表达?

8.转录过程的抗终止有哪些方式?其可能机制是什么?

9.何为RNA饱和杂交实验?

10.在已过克隆基因的分析中发现,一个含有转录位点上游3.8kb DNA的克隆, 其mRNA直接转录活性比仅含有3.1kb上游DNA的克隆转录活性大50倍。这表明什么?

11.逆转录病毒RNA中逆转录酶基因产物有几种酶的活性?为什么该类病毒变异率很大?

三.论述题(30分,任选2题)

1.免疫球蛋白基因重排导致抗体分子多样性的可能机制

2.人类基因组计划在完成DNA测序后,后基因组计划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3.基因工程实验中,目的基因的分离可采用哪些方法?试举例说明从一突变体分离得到该突变决定基因的最可能的途径

2002年

名词解释(任选10题,20分)

1  基因打靶  2  同源异型盒  3  增变基因  4  基因家族  5  限制修饰系统  6  简单序列长度多态性  7    phage display  8  SAGE

9  genome imprinting

10  orphan gene

11 Fish

12  contig

二.简要回答以下问题(选6题,48分)

1.什么是RNA编辑?RNA编辑的方式和机理是什么?

2.定位克隆的原理是什么?

3.举例说明σ因子在大肠杆菌RNA聚合酶识别启动子中的作用

4.简述真核生物mRNA加工中,内含子的剪接过程

5.现有5个Duchenne型肌营养不良症DMD患者,均为染色体片断的缺失造成的,其缺失范围如图所示,请问:

①DMD基因的位置?

②如何从正常人的DNA中分离出该DMD片断?

③为什么每个患者还有其它不同的症状?

6简述反向PCR和嵌套式PCR的原理及用途

7.如何测定某DNA片断上与某一DNA接合蛋白相结合的区域的序列?

三.论述题(任选2题,32分)

1.在动植物的转基因实验中,经常可以遇到被转入的目的基因不能表达,可能的机理是什么?

2.论述真核生物顺式作用元件与反式作用因子在基因表达中的作用机理

3.如何将克隆到的某一个真核生物基因在原核中表达?可能会遇到哪些障碍?如何克服这些障碍?

2003年

名词解释(任选10题,30分)

1 类病毒

2  剪接体

3  基因组印迹

4  反求遗传学

5  原癌基因

6  同源异型框

7  D-loop

8  silencer

9  gene cluster

10 palindrome

11 gene knockout

12 DNA指纹图

二.简答题(任选5题,40分)

1.原核生物功能相关的基因组成操纵子,而真核生物则形成基因家族,两者有何区别?

2.以trp操纵子为例阐明弱化调节的机理

3.转录的终止有两种可能的机制,试比较其异同

4.何为RNA编辑?其可能的机理是什么?

5.基因突变有哪些性质?通过什么技术可以达到某些特定基因的定向突变?

6.为什么真核细胞只能传代50次?而癌细胞、胚胎细胞、干细胞却可以长期传代?试从DNA复制机理说明其差异。

三.论述题(任选2题,30分)

1.原核生物基因表达调控以转录水平为主,而真核生物除了转录水平的调控外,还有更多层次的调控,试分析真核生物在其它水平上调控的灵活性和复杂性

2.某研究者已分离得到了来自真核生物的某种蛋白质的cDNA基因,试设计实验:

①得到调控该基因表达的DNA序列

②克隆与该蛋白质相互作用的其它相关蛋白质的基因

何为操纵子学说?以乳糖操纵子为例阐明基因表达的正控制和负控制。

2005年

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Ribozyme and DNAzyme

Oncogenes, Proto-oncogenes

Super-repressed

hnRNA and miRNA

exon  shuffling

RNA editing

多基因家族  超基因家族

内含子归巢

同源异型盒

指向同源基因  直系同源基因

二.简答题(每题7分,共56分)

1.何为Genomic imprinting?请说明染色体活化与DNA中甲基化的关系?

2.说明原核生物基因转录终止的两种方式?

3.扼要说明细胞中DNA修复系统有哪些种类?

4.试述跨膜信号传导分子的结构特点

5.何为端粒和端粒酶?端粒和端粒酶有什么作用?

6.举例至少4种分子标记(molecular marker),并说明在基因定位和克隆中的作用

7.何为RNA干扰现象?请说明RNAi的原理和其生物学意义

8.真核生物hnRNA的可变加工如何产生多种不同的mRNA?

三.论述题(14分)

扼要解释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在染色体结构、基因结构和基因转录方面的差异

2006年

名词解释(每题3分)

AP位点    shRNA      C值悖理      基因组印迹      RNA编辑    DNA足迹法  SD序列  核糖体内部进入位点  Cot1/2      RNA干扰

二.简答题(每题6分)

1.为什么高度分化的动植物细胞一般都有一定的寿命?试从其DNA复制的原理加以说明,癌细胞和干细胞能持续分裂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 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的RNA转录酶有何不同?其主要亚基的功能是什么?

3.简述真核生物中mRNA前体加工的方式?

4.产生抗体多样性的机理可能是什么?

5.已知某基因的DNA序列,如何研究其功能?

6.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的重组有何区别与联系?

7.基因敲除与RNAi在研究基因功能方面各有什么优缺点?

8.举例说明基因定位突变技术的原理和方法?

三.论述题(每题11分)

1.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的启动子结构有哪些不同?为什么原核生物基因一般不能在真核生物中表达,反之亦然?

2.有科学家报道人类起源于非洲,你有所怀疑,如何设计实验证明或驳斥该观点?

2009年山东大学考博–分子生物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

1、顺式作用元件;

2、模序与结构域;

3、岗崎片段;

4、Southern Blotting;

5、遗传密码的简并性和摇摆性

二、        简答:

1、基因治疗中常用病毒载体类型及特点?

2、IP3-PKB介导的受体信号转导途径?

3、蛋白质(酶)活性的快速调节方法有哪些?举三例说明磷酸/脱磷酸化是酶活性快速调节的重要方式。

4、细胞死亡受体蛋白的分类,组成成员的作用?

5、细胞周期Cdk的调控作用。

6、原核生物DNA复制后随链合成中参与的酶和蛋白质及作用?

7、举出5种类型RNA并简述其作用。

三、       论述:


相关话题/山东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东大学法硕数据分析——即使缩招也有逆袭机会
    山东大学法硕数据分析——即使缩招也有逆袭机会
    山东大学法学院位于齐鲁大地、黄海之滨,深得齐鲁文化的精髓。以著名法学家乔伟先生为代表的几代山大法律人筚路蓝缕,辛苦耕耘,奠定了法学院的学术声誉和地位,是全国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双基地,拥有一级博士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一级硕士点、法学试验班等项目。在2017年12月公布的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山大法学获得了B+,与复 ...
    本站小编 法律硕士万满意 2019-12-16
  • 2018年山东大学法硕复试真题以及复试经验
    2018年山东大学法硕复试真题以及复试经验
    一个是山大本部法硕复试真题,一个山大威海校区法硕复试真题。 ...
    本站小编 法律硕士万满意 2019-12-16
  • 2019年山东大学法硕复试真题以及复试经验
    2019年山东大学法硕复试真题以及复试经验
    ...
    本站小编 法律硕士万满意 2019-12-15
  • 山东大学金融专硕考研备考经验
    山东大学隶属教育部,是211 工程和985 工程双一流大学,在国内也算是很牛的综合性大学。山东大学金融学是重点学科,实力很强大但低调。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院和威海分校三个院校都招金融专硕,招生人数多,专业课难度不高,所以值得大家报考。 1.考试科目 101 思想政治理论 20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12-13
  •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4年山东大学经济学院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真题2014年山东大学经济学院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真题及详解2015年山东大学经济学院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真题2015年山东大学经济学院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真题及详解2016年山东大学经济学院434国际商务专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山东大学840管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9年山东大学840管理学考研真题(回忆版,不完整,含部分答案)2010年山东大学840管理学考研真题(回忆版,不完整)2011年山东大学840管理学考研真题及详解2012年山东大学840管理学考研真题(回忆版,不完整)2013年山东大学840管理学考研真题(回忆版,不完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19-10-03
  • 2012年山东大学机械专业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8-22
  • 2019年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暑期夏令营报名公告
    为促进全国高校微生物方向优秀大学生的互动交流,开拓创新思维,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于海滨城市青岛举办2019年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暑期夏令营,期间将邀请名师开展一系列前沿讲座,组织拓展训练并进行研究生推免预录取的选拔。一、招生规模招收规模预计为60名,最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山东大学考点温馨提示
    亲爱的考生: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即将开考之际,山东大学考点特别提醒您注意以下事项:1.携带并妥善保管好您的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考试期间您若无上述证件,将无法进入考场。2.牢记考试时间和地点。因山东大学校区较多,请您务必提前到相应校区查看考场所在楼宇及教室(每场考试均可能在不同教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合校前为山东工业大学电力工程学院,其前身可追溯到山东大学1946年设立的电机工程系和山东工学院1949年成立的电机工程系。学院有着光辉的历史,曾有邵洪泮、候博渊、胡颂尧等知名学者和教授在此执教,培养出了史大桢、刘振亚、薛禹胜、房建成等一大批高级专门技术人才,为国家电力及相关事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暑期夏令营报名公告
    为促进全国高校微生物方向优秀大学生的互动交流,开拓创新思维,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于海滨城市青岛举办2019年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暑期夏令营,期间将邀请名师开展一系列前沿讲座,组织拓展训练并进行研究生推免预录取的选拔。一、招生规模招收规模预计为60名,最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山东大学考点温馨提示
    亲爱的考生: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即将开考之际,山东大学考点特别提醒您注意以下事项:1.携带并妥善保管好您的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考试期间您若无上述证件,将无法进入考场。2.牢记考试时间和地点。因山东大学校区较多,请您务必提前到相应校区查看考场所在楼宇及教室(每场考试均可能在不同教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山东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1月11日,《山东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这是山东大学第六次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报告》主要包括四部分:一是毕业生概况与深造就业数据分析,二是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调研情况,三是校内联动与协同育人情况,四是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举措。今年的《报告》新增了各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公示名单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公示名单已经发布,由于内容过多,请点击附件下载:附件: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公示名单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山东大学2001-2018年考研报录比
    山东大学历年研究生考试报录比如下:山东大学2018年考研报录比2001-2017年山东大学考研报录比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